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问所有人》读后感(七):中国的”维基百科“
韩寒新作《所有人问所有人》到手了,这是一本扪心自问的书,以无厘头问答的方式谈人生,谈社会,谈伦理。当笑过之后它总能给人以瞬间的启发,如电击般的醒悟。让人明白什么才是自我,什么才是和谐。韩寒作为资深的文学作家和评论人,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与众不同的一面,以好玩的方式让我们看懂一个社会看懂自己的一切。我不得不说这本书的巧妙在于多重性和趣味性,更符合当代人的思维。实乃中国的“维基百科”,触及面之广让我们不得不刮目相看这小小的一本袖珍书,谁说小个头没有大智慧呢?它反而比那些鸿篇巨制的大个头更有灵活性和大众性。百姓们都喜欢接地气的东西。例如其中一篇”尸体如何处置“的回答,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涉及了社会,民生。那些解答者并不一定死扣于理,而是以非常幽默的笑话给出了更为广泛性的答案——有人说自己死后的尸体捐献给科研机构,看看到底谁还能比自己的尸体更毒。理由便是这个时代的我们都是喝着三聚氰胺的牛奶吃着苏丹红的食品长大,居然还能安然无恙的过着日子,实在奇迹。还有人说自己身高160却有150斤的体重,希望自己死后将尸体炼油以解决市场之需....也有人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做着蚁族奋斗在社会的最底层没有时间也没有金钱去旅游,希望将自己的骨灰撒在海上游山玩水......如此云云
很多时候,这本书在笑谈之中便拥有了一个完美的答案。老生常谈是许多教育类图书的宗旨,枯燥的解说如“话不投机半句多”一般。《所有人问所有人》是真正深入民间的书,所有问题都洞察秋毫,并且以专人专答的方式给予最完美的解说。本人一直没有过多的幽默细胞,喜欢专注于理性的诉说。它居然满足了我这类人的需求,正儿八经的谈论了许多生活道理以及科学理论。全方位的内容让我咂舌。其中《所有人问所有人》中关于人生的话题非常合乎我的胃口。他说人生并不复杂,也就两个字“活着”更确切的说法是“平淡的活着”文章中最突出的便是“平淡”二字。在如今的社会中末位淘汰制已经深入人心,谁都想比更多的人享受的更好。居安思危的心思一直让我们苦不堪言,要知道飞的更高除非望的更远,不然反之便是摔得更惨。不少电视剧给予了我们很好的提示。那些曾经身价上亿的老板们如今爬上了那座城市最高的楼层纵身一跳,结束了拥有的所有的一切。《所有人问所有人》当中解答者以“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让我们明白活着才是一切的重点。“好死不如赖活着”确实是个睿智的选择。但是光是活着苟且偷生并不是我们的初衷,平淡二字便有了用武之地。我们力争自己活的不算太差,也不争上游,当然也不能和陶渊明那样避世的态度同等对待,我们不在世外桃源。几亩田地一宅院如今也是有钱人享受的份儿。有人说这是不思进取。是人生之大不幸!人们的处世态度当然不能同一而语。如果你认为自己稳操胜券大可以大刀阔斧的做。而解答者认为只有平淡才能看清世间的一切,以出世的态度看待入世的生活。
韩寒的《所有人问所有人》给文学界和教育界带来了一阵清新的春风。另类思考将是社会改革的核心,这本书的出现是我们该为之庆幸的。与时俱进是时代不变的宗旨,什么样的时代有着怎样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80后日渐成熟的心境以及90后傲慢与奋斗兼具,而异军突起的00后也将成为主导力量。我们看到许多不同的新鲜事物成为这个时代的主宰。《所有人问所有人》坚持以深入民心的方式见证着时代的发展,让我们看清前面将要行进的道路。这的确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细细咀嚼品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