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绿芜中》读后感(五):不过多情少年人
在家翻着个笔记本,是去年假期的阅读记录,凌乱写了几页纸,当时懒得打进电脑,现在一看,近一年了。当时读钟晓阳,好像是很醉心于她的文笔的,写阅读记录也文绉绉地来映照。
回首过去,人总是带着羞耻心,阅读自己过去的文字犹是如此。只是一年,心境早已不似从前,读书哪里还会这样读,可是现在再看钟的文字还是会心动。那特意提出的两段,我是真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落雨兮兮的夜晚,还总是会想起。 我正是站在十几岁的尾巴上,这一字开头的最后一个夏季,用钟的”春“来结束,好像也是很应景。 ――――――――――――――
这本书买来约莫也有两三年了,当时读钟晓阳,只觉稚嫩,十来岁的姑娘,写些少女心思,看着像是学生时代的习作。不喜欢,便搁置了。如今才看完。 我是顶喜欢这书名的——春在绿芜中,书名取自宋人祖可的词《小重山·谁向江头遗恨浓》的末句。钟在本书的后记也提到:“绿芜,原指蔓生的乱草,但在春回大地之时,荒圃废园,也自有灿烂的春光。《春在绿芜中》所记的,正是春天在我生命中暂留之事。“ —————————————— 少年人写作总有些通病。 题材的匮乏。大多记些校园琐事,交往烦恼或是男欢女爱之类。钟的这本书里记的多是些故人,朋友亲人和师长,校园中家里留学时,她婉婉道来,写得随性畅意,读起来也不觉烦闷。 文字的矫揉造作。钟是生在台湾,后才移居香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生,文字风格本就与大陆的不大相同,自有风气。人在年少时总是多愁善感的,她也写心中不明的苦闷,写心中感伤却总是说不出个所以然,可她写出的文字中多了一份灵性和才气,那忧愁被她写出来反而显得很有风采。我喜爱她文字中的“气“,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大多作家基本没有的东西。从骨子里带出来的文学气息,字里行间,一个词,一个场景,读者很容易代入,被感染。 这里抽了两处描写。 一是《明月何皎皎》的开篇,钟写到:“初见明明,一心只想跟她笑笑、谈谈、问问她的名字,可是她刚午睡醒来,惺忪糊涂,一条草绿卡其裤还未套好,两手提着,高高地站在门边,门框半阴着她满脸夕红,是一颊午后阳光窃喜如意,带一股口涎香。“ 这一段我反复读了许多遍,真是喜欢。她写与明明的初相见,她写明明,写她的神态穿着精神状态,是午睡刚醒惺忪糊涂的,是裤子也还未穿好的;写当时周围的环境,太阳照着她的脸,空气中带着一股口涎香;也写自己当时心中所想,是一心只想和明明笑笑、谈谈,问问她的名字的。我喜爱这场景,脑中不自觉想想那画面,想到那阳光与那少女的脸庞,便不禁觉得十分欢喜。 二是《月亮是一根眼睫毛》中的一段描写:“第一天晚上便和他聊到半夜三点,四周黑风苦雨,我哆嗦着打抖,望望窗外,回头灯下是西窗剪烛及巴山夜雨的场景。他看看我脚上的冻疮,握握我的手,说很纤细,抽没烟味的烟,吃几粒巧克力……那夜真是叫人牵情。“ 钟晓阳写的这雨夜场景,才着实让人牵情呢,特别后面那几个动作:“看看冻疮”、“握握手”、“抽烟”,“吃了巧克力”以及那句“纤细”,尤其那句“纤细”,让一个少女的形象瞬间饱满了,情景皆现。脑子里浮现它拍成电影的样子。应该是昏暗略带不定的光,女子的脸是稚嫩懵懂没有过多表情的,眼神清澈如小鹿,四周静谧有雨声,一种真情自在其中流转。这该是多么让人沉醉的夜。 —————————————— 看的时候还随手划了几个句子,也都是喜欢的。 “卖栗子的是个年轻小伙子,通常都是赤着肩膀,大北风中也只一件单衣。人老老实实的,也不和谁搭讪,要多少给多少。我反而喜欢这样的交易,不言不笑中,自有人间情味。”(我也喜欢这般人间情味。) “我和姐姐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亲密地谈过话。她十六岁就独自到加拿大念书,那时她刚懂事,我还不懂事,她以后回来的几个暑假是怎样的,我一点记忆都没有。约莫是她有她的世界、她的朋友,她的新衣和发香。我有我的书房。”好一个“她有她的世界,我有我的书房”,说白了无非写自己与姐姐的隔阂,可我当时看到这句话眼睛都险些湿润,大抵太感同身受了吧。 “最危险最害人的东西都是漂亮的,包括女孩子。” 摘这句话是觉得,儿时看《倚天屠龙记》时,那张无忌的母亲似乎是说过这句话啊。 —————————————— 这本书中当然也不乏她对人生世事的看法,只是那些话在理却不惊艳,反而煽情抒情类的文字更吸引人。 —————————————— 读附录中关的那篇《聚散本是等闲事》,觉钟外在形象更鲜明起来。关如是描写到: “钟的眼睛十分大,鼻梁不太高,细细薄薄的嘴唇,像随时随刻说什么至理名言似的。钟是个清纯的女孩,她品行温柔,但总带点冷傲,令人难以亲近的样子。她性格跟我截然不同,她爱静,少说话,也不常笑,多愁善感,朋友不多,但聪慧过人,读书不费吹灰之力,科科名列前茅,中英数样样皆精,然而却极之低调。我和她一起时,滔滔不绝的总是我,她总是边听边笑,仿佛也是同意我的谬论似的。钟的声线幼幼细细的,听她说话要十分用力。连笑起来也比猫儿的脚步声小,不像我哈哈大笑,把全世界的人都笑醒了。”还有前头的一处,关满怀兴奋地跑去参加钟的签售会,钟见着“我” “边说话边写上我的名字,语气中好像没有太多的兴奋”,晚间却发邮件约见面。 —————————————— 我想钟晓阳是个缄默寡言,表面风平浪静文字中却是翻江倒海的人。内敛,内秀,是个看上去孤傲不易亲近,实际温暖而细腻的人。 我是喜欢她的文字的,可我想我不会常读。这里面的文字要读者沉下心去看,去探索一个内心丰富的少女的世界,又,这里写的多是些回不去的少年时光,看多了不免让人伤情啊。 —————————————— 钟晓阳的《停车暂借问》不知什么时候有机会看,若是看了,必会再记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