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绿芜中》读后感(三):写作无非都是感情用事
年少无知供职纸媒时一篇半书评采访的东东~
总有那么一些作者,其文字惊才绝艳,笔下故事情真意切,可不知是过于低调缘故,还是书山字海中隐隐渗透着的疏离哀伤,总让读者对其人其事不敢细问、不忍叨扰。三十多年前凭借《停车暂借问》而名盛华语文坛的钟晓阳正是这样一位作家,适逢其唯一散文集《春在绿芜中》于内地首次增订出版,她便再次回到人们视野里。在此次采访中,她坦言“隐身暗处”地观察写作,比较适合自己,谨慎内敛言辞也印证了长久以来对她的想象。越过了悠悠岁月,如今翻阅这本集子,你仍能看见,昔日被喻为“今之古人”的钟晓阳怀揣着她那颗玲珑的文心,款款走来。
读钟晓阳的著作,多半是断断续续遇着便看,没个系统。她的文章,初读时惊艳,再读时惆怅,细读时更感珍重。1980年,生于广州、长于香港的她跟随母亲回到故乡沈阳。遥远的东北风物,那陌生熟悉的“四合院、小胡同热闹庙会马车草原风光、牧马人、大漠残照”终于与年幼时母亲的叙述重合相认。点点滴滴的离愁与感触积累创作成《妾住长城外》、《停车暂借问》、《却遗枕函泪》三篇小说,后集结为经典长篇,铺织出女主角宁静缱绻缠绵一生,也为当时年仅18岁的钟晓阳赢得盛名。本来轮廓粗野的东北在其独有的细腻笔触氤氲迷蒙,如轻覆着新雪的梦乡诗意弥漫。但她最动人篇章还数那短篇小说《哀歌》,以留学美国为背景写就的无法圆满之情感,初看是极致的动人,待生命中的种种际遇境况与书中人相仿重叠,再翻看时已泪眼婆娑。然而,现实中的每个人,都还有以后,都还能把自己从记忆泥沼里狠狠揪起,却唯独那女子重复着“虽然明知你不在此地,在街上走着,我也会暗中张望,妄想与你不期而遇。看见身形酷似你的背影,我心跳着追上前去,痴迷不悟”的傻事倾诉着“因为有过你,我与世上所有的女子都是不一样的”痴语。于是不禁怜惜起如此至情至性之人,更对作者多了分倾慕与感念。
回到这本《春在绿芜中》,依然难离一个“情”字。少女心事百转千回,却难得是如此一位羞赧之人,借着细细密密的文笔娓娓道来字里行间,全是如张大春在序言里所说的“孺慕之情”,虽含蓄,却又仿佛光风霁月般毫无隐匿。而钟晓阳亦在自序中写道,彼时“太阳底下事事新鲜,样样可恋。与自身恋,与师友恋,与万物恋。学校家庭,师友至亲,无非缱绻。写作无非都是感情用事。”笔耕半生,曾“搁笔”十载又再重事文学创作的她表示,在写作上,所谓“感情用尽”,也许是因为决定不再付出,但写不写是工作选择,有故事就可以继续。而这部集子,或算是她半生所历的情感记忆。回头相看,细叹流年感慨万千。不由得想起书中散文《走过》里所写的那句,“我想我反而喜欢这种感觉,一惊掉头,以前的岁月一下子摆在面前,追不回的,只来得及看一看,知道自己是走过那样的一段路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