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本书评与本书内容无关。
昨晚选这本书看,是觉得涵涵主编内容应该不差,又是一本没有多少页数的小书。而其实另外两本一本 python 数据分析,一本讲财报的书才是我近期的规划
那为啥半路杀出来看这本呢?其实是觉得 python 这本干货太多,一时半会看不完,要掌握 pandas 至少得一个月,熟悉的话,两个月就已经是效率超高了。财报那本嘛,一拖再拖,前半部分觉得作者废话,虽然也有干货,主要还是没趣,不如这种文艺小青年东西好玩,虽然,好玩的语段也不常有。
主要还是。。这本小书读起来快,我在豆瓣 mark 书的速度也会快。。
虽然这并没有什么乱用。
然而意识到没有卵用的事实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我骑自行车去上班也以超过别人为乐,如果别人反超了我,我必然会反杀。竞争的意识早就根植到潜意识了。
然而这终究不是读书之道,读书不是以量取胜的,而是内化了多少东西,对自己有多大影响,或者是,获得了多大的乐趣。以数量为第一追求的读书方式就是典型浮躁心态
其实理想的读书方式是先不关心有多少页,而是越读越想读,读了一部分内容后越来越好奇作者会继续说些什么,对于很多问题先形成自己的观点,然后再跟作者的对照,看看作者是不是同道中人,或者超越了自己的局限,或者自己觉得作者图样图森破。
好奇心驱动的读书方式,才是正确姿势
------立马又有补充的分割线------
另外,还有一种思维方式也是无益的。那就是宁肯错看一千,不可漏过一个。
读到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或者作者无聊,或者啰嗦,或者就是老子不感冒,我习惯的方式是耐着性子看完,万一有啥重要的干货被我遗漏了呢?怕的就是这点。
然而,对于这些自己不感兴趣的,就算是逼着自己读完也不会留下什么印象。就像硬吃自己不想吃的东西,一般都会消化不良。当然,我还是得承认『逼』的态度有时候是要的,比如坚持钢琴,坚持看干货满满但是不那么好玩的书。但是这些是建立在理想思考基础上的坚信这些对自己有长远益处,所以才暂时坚持,因为长远来看弹钢琴带来更大的享受,而熟练掌握枯燥的编程语法后就可以随心所欲地驾驭这个工具,做出各种酷比的东西。
而对于并不好玩,也没有长远利益,简单来说,没意义没意思的东西,还是大胆放掉吧。人生苦短,时间有限,很多东西不值得老子浪费时间。确切地说,大部分东西。
但也有好多东西值得浪费我的时间,看到《月亮和六便士》这种书真个让我 excited!
以前一来不是很有自己的观点和嗜好,二来不是特别相信自己判断,所以面对庞杂的『想读』书单不知道从何读起,将来就不会这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