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传统文化需要“闪光”
日期:2019-05-24 15:10:21 作者:李琴 来源:常德文明网 阅读:

传统文化需要“闪光”

  传统文化需要闪光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常德文明字体:[大][中][小] [打印] [关闭]

  “掩抑大风歌,裴回少年场。诚哉古人言,鸟尽良弓藏。”歌声落,乐声起。抬手,一击编钟,悠长历史之声,随之而来的扬琴节奏活跃古筝沉稳而有韵味琵琶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是电影闪光少女结尾的一个演奏片段,让我们领略了中国传统音乐别样化。

  闪光少女作为一部大家眼中的“青春片”上映之时获得关注度并不高,上映期间票房低迷,远不及那些“大片”。但也正是这部不一样的“青春”电影,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国传统音乐,许多人内心对于民族归属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大家纷纷在讨论当下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这个现象告诉我们宣扬传统文化需要传统文化 “闪光”。

  在这两年,我们可以看到诸如“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大会”等宣扬传统文化的综艺备受关注,在大众之中火热起来。各方逐渐开始以一种新的方式展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不再高居“神坛”,而是走下凡间,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我们不难看出,当现在的传统文化与新新时代发生碰撞,就会产生奇特的“化学效应”。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当代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度,我们不得不承认年轻人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角色,当传统文化不再“传统”,当传统文化深入我们的生活中点点滴滴,那么他将重新焕发“活力”。

  看完“闪光少女”,或许很多人会记得这样一句台词:“扬琴,1407年从波斯传入中国,与钢琴同宗,距今已有500年的的历史了。”如果我们无法深入的了解历史,那么他便不会被人所知。《寻梦环游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当你被所有人遗忘时,你便陷入了真正的死亡。传统文化亦是如此,他需要我们这些传承人去铭记,去学习。在现在,我们不乏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闻报道一些传统工艺手艺面临无人传承的境地,这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我们需要承担自己责任,去守护我们中华儿女精神寄托,这不仅关乎我们的精神家园,更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重要的“上层建筑”。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应拾起信心,从心出发。

  当然传统文化内在的“现代化”也是相当重要的。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消失的村落完美融合传统元素,以时尚的方式展现别样的传统文化,在大众的舞台上既展示女性温婉,其中有暗含传统工艺的探究探讨对于文化传承。当这些传统穿越千年,“落地开花”,来到我们的身边,我们可以看到在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命力、与时俱进后,她变得更为具有吸引力。这也给了我们一些启发,传统文化并不能只是一直“传统”,俗话说的好,文化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当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西方文化以及二次元文化能够融合时,传统文化并未失去原本内核,反而是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眼前一亮。

  不论是在5000年前还是在如今的5000年后,我们都可以看到时代在进步,文化却是恒久留长,身为时代的守护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更加清楚我们身负的责任,然后拾起这份责任,踏上一条“闪光”之路。(汉寿移动公司 李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传统文化需要“闪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