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绿芜中》读后感(十):少女情怀总是诗
“少女情怀总是诗”,这本书便是对此说法的最好诠释。钟晓阳的文字清新、隽永,有时带些淡淡感伤,有时又会冷不丁冒出令人莞尔的句子,或许这能算是一种古典之美。有些张爱玲遗风,甚至有几分《红楼梦》的影子。看起来絮叨琐碎的叙述,偏偏就吸引着你一篇篇读下去,原因恐怕在于,追溯着她的记忆,很多人也会想到自己的过去,青涩的年代已经不再回来了啊。
作者有很深厚的古文功底,诗词句子信手拈来,在文中的驾驭非常得体,读起来也很舒服。但是跟所有感性的女作家一样,过分细腻也是这本书的缺点之一,似乎有些近于拖沓了,急性子的人估计是比较难接受的。总的来说,钟晓阳的文字还是很令人放松的,而且,她的笔下记录了几十年前的香港生活景象,从社学会的意义上讲也相当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