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罗马.突围》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8-30 05:0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罗马.突围》读后感10篇

  《罗马.突围》是一本由刘怀宇著作,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50元,页数:38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罗马.突围》读后感(一):凄美的耶路撒冷

  作者女性特有的细腻手法情感流畅文笔向读者描绘中产阶级华人在美国的生活状态作为新生代的华裔女作家,怀宇的小说中没有对西方文化盲目崇拜,也没有因难以跨越东西方文化差异鸿沟产生困惑,而是立足现实,从细微处入手,深入细致地描绘了超越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普遍内容——爱。尤其《哭泣的墙》中的葛丽特和摩西凄美的爱情故事

  小说中的爱是付出牺牲包容理解。其次,小说具有国际视野,以国际为舞台背景从美国到意大利、中国,从洛杉矶到耶路撒冷、罗马、重庆,从城市到郊外,从现实到幻想……超越国家种族语言宗教的樊篱,让小说的主题蔓延在各处。

  这部小说很值得一看,看似平淡故事却倾注了作者很多的情感。

  《罗马.突围》读后感(二):超赞华丽party~

  《罗马突围》贵在它的国际性视野与格局,作者将自己大学士、加州大学双学位硕士移民美国并在其中流社会扎稳脚跟这样一种人生路径,幻化进了本书11个故事中不同主角身上。无一例外,来自中国,受过中美两国高等教育,而后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华裔。国际元素作为作品血肉,中国情怀与中国记忆作为舞台的支柱,也使作品在精彩之余,具备了更高意义上写实的意义。

  《华丽派对》并行着事业有成夫妇的中年爱情危机、北京豪宅艳遇黑帮商业谍战三条线索浪漫偷情为开端,互相利用高潮人性升华结局阴谋暴力罪恶、悲悯、超越的交织从容而不失跌宕。《牡丹粉》和《罗马》有一点很让人咋舌,作为一对闺蜜商学院毕业的女高管盈,常规务实实际人设选择对象却是超理想化的不知名画家安东;文学博士冰反而选择了富有年龄相差悬殊画廊老板杰克;好在二者都有其进一步的升华使之不落窠臼。《牡丹粉》包含对超越爱情、婚姻纠葛世俗成功感情归宿等现实层面形而上学探讨---灵魂该如何安顿?以及《罗马》在浪漫之外的春云再展,从古罗马格斗场,进入惊心动魄的“灵魂突围”,突世俗束缚的围,突物质利害的围,突情欲的围,突肉体的围。人类永恒困境在此,无往而顽强抗争在此。《哭泣的墙》里,在耶路撒冷的“哭墙”前,表现了人类在种族隔阂仇恨、残杀之外出路,至于《空白》中国来硅谷的高级工程师,在公司机密数据库入侵、家庭纠纷人事误会的岔路口,何以于黑色幽默中看到新的希望。

  这本集子里,展现给我们的不再是唐人街社会底层的洗碗阿伯、车衣阿婶,而是以中国人为主角的美国主流社会的一部分。作者对那个以英语为交际工具、以西方价值观生活方式主宰的社会的洞察力,对诸般人物个性刻画的笔力,对异国情调的表现力,都称得上让人叹为观止。诗的内核,诗性的描写叙述大大增加文字的表现力与可读性,奇峰突起,合情合理

  《罗马.突围》读后感(三):文学,安放心灵花园

  海外华文作家的作品读过不少,但《罗马·突围》给我的冲击强烈。面对这部厚重的文学作品,尚未读,心已动。

  我曾在洛杉矶前后待过十余年,工作关系接触的华人较多,五行八作,各个阶层,老中新三代,人生百样。海外华人的生存,随着时代变迁,业已不同,但他们面临的困境从没有本质改变

  在新大陆,无论你是实现了美国梦,正品味幸福欢愉,还是梦碎美利坚,独尝涩果。或大起大落平淡无奇,或叶落归根,或终老天涯,作为华人移民,尤其第一代,多少要面对以下种种:莫名失落迷茫心底脆弱无助,强烈的精神饥渴,难耐的寂寞孤独。但是,文学给迷茫的人方向,给无助的人力量,给饥渴的人滋养,给孤独的人阳光。她让我们的生存和选择更有价值和意义。

  《罗马·突围》的十一篇小说,是清茶,是烈酒,是浓咖,篇篇令人回味无穷我喜欢评论家对怀宇创作的这两句评价:她的目光里有比较,有参照,超越了语言。读她的作品,尤能体会惊人爆发力。这惊人的爆发力在于无声处,在行云流水间。

  也许一次旅行,一条新闻,即触动了作家的灵感想象,催生出一篇《哭泣的墙》。当然,远不会这样简单,每次创作必是作家多年生活的积累思考沉淀,是苦心酿造的结晶。以前,我只在电视里看一眼巴以冲突的新闻,听一句人体炸弹报道。那是新闻,是政治,冰冷无情,没血没肉,只有眼泪、仇恨和哀伤。在《哭泣的墙》里,我读到“人”。侠情义骨,血肉丰满,有爱有担当。作家笔下,现实冷酷无解,明天依旧绝望,但在文学里,隐约发现亮光。文学引导人类超越历史、种族和宗教的偏见。否则,在恐惧笼罩下,无人能够超然。即使美景遍布,也找不到一处度假之地。

  如果想深入了解美国流浪汉,不必刻意去美国街头,浮光略影猎奇一番。你可以跟随《公园里的陌生人》中的“盈”,慢慢认识他。从陌生熟悉,从视老黑爵“如一棵树”,到“像彼此交汇已久的树和风,在不可言传的熟悉与舒适中,各自享受着城市醒来之前的宁静”,直至走进他的心灵深处。你甚至可以想象自己是“盈”,直接开口问老黑爵:你在等什么?老黑爵也许对你的“洞察力吃惊,却没有表现出来,脸上依旧是温合的神情,还有点急切,好像他一直等机会向你倾诉。‘等我太太醒来。’”

  《罗马·突围》中的多数故事,几经波折,结尾却是圆满美好。这是作家的选择。难道不是你我的选择?谁不愿意选择相信美好?因此,作为读者,我被“盈”平静如水的问答感动,被爱的力量震撼:“你知道他为什么不像流浪汉吗?因为他的心并没有流浪,他太太就是他的家,她在哪里,他的家就在哪里。因为有爱,他即使沉到底层,也不落寞,还有上升的意志。”

  在尘凡的天地里呆久了,去小说的世界里走一走,常有意想不到效果。怀宇有请君入瓮的本事,好似不经意间,已把我领到故事门口,门大开,剩下就是你自己的事。读《华丽派对》,人物迎面而来,我好比刘姥姥进入大观园,眼神不够用,脚步难以停。我好奇个人物的命运,很想和他们聊上一聊,最好,再跳上一曲。我喜爱俄罗斯美女奥尔加,关心事业有成却身患绝症的小弦,更怀念书中描绘的奥运年代。北京奥运好像已经是上辈子的事,还好,奥运的北京被定格在《华丽派对》里。整篇读罢,游兴未尽,忍不住轻声一句喝彩:派对!请继续!文学,安放心灵的花园

  如果说以往的海外文学作品是一扇窗,让房间里的人看到窗外的风景,那么我感觉,《罗马·突围》是一部阶梯拾级而上,就走出了房间,置身于四面的风景之中。

  怀宇以精巧结构优美俏皮的文字写就十一个清新隽永的故事,刻画了一个个鲜活灵动的人物,吸引读者步入文学的殿堂。现实中,我们遇见的人,无论怎样,很难相互走进彼此的内心。但文学可以,读《罗马·突围》,就是在探索自己和他人的内心。人的内心世界精彩丰富,或扑簌迷离,或波澜壮阔,却最终要小心轻放。而文学是你我的朋友,随时等待接受邀约,同去寻觅一处安放心与灵的美丽花园。

  《罗马.突围》读后感(四):别有洞天

  读小说集的好处是腻味了一个故事可以看下一个,厌烦了同一类人物可以去了解另一些人。《罗马·突围》这本集子的故事从饮食男女职场危机到商界谍战、地下格斗,人物从富商名媛到失意的画家、露宿街头的流浪汉,不断给人新奇体验。而除了俗人俗事,又还有艺术的升华、心灵的探索,令看热闹的人也不禁掩卷沉思。

  无论生活在海内海外,平常人生无外乎是情感婚姻事业,《罗马·突围》可贵之处是从平常人生中发掘出超常的层面,在你意想不到之时突然带你飞跃平常。像《华丽派对》中的许家瑾,因为平常的婚外情(虽然小三是绝色俄罗斯大妞),无意闯入了黑帮的险恶世界,责任感使命感被逼焕发出来,最终做了一件”超越自我的事“。

  又比如《罗马·突围》中的冰,鸟语花香、花园洋楼中舒适无忧的生活似乎可以无限期继续下去,却因压抑不住的生命力在罗马陷入不该发生恋情(“把青春二字演绎得活色生香”的中国和意大利混血帅哥),又无意间发现了丈夫隐瞒多年的荒唐秘密,捅破了自己精心搭建的安稳巢穴。作者让这位东方丽人从生活的高峰跌到底谷,大概是要我们与冰同时领悟,“她的围正不攻自破”。人生的”围“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的作为,没有”当初“便无“如此”,便无所谓“突围”。

  媒体评价怀宇的文字“之所以显得格外耐读,是因为独具智性、感性灵性”。的确,在大白话、网络语言盛行的时代,能读到这般有诗心灵气的文字,可以说是别有洞天。

  《罗马.突围》读后感(五):每个故事都能触动心底最柔软地方

  这本书看了不止一遍,每看一遍内心就会产生一种悸动,书中的每个故事都能触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华丽派对》中的小弦因为爱而为丈夫承担危险;《哭泣的墙》中的葛丽特和摩西因为爱可以抛开宗教和民族的偏见;《带你去看粉牡丹》中的盈可以不顾生活的重负选择跟随爱人;《重逢》中虽然有情人没有终成眷属,但埋藏在心里的爱却绵绵流长……除此之外,小说还探讨了更深一层次问题——灵魂应该如何安顿?特别是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正如小说中的盈、冰、伊娃、盈的姨妈……在生活安定之后,仍在寻找心灵的寄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罗马.突围》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