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破题
日期:2019-07-10 22:08:23 作者:陈仓 来源:北海晚报 阅读:

 破题

  破题

  小猫感慨地对老猫说:“猫喜欢吃鱼,却不会游泳,很难抓到鱼。鱼喜欢吃蚯蚓,却上不了岸,很难吃到蚯蚓。上天给我们安排了很多诱惑,却总是让我们求之不得老爸您说,这种难题有解吗?”

  老猫沉思片刻,对小猫说:“想办法,就有办法。我们不会游泳,不必去深水区冒险,但可以在浅滩池塘沟渠有所作为。我们没本事大鱼,但可以抓些小鱼小虾。鱼喜欢吃蚯蚓,蚯蚓喜欢吃烂苹果,烂苹果很容易找到。如果我们在浅水湾、水塘边投放烂苹果,那么,我们就能抓到较大的鱼。”

  “在适宜的环境建造食物链利用可控资源拉长食物链,将食物链链接自己,就能吃到想吃的东西。”小猫顿悟兴奋回应老爸。

  老猫满意点点头开怀大笑起来。

  独乐

  子沫

  有名的型男里维斯以《黑客帝国扬名天下,很大牌,但是他的生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很独乐。他不拍戏时,喜欢做的事是散步去公园长椅上吃一个三明治,发发呆,听听鸟鸣,秋天的黄叶细碎落了一地,几个小时过去就好;在一列去向不知何方的慢火车看看报纸,什么都不要说;他还喜欢在过生日时独自去咖啡馆,为自己点上一客蛋糕,想点心事,独自待一会儿……一个人待着,很舒服反差那么大,我没有想到,但又觉得理所当然,因为这样,他才会有不一样气质

  对黄秋生印象一直不错,虽然他是从闹剧起家的,但是某一次看大陆一位名主持人采访他,我就看出了他的不一样,几句话就让那个煽情主持哑口无言。后来,才知道,他虽没上过什么学,却读很多很多的书。他说,读书过后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就够了。人得有自觉。他成名后一样不喜欢什么夜店,他说我就喜欢在家喝红酒,为什么要出去呢?内心丰富的人不会那么躁,那么喧哗。他们有独乐的能力

  今年,刘欢和夫人在希腊举行了银婚纪念。那样的夜风和海,他们的表情真的宁静,对生活充满了喜悦,让旁观的人都为之感动。他也是有独乐能力的人,身处娱乐圈,却完全不受影响,从未离开讲台。他说,最喜欢的是一个人待在家里的乐器室,谱曲听音乐,在巴赫的古典世界里静静沉沦,一个人要有千军万马的能力。这样的场景令人想象,一间方寸乐室,一个人,四面八方涌动的音乐,无人打扰,安静灵感奔涌而出,真的好。所以,他是在上台阶的人,每次出场都不一样。有那么三年,他选择在美国陪女儿读书,远离了喧嚣,他一样乐在其中,送女儿上学后,去健身房健身,回家读书听音乐,体重减了很多,整个人变得清爽宁静,他的“陪读减肥”的经历真是妙不可言。他说一回到北京后,有点适应不了机场鹊起的吵闹声,他习惯了安静。这个独乐的人从没有过绯闻从一而终感情专一,像他的古典音乐一样,弥漫在寂静中。一轮明月

  还有,陈道明书香世家,他也读很多很多的书,不怕被人忘记,累了倦了状态不好了,也不急,门一关,读书去!他说,简单才是高级。一个人如果什么都要体验,都要参与,那太累了太躁了太复杂了,他选择用第三只眼看世界。他成就了高级这个词。一个眼神就到位。

  不光是娱乐圈,连普通人都是上蹿下跳,扎堆找乐,一个人待着,独乐就是无乐就是无聊。他们在寻求快乐的路上太闹了,最后曲终人散,无尽虚空,只能是更不快乐,与快乐和内心的安宁擦肩而过

  我看过BBC拍的这么一个剧,集中的一个场景,一位中年人,每年过生日时,都会选一个自己喜欢酒店,找一个临窗的位置,点一杯香浓的咖啡甜品,打开随身携带的《CATCH 22》(一本他最喜欢的书),静静坐着,把失落惊喜,感动一一融化在书中,这是一个独处奢华场景,与钱无关,像是内心的一个华丽舞台流光溢彩,真好。他也只是普通人。却懂独乐的奢华。

  而我最近经历的精彩独乐是在一个夏日清晨,起了一个大早。开车去东湖,清晨,路面空旷收音机正传大小百合的老歌《天凉好个秋》……那时,东湖的太阳正在水平面冉冉升起,对面是磨山,水面波光粼粼,绿树婆娑,非常美。那时,武汉是每天39℃的高温,这样的清晨,因为独乐,空气中弥漫着幸福味道

  我的一位友人更高级,偶尔想转换心情,就会在家附近找个环境不错的酒店小住一天,一个人,一瓶小酒,两个小菜,关上门,无人打扰,盘腿坐在酒店的地毯上,透过酒店的落地玻璃窗看窗外的城市夜色。她独乐,快乐,无人打扰,真的很好。所以,我很少听到她抱怨什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破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