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猪头》读后感(五):读后感
《木壳收音机》,莫名其妙。
《两个厨子》,白厨子尽心做菜,坚持厨子的操守。黑厨子心里眼里只是肉。黑厨子想把那根扔进垃圾桶的猪大骨带回去给孩子熬点汤——富人的垃圾堆是贫者不可企及的奢侈。黑厨子最后宁愿吞馒头提前离开。白厨子让他带走了那根骨头。白厨子说:这***什么世道?……厨子的规矩是厨子的规矩,反正你又不是厨子。
《神女峰》,两男一女。一对情侣要去三峡看神女峰。上船当天,描月就与李咏的“大哥”老崔对上了眼,二人在武汉下了船。李咏黯然经过神女峰时,突然露出一种难得而古怪的微笑,他盯着神女峰凝望了好久,最后说,操,这就是神女峰?——神女峰原是女子贞洁守身的象征。
《水鬼》,不明所以。
《小偷》,偷了朋友偷来的小火车,被他出卖的朋友最后还把小火车的钥匙给了他。
《伞》,姨妈给了锦红一把漂亮的花雨伞。锦红盼着下雨出去显宝。伞被风刮脱手、被春耕捡走,两人发生冲突,锦红被春耕强奸。春耕妈:春耕不满十八岁。再怎么闹我儿子也死不了,你在这么闹下去,锦红以后就嫁不出去了。春耕被送去了少年管教所。锦红嫁给建筑工人,不愿行房。母亲气到中风。离婚。锦红一生最爱那把雨伞。一个雨天,锦红撑着红色尼龙伞找到春耕,希望与之结合,春耕拒绝。锦红很快和一个将近五十岁的患有糖尿病的男人结婚了——这个男人大概不举。春耕把那天锦红落下的雨伞还给了锦红的姨妈。年少时锦红在春耕双腿缝隙中看见的雨伞——红色蘑菇,可能是春耕的生殖器。
《白雪猪头》,难得的一个比较温馨的故事。物资匮乏特别是猪肉短缺的年代,母亲与张云兰之间的恩义。
《垂杨柳》,原来路边有为长途货车司机开的带***的旅店啊。肇事逃逸。
《堂兄弟》,地基相近的两兄弟互相攀比。累。
《西瓜船》,对乡下人充满偏见。寿来因为一个西瓜捅死了无辜的福三。寿来家里放话出来了,寿来才十七岁,未满十八周岁算少年犯,是去劳教,不会枪毙的。两方都很痛苦。福三的母亲来找船,逐渐受到大家的怜悯与尊重。从对福三母亲的大量描写中可以看出她是怎样厚道的一个人,也就间接表明了福三是一个怎样的人。可叹。
《拾婴记》,村里城里民间官府谁都不愿收留一个婴儿。最后婴儿变成了一头小羊回到了罗文礼家的羊圈?
《茨菰》,思想先进,要解放妇女,但只让她出走是没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