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猪头》读后感(六):世间人情味
苏童的《白雪猪头》是一个充满计较和人情的故事。
故事围绕“我母亲”买不到猪头来展开: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家家户户都有四五个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孩子长身体要吃肉来补充营养,但猪肉要凭肉票才能买到,于是不用凭票就能买到的猪头就成了紧俏货。“我母亲”总也买不到猪头肉,因为她还没意识到,买猪头需要跟肉铺的售货员张云兰搞好关系。
母亲性格耿直,脾气火爆。一天早上,她去肉铺排队买猪头,明明看到从肉联厂拉来了八个猪头,而张云兰摆上柜台的却只有四个。排在第六位的母亲,因为没能顺理成章地买到猪头愤愤不平,在大庭广众下和张云兰大吵了一架。为此,她得罪了张云兰,失去了买猪头的机会。
母亲言语上要强,说不吃猪头也饿不死,心里却对总能轻易买到猪头的女邻居——小兵的母亲羡慕不已。小兵的母亲是个热心肠的人,她直言“我母亲”得罪张云兰是不明智的,并现身说法,讲明了跟张云兰搞好关系对于买到猪头,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重要性,还自告奋勇,当起了“我母亲”与张云兰的和事佬。
张云兰托小兵的母亲送来一匹蓝绸布,要求缝纫手艺精湛的“我母亲”为她的丈夫和孩子缝五条裤子。寒冬腊月,母亲为了能和张云兰的关系破冰,让孩子们过年吃到猪头肉,熬通宵为张云兰缝制裤子,为此遭到了全家人的误解和冷嘲热讽。
但“我母亲”没料到,就在五条裤子大功告成时,张云兰却突然由肉铺调到了酱菜店。母亲想通过讨好张云兰来买猪头的打算,随即也像竹篮打水一般落空了。
故事的转折,是在张云兰调走后一个下雪的早晨,张云兰冒着皑皑白雪,提着两只硕大的猪头送到了我家。此时“我母亲”因为接连熬夜而正在睡觉,张云兰为了不打扰“我母亲”休息,悄无声息地将两个落满了白雪的猪头放在我家门口。临走时,她发现我和“我三哥”正在雪地里玩耍,因为没袜子穿而双脚冻得通红,还把为自己孩子买的两双尼龙袜子穿在了我和“我三哥”脚上。于是,我和“我三哥”得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双尼龙袜。
小说有一个看似闲笔一挥,实则余韵深长的结尾:我母亲和张云兰后来也没有交成朋友,但她有一次在红星路的杂品店遇见了张云兰,她们都看中了一把芦花扫帚,两个人的手差点撞起来,后来又都退让,谁也不去拿。我母亲说她和张云兰在杂品店里见了面都很客气,两个人只顾说话,忘了扫帚的事情,结果那把质量上乘的芦花扫帚让别人捞去了。
苏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先锋派文学作家的代表。在大学时,就很迷恋他作品那种光怪陆离而又不置可否的气质。从《一九四二年的逃亡》、《妻妾成群》到《我的帝王生涯》、《城北地带》以及香椿树街的故事系列,再到近几年的《河岸》、《黄雀记》,在他的笔下,南方总是湿热阴郁的,少年总是敏感忧伤的,人性总是扭曲异化的。然而这篇写于2002年的《白雪猪头》,以及《人民的鱼》、《一个礼拜天的早晨》等,描绘的却是平凡而鲜活的市井百态。此时,苏童依旧保有着“香椿树街”系列的坚韧与荒诞,但同时也开始回归对现实生活的细致关注,着力于叙述小人物的人生百态与喜怒哀乐。
小说以一个的孩子的视角,叙述了一件家长里短的平凡事,看着像一篇稚气未脱的流水账。然而这种看似平滑松弛的语言,却刚好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地描绘了现实生活中的琐碎与喧嚣,再现了六七十年代那段拮据不堪的艰难回忆。
在情节设置上,故事结构并不复杂,但却做到了波澜起伏,扣人心弦。一个有着五个的孩子的母亲,面对孩子长身体需要吃肉的迫切需求,把买猪头看作了自己义务和尊严。在按正常程序可以买到的情况下,却因为售货员张云兰滥用支配权而与猪头失之交臂,她体会到了生活中的某种不公,进而和张云兰大吵了一架。此时,母亲的愤怒和不甘,张云兰的泼辣与跋扈已跃然纸上,双方进一步的冲突也仿佛正在蓄势待发。
但艰难的生活现实以及对子女的爱与责任,却使她不得不压制这种愤怒,甚至放下自尊,为了孩子们要吃肉的肚子,去讨好掌管猪头支配权的张云兰,熬夜为她们家缝制五条裤子,甚至遭到了自家人误解和抱怨。结果裤子缝好了,张云兰却调走了,母亲的愿望落了空。读者又开始为母亲的艰辛与委屈感到心疼。而此时由于我们看不到张云兰的内心变化,在情感是无疑仍是站在母亲这边,因此张云兰依旧是个不折不扣的反派,站了读者情感的对立面上。
好在作者最后给故事创造了一个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光明结局。春节前某个风雪交加的早晨,张云兰毫无征兆地送来两个猪头,并把自己买的尼龙袜子送给了兄弟俩,在这一剧烈的情节反转的同时,我们既为母亲的最终达成所愿,全家人过年能够吃到猪头肉感到高兴,但更大的惊喜是,此时张云兰和母亲之间所有的摩擦、怨怼、猜忌和不平等都顷刻消解了,我们由此认识到了一个有血有肉,讲人情,懂感恩的张云兰。并以回忆童年般的视角,感受到了人情的温暖和人性的美好。
母亲虽然和张云兰最终也没能成为朋友,但她们却惦记着彼此的好,所以在杂品店不期而遇时,尽管有些生分客套,还因为互相礼让,将一只上好的芦花扫帚拱手让给了别人。但此时她们的客套,本质上是一种建立在相互理解、信任上的彼此感念,惺惺相惜。
生活在这样一个人情的社会里,我们有时也难免会遭遇一些“我母亲”般的不公和委屈。特别是需要办点什么事情的时候,明明可以有章可循,按规矩办事,可操作起来,总绕不开“有关系好办事”的现实和思维。甚至连只是掌握了几只猪头分配权的肉铺售货员“张云兰”们都深谙此道,将利用“公权”做人情与为己谋利的手法运用得炉火纯青。但故事围绕猪头这个在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通过描写母亲开始时因为“抢买猪头”与张云兰的对抗,到“为买猪头”而曲意讨好张云兰,再到张云兰“送猪头上门”以及“杂品店重逢”,给在这个人情社会里遭遇到不公和委屈的人们,一丝温暖而光明的安慰。让我们看到,人情是一把双刃剑,不只滋长龌龊和腐败,在运用得当的时候,同样具备温情与美好的一面。
最近看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电影的情节相较于《白雪猪头》更为简单:平平淡淡的一天,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好像什么要紧的是都没有发生,只是在一举一动,只言片语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需求以及埋怨与不甘,越发感受到了人性本身的复杂。我们与身边的任何人交往,都不可避免地带着自己主观的目的、判断、执念和算计,所以世上本没有理所当然的好,更不应有不求回报的爱。哪怕是父母、夫妻、亲人,也都是如此。更何况在形形色色的社会交往中碰到的人,就更没有义务无条件地对你好了。
我们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相当一部分都是人际交往中的问题。即使不尽然,最终也不可避免地要通过沟通交流来解决。凡事在不突破原则和底线的前提下,与其用埋怨与愤懑的眼光审视人情社会的种种黑暗与不公,不如多些人情味,多想想他人的好,体谅一下对方的难,这才是人情的妙处。
在变幻莫测,后会无期的生活中,给彼此一些温暖和宽宥,我们的人生之路才会走得更加坦荡和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