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大一位即将毕业的历史研究生自杀的事情很多人都在评论,简单说明下,我不认同说因为他读的是历史所以才轻生观点。无论是谁,还是要好好地学学历史的。
《数字乌托邦》这本书,简单来说就是讲述了美国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科技发展简史、思想文化发展简史。科技主要讲数字技术,思想主要是关于反主流文化运动。反主流文化运动(counter-culture movement),总让我想到非主流文化。但是这两者还是要分清。反主流文化运动也有人叫反文化运动,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精英阶层的青年反对主流文化寻求自我解放的生活方式的革命。这帮人被称为嬉皮士。他们并不是小混混,是受过顶级大学教育的社会精英阶层。他们真的就自发走进乡村,走进森林,去探索开拓一个乌托邦,理想的社会生活社区。最后都失败了,简单地厌恶政治而远离它,只是太天真的想法。但当这批人步入中年,思想成熟起来,慢慢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而重要的是,他们通过某些形式把那时候的反主流文化思想保留了下来。
这其中最重要的形式就是计算机技术。一开始是个人计算机革命。正如苹果公司著名的广告《1984》,宣扬个人计算机能打破社会生活的至酷解放自我。这正是反主流文化的思想。然后是联网!网络让一切都变得扁平化了。这正是在反主流文化运动之初,打破美国层级严密的政府官僚控制的目标。
不过整本书并不是美国的计算机科技发展史。它是以关键人物斯图尔特·布兰德为主要线索,讲述反主流文化思想和数字技术怎么相互影响逐步发展。正当性,这个词在书中反复出现。这正是历史评述类书籍应该重点讨论的。为什么会这样,它有什么影响。布兰德编制发行《全球概览》,发表自己的思想观念,后来发行《共同进化》,组建 WELL、GBN,给了人们进行不同行动的正当性。一路看下来,这一系列的发展就是这么顺理成章。而又因为这帮人站在社会的最前沿,有思想、有诉求,使得这些事情是那么的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