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绿芜中》读后感(四):停车绿芜中
几年前看《停车暂借问》,看完那天唯有撕心裂肺的哭,止不住的那种,一气看到凌晨两点多,全书结束,呆坐半天,痛到深处,仿佛看尽了一生却苍然无语。
《停车暂借问》写于钟晓阳十八岁,《春在绿芜中》是她少年之时的散文集。她自己说“少年心事千阙歌。太阳底下事事新鲜,样样可恋。”成年人以为世事经历人情达练,才有积淀写得出真正的爱或深思熟虑的故事,大山大海的,然而想想张爱玲聪慧透彻不是只和年龄相关,年轻的时候,懂得的道理,看得见的爱,在意的事情,在尚未衰迟的心底更加清澈纯粹。纳兰容若盛年三十而逝,其《饮水词》凄美别致震撼得直至心底;《停车暂借问》里爽然最后说一句我老了,感觉什么都不在乎了,年少时期热烈的爱都萎谢了。杨绛道: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在盛年最深刻炙热之时记录的一切,也许已是一生中的最高潮。
父母、老师、朋友,在心底有感触的时候,娓娓记录下来,平生这些人、这些事,即使宇宙轮回,这些在此生是珍贵的历程,发生之时即永恒存在,无法抹煞更不能忘记平淡之中透着无尽情谊,一切意义也在此了。
“我喜欢大风日子头发纸张衣裙乱飞乱扬,世界是匆忙而又热烈。”写这句话时她大约十六七。我想起我十几岁的时候。已经过去二十年了,终于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记忆,上学、考试、做作业,年复一年好像没有尽头的十八岁以前的记忆,近几年发觉已经模糊了。有什么值得记得的人和事呢?淡淡无趣的好似水墨画上一片氤氲发白。
李生,还有她中学教中文和宗教两门课程的老师,未表明姓名,连个化名或姓都不给,她从一个学生角度淡淡写他们的一点一滴,让我钦佩香港有这样的老师,和大陆教学体制和思潮完全不同的中国教师一隅,本来我也欣赏有才华且性情潇洒有点孤傲的人。上课讲那么多题外话,讲黑洞,讲三国,讲史记,嘲笑学校图书馆的中文藏书不及他书架的一小截子。我记得我高中的时候历史老师照着教科书念,算是讲课,全班鸦雀无声低头,仿佛都要睡着了。
再看时有两段忽然有点惊心,停住细品。一是她梦见老师带女儿来学校,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宁静。”这与赵宁静的传奇是千丝万缕酿成心结?二是学校七月初的卖物会,她临走回头在人群中找他一眼,却——“......忽然间漫天漫野都成了黑夜,四下里陡然亮起了千万盏灯,唏唏嗦嗦永无止境地蔓延开去,像草一样地生长。原来他在很远很远,那个灯火阑珊的地方......”他上课时说过,喜欢辛弃疾的《青玉案》。
另外一篇《大表哥》,看似平淡我却甚为震撼。一个母亲为中国东北人、父亲为印度尼西亚人、生活在香港的女孩子,在80年左右回沈阳探亲,句句我都看得新鲜有趣。
“表舅和表舅母一边一个护着我荡到最热闹的中街。那时店铺差不多全关了,满街散着横七竖八的自行车,和一党党的知青,录音机开得巴拉巴拉大声响,常是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和「美酒加咖啡」。男孩子流里流气的叨根烟,扭女孩子的腰,捏女孩子的肩,跟香港的一般般,照当地的说法,是尽干吊架事儿,很损。表舅请我吃两根棒冰,小豆的:卖冰棍的揭开棉被拿出来,十分叫人震惊,大热天里看见棉被竟有冰凉的感觉......”
大表哥长得帅,高高瘦瘦的个子,说话很急很冲,我看见她用东北的语言写他,什么“划拉”“这老破地方”,真是典型的东北爽朗男子。爽然二字,懂得了。
她是必定动心了,有一时刻倾倒了,定住了。我料定这是《停车暂借问》的爽然原型。
“大表哥「豁」的展开扇子,凑过来,半遮着脸,云:「回去写不写东西?」
「写。」我凑过去,两人都在扇子里。
「写什么?」
「小说。写你。」
「真的?」
「真的。」
「好。」
他「豁」的收了扇,马上别过头去告诉二表哥:「她说回去写小说,写我。」
下巴一挑,挺神气的。到底东北人实心眼儿,藏不住事儿。
走时我俩先下楼,站在珠帘前等。他把头俯得低低的,轻轻道:「什么时候再来?」
还没来得及答,一个服务员问:「是香港来的吗?」就打断了。
我想方才在帘外望进来一定很美好,帘内一男一女,男孩的头就得低低的,在讲悄悄话。”
这种小细节却如此心动,初恋的时候人人必有过。
她后来去美国,连大表哥的信都不曾拆开一封,只是静静捆成一束。
书后半部从香港走出去,去台湾结识朱天文、朱天心,去美国读书,和家人聚散,与朋友分合......水远山长愁煞人,半生就过去了。她所写的每一个亲人、老师、朋友,大部分中年后都补上了后记,铺叙现在的状况或者自己知道的结局。每一个人,在生命里,聚散本是等闲事,看后却感慨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