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草家族》读后感(三):作者的瓶颈
看完了莫言21世纪作的《檀香刑》,再回来看他80年代的《食草家族》,第一篇我还是能坚持地读下去。但红蝗之后,我实在提不起劲了。《檀香刑》如此这般的重口语言暴力,我都经受得了,而《食草家族》相比之下稍为节制,我却无法终读。一来懊恼自己的不坚持,二来我更觉得读不下去的原因是书中作者混乱思维随处可见故事不成体系时空不断变换,缺乏一个故事一部小说应有的完整度或者说根本就没主线地在扯,令我在读的过程中好像在听作者或痴或醒的喃喃自语。于是,我终止了阅读。
我觉得,《食草》创作时期可能是莫言这个名作家的一个成长阶段吧,一个喷薄欲出的阶段,一个瓶颈的阶段。他的想象力极其丰富细节十分到位,用语通俗,例如拉屎这词,我们今天城市里的日常生活也少挂于嘴边,但小说里却是通篇可见,贴进民俗生活,真正的接地气(虽然三人行上窦文涛吐槽这词,但我觉得确实没什么)。
因为只读了其中一篇,当中有很多不解之处,触动的更多是一些俗气东西,例如啃茅草,男老教授与女大学生花前月下(这种现象直至今天也大量地存在),高密乡人民大便是干草的味道,而不像今天人们恶臭,火刑等。
莫言在小说前提到,该书是表达了他渴望通过吃草净化灵魂的强烈愿望,表达了他对大自然的敬畏与膜拜,表达了他对蹼膜的恐惧,表达了他对性爱与暴力的看法,表达了他对传说和神话的理解,当然也表达了爱与恨,袒露了灵魂、美丑、光明与阴晦,浮在水面的冰和潜在水下的冰,梦境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