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草家族》读后感(二):荒诞极致就成了读者读不懂的自我陈述
《食草家族》由六章构成,分别写了六个梦境,莫言在后记里头说,此书的原名叫《六梦集》,后来在朋友意见下改成了现在这个名字。我认为,这是一个既厚道又不厚道的朋友,说他厚道,是因为“六梦集”这名字一听就很俗,不符合莫言的书名云里雾里的气质;说他不厚道,是因为“食草家族”这个名字很吸引我,满心欢喜一部同《天堂蒜薹之歌》一样有趣的作品的我在读此书时感受到的却是深深的煎熬。莫言老头颇有先见之明,他在后记里还说,“本书肯定没能给读者提供指导生活准则,也不会给读者以阅读快感,这是我深深歉疚的。”关于没能给读者提供阅读快感的道歉我是接受的;而关于没能给读者提供指导生活的准则的道歉我是拒绝的,理由希冀从小说里头得到生活的准则的读者不能算是称职的读者。王小波说,一种作家写自己;另一种作家写世界,后者更伟大。莫言此书既写自己,又写世界,所以既伟大又更伟大。 如你所知,我在读这本书时感受到的是深深的煎熬,因此在写书评时就只能感受到深深的绝望,从哪里入手呢?就从前言入手吧,莫言老头颇有先见之明,他料到批评家或是评论家们在读完此书后一定会愁得点烟挠腮,于是特地在前言里头说明了此书的主旨。 “书中表达了我渴望通过吃草净化灵魂强烈愿望” 这一点是贯穿整整六个梦境的,所谓“食草家族”,指的就是吃草(不一定为生)的家族。吃草的好处之一是牙齿十分之洁白,吃草的另一个好处是拉屎十分之顺畅。关于“拉屎”,莫言在第一个梦境中花了整整六页单独描写。四老爷作为食草家族中的代表人物之一,每天都要去水草丰盛地方拉屎,拉屎的时候要看着天上的浮云思考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大问题。拉出来的屎具有和草一样的香气,又大又粗,活像一根香蕉,是草地上好的肥料。 但是四老爷偷情了,四老爷贪污了,四老爷把偷他老婆汉子打残了,四老爷把他老婆休了,四老爷的灵魂污得很。 “表达了我对大自然敬畏与膜拜” “食草家族”除了指吃草的家族以外还指——蝗虫。五十年前高密县发生蝗灾,呼啦啦千万只蝗虫,就像龙一样席卷而来,四老爷主持建了一座蝗神庙;五十年间高密县再发蝗灾,哗啦啦亿万只飞蝗,就像龙卷风一样席卷而来,被毁天灭地的冰雹砸死了,四老爷——也许是九老爷——带着族人活了下来;五十年后高密县又发蝗灾,哗啦啦数不清的蝗虫,红色翅膀狗牙尖刺绿色大腿紫色眼睛,哗啦啦数不清的蝗虫。 但是这次有飞机了,有科考队,有毒药,有寂静春天。 “表达了我对蹼膜的恐惧高中或是初中生物有一章讲近亲繁殖,课本畸形儿的配图差点吓死当年的我,读完艾滋病和遗传病那几章之后我就生病了,我觉得自己头发晕肺气肿腿打颤手打抖总之快要死了,老妈炖了一锅排骨汤把我治好了,从此立志远离医学,直到现在看见医院墙上挂着的人体解剖图都起鸡皮疙瘩。 蹼膜是手指脚趾之间由于近亲繁殖而遗留下来的膜,参考鸭子的脚掌即可。食草家族中发现此事后下令禁止近亲结婚,第一对公然违反的情侣被当着全族人的面活活烧死,据说死的时候很幸福。后来每年皮团长——不知道哪年哪月的家族掌权者——都要阉割掉五十对手上有蹼膜的孩子,怎么阉割呢?一刀割下两个卵,黄土止血,叶子包住生殖器,用绳子吊起来,刀尖把树叶剜一个洞,排尿洞。 但是蹼膜是粉红色的,透明美丽拥有蹼膜的人水性极好;拥有蹼膜的二姑奶奶逃走以后生了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几乎把全族人都杀光啦!怎么杀?剜掉大老爷爷的头,剁掉大奶奶的手脚,放在桥边让每个过路人割四两肉。不写啦不写啦,莫言的书真是恶心,真好看真好看,千八百种死法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哩。 “表达了我对性爱暴力看法” 除了近亲繁殖,还有一大堆说不清楚谁是父亲谁是儿子的人物设定。他娘的!我原以为一部《红楼梦》里的人物已经够让我头疼的了,直到我读了《百年孤独》。他娘的!我原以为《百年孤独》里头的人物已经是作家理直气壮调戏读者的极限了,直到我读了此书。四老爷偷情红褂子小媳妇,下药把她爹毒死啦!四老爷抓到自己的老婆跟锔锅匠偷情,把锔锅匠抽瞎啦!把四奶奶休啦!九老爷年轻时候偷四奶奶情,年盛以后又跟四老爷抢红褂子小媳妇啦!他娘的,是个什么世道! 暴力就不提了,没有一个梦不死人,没有一个梦不挨打,晦气。 “表达了我对传说神话理解” 我拆开这句话吧,“传说”可能是写鬼的那个梦,“我”爷爷死了以后嫌弃自己的葬礼不够盛大,又活过来指导“我”安排了他;“我”死了以后还能揪老妇女的奶子,进梅老师被窝搂她,还能盯着人世间罪恶看,这个传说可能叫“人在做天在看”,不不不,说错了,“人在做鬼在看”。 “神话”,我敢断定,是那匹小红马,应该说是年轻的女红马。尾巴就像丝绸一样顺滑。这个比喻出现了超过十次。这匹马可能是食草家族的图腾,也可能是莫言的信仰,这匹马能化作女人,能跑得飞快,准确来说能飞。这还不是最荒诞的,最荒诞的是这匹马跳出了这本书,它跑到《天堂蒜薹之歌》里头亲了金菊,毁了婚事。 “当然也表达了我的爱与恨,当然也袒露了我的灵魂,丑的和美的,光明的和阴晦的,浮在水面的冰和潜在水下的冰,梦境与现实” 打住打住,再分析下去我还是读者吗,莫言先生?我又不是您的解梦大师。梦境我是看到了,您写的那扇卡住脖子钻不进出不来的教室大门我也梦见过,您写的那些穿红褂子绿裤子的小话皮子我也梦见过;现实在哪呢?我不知道,您是说高密县的那片草地,还是北边的彩虹,还是院子里脱了漆的墙? 封面上如是写道:“《食草家族》被誉为当代汉语文学中将荒诞与魔幻发展到极致的长篇力作。”我后来看到一干关于这本书的书评都以这句话开头或是结尾,我看都是放屁,拿别人的话评价别人的书的行为就叫脱裤子放屁。何嘉豪认为:荒诞到了极致就成为了读者读不懂的作者本人的自我陈述。喏,这就是我这篇书评的标题了。此事不是没有先例,比如李商隐的诗直到今天还有不少我们依然不知道他在写什么。我心情好的时候就给学生(家教学生,高三)说,这叫言有尽而意无穷;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在空间发一条动态:莫言此书写得跟个鬼一样。后来我读完第四个梦才知道,莫言他娘的真的在写鬼。大晚上打了个寒颤。 尽管我读得很痛苦,但我认为莫言写此书时更痛苦。这是因为,记住自己的“梦”本就是一件难事,而要把它写下来就更是难上加难。莫言说这本书是自己的某个剖面,但是他的剖面里头有红色粘稠尸体沼泽红色翅膀狗牙蝗虫红色绸缎尾巴神马,所以我说莫言既伟大又更伟大;如果把我剖开,我能够看到我的剖面里头有康师傅红烧牛肉面五谷道场酸笋肥牛面汤达人酸酸辣辣豚骨方便面,所以说我既渺小又更渺小。就此打住。有生之年我如果能采访一下莫言或许能够知道他到底想说什么,如果没这个机会那就权当跟着这个老头做了六个痛苦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