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为《天幕红尘》是在《天道》之前的作品。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查阅资料时候,才发现这本书去年才出版。
电子版的存放电脑里挺久的了,零零散散的在头脑昏沉的时候,在无聊坐着的时候看看。还没看到最后,就觉得是一部不错小说。涵盖的信息量大于《天道》。
能够让人有思考的,对人生视野思路开阔的,让情感得以共鸣和宣泄的,我想都是不错的小说。
故事主线简单,因为四个字“见路不走”,引发的一个血案,揭露出幕后的一个人,也就是主角叶子农,讨债的人上门找到他,原本可以躲避甚至在法律上也不用承担责任的,他承担了责任,并且有惊无险完成了在其他人看似达不到的目标。于是讨债的几路人马纷纷被其折服,在事情还没有尘埃落定的时候就开始探索并且求助于叶子农的智慧才华
美国人找到叶谈话之后,想出一部政治题材系列片被否,引出情节继续发展
香港一线当红女星,直接被叶子农征服,当然是更高意义上的征服——才华和意识上的征服,直接投怀送抱;
美国开面馆华人凭借憨厚坦诚不耻下问作风成为了叶的朋友,并且据此事业开始转折,腾飞。
作者刻意把故事的发生放在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但是里面的星星点点还是能够看出前几年高端社会精英影子。比如范爷那句名言。叶最后的那两三句话很有意思体现了他对生死态度。而万里之外那个美女硕士深沉爱恋,更让情节多了一些真情色彩。他们都是真人,真人的境界也会有所不同区别在于他们所在楼层,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美国人的阴险引发蝴蝶效应,不,应该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最后的结局也超出了主谋策划范围。或许是作者在暗示什么,暗示这个时代需要那样的人?还是那样人的本身就不适合这个时代?世界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应该会有那种类型的人吧,我想应该是有的。
明显感觉到作者是不以权威头衔为马首之瞻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进行深入思维逻辑分析和推理。
“见路不走”浓缩了佛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华,不唯经验教条、本本主义指导依据现有条件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深入的剖析了人性、人的思维意识、政治经济实体的发展、甚至意识形态冲突等。
这样的狂风暴雨般的对学院知识内容批判,一度让我感觉思维混乱。我大学母校的校训是“求是、明德、卓越”,虽然在那里耗费了四年的时光和最美好青春年华,可是校训的内涵却一直没有走进我的心里。我是该好好的反思忏悔
做人、读书、做事原本上都该“见路不走”。
可是,真的明白之后,放眼望去,然后总会迷茫的会问自己:这世界是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