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缠解论语》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10-03 03:0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缠解论语》读后感10篇

  《缠解论语》是一本由缠中说禅 / 股海盗整理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22,特精心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缠解论语》读后感(一):自成一家之说。

  作者偏爱名词作动词使用,一个词在一句话里时而名词时而动词,以示高深。例如“以无位次而位次”、“明了不明了而位次”等等。

  号称横扫两千年宋明腐儒,五四竖子,六六小儿之语,戾气太重了。

  对于古人,到底是“圣化”还是“去圣化”实在是一个难以解决问题

  《缠解论语》读后感(二):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写的什么玩意儿?作者主观意识强烈 明显过度解读,就算过度解读也是一种风格。那么贬低西方文化提升我们的文明 这就是儒家精神?直接在文中说西方文化是垃圾 这么直白的写在儒家的书中。文中垃圾 糊涂蛋,去死这种小学生骂架的文字出现了还出版了 我真是诧异西方人相信科学懦夫,我的天哪。这跟洗脑有什么区别?论语是多么好的东西 让你写得跟洗脑的东西一样 我真看不下去了。看了下作者简介 就是一个网络上胡扯的网红而已 估计符合某些缺乏对民族自信心人群 比如电影里面演了什么反面人物中国人就觉得辱华的人群 还要买这本书的人 不要浪费钱了 怪不得这本书这么便宜 还真不值

  《缠解论语》读后感(三):对还是不对已经不是评判这本书的标准

  缠中说禅言辞辛辣,书中表现出对杨伯峻、李泽厚、钱穆等前辈大师的不懈。不过缠的国学功底的确厉害,从其解的论语中可以看出这些大师做学问的不认真之处。

  现在人解论语,往往是从现在语境、现代意义来解,缠却从古文最初的意义的来解,因此完全颠覆我们对儒学、孔子的印象

  对与不对咱这等没啥才学的人已经没法评判了,至少他说的能够说服我。他的词义,从古文辞典、甲骨文中都能够找到,最重要的是逻辑严谨,最最重要的是把儒学解释的非常大气

  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句话具体什么意思,请自行看书去,与我们原来的理解意思完全相反)。无论这种解释是否符合我们的刻板印象,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趣味

  《缠解论语》读后感(四):把握当下,参悟生命----关于书的一点感悟

  对于每本书和每个问题,不同的人看待它,所得到的答案不同,这是由于每个人境界知识、文化、阅历决定的,因此对于这本书褒贬不一,没必要争来争去,我也简单谈谈我的感悟。

  之前因为缠论炒股票结识了这本书,《缠解论语》因此读了两遍,似懂非懂感觉,觉得这本书只是境界很高,前段时间偶然看到了一个视频,也可以说是我此生看过的最震撼的一个视频,是梁冬和刘丰教授关于生命的对话,里面提到了生命维度概念大意就是我们生活在3维空间里面,被三维的认知所阻挡着,很多东西看不清,因此我们需要跳出固有的认知去看问题。而只有当下是连接N维宇宙空间的,因此把握当下去提升纵向的能量维度成为我们参透和领悟生命的法门。具体的东西可以搜”生命维度“,那个视频很生动、很精彩、很震撼。

  由此开始关注刘丰教授这个人,并发现了刘宏毅和刘丰的一个问道节目,并因此买了《从大学人生》这本书,这本书不是知识,而是方法功夫、境界,通过”三纲、八目、五境“告诉我们生命的目标方向,并且应该怎样去实践。”三纲“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个是《大学》的开篇,明明德、亲民都要求我们在当下去明德、去亲民,并且持续的去做这件事,最终达到生命完满这个完美结果

  《朱子语类.大学》里面说过:”某要人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立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越。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

  果然下工夫,句句仔仔,涵永切己,看得透彻一生受用不尽。只怕人不下工,虽多读古人书,无益。“

  什么是功夫?李连杰说过”中国功夫就是时间“,就是有目的的时间,全身心投入持之以恒坚持,认认真真的干一件事。通过聚焦语一件事,一个点,最终达到无相的境界。明白了这一点,无论是炒股票,还是在一个领域工作,我们都应该按照这样去实践,”十年磨一剑“,一万个小时专家理论,说的也是这一点。

  回归话题,先读《大学》,次读《论语》,这个是顺序问题。很多人看不懂《论语》,包括我自己,归根结底是顺序错了,当我重新读了《从大学到人生》这本书以后,对很多东西有了新的感悟,豁然开朗,此时也明白了《缠解论语》中作者一直强调的”当下“是什么意思,也更加能感受到《缠解论语》这本书的境界和作者的境界。

  ”外离相为禅,心不乱为定“,缠师希望每个人在每个周都能抽出一点时间,在一个安静环境里,抛开各种杂念,静下心来,去感受生命、去参透生命,去提升自己的智慧。这与《大学》里面的”定、静、安、虑、得“的本质相同由此可见,缠师是一个多么有境界和智慧的人,他看3维空间、看众生角度就是一个从高维俯看的角度,也正是如此,使得他在操作股票时候才能庖丁解牛随心所欲....

  多的话就不多说了,总之,个人非常推崇这本书。如果读不懂得话,可以先看看《从大学到人生》和生命维度这个视频,当你看完以后,相信会有茅塞顿开之感。把握当下,参悟生命也将是我人生的方向...

  《缠解论语》读后感(五):对缠解论语的一些浅层思考

  评分:我打5星,因为我读得很爽,有几页看下来甚是痛快。能够发人思考,又有类似尿急后挥斥奔涌的畅快,别无他求。

  格局:缠中说禅貌似是股票界的传奇,很多人查找学习琢磨他的东西,都是奔着掌握股市赚钱手段来的。但是学其术必先知其人。透过本书,能感觉到人格局相当大。写书的手法,是先有意境,然后就着论语一条条阐述由意境引发的思考。虽然作者古文功底很深,对字词各种解释引申,但如果字字句句奉为圭臬,抠字眼去看这本书,就大材小用流于肤浅了。我只读了一遍,绝大部分内容都忘了,书中提到的很多理论和人物我从不知道,很多句话不能理解,有些观点也觉得是为了反驳而反驳,强词夺理。但这些并不重要,我只是用我的格局去感受他的意境,并且多少有些感觉罢了。

  缠中说禅的格局——缠和禅:书的格局永远不会超越作者的格局,何况这还只是把他在论坛里的帖子拼在一起,形成的一本“书”。关于他的格局,我所能体会到的最大面貌,即是“无相”,或者不厌其烦不知所云说来说去的“位次”与“无位次”。缠中说禅对于世界的理解,时、空、人,辩证看待事物,继而达到超脱事物本身的更高境界。他所抨击的前人对论语的解释,即是因为这些人陷入了对字词的穷究、对自己立场狭隘认知中。君子固以为自己为君子,以为小人为小人,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世界,忽视世界的运动性和辩证性,学识便如一潭死水。何谓缠,即是黑白互为黑白,既有黑则必有白,既有白则必有黑,黑即为白,白即为黑,不可分割孤立。何谓禅,即是黑不拘于白,白不拘于黑,黑白有“相”而“无相”,把黑白之“相”和“无相”都纳入进来,则能从2D至3D,从平面而至立体看待一切。好比我特别讨厌某座城市,我步行、坐车、坐船、坐飞机逃离这座城市,离它越远越好,乃至跑到另一个星系去。但是在我的体系里,这座城市它永远存在着。城市、离这座城市的距离好像梦魇,越是讨厌它,越是不可能逃离这一层空间的枷锁。但一旦放下这层执念,讨厌的城市从心里消失,就能看到所有到过和知道的城市,乃至更广阔的空间。人被时、空、人牵扯着,时间上,拘于过去、现在、未来的分割,但每时每刻也都是过去的未来,是未来的过去,也都是现在,浑然一体;空间上,受制于这里、那里的界限,但每块地域、每个阶层,由A到B,A与B都在路上,类似过去、未来都是现在,浑然一体;人,受限于各种关系与自我,但每个人也都是我眼里的他,他眼里的我,由我而生众人,由众人而得出我,浑然一体。缠中说禅通了缠,继而参到禅,日积月累,虽然依旧是某段时、空单个人的狭隘,但这种格局不断历练,继而能对事物有着更加空透的把握。

  孔子的选择——颜回死矣。这里所说的孔子,同样的,是以我的见识,所感觉到的缠中说禅格局下的孔子。书中所说的孔子教导如何学习、如何坚守、如何得到福禄云云,并没有多大的参考意义,关于这些道理免费的电子书有的是,关键是孔子为何讲这些,或者说缠中说禅为何要来解读论语。人,可以明白得很通透,但是在客观世界作为个人,终究要“狭隘”地活着,要明确一些具体的目标,要采用一些具体的方法来达到目标,达不达得到另说,但是不这样去做,就无以为人,无以为运动,无以为存在了。缠中说禅所理解的孔子的目标即是,人不愠。其实这是个很泛泛的概念,半开玩笑讲,和佛教极乐世界、基督徒天堂,乃至缠中说禅多多少少显露出来的公知惯用的反对专制、世界平等博爱自由等等设想,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只是个目标,和渴了想喝水、饿了想吃饭、肚子胀了想拉屎一样,因为愠、苦、炼狱不平等不自由,所以希望不愠、极乐、天堂、民主自由。这也是缠,是辩证,无苦则难有乐,无愠如何证明不愠?但孔子还是明确了这个目标,并且朝着这个目标思索着、奋斗着。然后,颜回死了。按照书中所说,颜回是唯一得孔子真传的人,其他的曾子之流,都是读死书念歪经曲解师意的腐儒。但很黑色幽默的是,正是靠着曾子之流读死书传论语收门徒,儒家才发扬光大,孔子才做了两千多年被“曲解”的圣人,早死的颜回只能在后世如缠中说禅的书里做个“真学者”,其他贡献一点没有。假设颜回没早死,儒家是否会走上更为正确的一条路呢?不会。孔子、耶稣、释迦牟尼、穆罕穆德等等先贤理想无不是让人少些痛苦,少些纷争,后世又无不打着他们的旗号死记硬背字字珠玑,强取豪夺,欺世盗名。所有被塑造的圣人,无一例外只是帮着禽兽维持禽兽的生活罢了。谁能塑造圣人?谁能传播圣意?圣人必不能自以为圣矣。颜回若是真学者、真圣人,不死,亦无用。孔子活在人愠的世界,人愠是自然法则,是世间常态,真的可以更改么?曾参不理解我的理论,我教导他。颜回死了,我无比悲痛,但继续传播我的主张。这个世界到底能不能变成我所希望的样子?后世会如何看待我?这不是我能决定的。我只是做好我自己的事情,不舍昼夜。这就是孔子的选择。

  禅之大者,绝非消极遁世无所凭无所适,虽自知万象皆空,虽不知前途几何,亦欣然披荆斩棘沉迷无妄之行无妄之果。世界到底好坏,君子小人如何行径,缠中“无相”,一切尽在自己。这本书上没有什么真理,也不可能存在什么灵丹妙药秘术仙方,每一个人,无论如何想如何做如何生活,追求所想要追求的,努力所甘于努力的,遗憾所值得遗憾的,就是君子也是小人,就是圣人也是凡人。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非山见水非水的缠和禅,终究到最后,山水无妨,山是山,水是水,此一为一,无他,唯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缠解论语》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