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德莱尔说,天才是呼之即来的童年
《绿芜》这本书,满满是拂之不去的少女情怀。比孩童又长大了一点,懵懂明净短暂。少女情怀总是诗。唯其短暂,能得恒真至美。
提起钟晓阳,知道的人想到四个字:少年成名。有时想,天才早慧的女孩子是怎样的呢。
钟晓阳没让我想到早慧,不是“慧”。只惊讶于这样的飞来石一般,浑沌天成心眼
她的才华总为人称道,什么是才华我懵然不知,只是看到有些东西觉得匪夷所思,看到有的觉得本当如此。看文字未若看情怀,文字只是小道。为文有若为人,技巧方法都是可学的,而格调境界这东西一出手高下立判,些些儿做不得假。
如果一定要说,只是《绿芜》的文字似由心间汩汩流出,自然而然,没有雕凿堆砌,不会故作沉郁,故作犀利,故作清新别致得不别扭、不偏仄、不费力,亦无匠气、酸腐气。与之交心无阻隔,甚至胜过胡兰成、朱天心,更别说近来名噪一时的简桢。
我的QQ签名改成了“想把钟晓阳所有的书搜来尽看一遍”,朋友问:写得好吗?我说,不知道,我喜欢。因为喜欢,说不出好不好了。
人无痴者,不可与之交,因其无真气;人无癖者,不可与之交,因其无深情
找到了爱的感觉
生命是只此一遭的风景,无论好不好,都是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