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看《食草家族》,是《鲜女人文集中的首篇,是部长篇小说。我在看完《食草家族》的第一章以后,我决定不再看下去。这是我第一次读莫言的书。如果我是该书的编辑我会关注这个作者,他的叙述角度小说架构都非常的有吸引力,可以看到其中不可磨灭闪光点。但我不会出这本书,因为语言的架构相当的不成熟,很多语句的组合上非常的生硬,作者对于自己想要的表达还是不够清晰,而且通常会因为叙述过满而变得更凌乱模仿痕迹很重,充满俄人作品的影子和马尔克斯的影子。我想这是莫言年轻时的作品,这种模仿往往出于一个年轻有志的作家对于写作热爱和对崇拜的作家的膜拜。这样的书适合在莫言有了代表作以后出在文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