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绿芜中读后感
《春在绿芜中》是我凑单时看到的书,一本写身边人的散文集封面像我小时候读的谜语书里的插画,有关自然温柔。腰封上写着张大春作序,于是连评价都没搜就盲买了。
作者叫钟晓阳,写这些文章时她只有二十岁上下。我看这本书的感受,正如她自己文字里写的:“我敢说没一个女孩子读了,不计算计算,自己在那年岁,做什么,想什么。及得上及不上倒在其次,而是进入另外一个人的生命中,看她的行事为人,觉得也不过是个‘人’而已,有一份安心,因为自己也是人。”
我喜欢她对爱的不掩饰。“他有时候无意中看见了我,我会很高兴,觉得做一个女孩是好的。在他那里,仿佛得到对于自身的某种肯定。”这是写老师的一篇,标题叫《细说》,真的写了很长,后传(作者多年后对相关人物的一些补充记述)部分却只作了首词,有句“谁与西窗共剪烛。”写大表哥的部分是“可是,他牵我的手的感觉变得格外清晰,仿佛就抚在我心上。”“要上车了,我回头找他,他在看着我,望进我的眼睛里去,随意地笑着。”后传里说“好几次收拾旧物巧遇表哥的信,薄薄一小束,不经意瞥见信封上的字迹犹自有种亲切。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拆开看。”不管是作为大人还是作为小孩子的时候,她的情感都那么昭然。这些我觉得都联系爱情概念里的喜欢
还喜欢她明亮亮的东北心。其实她生于广州,在香港长大,只母亲是东北人。“家里只有我和妈有思乡病,坐到一块儿就聊东北”。“她叫我必得回东北老家,吃她亲手做的酸菜火锅。”总是主人姿态地说着她的东北。
更合年少成名的是朱天心。我看《击壤歌》,觉得不过是小女孩儿的碎碎念,看近作《三十三年梦》,依旧是碎碎念,保有女孩儿心的。拿两个人比较,我更喜欢钟晓阳许多。可是钟晓阳说:“我十六岁踏足台湾,我对朱天心的仰慕,几达痴迷地步。”
真是奇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