文章吧手机版
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太福音16 | 人子如何是安息日的主(太12之一)
日期:2017-12-26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

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太福音16 | 人子如何是安息日的主(太12之一)

  第二百三十五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马太福音第12章之一

  人子如何是安息日的主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来灵修马太福音12章1到8节。

  这8节的圣经,特别围绕着安息日掐麦穗这个事件来展开,这个事件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它的争议的焦点并不是说去掐麦穗这件事。因为在以色列人中,他们地的边角常常会留一些麦穗,好让穷人和饥饿的人可以来拾取或者来收取。所以,门徒在麦地经过的时候饿了,就掐起麦穗来吃,这本身并不是违反律法,而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说:“看哪,你的门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在这里,法利赛人他们似乎是引经据典似乎很理所当然的说安息日不可以来掐麦穗,因为在他们看来,掐麦穗就类似于是打麦扬场,类似于是做这样收取农作物的工作。这样的一个律法,其实呢,我们在旧约看不到,就是说,我们找不到安息日不可以来掐麦穗这样的律法。而法利赛人怎么会有这样的一种看法呢?这就是因为他们自己定下了安息日不可以做的39条规定。

  有人也说:耶稣带着门徒,是不是也常常违反他们所定的不能走路超过两公里半呢?耶稣也许会带着门徒违背他们走路不超过两公里半这样的规定。但是在这里我们看见,那一个似乎更容易犯的并没有得到讨论,而这一个掐麦穗的事情却得到讨论。因此,在这里也让我们看见,连法利赛人、文士自己他也常常守不住安息日应该走多长的路,这样一个他们自己口传律法的规定,但是,他们觉得自己守住了不掐麦穗这样的规定,因此当看见耶稣和门徒违背了他们口传律法的时候,就来指责耶稣。

  在这里就可以看到他们对所谓的律法的忠诚,其实这两条都是他们自己的规定,我们在旧约律法中都找不到。因此他们,你说真的是为了律法吗?真的是为了安息日吗?其实也不是,他们的根本点我们在别的福音书,马可福音、路加福音也都看得到,关键点就是想着找耶稣的把柄,能够来掀翻耶稣。不管利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能够对大家作证说:你看,这一位耶稣是来破坏律法的,他来并不尊重圣经。所以他们就要找着把柄,也自以为找到了把柄,以此来指责耶稣。

  而耶稣对他们的回答,让我们大吃一惊,吃惊在什么地方呢?这就是:耶稣把旧约圣经给解释活了,让我们看见旧约圣经它本来的意思到底是什么;也让我们看见耶稣有解释圣经的真正权柄。同时荣耀的是,耶稣来提醒说,在这里有一个人比殿还大!以此,引进了一个新的时代,引进了一个末世的时代,也引进了一位比殿更大的真正的王、祭司和先知。这实在令人吃惊,而耶稣对他们的批判,是建立在由轻到重这样一个犹太拉比解经的原则上。也就是对犹太拉比来说,既然轻的这方面真实的,那么,通过类比他们也知道重的那一方面是更真实的。因为不管轻还是重,都是由同一位上帝所揭露启示下来的。因此,它们之间是呈阶梯状,使我们更深来了解这同一位上帝更巧妙的设计和安排。而这样的一个类比,和由轻到重的解经原则,更使我们看见上帝怎样来眷顾人,正因为上帝有眷顾和启示,我们的理解才有可能,我们的知识才有可能。

  耶稣从容不迫不慌不忙地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做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他怎么进了神的殿,吃了陈设饼。这饼不是他和跟从他的人可以吃的,唯独祭司才可以吃。”

  在这里,我们就特别看到耶稣引用了在旧约撒母耳记上21章记载的一件事,就是大卫和跟从他的人,在饥饿之时,进了神的会幕所在地,吃了刚撤下来的陈设饼。这饼,不是他和跟从他的人可以吃的,唯独祭司才可以吃。但是,大卫和跟从的人在祭司的允许下,吃了。而他们吃了,并没有遭到上帝的怪罪,也没有遭到祭司的怪罪。因为祭司当时也允许他们吃了。为什么呢?因为在那样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卫是一位耶和华的受膏者,他带着士兵,是特派来做神的事情。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说,因为事情紧急,带有一种特别的情况,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吃的,所以,就吃了他们不可吃的陈设饼。当然,祭司给了他们一个洁净的条例,他们也满足了这样的洁净条例。因此,祭司也是觉得自己良心有平安,也许可他们来吃了。

  大卫吃不可以吃的陈设饼,在某种程度上,是违背了当时旧约的规定。但是,在当时的旧约中,它还有一个更高的规定,就是在某种程度上,在特殊紧急的情况下,律法本身并不是为了伤害人的生命,而是为了成全和救护人的生命。所以,这个律法本身赐下来,并不只是为了禁止,更是为了来保护、促进生命。当大卫和跟从他的人,已经到了特别饥饿的时候,所以,在这里,因着大卫特殊身份,因着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在某种程度上,因着他事情的紧急,和因着他和跟从他的人需要有对生命进一步的喂养,所以,就得到祭司的许可吃了陈设饼。

  举例来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所有人都不可以闯红灯,但是当救护车为了来救人生命的时候,它就可以来闯红灯。红绿灯的设置是为了保护生命,而救护车闯红灯更是为了保护生命。所以它们在这样的程度上,是统一在一起的。但问题是,你是不是有救护车这样的特权?所以,在这里主耶稣的解释,是非常准确的。就是大卫作为耶和华的受膏者,那样的一个特殊紧急情况,是他们得到特殊豁免的一个重要理由

  接下去,主耶稣就举了另外一个比较常态的例子,就是“律法上所记,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还是没有罪,你们没有念过吗?但我告诉你们,在这里有一个人比律法更大。”也就是律法上规定,安息日不能做这做那,但是祭司很多时候,他为了来摆设陈设饼啊,为了来献祭啊,他们也会在殿里做一些工作。那做这样的工作,并没有违反安息日,也完全没有任何的罪。

  如果在第一点,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做的事,还有一个叫类似于特殊豁免的话,那么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在这里就完全没有罪,因为,他们是有比当时的律法更高的一个上帝特别的规定。而这样特别的规定,是上帝所赋予的一个神圣的势力范围,那就是祭司在殿里。你注意,主耶稣特别强调殿,也就是这殿,代表了上帝的神圣势力范围,而律法,到了这个神圣的势力范围,就为止了。它就类似于在这样的范围中,不能加以干涉在殿里这一批有特别职分的人。

  我们就特别可以看到,在某种程度上,圣殿特别有可以超越律法的一个理由,律法所指责为有罪的,在圣殿面前,就可以得到遮盖,甚至,可以因着上帝对殿的这种特别的势力范围的划分,从而有超越圣殿的更大的怜悯和更大的恩典。在这里,主耶稣就特别提到说,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也就是他提到他自己,比圣殿更大。他是那一位最高的祭司,祭司中的祭司,他更是那一位象征着神的神圣势力范围的更神圣的圣殿!所以,他自己比殿更大,他带来的是一个末世的时代,是一个弥赛亚的国度,是一个新的时代。所以,他强调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

  接下去,主耶稣就引用先知何西阿在何西阿书6章6节说的话。当然何西阿是受圣灵感动,说出上帝的话: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也就是上帝愿意藉着基督显明祂对人的怜恤,而不是只是重视外在的宗教规条。所以,透过这样的对比,我们就很清楚了,文士、法利赛人所规定的,律法没有规定,就是安息日不可吃麦穗——违背了这样的错误规定,当然更没有问题。因为,连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做的事,因为有大卫,有紧急情况,都可以豁免。另外,就是祭司在殿里,就可以来有上帝所给予的特别的恩典和怜悯。因此,主耶稣当然是更可以超越文士法利赛人这一些错误的口传律例,从而彰显神特别的怜恤和恩典。因为,祂比大卫更大,祂是那一位真正的王;祂比圣殿更大,祂是那一位最高的祭司,祂是真正的殿;同时,祂比何西阿先知更大,祂是那一位真正的先知。

  所以,当主耶稣这一位王,这一位祭司,这一位先知来到的时候,祂带来了上帝更新的恩典和如此惠临、成全人的爱。上帝就藉着基督显明祂在人间要遮盖人所有的罪,更挽回上帝公义的愤怒,并把上帝恩典活活的显给人看。所以,上帝既不会把无罪当做有罪,甚至要把有罪的,因着祂的恩典,披戴成无罪。甚至看成有义。因为人子来了,祂是安息日的主,祂把安息的精义活画在我们眼前,这是一个何等爆炸性、革命性的一个福音,一个好消息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谢谢你藉着主耶稣作我们的王、祭司、先知,让我们知道,祂是安息日的主,我们可以在祂里面得着真正安息,也能够得着上帝的怜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跟小约翰一起读马太福音16 | 人子如何是安息日的主(太12之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