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篇小说,主题明确,“见路不走”贯穿始终。如果是一篇论文或者社科性文章观点清晰解释清楚。但如果做为小说,故事结构会更加重要,主题的高明与否取决于故事是否可以驾驭,而不是主题来驾驭故事发展。
如果我身边有个叶子农,仅会只有一面之缘,但不能长时间相处真理寓于平淡,才是小说的高明之处。希望叶子农可以说人话,对了说人话,接地气的讲道理,不是主人公特地用“俺”等主语来体现的,这样的技巧显得非常笨拙
如果对这个主题完全不懂,想要当指导性的方法论来看的人,建议专看叶子农的对话篇幅,其他可快速浏览,对于主题的道理懂的人,其实这本书没有什么看的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