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荒谬无稽》影评精选10篇
日期:2018-10-06 01:5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荒谬无稽》影评精选10篇

  《荒谬无稽》是一部由帕特里斯·勒孔特执导,夏尔·贝尔林 / 让·雷谢夫 / 芬尼·阿尔丹主演的一部喜剧 / 剧情 / 爱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荒谬无稽》影评(一):法国经典

  智慧幽默,是贵族消遣的需要,还是沼泽孩子生命的希望?搽着白粉的说笑客,游戏石榴裙边的荒诞情欲,透过宫廷奢华色彩,更让人喜爱那个时代新起的对科学追求向往恢弘历史戏幕,浪漫的爱情篇章人性的最真呼唤交织丰富柔美的法国经典。荐!

  《荒谬无稽》影评(二):战场

  本片跟一般法国电影偏向清新单纯的叙事风格大异其趣,以浓郁故事性和强烈戏剧冲突来凸显法国官场中的权力斗争和马屁文化,观赏价值颇高。剧情描述十七世纪的路易十四时代,一名乡下的地方官麦勒维潘格果侯爵,发现当地居民洪水问题普遍感染一种罕见的脚气病,不得不进宫向皇上陈述一套水利改革计划,但到了宫廷却始终找不到向皇上进言的机会好心的识途老马指点他如何适应宫廷文化,并表示路易十四最喜欢舌灿莲花的幽默谈吐机智问答,于是潘格果侯爵刻意争取机会耍嘴皮子,果然技惊四座,因而在京城中走红。

  《荒谬无稽》影评(三):原来是勒孔特的电影

  怪不得电影一开场就让人感觉气度非凡:你会看到一个人掏出小鸡鸡(特写镜头)对着他的已经衰老的不会讲话的敌人撒尿的镜头!

  快节奏是本片的一大特征!我最欣赏这种快节奏的电影,总是表现出一种思维的迅捷和聪慧!很多慢吞吞的电影不过是表现出叙事上的失败

  整体思想价值观念基本没有表现出任何错误善良的麦勒维潘格果侯爵虽然一度献身陪睡伯爵夫人以接近皇帝,但他还是干脆地回到自己爱的女孩身边,没有婆婆妈妈,没有唧唧歪歪,没有酸了吧叽,没有期期艾艾,一切都很正确自然

  勒孔特的电影就是有这种犀利和非凡在里面。

  《荒谬无稽》影评(四):这里的简介比较离谱

  明明是18世纪末大革命前夜的故事,怎么变成了17世纪了。路易十六变成了路易十四了。把法语的ridicule翻译为“荒谎无稽”也是非常荒谎无稽的。ridicule是一种斗智的方式,一种体裁,片中两次谈到这个与英国人的幽默的区别。我能想到的比较贴切的汉语翻译是“机锋“。

  我给本片5分,是因为它透过这个外省贵族在宫廷,沙龙私人感情上的挣扎,非常准确地捕捉了大革命前夜法国政治社会中的诸多矛盾,尤其是伏尔泰文化和卢梭文化的矛盾,ridicule的游戏规则和贵族间的honor文化的冲突,以及这些矛盾为何已经不能被旧制度解决,革命如何有一种历史的必然等等。从历史的角度看,这个片子至少就能得95分。

  《荒谬无稽》影评(五):玛丽王后漂亮

  在文史群的极力推荐下,我用我那垃圾破烂铁通网络拖了1个星期终于把这部片子拖下来了。看完我就在想..豆瓣上这篇介绍到底谁写的.看没看过这片子啊...贵族们在谈论伏尔泰和卢梭,还有自以为是哲学家进行沙龙讲座,当然还有路易16那张臃肿的脸.怎么也不可能是路易十四时代吧。

  再说说这片子本身,一个外省的小贵族混入了凡尔赛的上流社会,男主人公一步一步在指点下成为倍受欢迎才子,然后又经过伯爵夫人的枕头走入皇宫...不过,他的目的却是希望王室能拨款解决他家乡的沼泽地问题。

  片中处处充满幽默和风趣讽刺,来体现大革命前夜暴风雨般的宁静.如一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哲学家竟然在国王红衣主教面前吹嘘他可以证明上帝存在----结果投入巴士底狱。还有从美国归来的贵族,没错,美国刚刚在法国的帮助下建国。还有影片结尾的时候,逃亡到英国的法国贵族们感慨大革命带来的变化,更借助一个吹飞的帽子说了那么一句----帽子飞了!但是,至少脑袋还在...

  《荒谬无稽》影评(六):瞎扯到东方朔~

  我想导演勒孔德应该不知道,中国历史上有一位和片中的麦勒维侯爵相类似人物,他的名字,叫东方朔。

  在汉武帝的整个政治班子中,东方朔始终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尴尬地位

  连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都在《报任安书》中说“固主上所戏弄,倡优所畜,流俗之所轻也。”东方朔就更是被汉武帝明确地定位为“弄臣”的角色,即使他阻止汉武帝扩建上林苑,即使他赞扬汉武帝杀婿执法,即使他坚决不许窦太主的男宠进入宣室并以一个文人道德要求自己——他也不过是个弄臣,他的笑脸背后,必然隐藏着更加复杂的内在情怀

  麦勒维侯爵亦然。心系百姓,一心想疏通病菌滋生的沼泽地……然而空有一腔才华的他,不得不通过耍嘴皮子卖弄机智言语这种旁门左道,才得以觐见皇帝,递上他真正的请求

  看来,古今中外,是英雄者,皆有寂寞之处……如果是一位被人们误会的英雄,那就更是如此了。

  一些事情本质,我们未曾抵达;一些人物的内心,我们从未触及……所以弄臣依旧是弄臣,清客永远是清客,有时候偏见成见力量绝对大过于忧国忧民的情怀,和那一池能救百姓生命的干净水塘

  麦勒维侯爵最后看清楚了,他知道那些居庙堂之高的人在乎的只是自己的快乐,而非人民安乐,于是他退出,他不玩了……等到国民公会大变法国之天的时候,他才达成了自己的目标

  而东方朔呢?汉武帝无疑好过路易十六,尽管他有过昏聩的时候,却绝没留给他的弄臣们一个quit的机会。

  《荒谬无稽》影评(七):导演说

  1783年的凡尔赛宫,只有表现个人的聪明才智嘲笑人才时尚。要想实现某种计划或得到国王赠款,只有依靠聪明言谈和风趣的辩才,才能获得国王的青睐。为了赢得家乡急需资金支持,彭斯陆东到凡尔赛提出诉求。但他发现自己必须违心地顺从毫无意义的贵族习俗,参加比拼口才的游戏。他成为丧偶的布拉雅克伯爵夫人的红颜知己,但同时又爱上了纯情的玛蒂尔德。

  这部影片把焦点放在18世纪腐化堕落的凡尔赛宫廷生活上,那里的生活准则建立嬉笑怒骂随机应变的口才和自己不成为笑柄基础上。在路易十六时代的法国,堕落无关紧要,被人耻笑却性命攸关。影片叙述了巧言令色和文字游戏对人们的生活和职业生涯重大作用影响。人的社会地位全凭这种能力沉浮不定。故事抨击了法国社会的不正义、贵族的腐化堕落和对广大民众疾苦麻木不仁众所周知,伏尔泰是法国的嘲讽大师,他对荒谬可笑的针砭已经传为佳话。本片开头时的嘲讽并不是真正对女人裸体批评,只是一个玩笑而已,因为影片中并没有女人赤裸的镜头,而只有一个男人为了报复深受30多年的嘲笑之苦,在一个老贵族身上小便刺激画面。彭斯陆东到凡尔赛必须见到国王路易十六,才能实现自己的救民计划。他得到退休的国王近臣贝尔嘉德侯爵的支持和指引,又受到国王情妇布拉雅克夫人垂青,靠着他的聪明智慧和与生俱来的口才,很有希望不虚此行。意料之外的是,他遇到了贝尔嘉德的女儿玛蒂尔德,他和这位绝代佳人的相爱,使他的原定计划出现变数实际上,导演帕特里斯·勒孔特始终没有暗示革命的暴风雨就要到来,彭斯陆东和玛蒂尔德象征着即将到来的工业革命科技革命,这才是对腐朽的凡尔赛王朝的最大讽刺。

  这部影片值得称赞的是华丽的宫廷景观,丝毫不露人工痕迹灰色的假发,金色服饰,不穿内衣的习俗,完全符合1784年的宫廷生活状况。影片结尾时,贝尔嘉德和一位朋友站在俯视英国运河悬崖上,两个人依然是一身华丽的盛装朋友请侯爵谈谈对法国革命的感想,贝尔嘉德说:“现在,丹东的法则代替了我们的辞令原则。”一阵风把他的帽子吹走,朋友打趣地说:“幸亏吹走的是你的帽子,不是你的脑袋。”

  可以说,文字游戏是法国的国粹,法国人最喜欢嘲讽人,他们认为自己最聪明,什么东西都比别人的好,以讽刺别人为乐,与法国相邻的国家,无一不是他们讽刺的对象:瑞士人迟钝,比利时人木讷,意大利人疯狂,西班牙人无知,德国人古板,美国人天真,英国人虚伪,北欧人野蛮等等。他们热衷于给外国人笑话,时至今日,一直乐此不疲。法国人的广告词也都是文字游戏,很多都无法翻译。法国影片与好莱坞大片的主要区别,恐怕就是他们的文字语言远远超过画面语言,也难怪他们打不开世界电影市场

  对中国观众来说,这部影片中的嘲讽竞技和文字游戏恐怕不是十分容易理解片名“Ridicule”,也难以找到中文的对应词。可以说,这是利用某种修辞技巧来嘲讽对手的论据,同时试图引起某种情感反应,使人觉得对方理论显得荒谬,违背常情不合逻辑。路易十四时代,法国喜剧大师莫里哀用散文写过一个独幕讽刺喜剧,名叫《可笑的女才子》(Les Précieuses ridicules),也是在对话中玩弄文字游戏,嘲讽对方的故事。描写当时一对外省青年不谙巴黎贵族沙龙谈情说爱的语言,遭到拒婚,而他们的仆人扮作侯爵赋诗论文,却得到青睐。此剧辛辣地讽刺了资产者附庸风雅,抨击了贵族社会所谓“典雅”生活的腐朽无聊。帕特里斯·勒孔特导演的这部影片讲述的凡尔赛宫廷生活,虽然已经是路易十六时代,但这种腐朽的遗风犹在。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必然有它的现实意义,勒孔特反映的路易十六时代的问题,如果在今天的法国人身上没有反响,那么,这部影片也难以获得四项大奖。法国人最怕被人当成笑柄,被人“耻笑”,路易十六时代如是,今天亦然。小孩子在上小学的时候就是这样,如果在班上被同学戏弄,那可是奇耻大辱。面对强敌,投降可以,当亡国奴也能忍受,但就是不能成为笑柄。另外,法国人从小就练就了口吐莲花的脱口秀本领,不管哪一级政要,都能出口成章,讲话绝对不念稿子,法国人在一起聊天,都争先恐后,互相抢话,毫不客气,口才好和能力高似乎是一回事

  这部影片的服装十分华美,值得仔细欣赏。值得玩味的还有:若想得到国王路易十六的信任和支持,事业的正义性并不重要关键是对付那些掌控觐见国王机会的近臣。就像在中国历史上,皇帝左右的幕僚和太监除了贪污腐化不谈,他们的喜怒哀乐标准至关重要,如果不设法取悦这些人,你上奏的情况即使异常重要,也难达圣听。

  用符号语言教授聋哑人,也是本片一大看点教师忠诚认真态度堪称典范。当老师宣布两个聋哑学生将被邀请参加伯爵的婚宴时,一名贵族立即起身反对,说他破坏婚姻神圣充分反映出当时残疾人完全不受人权保护事实。当然,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推翻了这个腐朽的制度,两名贵族流亡到英国就间接地证实了这一点。

  本片导演帕特里斯·勒孔特1947年12月生于巴黎,在图尔度过少年时代,15岁开始拍电影。1967年到巴黎学习文学,然后考入高等电影学院,进入过《电影杂志工作,同时拍了很多广告片。遭遇过不少失败后,1977年,把一个咖啡剧场剧本《爱情、贝壳和田螺》搬上银幕,名为《晒日光浴的人们》,终于大获成功。接着,他与著名喜剧演员合作,如高律士、斯波朗迪德、贝尔纳·杰拉尔德、热拉尔·朗万等人,推出一系列喜剧电影,如《来我家吧,我和女朋友一起住》、《专家们》等等。

  此后,他转变戏路,连续拍出与过去迥然不同的三部影片:《双人自行车》(1988)、《希尔先生》(1989)和《女理发师丈夫》(1990),由于影片的美感和节奏十分细腻明快情节张弛有度指导演员得当,所以深受观众追捧。他接下来所拍的片子又遭失败,所以勒孔特再次改变戏路,拍出古装片《荒谬可笑》,受到评论界和观众一致好评,并赢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恺撒奖。

  帕特里斯·勒孔特从此在法国影坛上确立了自己的地位。2005年,斯波朗迪德剧团又请他再次出山,拍摄《晒日光浴的人们》的第三集《生死之交》,2006年2月1日公演时,巴黎各家影院人满为患座无虚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荒谬无稽》影评精选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