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鞋哥(感动!)
日期:2021-03-12 04:49:31 作者:一念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胭脂河静静地流淌,像鞋哥的温声软语,低吟浅唱着动人心扉的歌谣,歌声清澈善良,将温柔似水的温情,散散漫漫地淌流到人们的心灵中去了。鞋哥后来成了村中照顾留守老人的“阳光哥”,把阳光洒进了老人们的心窗,他守着山村,守着温情暖爱的梦。

  鞋哥本是嶂山村的鞋匠。他原名叫秦绍良。他十多岁时本来活蹦乱跳的,很开朗,却因一场车祸失去了一条腿。从此,他成了一个瘸子,走路一歪一歪的,不能自由自在地奔跑了,他开始性格抑郁了,那一脸阳光开朗的笑容,枯萎在了那一场车祸中了。

  

鞋哥(感动!)

  他整日整日地坐在胭脂河畔,沉默寡言,脸上是愁云惨雾笼罩了。他的目光,有些呆滞而沉甸甸的了,总是直直地盯着胭脂湖,河水绿幽幽的,深不可测,他的目光也像山石一样要沉重到河里去了,去打捞起他往日快乐的时光。他一次次地收回眸光,却双眸满是空茫。他的希望落空了,他打捞起的是一声声的叹息了。他的双手使劲的,总想抓住点什么,可是却只是抓进了泥土中,抓得双手都流血了。他本性善良,苦痛得心灵滴血了,却从不去乱发脾气,去对别人撒出心中的抑郁苦闷之气。他沉默在他自己的揪心的痛苦中了。

  可是有些小孩却无端地去招惹他了。他们一见他就唱着歌谣嘲讽他:“鸭子歪水歪到胭脂河中,吃了一口黑泥水黑泥水。”他们嘲笑他走路像鸭子歪水,在水中打跟头。他气蒙了,开始追着打孩子们,孩子们就都撒着腿满天畈地跑,满田畈响着他们幼稚无知的笑声。他腿残了追不上他们。他就越发地气恼,终于忍无忍可忍地将石头捡起来,向小孩子们投掷。小孩子们吓得四散而逃。

  图片

  有的大人就跑去向“鞋哥”的妈妈告状了。他的妈妈一听,脸色就苍白了,跌跌撞撞地扑向田野了。村人对她指指点点地喊叫着说,陶婶,你儿子在那边油菜地边,快去快去。“鞋哥”的妈妈潮水没顶而窒息般,越发脸色苍白地向那边的路上拐去,心慌意乱之间,她就滑倒了。她一下滑到了泥水田中,滚了一身泥巴。她又一骨碌地爬起来,满身泥水淋淋,就慌不择路地向儿子追了过去,不一会儿鞋又丢了一只。

  她光着脚丫还在跑,她的头发散乱在了风中,她已经是披头散发了。她远远地望着儿子啊啊啊地狂叫着,她带着哭腔喊道:“儿啊你切莫打人。做人的本分就是善良,受了委屈也不能撒气,胡乱打人呐”。山风飘飘,将她苦痛楚楚的声音吹得没有了踪影了。儿子出了事,伤了一条腿,本就不幸了,现在如若再打伤了别人,被捉进去牢房,囚关了起来,那他的一生就毁了。她的双眸血红了,她不顾一切地向儿子奔跑了过去,她的脚丫还踢到了一块石头上,破了皮而鲜血直流。可她一心间牵挂着她那发疯着魔似的儿子,她试不到自己的痛了。

  图片

  她冲了过去,气喘吁吁地站的儿子和那群小孩子之间。她伸出了双手。不停的挥舞着,像交警正在指挥混乱的车群,纷纷扰扰踏上正轨,避免车毁人亡。她急慌慌的,有些语无伦次地喊:”儿啊,你不能打人,你不能伤害别人,更不要让公安局的人把你捉去了,毁了你的一生啦”,她的声音都喊得有些嘶哑了,满田畈的人都望着她那如泣如诉的样子,都悄然动容了。

  那时的“鞋哥”气得头昏脑胀的了,一直听不见妈妈的话。他忽然发现了母亲站在面前,他一下子怔住了,母亲的脸色像纸一样苍白。好像她整个的生命失血了,她披头散发,一头黑发在冷冷的风中,像黑色的旗子一样飘飘扬扬,娘像疯了一样的对他喊,让他别打人了。他呆怔了许久,终于扔掉了的石头,哇的一声哭了,扑向了母亲。母亲用一只手支撑着她的额头。她像是要支撑着她即将倾倒的生命。

  图片

  妈妈终于望见了儿子向她奔跑的身影,她也踉踉跄跄地奔向了儿子,两人终于拥抱在了一起,抱头痛哭。树欲静而风不止,满田野的树摇曳不定,好似也激动万分。刚刚慌慌失措的叽叽喳喳叫嚷的野雀儿,又恢复了宁静,欢欣雀跃地唱出了清脆悦耳的歌谣。空中的白云袅袅,好似也在对他们母子俩绽放一个个洁白的微笑。田野上的人们都在默默地望着他们,都潸然泪落地更加悄然动容了。

  妈妈再次郑重地对她说,你从今往后再也不许打别人了,自己心中的苦痛自己学着化开,不要迁怒于别人,行吗?即使别人嘲笑你,那也是对你的考验,那也是要让你尽快的化解开心中堵住的那些苦痛啊。

  图片

  那时的“鞋哥”又郑重其事的点了点头,干脆利落的说:“行”。妈妈抚了一下的头发,嫣然一笑。

  妈妈又一次郑重其事地说:“儿子,妈妈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让你在如此美丽广阔的世界上走了一回,是希望你做一个快快乐乐的人,妈妈永远不希望看到你愁眉苦脸的样子。你必须忘掉忧愁,从此做一个阳光,开朗,快乐的人行吗?”

  那时,年轻的“鞋哥”又一次干脆利落地点头说:“行”。

  那一日,“鞋哥”家屋顶的炊烟,又欢欢快快的,在青砖瓦屋顶上飘飘袅袅的,飘向田野空旷中了。他妈妈的脸上又扬起了久违的笑容了。她不时地向灶中放着柴禾,那火红的柴火映红了她的脸庞,幸福而安详。那时的“鞋哥”望着妈妈幸福的样子,悄悄然地擦了满脸的奔流而出的眼泪。他好好地思考了妈妈对他讲的肺腑之言,他觉得妈妈讲的很有道理,决定了他人生的方向,他必须按妈妈的话去做,一定要做一个快快乐乐,阳光开朗的人。他想日子是温馨美好的,能和妈妈在一起,过着淡淡温馨的日子,就是一种幸福

  图片

  从此,“鞋哥”开朗了起来,他走路又喜欢撒着欢儿跑,尽管歪歪斜斜的,但在曲曲折折的田埂上,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绽放得黄灿灿的,他像是快乐的蝴蝶或小蜜蜂在其中翩翩起舞了。

  再没有人嘲笑他瘸腿了,他以他高贵开朗的快乐,他的勤劳勇敢,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他辍学却不辍志,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妈妈做些事。他喜欢砍柴。他总是上山砍柴,因为砍完了柴,他还可以上山去挖那些野生野长的“野货”。有一种野刺玫树,浑身是刺。妈妈说,那可是个好东西,学名叫“金银子”,是味药材,有多种药效,老少皆宜,他就择了几袋子,提到村中和一群老人小孩分享。

  图片

  村中的年轻人都出外去打工去了,老人们都很落寞了,他们想吃点“野货,”却年迈体衰,上不了山,也徒叹而无奈,只因他们已经老态龙钟,自叹老了没用了。行动不便的他们就只有眼巴巴的盼望着“鞋哥”的关爱了。他们坐在古老虬枝的枫树下等“鞋哥”砍了柴回村。他们眺望着那遥远的山腰上飘带一样的山路。“鞋哥”就从那条山路上曲曲折折中走来了。他走到了古枫树下,放下了装满了几个袋子的药材“金银子”。

  老人们喜笑颜开,小孩们欢呼雀跃。老人脑眼昏花,剥不了“金银子”,小孩们也不会剥那“金银子”上的刺。“鞋哥”就一根根地剥给他们吃。他们开心地笑了。鞋哥也开心幸福地笑了,笑声波及了高远的蓝天和悠悠的白云,波及了那些喜鹊的叽叽喳喳的叫声。古枫树下,一片温馨幸福,皆因“鞋哥”的本性善良,乐于助人。他身残志不残,身残心不残。他在帮助别人中的过程中,找回了自己的温馨快乐。

  图片

  到了年龄,年轻人都出外打工去了,村中越发地凋敝了。有一阵“鞋哥”脸上有了隐忧,妈妈去世了。可他到妈妈的坟头坐了一个中午,阳光笼罩着他,他出了一头的汗,他又开心地笑了。他望望苍穹上的太阳,太阳发芽了,金光万道,他觉得那是妈妈在对他说话,叫他要把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山村人民服务中去,奉献就是快乐之本,关爱他人,大爱无疆,就生命博大永恒,化入阳光,化入温情暖爱的梦,化成山村永远的春风浩浩荡荡,“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利万物而不害,也就走出了小我,走向了大我,道法自然地化去了自己人生的苦苦愁愁,活得阳光开朗了。

  妈妈说,这些都是那些伟人先哲们说的。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才能放下个人命运的沉重或不幸,让生命重新拨开乌云见日出,阳光朗照满心灵,满是快快乐乐的明亮。他于是静悄悄的,又去挖了数袋的药材,到繁华的都市中卖了,他就买了一个“补鞋机”,他开始走村串巷,给人们补鞋了。他每到一个村中一坐下,就有一堆人围住他,有说有笑的。

  图片

  他们喜欢他开开朗的样子,喜欢和他聊天,家长里短的有什么苦苦痛痛,和他一说,也就愁云惨雾都烟消云散了。他收钱也很便宜,又经常地免费给人们修补,还补锅补灶的,干得欢。村人都喜欢他,亲昵地称他为“鞋哥”。谁有了苦愁,也经常乐意和他一起坐坐,说说闲话,化解苦闷。他自学了心理学,他成了他们的心理医生。他以自己走出心灵阴霾的经验,他以自己的笑声朗朗的热情洋溢,给了人们的一场心灵快乐的沐浴了。

  人们称“鞋哥”是最懂“助人为快乐之本”的了,纷纷张罗着给他找媳妇,准备帮他成家立业,营造个温馨幸福的家了。

  *作者:一念,原名张红华,本文首发诗词天地(shicitiandi),转载请注明来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鞋哥(感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