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二号,我们又一次来到了甬江职高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我选择的是三维建模和游戏这一项目,因为我的确对游戏有着很大兴趣,而且通过建模来做出任何我想要的东西也是我所喜欢的。
上午的课程,我们先用Maya这一建模软件,制作了各种常见且简单的生活物品。Maya在建模方面还是十分快捷便利的。比如如苹果,花瓶这些物件只需要通过旋转这一个简单的操作就能实现。我们还用它制做了桌布,方方正正的桌布上布满褶皱,听起来这似乎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在建模软件中,只需要建立一块平整的布面,再在其中拉伸出褶皱就能完成,并且效果也不差。这使我真正感受到了这款建模软件的强大,也对于游戏的制作过程略知一二。
在下午,老师主要是向我们介绍了游戏引擎。我们使用的是udk。它的操作与Maya则完全不同,我使用起来也是手忙脚乱。但最大的不同是在游戏引擎中,有大量的内置模型,通过对模型的选择和摆放,便能轻易地创建一个独一无二的游戏场景,并可以直接加载游玩。而后,我选择了一款由udk制作的游戏进行试玩,但由于电脑的缘故,实际加载的时候总是有明显的卡顿,这却丝毫不能掩盖udk的优秀。波光粼粼的水面,管线密布的墙体,幽暗深邃的森林,都在其中有很好的还原。大量细节的刻画和凹凸处不起眼的光晕,都将模型的真实性提升一个档次。
经历了这一天的实践活动,我见识了建模时从一条线到一个物体再到一个场景最后完成整个游戏的过程。这完全比我想象中的困难了好几倍。建模的软件总是有着繁琐的操作,任何简单的细节刻画就要花上大量的时间来完成。任何一个游戏的完成绝非易事。通过这一实践活动,使我对游戏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欣赏一款游戏的场景也是件充满乐趣的事而不单单只是做一个游戏的体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