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奇遇人生》经典影评集
日期:2018-09-27 01:00:10 作者:文章吧 阅读:

《奇遇人生》经典影评集

  《奇遇人生》是一部由阿雅 / 春夏 / 徐熙娣执导,真人秀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奇遇人生》影评(一):很感人真实综艺

  很期待,很少看到这样的综艺节目,很真实!支持真情流露,也呼吁我们要保护动物人类和动物都是共存的,我们一定要保护他们,不要肆意屠杀,真爱他们,成为朋友!这个综艺节目,真的值得看一下,真实感人,^_^这样的综艺节目值得被推广一下!需要……我们的爱心维护地球生态环境,保护动物,爱护稀有物种

  《奇遇人生》影评(二):节目真是意外的惊喜

  舒服

  自然

  美

  真实

  伟大

  无局限,无极限

  视野很大

  all things are great,all life are beautiful。

  ——看了第一期,如上感受,可以说是意外的惊喜了。

  小s和阿雅,没想到她们用心相处用心自我的时候那么舒服,和当地保护员沟通和相处也能没有一点距离感,真的尴尬2字不存在的。

  同时传达的生命珍贵美好价值很难得。

  很期待后面的每一期,会有怎样的惊喜等着我们。

  《奇遇人生》影评(三):这大概还原了旅行的真实意义

  看节目介绍说的是阿雅与十位明星展开十次旅行。不知道接下来他们会带我们去到什么地方旅途过程中又会怎样。单看第一期,带给我的震撼,让我不禁觉得这大概就是旅行最完美的意义。

  看内容,很真实,没有做更多的人,没有在费力的去歌颂大象孤儿所的工作人员。一切流露出来的都没有出戏,真实在真人秀玩烂的阶段,真的才是打动人心的“真”人秀。

  我看到的大S就是一位母亲牵挂着孩子,来到非洲看到夕阳落下的美景,竟然会有一丝落寞,大概做母亲的永远都会有一种情绪,叫做“孩子不在身边,他们都没有看到,好遗憾”。

  我看到的大象孤儿所的工作人员,他们干的是日常做的事情,没有因为拍摄故意设置很多体验环节,来互动,他们看似枯燥操碎心的生活,不是每个人都能到的洒脱和伟大。

  我看到的阿雅,不是一直在聊天,一直在提问,一直提醒自己是一个来挖料,引领观众来感受的“主持人”。她将自己置身于这趟旅行,从她的表情里,我就知道这趟体验真的很cool

  我看到的大象,他们生活得很幸福,有许多爱心人士以工作和关心姿态,在尽力保护它们。他们也生存得很艰难,丑陋的偷猎者,虎视眈眈眼睛时刻盯着它们,随时挥下残忍的凶器。

  这部综艺,我给了我历史上第一个五颗星,不是说完全没有瑕疵,但是这种关乎心灵的真实与拷问,不就是旅行与生活的意义吗?

  《奇遇人生》影评(四):她在闹,你在笑,阿雅、小s把闺蜜情过得像爱情

  看了第一期,被阿雅和小s的相处方式给吸引了。小s在一旁咋咋唬唬、耍宝、开玩笑,阿雅就笑着看着她,眼神里都是包容宠溺,有时候也被带动着一起互动,很甜。

  其实阿雅和小s在国中就相识,那时候在以大小s为代表的“七仙女”组合里,阿雅排名最尾。后来工作了,阿雅依旧担任丑角,小s也总是开她玩笑,变性梗、整容之类的,脱口就来,很多时候阿雅只是选择尴尬地笑过,并没有彻底翻脸。

  一般来说女生之间的友情都是平等的,你不高兴,凭啥本小姐要让着你?你屡次开我玩笑,让我丢人,那我为啥还要倒贴和你玩儿?女孩子们的关系就是这么微妙,有时候一句话就能瞬间拉远距离。这么一比,阿雅和小s的相处模式有点像恋人,一个闹天闹地,而另一个就岁月静好地陪着。

  能够做到这样,一部分是阿雅性格好、能包容,还有一点就是她知道小s开这些玩笑只是为了节目效果,并不是出于真心的想要伤害她。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小s理解到阿雅不喜欢被开玩笑后,选择当众道歉。实里看,她们还是平等的,只不过两人选择的角色一样罢了。

  最好的闺蜜情大致也就如此了,希望不管奇遇多少次人生,每个小s都能遇到阿雅。

  《奇遇人生》影评(五):大象只是其中之一,未来地球只剩下我们面面相觑

  说真的,看完这期节目很累,非常心累。一是节目里大象头骨、尸体画面给予的冲击;二是一份由内而生的无力感类似《奇遇人生》这样,倡导大家关注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的内容咱们已经说了多少年了?

  从刚开始姚明的那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仿佛是给众人猛敲了一记警钟,那阵子身边绝大多数朋友都开始反穿皮草、拒吃鱼翅,似乎人人都是动物保护公益事业代言大使

  但几年过去了,还留下些什么?戳心的广告语仿佛已成为大家嚼了无数遍的口香糖,吐出来时惨淡无味,最终沦为“左耳进,右耳出”的公式口号听者内心毫无波动,更甚者还在网上大肆宣扬:科技这么发达,用基因技术再克隆就是了!

格雷戈里·考伯特摄影作品

  我不知道是大家越发冷漠,无暇顾及所谓的“牲畜”;还是这个问题本身就是无解,金字塔顶端的人类永远掌握绝对的“生杀大权”。或许多年以后,地球尚未覆灭,只剩下我们,企图通过显微镜下的脱氧核糖核酸,复制曾经生物链端的美丽

  但值得开心的是,在《奇遇人生》第一期里,我看到了以Rachel为代表的这群志愿者,她们不是短暂的跟风,不是突然感动,更不是为了突显自己的高逼格,只是因为真正的热爱担忧,才会甘愿放弃既有的条件,奔赴万里之外的荒野草原。有理由相信,只要她们的信念不灭,未来仍然可期。

  《奇遇人生》影评(六):真·诚实的《奇遇人生》

  貌似每个明星艺人刚开始都会问“导演我该怎么做,你希望我怎样”,导演统一回复“你随便”——真·诚实的《奇遇人生》

  记得当时赞比亚霍乱爆发,隔壁国刚果埃博拉爆发。打完n针疫苗灰头土脸的到了房间里有大蜘蛛屋顶有皮猴子的非洲大地,开启奇遇之旅。

  还记得洪导一行从堪景就严重晒伤;小红被蜱虫咬到,取出虫身、头还在肉里;公路正常行驶被当地警察勒索;返程卢萨卡时由于视线不好,第二车打滑原地翻转三圈…回头想来,全员安全归队就是最大的幸事

  跨过山和大海,历时大半年,今天,#奇遇人生#它终于来了。

  我理解的它

  是一颗诚实的种子。不做作,不慌张。诚实的记录客观存在,诚实面对自我内心。

  它的总导演是第一位同时获得艾美奖、伊文思奖、金马奖、圣丹斯大奖和亚太电影大奖的中国人赵琦。他常对我说,世界上一定会有无数的案例可以佐证我们想表达正面或负面的观点,但对观众最大的尊重,恰恰就是尊重民智,增加故事浓度的同时客观的呈现事件本身的魅力,留下足够思考空间,而不是左右引导人的判断

  也许综艺明星也可以安静思考不造作,也许娱乐内容可以沉静内向浮躁

  今天,纪录片和综艺联姻了。

  不论结果如何,做了快十年电视的我都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感到自豪

  沉下心来,带你去看世界,看自己。今晚八点,腾讯视频。一起#奇遇人生#

  20180925 白白

  《奇遇人生》影评(七):小象与我 过份真实

  南非,为获取象牙而发生的大象盗猎活动猖獗泛滥。野生动物和人类间的冲突和意外事件又造成更多数量的大象惨死。

  “为什么取了象牙就算了,还要猎杀大象呢?”

  “因为利益,因为贪婪。”

  为了取出完整的象牙,要从头骨开始锯,才能锯出肉里的一段。而且象牙不像指甲,是不可再生的。不杀死大象就取象牙会对偷猎者有生命危险,偷猎者当然会选择利益最大且最安全的方式。

  由于缺乏母亲的抚育,没有营养丰富乳汁,很多小象成为这些悲剧的间接受害者等待这些小象孤儿的只有死亡。

  即使它们能够生存下来,由于没法同家族成员学习,也会不断地面临寻找食物以及与其他大象交流方面的问题。它们会像人类一样,遭受创伤后应激障碍折磨,这让小象们常常表现极端行为问题,也难以与其他新的族群融合

  在赞比在赞比亚,有一个小象孤儿院,一些失去妈妈的小象被救助至此,得到了精心的照顾综合身体检查,脱水治疗以及伤口处理等等。一组经过专业训练的本地看护人员会全天候的陪伴在这些小象身边,提供稳定的环境,帮助这些小象从情感伤害中康复。看护人员每天都会带它们出去散步,夜里,也会在靠近它们休息的地方陪伴它们。

  有人问:“你觉得这些小象会记得自己的母亲被杀害了吗?”

  Racheal:“我觉得是的。Chamilandu是象群的首领,它妈妈被杀害的时候,它就在旁边,来到孤儿院之后,每天晚上睡觉都会尖叫,因为它很受伤,会做噩梦。我们认为这一定和它的妈妈有关,它们会永远记得那些可怕的事。”

  Racheal是救助营的一名志愿者,也是这些小象的妈妈。

  大象其实和人类极其相似,是一种重感情的动物,刚获救的小象,有的会因为思念被杀戮的亲人而死去。在这些小象被救助之后,无法和同类培养感情关系时,Racheal就充当起了“妈妈”的角色。

  这些亲眼目睹家庭成员被人类屠杀的小象们,内心对人类充满了敌意,同时又感到伤心无助痛苦

  所以Racheal和志愿者们为了重新让象群建立起对人类的信任,为了让象群们走出孤儿院,回归野外,做出了很多努力

  大象在2岁之前是完全依靠母乳来喂养的,直到4岁时才断奶。有人最初尝试奶油和黄油进行混合来喂养小象,很快这些小象因为无法消化这些食物而死去。后来终于研制出了一种婴儿奶粉和椰汁混合的配方奶。这才使象象孤儿们得以安稳度过“婴儿时期”。

  等小象们再长大一些,就该吃些“干粮”了,比如树木

  志愿者们说:“一棵树才够一只大象吃”。

  他们总结出来一些经验:将砍下的树木平铺于卡车货箱上,几个人再上去踩紧实,接着再往上铺一层,这样可以装载更多粮食

  可这样的努力远远不够市场上依然有人销售象牙制品,偷猎者依然惨无人性为了利益将成年大象的面部割下。

  上面这些事情全部发生在阿雅和小S的非洲旅途中,曾经这些只在纪录片里、新闻出现过的画面,活生生地摆在了这两位的面前,包括目睹一头大象的面部和身体分离。

  小S说:“我来这里只是为了体验一下砍树木、喂小象,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多事情”。

  我也没想到这个综艺节目如此沉重,甚至才刚意识到今晚就要播出第一期。

  在有幸提前看了《奇遇人生》这档节目的第一期后,直到今天我才动笔开始写这篇“观后感”。

  看名字《奇遇人生》本以为是一档充满欢笑的旅行节目,现在看来它更像是一个公路电影类综艺节目,甚至有点真实到不该冠以综艺节目这个名头。

  和我一起看的朋友说:“感觉这个节目适合自己一个人在深夜看。”

  确实,就像看贾樟柯的电影一样,总觉得在电影院看就少了一些味道我喜欢在深夜关了灯,仔细钻研每一个镜头。有时读懂了导演的小心思,还会沾沾自喜道:“你看我多厉害”。

  虽然不该将这两者比较,但这个综艺着实让我感受到了被环境挤压的真实,贾樟柯说过:“当代中国电影缺乏对真实生命的关注”,所以当这一期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甚至有些发困。这是我看这类型镜头的惯有毛病,过于纪实,少了脚本的设计,导致整个片子情绪起伏不是很高,看的人自然发困。

  也因为少了脚本的设计,使得阿雅和小S的这个旅程多了一丝意想不到,这个部分应该相当于整部片子的高潮,所以我就不在这里过分多说了。

  看完之后我不知道该把谁当作主角,是作为观察者的阿雅和小S?还是这一期的主题小象,或是作为沟通者身份的Racheal和志愿者们?

  我不知道,我只觉得Racheal说的话很有道理:“我很幸运,可以做自己想做的。”

  【非洲秃鹫沦为偷猎者的牺牲品,数量急剧减少,11种秃鹫种类中有6种濒临灭绝。】

  【非洲大陆有5055头黑犀牛和20405头白犀牛,仅在2014年一年内,就有1215头犀牛被杀。】

  【在刚果的一处国家公园里,仅两个月内就有68头大象惨遭捕杀,而非洲2013年全年因此死亡的大象数量则超过了2万头。】

  《奇遇人生》影评(八):无台本、没游戏、不戏精,这还是真人秀么?

  你眼中的真人秀是什么样子?台本精心设计出来的故事框架、时不时再添加点游戏活跃气氛主人公最好还能自带超高演技,这样才够“热闹”。

  而今天首播的腾讯视频《奇遇人生》,却用另一种方式打开了“真人秀”。无台本、没游戏、不戏精,节目以“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为节目理念,创新地运用纪录片×真人秀结合的拍摄方式,为观众带来直击人心的奇遇旅程。

走心、真实的奇遇之旅,看世界,见他人,鉴自己

  在首期节目中,奇遇发起人阿雅和小S来到赞比亚,探访非洲大象孤儿院。

  去非洲看大象,小S向往已久,不过《奇遇人生》展现的并不是梦幻滤镜下的圆梦之旅:阿雅和小S两人要面对超长车程的耐力考验、野外露营、帐篷没有卫生间、连洗澡也要在露天环境下进行,环境并不算舒适,阿雅和小S却全然不在意,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在夕阳余晖下的灶台边起舞,在帐篷里走心夜谈,她们所呈现出的自然、平和的一面,一改观众对她们俩活泼热闹的印象。

  她们来到大象孤儿院,了解到孤儿院里的小象大多有着悲惨的经历,比如因为盗猎而失去家人,甚至亲眼目睹母亲在盗猎者枪下惨死。阿雅和小S到达赞比亚的第二天,就遇到了两头小象走失的意外事件。出于母亲的同理心,面对紧急的搜寻情况,两人决定改变原有行程,加入到搜寻队伍中。

  在搜寻过程中,搜救队还遇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一头殒命于盗猎者枪下、脸部被砍去的非洲象遗骸,面目全非的尸骨之上还有秃鹫盘旋。幸运的是,搜救队找到了那两头小象。面对非洲象残酷的生存现实,小S难掩泪水,哽咽着说“来到非洲,让我爱上大象,然后告诉人们,不要再伤害它们!”

  “走心”、“真实”是笔者对于《奇遇人生》的第一个感受。对于现代人来说,我们往往陷于日复一日的庸常生活,缺少对于人生的思考,而《奇遇人生》将艺人放在一个环境中后,则任其自然发展,挖掘艺人最真实、真诚的一面,出口的话也全部是“我口说我心”,故事更自然。这种“反娱乐”方式捕捉的内容,反而难得地满足了观众对真人秀最基本的诉求——“真实”。除了首期小S在赞比亚亲历盗猎象牙的故事,接下来还将有窦骁在印尼查亚峰登山、毛不易在台湾用音乐疗愈心灵等奇遇旅程……明星嘉宾在未知旅途中所展现出真正的自己,也将为观众带来最真实的感动。

纪录片×真人秀的跨界合作,打破现有综艺品类界限

  《奇遇人生》的“走心”、“真实”,与其纪录片×真人秀结合的拍摄方式有着极大的关系。节目虽然归于真人秀范畴,其形式却脱胎于纪录片,而且更靠近纪录片的本质。节目组根据演员的个性和形象,在全世界范围挑选最适合故事发生的场景,和有故事的相遇对象,之后让故事自然发生。以拉长拍摄周期的方式,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捕捉艺人最真实的反应,连缀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奇遇人生》导演赵琦是中国知名纪录片制作人,多项国际奖项傍身,首次跨界的他,将惯常用于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运用其中,给《奇遇人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观看体验。正如他在采访中所说的“高水准纪录片制作团队跨界,能够给综艺带来不一样的角度,反过来综艺也可以赋能于每个人所在的自己狭窄的品类”。

  所以,有着纪录片DNA的《奇遇人生》,在镜头语言、剪辑方式、叙事手法上也就有了不同于以往真人秀的观看体验。

  在镜头语言上,赞比亚广袤的草原、印尼险峻的雪山、还是美国小镇上狂风四起的平原,《奇遇人生》都呈现出电影级别的画面构图,给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为故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剪辑方式上,节目大刀阔斧摒弃了纪录片特有的解说部分,仅靠场景的变化和人物的对话来推进线索,令叙事更加的自然。同时节目叙事节奏张弛有度,既有故事推进的紧张感,也给观众留出思考的空间。在节目的叙事上,主创团队更是发挥了纪实的特长,面对小象的意外走失,团队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了预判,捕捉到了每个细节,从而有了找小象、遭遇盗猎活动、小象失而复得的故事。

  纪录片的拍摄手法,为《奇遇人生》带来了真实可信的故事线,搭配精良的制作,让这套真人秀拥有了“准电影”的品质,也让观众感受到了更多的真实与感动。

互联网时代下的好内容,就是“直击人心”

  纵观当下的综艺市场,《奇遇人生》偏纪实风格的画风,和我们所熟悉的真人秀相比,显得“不够热闹”。在节目的媒体看片会上,面对节目制作方面的新尝试,也有记者提出了“会不会《奇遇人生》在真人秀和纪录片两头不讨好”的问题。奇遇发起人阿雅在节目策划初期,就在苦恼什么样的内容能够吸引年轻人,她深知现在的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有着极强的判断能力,只有在内容和模式上做到了创新,才能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同时,腾讯视频对于《奇遇人生》的选择,也展现出了平台方对于好内容的坚持,对于“直击人心”的节目调性的选择。《奇遇人生》监制、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采访时表达了对节目的信心:在这样一个综艺节目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做一个让艺人用探索未知世界的方式重新认识自己的节目,这样的想法本身已经超出了很多节目的思维定式,《奇遇人生》所拥有的爆发力、对人性的冲击,是能够触达人心、给人精神力量的。

  的确,对于“好内容”的选择与判断,从来不会囿于某种单一的节目类型或者风格。让阿雅放下一整年工作的《奇遇人生》,就是这样的好内容。例如在首期节目中,对于自然风光的向往、对于动物的保护意识、对于血脉亲情的牵挂,能够让全年龄段的观众都能够感受到共鸣,并找到自己与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的相互关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孤独的。可以说,《奇遇人生》用真实、走心的内容,带给不同观众多元、深层的思考,诠释了腾讯视频“不负好时光”的品牌精神。

因为独特,所以珍贵

  这个世界,有多少种性格,就有多少种面孔。《奇遇人生》的原创性与独特性在纪实真人秀节目中是不可复制的,观众随着明星嘉宾的一次次“奇遇”,去发现这个世界的另外一种“真实”,从而进一步思考自己与世界的关系,体验到最深刻的心灵震撼。

  《奇遇人生》影评(九):断象头取象牙,请停止消费它的生命

  非洲象的生存状态,关乎的绝不仅仅是一地兴衰。面对人类的贪婪索取,大象无力保护自己,野生动物保护者就是它们的全部盔甲。保护野生非洲象也需要你的力量!

  这或许是最近出现在综艺节目中最让人揪心的画面——

  一头殒命于盗猎者枪下的非洲象遗骸暴露荒野,杀戮者砍去了它的脸部,面目全非的尸骨之上秃鹫盘旋……2018年,小S、阿雅于《奇遇人生》拍摄之际造访赞比亚大象孤儿院,目睹的正是这样惨痛而血腥的场面。

被砍去半边脸的大象头骨

  《奇遇人生》起底非洲象生存实景

  大象是少数具有自由意识的动物,像人类一样,它们有家庭,懂社交,可以与人类互动,也会求助于人类。孤儿院中的小象,大多有着悲惨的经历,它们大多因为盗猎而失去家人,其中不少还目睹了母亲惨死在盗猎者的枪下,而大象有着让人难以想象的丰富情感,它们不仅会彼此交谈,还会对死去的同伴进行哀悼。所有的小象与母亲之间的情感都无比强烈,亲眼目睹母亲被猎杀的小象甚至可能死于无尽的悲痛。即使小象能活下来,它们也会因为受到惊吓夜夜啼哭,失去母亲和家人的痛苦将伴其一生。

失去亲人的小象对志愿者尤为依恋

  为了治愈小象们的心灵创伤,动物保护志愿者们几乎把小象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奇遇人生》中,小S和阿雅在英籍志工瑞秋的建议下穿上绿色的制服,为的是与环境色统一;喂奶时,要模仿象妈妈肚子为小象遮荫的感觉。

志愿者喂小象喝奶志愿者们陪小象散步

  两人到达赞比亚第二天,发生了两头小象走失的意外事件。瑞秋告诉小S和阿雅,每天会有一百头大象死在盗猎者枪下,情况十分危急,搜寻刻不容缓。了解到搜寻团队人力和物力资源的短缺,小S和阿雅毅然决定改变原有行程,加入到搜寻队伍之中,节目组的无人机也被临时征用。正因为这段出其不意的高空搜寻,开头那一幕大象被猎杀,面部被砍下的虐心的场景由此暴露在镜头前。

突发意外,阿雅小S加入搜寻

  非洲象残酷的生存现实,让小S迅速从一个旁观者蜕变为保护大象群体中的一员。《奇遇人生》最后,小S在非洲领养了一头孤儿小象,身体力行,宣传拒绝象牙交易,保护大象。面对镜头,她难掩泪水,哽咽着说“来到非洲,让我爱上大象,然后告诉人们,不要再伤害它们!”借此,腾讯视频《奇遇人生》阿雅、小S与腾讯公益共同呼吁我们,与中国志愿者一起守护非洲大象。

节目中小S数次大哭

  疯狂屠戮致非洲象进入灭绝倒计时

  作为陆地上体型最大的生物,大象没什么天敌,对环境变化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寿命也与人类相当。几乎没什么事情会威胁到大象的存活。但来自人类的大量猎杀,比天灾来得更为凶险。每年有3万到4万头大象在非洲被非法猎杀,这意味着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头非洲象倒下。猖獗的盗猎行为,迫使原本强大的非洲象族群濒临灭绝,根据大象保护网站的数据显示,非洲大象的数量从1979年的130万头锐减至2013年的40万头,照此速度下去,距离大象灭绝尚不到二十年。

  让大象遭受灭顶之灾的,是它们硕大而坚硬的象牙。为获取象牙,穷凶极恶的盗猎者用各种残忍的手段来捕杀大象。因为象牙越长、越粗、越重,就越值钱,为了拿到完整又值钱的象牙,必须把深埋在头骨里、最粗的牙根部分也取出来。取出象牙的过程往往非常残忍,有时盗猎者会在中枪的大象还有知觉的时候就开始劈脸挖牙,这导致野生动物巡护员们最终找到的,常常如同《奇遇人生》镜头中所呈现的那样,只留下一座座腐烂的尸身,一个个空洞的头部。凡是见过此情此景的人无不心痛落泪,很多享誉国际的明星们都积极站出来呼吁保护大象,试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醒公众对非洲象保护的认知。

失去亲人的小象终其一生都会伴随着心理创伤

  面对人类的贪婪索取,大象无力保护自己,野生动物保护者就是它们的全部盔甲。在非洲,像瑞秋一样的志愿者所做的,不是巡逻一下草原、建下围栏这么简单。他们无私而艰辛,甚至危险,有时还需要像战场上的士兵,时刻都要冒着生命危险,跟盗猎人员火拼。每位保护大象的战士,都有着时刻牺牲的觉悟。但即便如此,在这场充满凶险血腥的博弈中,想把非洲象族群从生死线上拉回来仍然困难重重。非洲当地经济水平不高,反盗猎工作常常受限于人力和物理资源的严重匮乏,很难得以有效开展。文章开头那悲惨的一幕还在不断上演。非洲象的生存状态,关乎的绝不仅仅是一地兴衰。地球生态好比一副多米诺骨牌,每张骨牌上都是一个物种。当一个物种灭绝,便推倒一块骨牌。那骨牌的最后一张,无疑会是人类自己。

每十五分钟,就有一头非洲象倒下

  “奇遇和它的中国守护者”邀你阻止灾难,救救大象!

  亚洲是国际象牙贸易最大市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中国越来越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并积极参与到非洲象的保护工作中来。

  保护野生非洲象也需要你的力量!腾讯视频《奇遇人生》阿雅、小S与腾讯公益共同呼吁我们,与中国志愿者一起守护非洲大象。通过公益项目“奇遇和它的中国守护者”资助领养以奇遇命名的大象和它的象群家族,同时助力远赴非洲的中国志愿者在当地展开反盗猎行动,让大象们能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生活。

非洲大象保护现状严峻

  现在邀请你加入我们,让我们和远在他乡的中国动物保护卫士们一起,来守护非洲大象的未来,让非洲大地上的精灵们与人类共存!

项目海报二维码

  阅读原文链接:https://m.creatby.com/v2/manage/book/3gmtwr

  《奇遇人生》影评(十):《奇遇人生》遇见真实的自己|对话阿雅:跨出这一步,需要很大的勇气

  文|七号(珞思影视研究组)

  “18岁进娱乐圈,很快就尝到红的滋味。同时,也会看到很多的比较、竞争,自己心里面产生了很多情绪,比如嫉妒、批判、愤怒等等。可是我后来慢慢发现,其实最重要的是你要怎么去面对,你要选择让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9月14日,阿雅在40岁生日这一天深情剖白自己的心路历程,她向外界宣告“奇遇发起人”的全新身份,与真实的自己在《奇遇人生》里遇见。

  40岁这天,阿雅有了新身份——“奇遇发起人”

  《奇遇人生》是由阿雅发起并制作的中国首档明星纪实真人秀,即将于9月25日起每周二晚8点在腾讯视频上线。她坦言,想在不惑之年转型,也是因为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一个人要对自己诚实,其实要挺勇敢的。很庆幸到今天,我能够跨出这一步,也是来自于诚实地面对自己。”

  扮丑人生·做主持的那些年

  “把梦想看得很重,但不必把自己看得很重”

  转型做制作人,阿雅“用作品说话”。见面之前,先呈上了《奇遇人生》第一期节目《荒野的呼唤》:她和小S探访非洲大象孤儿院,亲历了小象的意外走失,同为母亲的两人在参与搜寻小象的过程中,数度落泪。

  纪实影像里的阿雅和小S完全素颜出镜,衣着并不光鲜亮丽,但光影下的她们却有着不一样的美,那是质朴、真实又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一面。

  第一期《荒野的呼唤》中,阿雅、小S踏上奇妙的非洲之旅

  接受捕娱记专访的过程中,如果不是偶尔摆出一两个有趣的POSE,你也很难把现在的阿雅与当年唱着“红豆大红豆”的壁花小姐联系起来。知性、温婉、谦卑,成熟魅力女性的专属形容词都可以用在她的身上。

  原来,阿雅的美一直被放大的“丑”掩盖。她曾梳着尖尖的刘海唱《锉冰进行曲》,毫不介意形象的调侃自己,甚至被好友们调侃了数十年。

  鬼马、搞笑、喜感,这些都是阿雅身上的标签,很难撕掉。不过,阿雅从不觉得扮女丑、搞笑有什么不好。相反,扮丑教会了她最重要的一件事:“把你的梦想看得很重,但是你不必把你自己看的很重,因为搞笑要学会调侃自己。”

  当年的“壁花小姐”阿雅

  学会笑对人生,也是阿雅的收获:“很多人说我个性很好,其实我是真的觉得那些不过是玩笑,我何必在乎。但是它反而给我带来收获,大家都觉得我个性很好,那我就继续当个好人呗。”

  40岁的阿雅,偶尔也会有人来疯的时候。但是她说:“毕竟已经不是以前那个疯女孩了,“我的成长和经历,让我更能够用一种从容的态度去面对。”所以,“如果现在大家还是把我当成一个搞笑型主持人,我依然会觉得非常感谢。只是我不能保证,我带来快乐的方式是不是还跟我18岁的时候一样。”

  勇气人生·从游学到北漂

  “人生只活这一次,特别渴望能够做回自己”

  蔡康永曾这样评价阿雅:“我知道阿雅对人生的豁达和韧性,绝对不是那些一碰就碎的洋娃娃比得上的。我相信她同意人生的笑中带泪。”

  是的,阿雅比我们想象中更有勇气。

  2006年,阿雅在事业巅峰期暂退娱乐圈,只身赴美国游学。那时候身边反对的声音很多,“我妈说娱乐圈很现实的,你回来之后谁还记得你,你哪能还有这样的收入?宪哥也跟我说社会大学不好学吗,你为什么一定要离开这个环境?可是我很清楚,再待在这个环境,我也没有什么新的火花。”如果留下来为了赚钱而工作,那是一种欺骗。阿雅不想欺骗自己,“等我开发了不同的自己,再回来带给我的观众,那才是对我观众负责任的态度,所以我还是去了。”

  阿雅和宪哥主持的《我猜》曾是王牌综艺

  15个月之后,阿雅留学归来。是再次拿起《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主持话筒,还是找一个全新的出发点?彼时中国台湾综艺市场已经没有了以往的青春盎然、朝气蓬勃,渐露疲态和老态,节目内容循环复制、观众大喊审美疲劳。这时,赖声川话剧《这一夜woman说相声》发来邀约,跟着话剧全国巡演的脚步,阿雅开始了“北漂”之旅。

  阿雅(左)的“北漂”从《这一夜woman说相声》开始

  “那时候是感受更多不同的主持环境,我在长城下主持过时尚活动,主持过五六万人的演唱会,也主持过各个不同的节目……小S跟我讲,她觉得我很有种,因为我可以算是姐妹中第一个敢一个人主持的。”阿雅说,起初也害怕,“但我把自己丢到那样的场合,没有路走,我必须要去拿起话筒,久了之后你也就觉得你是可以的。”

  “北漂”近十年,阿雅经历了内地综艺的崛起,而另一边,是中国台湾综艺的衰落。她坦言,内地综艺环境变化非常之快,“你能想得到的,都几乎可以呈现在眼前。”这样的冲击,让阿雅有些不安,“前几年我想要做作品,又不知道要不要跨出这一步,卡在那边。经过这几年的磨练,我觉得学会等待是很重要的。”

  还是勇气,推动阿雅向前跨。她说主持人服务于节目、服务于艺人,虽然有真诚的部分,却没有办法做自己,“所以我特别渴望能够做回自己。反正就只活这一次,如果有些事你想做,只是为了在现有条件下的一种安全感而不做的话,其实还蛮可惜的。”于是在40岁,阿雅把《奇遇人生》作为最好的生日礼物,送给了自己。

  阿雅在40岁遇见《奇遇人生》

  奇遇人生·对自我的探索

  “为什么不用另一种方式走走看?就是不浮躁的方式”

  “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奇遇人生》恰如其名,每期节目由阿雅陪同一位明星前往一个非凡之地,节目全程“无台本”,用途中意外事件激发明星真情实感,最大程度的接近真实。阿雅说,要让艺人朋友在节目中卸下包袱和防备,和她一起抵达一直向往却未曾实现的“诗与远方”。

  宋佳、春夏、朴树等艺人和阿雅一起经历“奇遇人生”

  这档节目的创意,源自娱乐圈的高压环境。阿雅坦言,前两年的娱乐圈比现在更浮躁,“我发现很多艺人朋友经常感慨这个圈子实在太快了,可大家又都不甘于这样一个状态。我就想,既然这么多人都跟我有一样的感觉,为什么我们不用另外一种方式去走走看?就是不浮躁的方式。”

  想要突破的阿雅,透过朋友认识了想跨界的纪录片导演赵琦——第一位同时获得艾美奖、伊文思奖、金马奖、圣丹斯和亚太电影大奖的中国人,他的作品《归途列车》《殇城》《千锤百炼》享誉业界。“这么牛的人,会愿意跨足娱乐圈吗?”这是阿雅看到赵琦履历后的第一反应。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光是写案子就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无数次头脑风暴,碰撞创意的火花。

  导演赵琦

  创造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从节目的构想、内容到流程设计,阿雅都亲力亲为,“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真正去尝试过的领域,可能跟我自己的个性是反差的,但是因为对想做这件事情的动机非常了解,再难也要跨过那个坎。”

  《奇遇人生》监制、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

  而在网综井喷时代,腾讯视频选择做《奇遇人生》也是在网综领域的持续深耕与再次创新。《奇遇人生》监制、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表示,在这样一个综艺节目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中,做一档让艺人用探索未知世界的方式重新认识自己的节目,这样的想法本身已经超出了很多节目的思维定式。腾讯视频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内容向大家传递更多的力量和感动,让大家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之外,思考自己和世界的关系。

  《奇遇人生》剧照

  《奇遇人生》最大的创新,就是采用了“纪录片+综艺真人秀”深度结合的形式,这需要观众静下来细细观看,用心感悟。这样一个“新物种”,在快节奏的时代能否获得观众青睐,尤其是让年轻观众为之停留?阿雅似乎并不太担心,“我认为现在的90后非常有思想,他们看得比我们还要多。”在她看来,当下是最好的时候:“这是一个很用心的作品,希望大家能跟着我们一起透过探索世界的方式来探索自己。”

  《奇遇人生》海报

  回过头来看,阿雅所经历的这一切,又何尝不是一场“奇遇人生”?在找自己的路上,她越来越确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从容和优雅都是岁月与经历的馈赠。十年前,阿雅曾用丑小鸭、猛龙和破茧成蝶来形容自己的童年、青年和中年三个时期。人生“四字头”开始的第一天,阿雅舒展笑颜,说今天的自己更像一匹马,“我本来就属马,现在更加能够自由地奔跑。对于未来,我希望自己越来越不害怕,能从容地做很多事情,但一直保有对世界、对生活有好奇心与热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奇遇人生》经典影评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