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日期:2022-06-17 01:03:03 来源:网络 阅读:

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希望以下这些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能对您有帮助。

  篇一: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每年的五月初五,家家户户都团聚在一起吃粽子、包粽子,看赛龙舟。

  今年的五月初五,我们一家也团聚在一起。奶奶和我在厨房里包粽子。爸爸和姨夫们在一起打麻将、斗地主。而妈妈和姨妈们则在一起聊天,而只有奶奶和我在厨房里心得不亦乐乎。

  不过,我们在厨房里也心得挺开心。我和奶奶在比赛包粽子,比谁包的粽子又好又快,又精致,只有做到这三好,才算是真的好,才能算是真正的赢者。我们先一起将粽叶清洗干净,洗过了粽叶,然后再将糯米清洗,洗干净了以后,再往糯米中倒入一些酱油,和少许的糖和黄酒,这样要等上二小时。

  等酱油、糖和黄酒完全融入糯米里时,再拿来粽叶,先折成一个小船似的样子,一头有边,一头无边。用糯米在“小船”有边的地方铺上一层糯米,接着就是放肉了,我将一块五花肉放在糯米上,然后再把糯米辅在肉上,最后再把“小船”无边的地方盖在上面,然后将多余的地方弯折一下用线扎紧。我和奶奶就这样一个接着一个地包着爱心粽。

  终于,我们包完了,我数了数我的,又数了数奶奶的,发现奶奶比我少一个,我顿时高兴的一蹦三尺高。这时奶奶走了过来,对我说:“孩子,比赛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参加了,如果你赢了也不能骄傲,只有沉着冷静的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胜利者。”

  奶奶的这番话语,深深地藏在了我的心底里,令我受益匪浅。

  篇二: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过端午节,一定少不了粽子!今天,姐姐就在教我包粽子呢!你瞧。

  做粽子一定要有准备的。原来,姐姐已准备好浸泡了3个小时的糯米,同时也买好了粽叶,这样准备就让我大吃一惊了。

  我把米放在叶子里,可米全撒在了桌上,我生气极了。姐姐对我说:“你要把叶子做成一个三角形的样子,然后再把米放进去啊!”

  于是,我按照姐姐说的步骤作了一遍,在米上按了按,咦?旁边那个盘子中间放的是什么?原来是肉馅哦!我在糯米中间挖了一个小洞洞,把肉馅弄成圆状,塞入糯米中,让它也加入糯米的行列中。可怎么封好呢?我看了眼姐姐,就明白了一切。

  我把翘起来的一片叶子按下来,并用绳子用力的扎紧。成功啦!我按照前面的方法,包了好多个。现在就要下锅了,先是把水烧开,然后把粽子放下去。

  过了一会儿,粽子煮好了。大家四人坐在桌子旁,吃起了粽子。

  我把绳子解开,正想把叶子摘掉,可我一碰,就被烫着了。姐姐看了,哈哈的笑了起来。我吹着吹着,把让热气吹走了。我再次小心翼翼的将叶子掀开,吃起了自己亲手做的香喷喷的粽子来——白白胖胖的糯米中间,包着一团鲜汁可口的肉馅,放入口中,不油不腻,又有嚼劲,感觉太好了!

  端午节就这么过去了,嘴里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想着我国唐代诗人杜甫写的诗: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自天题处湿,当暑着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这真是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篇三: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端午节是我国“三节”中的一个传统节日。

  端午节的早上,我一边吃粽子,一边看电视。正巧,我看到有一个节目是赛龙舟。这时,妈妈对我说:“你知道赛龙舟、吃粽子的来历吗?”我说:“知道呀!相传龙舟竞赛是为了捞救投进汩罗江而死的爱国大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是让鱼、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妈妈听了高兴地说:“我儿子懂得真多。”奶奶见我们谈得这么开心,凑上来说:“你们知道吗?端午又称“重五”,许多习俗也与“五”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用红、黄、蓝、白、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手腕或足踝上,称为长命缕。各家要插“五端”: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这倒是蛮好玩的。”我和妈妈一起说道。

  吃过晚饭,爸爸、妈妈和我去散步。一路上,我都念着端午节的儿歌:“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念着念着,爸爸、妈妈也加入其中了。

  啊!端午节的学问可真多。

  篇四: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今年的端午节作文450字

  我家乡是在景色优美的广东梅州。又快到盼望已久的端午节。

  农历五月五日就是端午节了,我们家乡过端午节很有特色的,我和我妈妈去山上摘艾叶,我闻到了浓浓的清香。妈妈亲切地说:“艾叶泡澡,以后会平平安安,还可以辟邪的呢!”

  我们家乡的粽子也很有特色也很好吃。有的粽子是三角型的,有的是正方型的。有一人包粽子是用荷叶来包的,有的是用香蕉叶包的,放在大锅里蒸五到六分钟就可已了。有人吃粽子是放盐的,有一些人吃粽子是放白糖的,一口气吃下去香喷喷的,可真好吃啊。

  端午节很快就要过了,好想明年的端午节快点到来吧!

  今年的端午节作文450字

  今天是六月八日,农历五月初五,也就是"端午节"。说起“端午节”,我还知道它有另外的几个名字呢!如“端阳节”、“女儿节”、“诗人节”。你知道它们的来历吗?让我来告诉你。由于在这一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来探望自己的父母亲而得名“女儿节”;“诗人节”当然是要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现在知道了吧?

  早上,我吃过早饭,妈妈和奶奶带我出去玩。一路上,我嘻嘻哈哈、蹦蹦跳跳地走在前面,别提有多开心了。不知怎么的,我发现今天大街上有好多人,他们都买了树枝拿在手里。我很奇怪准备问妈妈,却发现妈妈和奶奶手里也各拿着一捆树枝,就连忙跑过去问:“妈妈你们买树枝干啥?啊!真香!”妈妈笑着说:“傻孩子,这是‘艾枝’。艾枝可以驱蚊子和苍蝇,还可以避邪呢!我们把艾枝挂在自己家的门上、窗户上,不是很好吗?”我点点头。

  中午,我们家的饭菜有丰盛又香甜,除了家常菜外,还有漂亮的三角粽子、鸡蛋和鸭蛋,香气扑鼻。我立刻拿起一个较大的粽子,剥开粽叶,津津有味地吃着白嫩的糯米,好吃极了!

  爷爷告诉我,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爱国精神及崇高人格。其实这个我已经知道了,嘻嘻……

  端午节真快乐,真有趣!又可以学到知识,增长见识。过端午节,真好!

  今年的端午节作文450字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那就是农历初五——端午节。

  爸爸下班回到家,我急忙对爸爸妈妈说:“今天是端午节,我们去朱家角逛一圈吧!那里一定非常热闹!”爸爸妈妈说:“好啊!”……朱家角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古镇,那里的房子和一般的房子不同,那里的房子都非常地古老和漂亮……

  端午节夜晚的朱家角真热闹啊!走在朱家角的街上简直连气也喘不过来非常拥挤,街上人流如潮、灯火通明。老奶奶们坐在自己的商铺边包着美味的粽子,粽子有好多种口味:有蛋黄粽,有肉粽,还有豆沙粽……老奶奶的左边放着一叠绿油油的粽叶,右边放着一盆肉,老奶奶拿起一片大粽叶熟练的把粽叶折成一个圆锥形,然后放进了用酱油半成的糯米,然后放进了几条肉,最后快速地包了起来,系上了绳子。我们买了三个粽子,我一边走,一边迫不及待地撕开了粽叶香气直往我鼻子里钻,我狠狠地咬了一口粽子,那味道肥而不腻……真是太美味了!

  我抬头往天上一看,还有五彩缤纷的火焰,红的赛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非常美。天上还有无数颗小星星在闪烁着,就像一双双小眼睛在一眨一眨,还有那发着光的月亮,犹如一张夜景画……

  端午节的夜晚真美啊!

  今年的端午节作文450字

  盼星星,盼月亮,端午节终于到了,一家人摩拳擦掌忙活起包粽子。前一天早上,妈妈和奶奶把泡好的糯米拿出来,洗好粽子叶,准备开始包粽子。

  我从来没包过粽子,于是对妈妈说:“妈妈,我不会包粽子,你能不能教教我啊?”妈妈说:“行,包粽子挺好学的,但是刚开始包很困难,你得耐心点儿。首先,将两片竹叶叠起来,折叠成漏斗形状。注意,卷的时候要尽量地紧,否则煮的时候会漏米。”我跟着妈妈做,把粽子叶叠成一个漏斗。

  “然后放入糯米,但是不要放得太满。如果喜欢吃红粽子,可以在里面放一两颗小红枣。”

  “在封口之前,先在糯米上撒点水,然后将余下的粽子叶盖在漏斗的大口上,现在粽子变成了一个三角锥形,再用剩下的粽子叶把粽子裹紧。最后用绳子或马兰叶把粽子绑紧。”这一步非常关键,说着简单,做起来难。小小的粽子叶很“调皮”,就是不听我的话,“捉弄”我好半天。在我想把粽子裹紧时,里头总是有米漏出来,气得我哇哇大叫,最后在妈妈的指导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包好了一个粽子。尽管形状看起来不是很美观,但这是我包的最好的一个了。

  下一步,开始煮粽子了。先把粽子整齐地摆在锅里,把锅帘压在粽子上面,再往锅帘上放一盆水。最后把水顺着锅边倒进去,大火煮40分钟,香喷喷的粽子就出锅了。

  到了端午节这天早上,妈妈给我系上了五彩线,还嘱咐我不要随便折断或丢弃,只能在端午节后第一场雨时才能扔掉。妈妈还告诉我了五彩线的来历,它象征着五色龙,可以降伏鬼怪,带走一切疾病。我们还在门口插上艾草,挂上纸葫芦,家里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早上忙完这些以后,今天的主角——粽子,终于登场了!白白的粽子蘸上白糖,真是又香又甜,又软又黏,好吃极了。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今年的端午节作文450字

  今天,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早上,家家户户都早早地去买艾叶.姑姑说:"艾叶可以防蚊,因为它有一种奇怪的香气,蚊子们可害怕呢!"所以我去门口摘了一片闻了闻,真有一种怪味呀!快中午的时候,奶奶给我吃粽子,大蒜和茶蛋.爸爸说:"大蒜可以防止拉肚子等疾病,因为天气一下子冷,一下子热,所以要吃大蒜!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今天可开心啊!

  今年的端午节作文450字

  楼道里散发出淡淡的香味,那是煮粽子发出的清香,端午节到了。

  端午节是个传统的节日,这天人们都要吃粽子,香赛龙舟、挂香包--人们用各种形式来欢度这个节日。

  但是今年却不一样,看不到人们喜悦的脸宠,听不到愉快的歌声,汶川大地震把人们的心变沉重了。他们都在牵挂着灾区的人们,想到有多少个幸福的家庭再也不能一起看赛龙舟,有多少个孩子再也吃不到妈妈亲手包的粽子--

  他们都有共同的想法,去帮助关爱这些受灾的人们。

  你看,捐款处的队伍排得像条长龙,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捧着压岁钱罐的孩子。一个老汉走来,他的衣服又脏又破,走路颤颤巍巍。当他从口袋里掏出钱时,人们惊呆了。一枚枚硬币,一张张破皱的纸币,一共一百零五元。他是一个乞讨者,这钱不知他攒了多长时间。这钱他完全可以在饥饿时买个馒头充充饥,这时他也可以在严寒买件衣服来抵挡。可他却毫不犹豫全部捐了出来,也许这是他的全部家当。

  在这个大地震中还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这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部分。

  灾难虽然无情,却打不垮我们,我们被爱这巨大的力量紧紧团结在一起,希望就在前方。

  篇五: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是端午节,它是我国民间传统三大节日之一。

  端正午节是为了纪念楚国伟大诗人屈原。相传在五月初五的那天,屈原投汩罗江自尽后,人们怕他的尸体被龙虾吃掉,就划着船去捞,还往江中投入糯米、鸡蛋等食物让龙虾们吃,不去伤害屈原 。慢慢地就流传着端午节有划龙舟、吃棕子的风俗。

  今年的端午节,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粽子。一大早,妈妈就端来一盆香喷喷的粽子,有三角形的、四角形的、锥形的、柱形的……馋得我和弟弟直流口水,迫不及待的剥开粽叶,有红豆馅的、蜜 枣馅的、肉馅的……各种各样,真是美味可口,我们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端午节我过得很开心!悄悄地许个心愿:希望明年的端午节我过得更开心!还能吃上自己亲手包得粽子。

  篇六: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今年的端午节,我过得非常愉快。

  第一天,王老师带我们去烈士山活动,因为是第一次去那儿,所以我又兴奋得一夜没睡好,那天一大早我就到了烈士山正门。我们先爬山,我是第十五个到达的。之后在一个小树林里开始找宝, 不知为什么我就是找不到,就在我非常焦急的时候,我的同学帮助我找到了一个,我很感谢他。下山后,老师又带我们去早市去买菜,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买菜,但我经常和妈妈一起买菜,所以我并 不慌,我就按照妈妈平时买菜的样子买了一些我爱吃的东西。妈妈来接我的时候感到非常吃惊,并且表扬了我,夸我很能干。这天早上,我过得好高兴呀!

  第二天、第三天,我还象以前过节一样看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品尝她们包的粽子。

  篇七: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今年的端午节也就是农历五月初五又到了!

  大家都知道的端午节可以赛龙舟、吃种子。可我今年却过的不一样。

  早晨我睁开了眼睛,闻到弟弟在吵闹的声音。走出来一看,他们正在吃种子呢!我迫不及待地刷完牙便抓起一个种子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中午十二时,我和弟弟去洗“健康澡”。不一会我和弟弟在水中打起了“水杖”。

  ……

  虽然我家没有挂艾草。但我过了一个有趣的端午节。

  篇八: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

  提到端午节,就想起了跳进汨罗江自杀的屈原。爱戴他的人们为了不让屈原的身体被鱼是吃掉,人们就向汨罗江投米,后来,每年五月初人们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就会在这一天包粽子,赛龙舟。

  今年的端午节到了,吃着妈妈煮的香喷喷的粽子,我心想:粽子是怎么做的呢?我跑去问姥姥,姥姥说:“做粽子首先要把糯米和粽叶放到水里泡两天,每天换水。包粽子时把粽叶卷成漏斗形,把米放进去,再放两个蜜枣,用泡好的马莲紧紧地捆好,把包好的粽子放入锅里用慢火煮三四个小时,香喷喷的粽子就做好了。”做粽子的过程还真复杂,不过还是挺想尝试一下,我对妈妈说:“明年我们也自己包粽子吧。”妈妈答应了。我想:如果是我自己包的粽子,吃起来会更香。

  我喜欢端午节,因为可以吃到好吃的粽子,还可以看到龙舟比赛,还有香喷喷的荷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关今年的端午节的作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