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博爱》观后感10篇
日期:2018-07-24 03: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博爱》观后感10篇

  《博爱》是一部由卜万苍 / 朱石麟 / 张石川 / 杨小仲 / 马徐维邦 / 岳执导,王丹凤 / 陈燕燕 / 吕玉堃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博爱》观后感(一):看片笔记——《博爱》

  1.一个导演一个故事讲述一个共同的主题方式时髦的。头几个故事没看到,从那个弟弟病重投黄浦开始看的,这几个可能说教味道重些。不过孤岛电影吗,说教味道重些也情有可原。2.小三部分戏剧效果出彩,后面的悬疑也十分大胆,放到现在亦不过时场面调度也十分讲究。3.之后的三人行,非常朱尔与吉姆,连拍法都是正面跟拍。跑起来跑过铁桥你们就到了法国了。4.后面那个剧团的故事颇为类型化,音乐剧与明星的衰落,题材多么好莱坞,不过劝人努力的主题太正了。5.彼时的导演受舞台影响颇重,很多人的调度都略显平面化了。6.最后那个点题的“泛爱众而亲仁”的儒家价值观显得也很普世。7.色戒里面电影院里放了此片吧,李导好品味

  《博爱》观后感(二):閒言碎語

  1、不錯之主題,亦是不錯之論題。可惜導演們真的將其作為論文來做,且這論文並非純電影的,還是忍不住插了太多之說教,比如穿插其中之簾子,為此,扣一分。

  2、關於第一個故事,苦大仇深,調子太低沉,貧病交加之事,說得認真過頭。倒是哥哥在街頭搶錢以及妹妹在街頭賣笑一場,運用了實現剪輯,仿若是哥哥看到妹妹,但事實證明是妹妹看到哥哥在搶錢。大家在絕望之時巧遇難民營收留,從劇作上講仍是天兵天將,倒不如任其走上絕路更有批判性。

  3、第二個故事倒有些苦中作樂,運用了孩子自然,一片清新之氣。其中16歲女孩夜晚睡覺一出頗具浪漫色彩,雖天為被,地為席,恰可享受自然之神奇風景,其臨河照水更是可愛。而她起床之時更是在後景里安排了一尊佛像,不知有意無意,卻很點睛。

  4、第三個故事充分運用聲音,風聲、雨聲齊來,加之雨夜孤燈,氣氛營造得有木有樣,且鬼捉人之節奏亦很緊湊。只可惜後來仍沒忍住說教。個人猜是馬徐維邦的。

  5、第四個故事,打韓蘭根、殷秀岑的牌,更像是滑稽小品,劇情簡單,主要靠耍寶賣乖。但兩個笨賊捐錢一出,亦有些黑色幽默之感。

  6、第五個故事忍不住睡去了,所以不知。

  7、第六個講兄弟之愛,一副情節劇之架勢。而且總是拋舞女與跳黃浦江的噱頭,沒創意。

  8、第七個故事一個瘸子一個瞎子,樓上樓下大吵有些民間趣味,火災逃難亦見幾分緊張,此外,無他吧。

  9、第八個故事玩《朱爾與吉姆》,搞得跟清教徒似的,男女之間那點事兒,搞成這個樣子吾不大信。

  10、顧也魯那個夫婦之愛的故事,有幾分似寓言,佈景造型亦有幾分表現主義之勢,小打小鬧,瘋癲喜劇的樣子。

  11、歌舞片那個故事造型是亮點,很有好萊塢之感,尤其萬花筒鏡頭及月中剪影之運用,很是大氣。可惜故事仍然說教,即使說教,在表現女主反省之前,總該給她個近景或特寫鏡頭吧,一點都沒有鋪墊。

  12、最後一個故事仿若硬撐,劇情亦硬生生的,不說也罷。

  13、這樣的集錦樹還是極愛觀看的,似期末作業似的,大家互相較勁,各具風采,互相切磋,導演之間多了學習之機會,觀眾幾經對比亦可見高下之分,或曰風格之迥異。

  14、全場安詳地聽了眾多西洋音樂,此亦是集錦。

  《博爱》观后感(三):小考据(有剧透)

  ·本片是中华联合制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1942年摄制。上海沦陷后,掌管日本在中国电影事务的川喜多长政就开始撺掇上海新华影业公司老板、孤岛最有影响力制片人张善琨(也在本片中执导了一段) ,在“保护上海影人”与“保存上海影业”的允诺下,张与川喜多一起重组了上海电影业,把新华 艺华 国华 华成 华新 金星 合众 大成 华年 光华 天声等12家上海的影业公司实行合并,改组为中联。后来又改成“华影”。

  ·11位大导演,诸多明星,这绝对是中国乱世下制片史上的一件大事。中联应该称得上当时中国电影界主要的有生力量了,集合了全上海的大明星,大导演,各类制片和技术人才。而这部电影则号称是中联全体参与的。因为明星云集,本片当然非常卖座。(电影开头,看到济济一堂的电影明星,镜头扫过那些脸时,我当时有一种莫名感动眼眶都湿了。)

  ·当时由“华影”主编的《新影坛》杂志,将《博爱》一片评为“最优秀,可以作为1942年度代表,值得推荐,而且将来也一定不会失去它的价值”的影片。(“将来也一点不会失去它的价值”这句话可说是应验了吧,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这都是多么有趣丰富文本啊。)

  ·《中国电影发展史》(程季华主编)对此片的评论是“大肆鼓吹什么‘人类之爱’等顺民哲学,借以从旁宣传日寇和汉奸的所谓‘中日提携’、‘中日亲善’,反对当时中国人民神圣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是一部为日寇侵略中国效劳的影片”。(我们现在看,表面上,这片子内容跟日本没半毛钱关系,在和谐社会美化当局方面有,同时现实批判性也有。考虑当时复杂的语境,和本片纷杂的主题,意识形态方面的意味真心一言难尽。太复杂鸟。)

  ·对了,色戒里引用了这部电影。王佳芝第二次去电影院,就是放的这部电影,她跟邝裕民接头的时候,这部电影的第一段仍作为背景声。李安果然是细节控,讲究。

  ·下面是上海地方志上查到的影片内容,我把导演和主题对应起来了。明晃晃的剧透昂,没认出的明星也可以在里面找找:

  老翁惠群(梅熹饰),乐善好施邻里敬其德行,集资镌刻“博爱”匾额相赠。时老翁正编著《博爱》书稿,乃请邻里各叙所见所闻,以充实书稿内容:

  (1)杨小仲:人类之爱:某年农村荒旱,有兄妹二人(舒适、陈燕燕饰)随老母逃荒至上海,无奈有钱亲戚不肯收留。正绝望间,遇穷乡友阿唐典衣相留,并帮助寻找工作。后阿唐失业,幸有难民收容所及时收容,两家人免遭饥寒之苦。

  (2)张善琨:儿童之爱:女孩阿雪(陈云裳饰)无钱入学,常带领众贫儿爬到学校花棚上偷听老师讲课。一天棚塌,众儿坠地,老校董受感动,将学校改为平民义务学校,广收贫穷儿童入学。

  (3)马徐维邦:乡里之爱:李玉堂(杨志卿饰)偕女儿(陈娟娟饰)夜归,避雨破庙中。忽一僵尸出现,欲劫玉堂衣物父女俩骇得魂不附体。适一小贩亦躲雨至,见状奔告村人,众惧。青年大雄(高占非饰)挺身往救,制服僵尸,原来系一越狱逃犯所扮。

  (4)岳枫:同情之爱:两贼(殷秀岑、韩兰根饰)夜入老翁家,窃得大量现款,见桌上有一帐册,发现此款乃众人所捐赈灾款。二人良知发现,放回所窃之款,并将自己袋中钱钞悉数填入帐册,捐作赈款。

  (5)张石川:子女之爱:周某为富不仁,放高利贷盘剥乡邻。一青年教师(严化饰)因母病无钱付息,周某掠其家值钱之物作抵。周女(周曼华饰)不满其父所为,私下帮助教师度过难关。教师感其恩,教其读书识字。一天,周家突遭火灾,乡邻赶来灭火,抢出帐册财物,周某愕然。事后,周某经女儿劝说醒悟,当下焚毁所有债据。

  (6)徐欣夫:兄弟之爱:兄弟俩手足情深。弟(吕玉堃 饰)患重病,其妻(胡枫饰)忧心如焚,欲变卖祖传房产治病,兄(徐风饰)嫂(陆露明饰)不知弟之病情,不允。弟媳无奈,瞒着家人去作舞女,丈夫得知后深感愧疚遗书投黄浦江自尽,幸妻子和兄嫂及时赶到救起。兄嫂始知内情,愧疚莫及,毅然出售祖居,为弟治疗

  (7)王引:互助之爱:徐、姜两家比邻而居,徐子与姜女(王丹凤饰)互相爱慕,因两家长辈向有嫌隙,不允嫁娶。一天,半身瘫痪的姜翁(姜明饰)和双目失明的徐翁(徐莘园饰)又因子女之事争吵,忽屋中起火,于生命危急关头,两翁相互救助,得以逃离火海。于是尽释前嫌,结为亲家

  (8)朱石麟:夫妇之爱:青年顾某(顾也鲁饰)嫌妻子(顾兰君饰)缺少温情,与情妇女士(童月娟饰)另筑爱巢。一天,顾妻找上门来,与童女士发生争吵。顾妻气极,取丝巾欲自缢,为顾某夺下。旋童女士欲跳楼,也为顾某劝下。顾某左右为难,正欲拔枪自杀,为来访的老友医学博士夺下。经周博士的心理治疗,童女士为使顾某夫妇和好,自愿与顾某断绝关系。

  (9)李萍倩:朋友之爱:青年刘晴岚(刘琼饰)、黄也萍(黄河饰)同服务于某公司,与少女李碧筠(李红饰)以诚相交,感情真挚,三人立誓友爱始终,不使一人感受痛苦。一日,公司欲派人赴新加坡任商务代表,晴岚不愿离开碧筠,力荐也萍前往。也萍赴任途中,遇风暴沉船。晴岚惊闻噩耗,自感自私损人,内心抑郁,难消愧疚。不久,晴岚与碧筠结婚之日,也萍突至,晴岚自惭违反君子协定,负疚出走,被碧筠、也萍追回。三人友爱如初,相期为事业奋斗

  (10)方沛霖:团体之爱:舞蹈演员小李(李丽华饰)成名后,贪图享受,不能专心艺术。一日,正值排练新戏,男友纨绔子(吕玉堃饰)突来约其出游。小李不听导演劝阻,相偕离去,甫至后台门口,为一病弱女丐(龚秋霞饰)拦住。女丐原亦为舞蹈名演员,五年前因贪图享乐被纨绔子勾引,不久即遭遗弃,以至沦为乞丐。她控诉纨绔子玩弄女性罪恶后气绝而死。小李醒悟,毅然与纨绔子断交,专心于艺术。

  (11)卜万仓:天伦之爱:陈氏(袁美云饰)溺爱儿子铁儿。一天,大雨滂沱,铁儿与邻童在雨中戏水,陈氏冒雨出寻,不幸致疾,卧床不起。铁儿追悔莫及。整日在床前服侍母亲婆母关怀媳妇,亲煎汤药照料。后陈氏病愈,婆母却劳累不适。陈氏敬爱婆母,也日夜侍奉汤药。一家三代相敬相爱,其乐融融

  惠翁听了各人叙述,深受感动,欣然以“博爱”二字为全书结论

  ·其实要是仔细考据,有更多第一手的资料,这部电影的分析一定非常有趣。我目前最感兴趣的是,这些大导演到底是怎么合作的,要是有参与者回忆录什么的就好了。

  《博爱》观后感(四):博爱

  《博爱》

  在这大家都自私自利,置人格道德于脑后的乱世之秋,中联当局集中了人力物力财力来摄制这部以宣扬“博爱”精神为剧旨的巨片,这是有着很深刻意义的。犹如战前明星出品的《女儿经》,它是由许多片段的故事组接而成,各个短片都以“同情、宽恕、互助”的博爱之道为它的中心题旨。纵观全局,是以儒家学说作它的出发点

  也许因为现有了主题二后决定它的内容形式,许多情节不免牵强之嫌;同时,故事的安排均有诸导演分段各自编制,各人为了显示自己的作风手法,对于整个戏的体格和强调的统一性都被忽略了。在戏的类型上讲:杨小仲导演的“人类之爱”是属于悲剧型,朱石麟导演的《夫妇之爱》却属于喜剧型;马徐维邦导演的《乡里之爱》属于闹剧型。体格更是各异:有的写实演出,有的浪漫演出。于是,整个戏缺乏一贯的情调,又轻快的,也有恐怖的。

  总之,艺术品素材无论是怎么样的离杂或繁复,它必须具有完整性与统一性,却是天经地义的,同时,我觉得《博爱》没有想象中那么伟大,而且也欠深刻。如果要实践电影教育任务,必须通过技巧的琢磨,因为感人最深的戏,也必然要有成功的演出技巧,才会对观众有深刻的影响。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一件艺术品,并不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伟绩,主要的是好,不是快。

  作者:钢人

  原载于《华文每日半月刊》1941年第9卷第9期

  《博爱》观后感(五):透过一叶,便是泰山——《博爱》笔记

  文/caesarphoenix

  这部1942年拍摄《博爱》,时常约3小时,内嵌11个小故事,由中联公司全体导演导演,全体演员演出,堪称规模宏大

  因为影片很难得见,在此写一个简单的笔记。

  影片以庞大队伍簇拥着一块牌匾进入一个巨大院子作为开始,敲锣打鼓声势(还有舞狮表演等)伴随着络绎不绝宾客。随后牌匾进入了大厅挂在中堂之上,摄影机一直推进,然后揭开遮布,显示出“博爱”二字,恰与两边的楹联对应。大约是里长出来表示乡里为了表彰老翁赠予其“博爱”牌匾,白须老翁于是发表演说,说自己要撰写一部博爱之书,借此机会搜集材料,希望到场者畅所欲言

  大家先相互推辞,摄影机从一群男宾摇到一群女宾再摇到另一群女宾,这时一个女孩出列,第一个故事开始。

  1.第一个故事始于逃难。一家四口(母亲、哥哥、妹妹、幼弟,讲述者为妹妹)逃难到上海,而三户有钱的亲戚朋友都不愿接待(前两个详细表现了,第三个直接拍的是出门抱怨的镜头),于是投靠哥哥的工人朋友。然而工厂倒闭,两家都穷困潦倒,母亲又生了病,哥哥想要去抢(一个段落是哥哥去抢被抓,向警察求情,结果镜头回到全景后发现拍他的是工人朋友,原来前面的抢劫为白日梦),妹妹想要做妓女挣钱。哥哥阻止妹妹的行为,绝望的回去时,工人朋友告诉他有难民收容所,矛盾得到解决。

  哥哥迫于生存压力去犯法,而又内心矛盾,很像《偷自行车的人》相关段落,而类似妹妹被迫卖身的段落后面还将出现。

  2.老翁讲真正的希望还在于教育,于是由他自己讲述了第二个故事,关于贫苦子弟读书。第一组镜头先拍摄了一个富家子弟的早餐,在丰盛而浪费的早餐后(在父母的利诱下)他坐着轿车前去上学。育英小学门口车水马龙,一辆辆洋包车拉着学生及其佣人们在门口停下。这时一个反向(对着校内)镜头拍摄富家子弟走下汽车,他扔下一个咬了一口的苹果,被贫民小孩们争抢,一个较大的女孩(主人公)阻止了大家的争抢(给每人咬一口)。

  随着上课铃响,大家扔掉苹果爬在墙头听课。

  这个故事有趣的地方在于作为野孩子(流浪儿)的大女孩在一处破庙里仿建了一个课堂,她以西瓜代替地球仪讲述天文(以灯为太阳,这是学堂老师所没有的),写着类似“有求必应”的牌匾成了她的黑板(同一故事中说“只有有钱少爷小姐才能读书”的人家里有一个姜太公在此有求必应的牌位)。

  故事以贫苦孩子从花房顶上摔下来被发现,老翁(即校长)立刻把小学改为贫民教育小学为结束。

  段落结束时孩子们在庆祝现场表演。

  3.会场上有人说这些孩子就是未来中国的主人翁,但如果不得到教育未来就可能为祸乡里。于是切入“僵尸鬼”的故事,由被救者老头讲述。

  先拍了一组屋内听到敲门声把们插上或堵上的镜头,然后展现一对父女在雨中受淋,来到一个破庙之中。

  有一个鬼影(僵尸鬼)在窗外出现,并从父女身后逐渐靠近(观众始终看不清他的模样,而父女直到他走到身边才发现)。这一场景的悬疑氛围营造的非常之好,僵尸鬼无法看清的面容(也无言语只是始终追逐)也让他异常恐怖。

  在酒店中辩论是否要去救的场景里,酒店老板用夸张的言语和动作有些好笑的展现了胆小怕事明哲保身的生存哲学。

  最后以勇敢青年砸死僵尸鬼,僵尸鬼被发现是逃犯结束。

  4.以强盗和贼的相关性,引出“可爱的贼”(笨贼),胖瘦二人(殷秀岑、韩兰根)以默片的喜剧感表演了二个贼去偷钱却发现钱是捐款于是自己也捐钱的故事。

  5.改过做小买卖的胖瘦二人提到利钱太高,引出“放高利贷”者改过自新的故事,由放高利贷者的女儿讲述。

  这段以下雨天催缴利钱开头,放高利贷的父亲扣下小买卖者的吃饭家伙,并要去一个开书摊的人家讨债,开书摊的家里母亲病重。

  这个场景里高利贷者的女儿以一段比其父亲更泼辣的教训(骂人),赢得了父亲的信任,使得其可以处理开书摊者的债务事项。这段东家训斥下人的台词十分精彩。

  女儿提到后母不让其上学,开书摊的说可以提供书籍供其循序渐进的学习。

  在天火(后母掉下的烟头)中高利贷者的房子被烧,他终于被女儿说服,决定免除本利。而女儿也和开书摊的在一起了。

  6.第六个故事并不直接承接前面,而是大厅里一个人问另一个人身体好了没,而切入。第一场景即是医院,医生说弟弟已得肺病要好生修养,并说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得肺病,只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有条件医治。于是弟弟、弟媳想要和哥哥借钱(后来想要哥哥卖屋),却碍于大嫂的阻拦一再拖延。于是逼得弟媳去做舞女,弟弟去跳黄浦江。

  非常突兀的是,弟弟得救后,嫂子立刻说要卖掉首饰为其看病,哥哥甚至要把房子捐出用于医药事业(而嫂子却无丝毫反对)。

  7.第七个故事是突然进来两个人,一个瞎子一个瘸子,老翁说他们现在一刻也无法分离,但以前却彼此仇恨。

  瞎子的女儿和瘸子的儿子相恋,而这一情节的是通过两家的隔空(楼上下)对骂交代的,对骂非常精彩。后来我们得知他们两家有田产纠纷,这对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于是私奔。

  解决矛盾的依然是火(老鼠打翻的灯火),在大火中两人还互相殴打,而回来的子女使他们产生了求生欲,瞎子背着瘸子(在瘸子指挥下)逃了出来。

  于是这瞎子瘸子(一个姓金一个姓钱)捐了二十万,并且子女也成婚了,在婚礼的窗纸上有一个一箭双心的图案,直接通过叠化进入第八个故事。

  8.第八个故事是一个婚外恋(一男二女)故事,以金太太闯入方小姐寓所(由金先生为方小姐购置)为第一个场景。金太太和方小姐一个以持刀自杀一个以跳楼自杀来威胁金先生,金先生左右为难的拉架,甚至也掏出枪来威胁要自杀。

  随后周博士出现,说要为他们化解矛盾,在宣称三人所服的安神药片中有一枚是毒药后,他退入暗门消失,并把诊所变为密室。三人在困在其中,金先生(顾也鲁饰演)继续不断的“哦,哦”(非常搞笑的叹息),最后“人之将死其言亦善”。周博士宣布没有毒药后,方小姐决定不再做情妇。

  这段基本只有两个场景的戏,可以看作一场话剧(表演风格类似王晓鹰的《魔方》),演员的表演非常夸张,动作有时重复和统一(为了加强效果),比如丧气时会挨个逐一的倒在沙发上,镜头也是逐一扫过(也类似默片喜剧或《猫和老鼠》这样的动画片)。

  密室的设计还是挺出人意料的,但最后的解决很敷衍。

  9.故事结束,切回大厅,金先生带着金太太秀恩爱,周博士带着方小姐秀改过。转入下一个故事,也是“三人行”,不同的是一女两男(对于谁讲述这个故事三个人推诿了一下)。

  第一个场景是三个人并排面对镜头(女子碧云在中间)走在大路上,碧云对两个男人说“我离不开你,也离不开你,让我们来个君子协定,永远在一起”(大意)。

  随后是其中一个男子收拾东西要离开的场景(不离开的男子上楼见他时摔了一跤),这段楼梯及送别场景过后,出现了一张报纸。

  从新闻上我们得知离开的那个男人做的船沉没了(无一生还)。这时进入倒叙,观众得知去新加坡经理的这个职位是没离开的男人让给离开者的,为的是多跟碧云接触。

  随后没离开的男人陷入精神崩溃,醒来时已在疗养院,碧云一直照顾他,在落雪的一天两人表白。随后是举行婚礼的场景,新郎看到户外的人影,发现是以为沉船死去的男人。追上去道歉,碧云听到对话,三人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结尾还是三人并排走在大路上。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祖与占》、《珍珠港》和《革命往事》中约翰对青年时代的回忆,这类有名的还很多如《布达佩斯之恋》等等。

  和第八个故事的妻子情妇故事不同,第九个故事显示出一种新式的婚恋(伦理)观,如果说前者是中国传统一妻多妾制的延续,后者的君子协定则几乎类似于萨特波伏娃式的契约。

  当然第九个故事压根就没有解决(或者说发展),只是淹没在全片主基调的喜庆氛围中。

  10.通过说恋爱,说到不要忘记职业,有一个女孩站起来说自己曾经差点沉迷。第十个故事以舞台上的一段女子军乐舞蹈(应该是戏剧的一部分)开场,女演员唱的歌词颇有趣如“那丑东西怎配鸳鸯”、“只爱俊俏的少年郎”。在演出结束后,女演员们都各有应酬,孙导演想找演员们晚上排戏,但无人响应,女演员(叙述者)和一个小开正要离开。

  有一个前明星(造型类似女乞丐)拦住了他们,并破口大骂,说放小开进来就像“白米里长了蛀虫”(全片中有很多骂人的话,多次出现国骂***)。

  然后进入回忆部分,这一段类似音乐剧,前明星和小开坐在船上滑向月亮,其中还有月亮叠化为舞蹈演员组成的圈(万花筒),通过阴影的变换月亮从残月变为满月,最后月中还映出了两人的剪影。

  说完后前明星即死在孙导演的怀中,女演员们唾弃小开,回去排戏。

  这里矛盾的解决也极为牵强,回到大厅后女演员说搞好本职工作很快乐有些过于空洞,身旁有个姑娘哭泣(说我姐姐死的好惨)更是多余。

  在这段结束后,老翁总结了一大通,让人以为影片就要就此结束,但还是又接了一个故事。

  11.最后一个故事是儿子在雨中玩耍,母亲去拉,于是生病传染了婆婆,婆婆病重,媳妇在神前祷告说希望自己死也要婆婆好。于是最后都好了。

  整个一二十四孝,而且基本没有情节。

  影片的最后是所有人一起唱《博爱歌》(“我们是人,应该爱人”),一开始镜头包括所有人,后段的歌词每一两句概括一个故事,那个故事里的人物就一起亮一下相(好像并非每一个都有对应)。

  纵观全片,逃难、流浪儿办教育、僵尸鬼、胖瘦贼、高利贷、医药费、瞎子瘸子、婚外恋、三人行、明星与小开/月亮船、婆婆生病,这十一个故事几乎都是只有开头没有真相。

  政权不稳(1)、实业不兴(1)、教育不公平(2)、治安不好(3)、人民吃不饱饭只能做贼(4)、资本家剥削(5)、看不起病(6)、难看好病(11),这些只有国家强盛、国民富强才可能真正解决,其中的很多我们今天还要面对。

  而恋爱自由、爱情和家庭社会的关系、婚恋的方式(7、8、9、10)等等都并不是单靠博爱就能解决的,或者说是解决不尽的。硬要将这类主题归拢于欢快的大厅,断裂就在所难免。

  所以这部影片很像是一次武林盟主的寿宴,盟主已经订好了大会的调子(来谈点博爱的故事,我要写本博爱的书),所以与会代表只能谈谈自己惩恶锄强的事迹,而不能说地盘的纷争和江湖上的血雨腥风。

  然而血雨腥风已无处不在,那些惩恶锄强也只能是血雨腥风的前景,或者是对血雨腥风的改写。(当然也可以比作当代经常开的一些会)

  一叶遮目,不见泰山。透过一叶,便是泰山。

  -----------------------------------------------------------------------------

  以上全凭个人回忆,如有错漏欢迎留言指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博爱》观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