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天幕红尘》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8-04 04:4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天幕红尘》经典读后感10篇

  《天幕红尘》是一本由豆豆著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38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幕红尘》读后感(一):见路不走

  原以为《天幕红尘》是在《天道》之前的作品。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查阅资料时候,才发现这本书去年才出版。

  电子版的存放电脑里挺久的了,零零散散的在头脑昏沉的时候,在无聊坐着的时候看看。还没看到最后,就觉得是一部不错小说。涵盖的信息量大于《天道》。

  能够让人有思考的,对人生视野思路开阔的,让情感得以共鸣和宣泄的,我想都是不错的小说。

  故事主线简单,因为四个字“见路不走”,引发的一个血案,揭露出幕后的一个人,也就是主角叶子农,讨债的人上门找到他,原本可以躲避甚至在法律上也不用承担责任的,他承担了责任,并且有惊无险完成了在其他人看似达不到的目标。于是讨债的几路人马纷纷被其折服,在事情还没有尘埃落定的时候就开始探索并且求助于叶子农的智慧才华

  美国人找到叶谈话之后,想出一部政治题材系列片被否,引出情节继续发展

  香港一线当红女星,直接被叶子农征服,当然是更高意义上的征服——才华和意识上的征服,直接投怀送抱;

  美国开面馆华人凭借憨厚坦诚不耻下问作风成为了叶的朋友,并且据此事业开始转折,腾飞。

  作者刻意把故事的发生放在了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但是里面的星星点点还是能够看出前几年高端社会精英影子。比如范爷那句名言。叶最后的那两三句话很有意思体现了他对生死态度。而万里之外那个美女硕士深沉爱恋,更让情节多了一些真情色彩。他们都是真人,真人的境界也会有所不同区别在于他们所在楼层,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美国人的阴险引发蝴蝶效应,不,应该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最后的结局也超出了主谋策划范围。或许是作者在暗示什么,暗示这个时代需要那样的人?还是那样人的本身就不适合这个时代?世界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应该会有那种类型的人吧,我想应该是有的。

  明显感觉到作者是不以权威头衔为马首之瞻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进行深入思维逻辑分析和推理。

  “见路不走”浓缩了佛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华,不唯经验教条、本本主义指导依据现有条件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深入的剖析了人性、人的思维意识、政治经济实体的发展、甚至意识形态冲突等。

  这样的狂风暴雨般的对学院知识内容批判,一度让我感觉思维混乱。我大学母校的校训是“求是、明德、卓越”,虽然在那里耗费了四年的时光和最美好青春年华,可是校训的内涵却一直没有走进我的心里。我是该好好的反思忏悔

  做人、读书、做事原本上都该“见路不走”。

  可是,真的明白之后,放眼望去,然后总会迷茫的会问自己:这世界是怎么了?

  《天幕红尘》读后感(二):论文好于小说

  整篇小说,主题明确,“见路不走”贯穿始终。如果是一篇论文或者社科性文章观点清晰解释清楚。但如果做为小说,故事结构会更加重要,主题的高明与否取决于故事是否可以驾驭,而不是主题来驾驭故事发展。

  如果我身边有个叶子农,仅会只有一面之缘,但不能长时间相处真理寓于平淡,才是小说的高明之处。希望叶子农可以说人话,对了说人话,接地气的讲道理,不是主人公特地用“俺”等主语来体现的,这样的技巧显得非常笨拙

  如果对这个主题完全不懂,想要当指导性的方法论来看的人,建议专看叶子农的对话篇幅,其他可快速浏览,对于主题的道理懂的人,其实这本书没有什么看的必要了。

  《天幕红尘》读后感(三):简单说下豆豆的三部作品

  自从看了《天道》这部电视剧,被丁元英的学识思想以及他的活法所震惊,尤其是他指导芮小丹审判王阳明的那段,“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遂找了原著背叛》翻阅,顺便搜了一下作者和作者的其他作品。其实看的很粗糙,对于作者的哲思,并没有吃明白,但隐隐约约已经对我产生影响,至少,引起了我哲学好奇与思考。

  从《背叛》,到《遥远救世主》,再到《天幕红尘》,作者的道行愈来愈深,我不对文笔评价,看到有人批评豆豆文笔不好,不会讲故事,但豆豆从来都不是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的,就像《不能承受生命之轻》,仅仅是靠故事是不足以撑起来一部好的文学作品的,加入了哲学思考,加入了作者的世界观,而这些哲学思考与世界观能够激发读者的思考,这样,这部作品就是有价值的。而豆豆的这三部作品,所加入的哲思比重是逐渐增加的,所以,我说作者的道行愈来愈深。

  先说《背叛》,这部作品还是以讲故事为主的,人物人格塑造就不说了,这是基础,而主要表现出哲思的其实主要是一段话,就是通过叶红军看到的宋一坤的几段随笔,而且作品接近尾声的时候才出来。这部作品主要体现作者对商业与人性的思考。

  到了《遥远的救世主》,作者就大胆一些了,在故事还没入正题就已经通过丁元英与韩楚风的一场对话中表现出来了,之后也不断通过丁元英与韩楚风、芮小丹及寺庙大师交流来呈现自己的思想。这部作品虽然也是对商业与人性的思考,但已经不是像《背叛》中那样明显的触犯法律与道德界限的商业了,而上升到了一种更高的高度,杀富济贫,到底对还是错,读者自己衡量同时对道德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审视。但即使这样,这部作品也是商业故事为基础,这个本身故事占有很重的分量

  前两部作品均是以一条主线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故事表达的观点重要,故事本身也很重要。但到了《天幕红尘》,作者就完全不受故事本身的拘束了,故事中的人物只是为了说出她的思想,并为了验证这些思想存在的。作品开始了各种世界观的直接冲突,不仅体现在了人物的行为上,而且将冲突直接表现在人物之间的对话中,用语言描述出来。而且,不仅涉及到了不同价值观的冲撞,更是不同世界观的冲撞,中国民主与西方民主,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作者不再将表达思想的任务集中在主人公一人身上,而分散到每一个可能的人身上。此外,作者不仅大段大段地阐述思想,还用这思想指导实践,告诉读者,有些东西有用

  有一些人说,这三部作品很像,都是一个神一样男主人公,精明原则绝对异于常人。但其实三个人物的性格背景,学识,专业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研究的问题也不同,但作者的总方向确实是不变的,即要参透事物本质

  还有些人说,过于拗口,但对于我而言,看这种大段大段的哲思是很过瘾的,而且,显然读一遍是不够的。

  《天幕红尘》读后感(四):见路不走,缠中说禅

  豆豆的新作,是《遥远的救世主》丁元英展望的芮小丹在思想文化界的声音,也是缠中说禅博主所谓的四十岁以后要进行的文化事业建构的一部分,当然,这都是“有罪推定”。

  还没有完整看整部书,先看了这篇摘抄笔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见路不走”的论述,这么新鲜词汇,应该和“文化属性”一样,成为一个标志

  http://book.douban.com/annotation/28062975/

  男主人公有评述罗家明在俄罗斯投资失败之事:“事于道”,且一条道走到黑,与实事是的“见路不走”是不一样的。刚开始阅读这些新鲜东西,会觉得很拗口,但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文字是因为没有认真体会而拗口,这样的文字更能让我们有所思考,有所觉悟

  “事于道”,也是新鲜词汇,论典故的话,在《道德经》第二十三章有原句,讲的是跟随道,勤勤恳恳修道,然后与道合一。但在作者的眼里,道可不是唯一存在的一个东西或原则,道是实事求是,见路不走。

  “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德者同于德;失者同于失。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同于失者,失亦乐得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道德经》)

  只看介绍和原文摘录,就会发现这部小说相比于《遥远的救世主》来有更广阔的的视野,不过世界范围与民主等大方面的论述,或许很难引起人们的共鸣,因为没有切身利益,有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在《遥远的救世主》中,是刀光剑影你来我往的肉搏战,所以激起了很多人的兴趣谁是谁非不重要,重要的是引起了人们的讨论和思考。

  这是一部需要慢慢品味的著作,在评论细节之前一定要认真读一遍。

  现在搜索引擎里还没有什么“见路不走”的内容,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词汇一定会发光发热!

  标题是随便写的,不知道有没有一定的韵味?见路不走,缠中说禅。

  《天幕红尘》读后感(五):周圈外:路与人

  见路不走,见路就走,做出这个选择的都是人自己。

  路是那条路,我们常走的马路,以前可能一路平坦畅通无阻,可是你现在去走,可能因为失修二坑坑洼洼,可能因为施工而封路,你不得不调头找条新路。

  见路就走是莽撞,见路不走未必就是明知,但至少证明这个人对于路已经有了思考,知道了世易时移,这条路的前方是怎么样的,是怎样变化都是不可知的。

  所以,至少见路不能马上走。

  听风就是雨,速度套用别人模式的人可能跟着喝汤吃肉,也可能像罗家明一样客死他乡

  其实,豆豆也明说了,见路不走不过是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另外一种说法,只不过是大家对于后种提法比较习惯,比较无感了,才换了一种比较不一样的方式来表达。

  见路,寻路,行路,叶子农看清了路,尽管是一条黄泉路,他还是依然踏步上前。

  宿命论的说法是,有些人的路真的已经预备好了。

  《天幕红尘》读后感(六):豆豆与古龙

  依旧是畅快的阅读体验,一个智慧的人物,一句句精巧的语言,这就值五分了。 但无论是《遥远的救世主》还是《天幕红尘》,所有的人物都脱离了俗,有着一种不真实超脱,人物与人物间也隔着一层生份,彼此都顾着脸面。想要学他们做人,自是很难,孤傲,毒舌, 丁元英和叶子农就像古龙武侠中的剑客,出场已无敌于世,超脱无求,更喜欢孤独,有二三知己。叶也被视为救世主,“见路不走”的理念要比丁的扶贫有效果,但叶却又远远比不上丁,叶和女人没有爱情但又纠缠不清,生活漫无目的

  描写国安局那一段,浮于表面,想看的政府手段没写出来。豆豆是不精于写吃的,主人公爱吃,角色里有那么多做饭店的,但却没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描写印象,哈哈。

  “去借鉴模仿别人,看起来是一条非常快速成长路线,因为帮你省出了很多去计算、分析、推导的过程,但实际上它反而是最慢的方案,因为你永远跟在别人后面,没有找到新的领域,没有拓展新的边界”,这是别人分析快手时的一段描述,其实也是一种“见路不走”。见路不走其实从自身条件出发,不盲从他人经验,实事求是地做事情,创新也好,不创新也罢。

  《天幕红尘》读后感(七):说了那么多,还是没有说服我

  期待了很久的豆豆的新书《天幕红尘》被丫头买了,回来迫不及待的读完,这次并没有如上一部作品那样带给我的冲击感,甚至一直到最后我都没有被叶子农的一些政治观点说服,但是我同意他的方法论,即有路不走。每个人都会对这句话有自己的理解,我的理解就是符合实事求是的独立判断,不被经验教条所束缚。别人走通了这条路,不是因为这条路平坦,而是因为他符合走通这条路的条件,有历史条件,政治经济背景以及自身的能量问题,这些诸多因素融合在一起才会推导出那个果。然而后人一谈经验,就容易丧失客观的判断,把“果”当“因”,只见表象

  叶子农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专家,他不靠研究马克思吃饭,对马克思的理解不带有立场色彩,应该说是最实事求是的,但就是因为这种纯粹让他内成汉奸,外为赤党。“没有立足的那个场还实话实说,怎么说都是错。他讨厌拿民主和主义说事,要实事求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由“果”推那个“因”。抛弃所有的意识形态民族偏见宗教信仰阶级斗争,文化隔壑和政治敌对,没有所谓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谁优谁劣,如是关照,很容易得出的结论是:西方正大步走在自己批评的道路上,而中国也正在用一直仇视的市场来发展自己,只是因为各自的发展阶段不同。社会主义是真实存在的,但不一定是你理解的那个空泛概念,民主是真实存在的,但不一定唯是西方推崇的“数人头”,所以他也知道:他只要不是大隐于市的老百姓,就算完了!

  就马克思本身而言,是可信的,不靠谱的是人的误读误解误用。我不同意的是他对民主部分的解读,里面有好几个立场的版本,一个是尊重人权;一个是权力平等,这两种均遭到叶子农的反驳。他反驳的理由是:“民主本身,就已经有主了,既然都主了,就别说什么平等。权是什么权?发言权?还是决定权?都决定听谁的?”第一,汉语中的“民主”翻译,和英文中的民主,可能并不是同一种东西,而叶子农的解读是按照汉语字面意思来解读的。第二,这个权力,远不止有发言权,参与权,归纳是能表达自己意志,有代表自己利益的渠道,本质是一种对各方权力的制约,他把表达权和决策权混摇了。

  中国目前的确是鸦片战争以来最高的状态,这是事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前的社会结构是合理的,这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只有相对的合理,生而为奴并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我想起爱新觉罗.蔚然的《粮民》,机会财富的不均,归跟到底是权力的不均,民主不是万能丹,谁有病都吃,但权力制约,机会平等,是防止腐败,保证机制良好运行的有效方法,这和人性的贪欲有关,和文化国情无关。用叶子农的那句话,你理解的民主,和我理解的民主不是一个东西,民主,不一定真的是数人头式的当家作主,应该是没有主,是权力的平衡和制约。

  这可以作为一本比《毛概》更高级的拓展读物,豆豆的“如实关照”,站的位置太高了!

  《天幕红尘》读后感(八):难离红尘

  一、实事求是

  对实事求是的阐述是小说中两大主题之一,这也是小说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实事求是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政府大力宣传的思想,叶子农却仍为太空泛而不易于操作,于是将它可操作性地概述为:见路不走。见路不走则是“见路非路,即见因果;见相非相,即见如来”。虽然我不赞同这样名词变换,却赞同他的内容,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不唯经验、教条,以条件为依据,务实求证。有什么样的条件,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结果,是因为有什么样的条件;要什么样的结果,就要具备相应的条件。这说的是简单,但是要看清楚却不易。条件是什么?条件是政治、经济、文化、人、资本、技术。没条件可以去创造条件,如果没有条件又不能创造条件还去瞎搞,也没什么好的结果了。我自己也曾经犯过不循因果的教训。

  二、政治

  政治是该小说的另一个主题,却是给人感觉没有说好的。叶子农在与人对话的不少内容都涉及到了政治话题,主要是共产主义和民主,不少解释看起来是中共官方的解释。 之前有看过马克思的书,也不妨简单说说共产主义。对于共产主义的解释有很多版本,如果想接近于本来,就应该去探索马克思的解释,这没什么好说的。马克思在探索人类历史的发展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的时候看到了人类长期被束缚在物质、权力、资本的枷锁下,而人类的发展则是不断地摆脱以上束缚。因此,我理解的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而得以摆脱了物质、权力、资本的束缚,是人类的真正解放。全球经济一体化是生产力能够实现高度发展的要求。社会主义则是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

  至于民主,就不说了,民主从来不是说出来的。

  三、出离

  叶子农出离了物质财富,却仍然没有离开红尘,如果他离了红尘,他就不会那么死了。他想要自由,却又自主地在不自由的事务中。叶子农的内心是孤独的,也是矛盾的。问世间,谁又可以潇洒地离开这滚滚红尘呢。

  《天幕红尘》读后感(九):自以为是最尴尬

  1.和《遥远的救世主》一样,好看的同时总觉得有一丝尴尬。丁元英算计到最后会有一官司,带来全民对扶贫文化的讨论;叶子农看到NRG联盟的人到来,就知道自己这下放矢了,会成为国际争端。可现实情况,会觉得这是什么呀,你丫半天头条看能不能上去,分分钟钟就会让汪峰挤下去了。什么还全民讨论,还国际争端,真的是想多了。作者设计的主角都是神机妙算的人物,可设计的高潮剧情是带领全民热潮,太拖离现实了,乌龙感就来了,这是我觉得一丝尴尬的原因。

  2.记得韩寒在太阳花运动时也写过这份尴尬,从你的微博关注的人里基本上能得到你的状态。你关注实事就会觉得全是天怒人怨,你关注的是吃喝玩乐那每天就是各种自拍,歌舞升平,千姿百态;同样关注乌有之乡和关注南都周刊肯定是不一样的,关注乐器和关注绘画肯定也是不一样,关注文艺和关注游戏又不一样了。这就是这个时代的特征,划分开自己玩自己的。每个人关注的热点不一样,还期望着和过去的时代,动不动一个事件能带领全民热潮,太一相情愿了。

  3.很遗憾,还是继续批。作者的文艺情结和英雄情结太重了,精英化、中心化时刻都在文中体现着,文人的狂妄和自以为是到了骨子里。但作者又在讲反救世主,在讲实事求是。这就总有一些“道可道,非常道”的逻辑荒唐感。

  4.作者最精彩的不是儒道释的解读,也不是马克思主义。几本书的观念都是老生常谈的东西,再寻常不过了,我记得我高中时的一个老师很平常的说过这个道理:做大概率事件。作者说的“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和“见路不走”都是这个意思。有点神神叨的,到处是禅机,到处是用高人的姿态来反对高人,就像电影《后会无期》用反说教的姿态来说教一样,十分滑稽。文章中的一句更是差点让我喷饭,叶子农大谈特谈道:“我有种预感,中国要一直按实事求是的路子走下去,中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将会越来越呈现优势,中国让一些国家刮目、不适应,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了。”好大的一种废话呀,我立马想到了我儿时父母常对我说,你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之后就会有一个不错的前途。

  5.于剧情,没有好的故事;于文字,没有好的文笔;于爱情风流,在王家卫等的面前更是连渣都算不上;于学识,政治经济学我不懂,但如果市场经济学作者有研究过一段时间的话,我建议作者放弃这个方向的研究。

  6.但是我还要推荐这本书,一是作者的思辨功力确实很强,看得出来很是下过一翻功夫(推荐一下,我看过思辨能力牛到最的作者,熊逸),二是作者好真诚,且带着无限善良和希望。我一直认为,就社会发展到现在来说,读书写字就是个兴趣爱好,本质上和打麻将,跑步,打球,散步,唱歌,画画等爱好没什么不同。所以写文字,最重要的应该理清自己的想法。作者非常坦白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考,豪不做作。不管作者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展示,作者在说要就事论事,真善美。这些足够了。

  《天幕红尘》读后感(十):关于宋一坤,丁元英和叶子农

  宋一坤出身背景最差,教育等级也不高,典型的草莽枭雄,如果没有夏的出现也许又是一个黑白通吃的神秘商人,他从来没有想过要隐退,只是机会没来,一直暗自潜伏。他的死是因为碰见了夏。

  丁元英出身普通,智力绝顶,在清华学习,留过学,看到了高层的风景,也看透了世间的表象,想要出世,只是被芮小丹拦住了。他并不想孤独,只是缺乏知己。芮小丹是麻烦更是他的幸运。

  叶子农红二代背景出身,最起码十岁之前肯定是无忧无虑,家教想必十分良好,毕竟父亲是上将,而母亲是上海大资本家的女儿。因为文化革命,改变了性格,他不是自然而然地因为天生的慧根和成长的阅历看透了社会,而是因为父母的遭遇发了狠地想去闹个明白,看看这个逼他父母丧了命的社会和信仰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等到看明白了,也就看淡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左右人性没有改变,所能发生也就是那些东西。所以也就对那些红尘的争名夺利甚至生死都不在意,得过且过,或者说 安居陋室,随心所欲,不想受束缚,不想去影响别人也不想被人影响。他遇见了戴梦岩,不算幸运,因为彼此差距太大。书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从他的价值观来讲,戴梦岩攀不上叶子农,从她的价值观来讲,叶子农攀不上戴梦岩。尽管不缺,但是不得不放手,谁能因为缺,就能如愿以偿,把什么都拿在手里呢?

  宋一坤最狠,丁元英最淡,叶子农最倔。

  所谓利器易折,最狠的人做最危险的事情,所以宋一坤自寻死路,他死于一只狼的凶残本性,更死于对爱情的奋不顾身。

  淡然无为,无为而无不为,随缘惜缘,丁元英遇见了爱他的人,也为他爱的人扑腾了一身脏水,但是丁元英未尝不会像 芮小丹所说的,继续像一个大狼狗一样流浪,然后被人收留。

  叶子农最倔,越倔强,越不肯弯腰,我自潇洒如云行,管它龙潭虎穴妖魔窟,所以他死了,死于小人的气急败坏:你怎么以可不畏惧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天幕红尘》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