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集子里的文章写于我的羞涩少年时。
少年心事千阕歌。太阳底下事事新鲜,样样可恋。与自身恋,与师友恋,与万物恋。学校家庭,师友至亲,无非缱绻。写作无非都是感情用事。总是因为心里想着人,念着人,画着人,我才动笔为文。这些篇章里写及的人物,不论相交的久暂、缘分的深浅,都是我成长岁月里的美好遇合。
约莫同一时间,台湾文友创办的三三书坊替我出版了新诗、散文合集《细说》。所收散文是同一批,我视为《春》的变奏。
这次的修订是把后传大修了一次,大幅度改写增写。主要因为距长文的写成时间已四年,心情两样,也有些材料想补入。原是很有自律地把完工时间规限在春天,但是碰到这次送审迟迟未收到批文,加上编辑小姐体贴不催,我便快乐不知时日过,十几二十稿的一直写到都快八月节了。固然这要归咎我的改写癖,却也是正好想写下一些事。若不是借着续写的机会来写,我未必会有写的动力。
十四个篇章,前传加后传,是我半生所历的情感教育的记录。就谈不上是一部回忆录,至少也有半部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