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书?一时半会儿还真不好回答。鲁迅先生曾说,同样是一部红楼梦,易学家看到的是经,道学家看到的是淫,才子看到的是缠绵,革命家看到的是排满。落到这本书上,约莫正是这样。
这是有关英雄与英雄事件的故事。麦克卢汉,巴克敏斯特,恩格尔巴特,尼葛洛庞帝,斯图尔特·布兰德,凯文·凯利,老英雄谢幕,新英雄旋即登场,不变的是激情沸腾的血液,随时准备掀起又一场覆雨翻云。如果你喜《三国》,爱《西游》,看《水浒》,那么你你必能在其中找到与沃兹和乔布斯对应的人物,了解了这些故事,你也必能明白它们对这些当代偶像产生过何其重要的影响。
它讲述了自二战前后以来的美国科技发展简史、思想文化发展简史与社会生活发展简史。这包括维纳、罗森布鲁斯、毕格罗等与控制论的开拓,范内瓦·布什及其影响下的硅谷,恩格尔巴特所引领的个人计算机革命,由赫尔曼·卡恩开创、皮埃尔·瓦克与和彼得·舒瓦茨在壳牌发扬光大的情景规划法,尼葛洛庞帝及其媒体实验室,以及斯图尔特·布兰德著名的《全球概览》及之后出现的WELL、GBN、《连线》所积极投身参与的反主流文化与赛博文化,前者包括嬉皮士文化、返土归田运动、迷幻摇滚文化,后者包括首次黑客大会梅西大会、黑客大讨论、虚拟社区与赛博空间大探索。
你还可以把它看作是计算机游戏的真人版前传。现在为大家所熟悉的网络在线游戏,早在近半个世纪前计算机的萌芽期便有了现实版的雏形。一样讲挣取声望,一样讲协作分工,一样讲互动交流,基于兴趣与职业的社区网络成为缔造传奇的纽带。可以说他们构成了计算机游戏的思想、历史与现实基础。
而如果你打开这本书的目的,仅仅出于消遣,或者略升逼格,聊增八卦谈资,那末我倒真想和你好好聊聊了。
我把本书的内容称为一门新宗教的诞生史。所谓的赛博文化其实就是一门宗教,也可以名其曰“digitalism”。它看似横空出世,实则渊源可以追溯到初踏美洲大陆的新教徒、先验主义先驱爱默生、梭罗,长期猎人的开拓精神、麦克卢汉等思想巨人的深邃洞见与反主流文化的疾风骤雨早为其播下了萌芽的种子。
50年前的今天,反主流文化,文化大革命,一东一西,世界性的大狂欢,引得浪漫的法国青年也热血澎湃,宁可不做爱,也要皈依我教。然而尘埃落定之后,天上地下,人鬼殊途,何也?前者为传统的传承,后者为传统的抛弃与割裂,因此前者能够迎来崭新的继承者,后者流毒长久,陷于迷途。
了解这一点,你就能明白,国人那种异质化了的小聪明,与有所传承的大聪明相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面对外来文化,有人固步自封,闭门塞听,有人不假思索,统统拿来主义。国内互联网盛行的“山寨文化”,眼睛紧盯美国,亦步亦趋,一个美国项目刚一出来,千百个山寨项目随即上线,也不管它是否符合中国用户中国国情,总之短平快先借概念圈到钱要紧,落袋为安嘛,管它什么未来不未来。须知美国人的创新也是有传承的,既不了解人家的传统又不屑于自己的传统,人家治痔疮的药你拿来医嗓子疼,没吃死人算你运气。倘若不幸你从书中再总结出什么“美国人创新多是因为他们吃迷幻药”这样的歪理邪说,我只能说,哥们,你该吃药了。
相较于美国人的行动派,中国多“文人公知”。而文人公知多喜将自己关在深宅大院的书房里,一边品香茗,一边论天下。所谓“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此之谓也。看看这本书,想一想《全球》、WELL、《连线》之不易,你便要为某些英雄以一己之力而造就时势的豪气而击节。看过《KONY 2012》这部短片,有人会质疑作者在炒作,我却以为这至少体现了本书中所展现出的那种实干精神,真知,实干,与坚持,才有前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这里倒是很应景。
而我们稀有国宝似的行动派,又颇多出于无奈、功利的选择。支教、志愿者,想必有不少是这种情况,政治镀金,暂时的容身之所,增加阅历以便日后王者回归。这不能怪我们,都是那万恶的大环境。因此当有人说当代青年未老先衰,暮气沉沉,我是不能认同的。我更想说,如果那成了一个时代的特征,那倒真是一个时代的悲哀了。和几十年前的人们相比我们少了什么呢?是梦想。也许现在在某一个小公司、小城市、小山村里,有一群有梦想的人,正需要支撑自己信念和方向的指引,打开它好好看看吧。幸福之有意义,在于有梦,梦之甜蜜,不在香车宝马的高富帅,而在唤起内心沉睡的激情,梦开始的地方,未必在北上广深,而在更加广阔的江湖。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居庙堂之高者大可以低眉蹙额指斥某些人某些事的不贤不孝,但我还是建议你们拿起这本书认真看完,然后闭上眼睛扪心自问,你们为创新之树浇过多少水?你们为理想之花的盛开留下了多少净土?
这是一个新宗教的诞生,我们用不着为它发端于美国而感到羞愧或不爽,更不能对它视而不见拒之千里,相反,我们要拥抱它,并且让它打上我们的烙印,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