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问所有人》读后感(四):思辨与狗血及其他
《所有人问所有人》是一本关乎问的书,当然也关乎答。
这是一本充满思辨性的书,同时也不乏狗血。但韩寒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把思辨的还给思辨,把狗血的还给狗血。
书中提问的内容有些很严肃,有些很搞笑,有些很深沉,有些很××,有些一本正经,有些故意装逼……相对于严肃的,我喜欢搞笑的,相对于深沉的,我喜欢××的……,至于对问题的回答,有些是据实告知,有些是偷换概念,有些是答非所问,有些是顾左右而言他,有些是不能回答,有些是你无权知道。有答案的问题固然有趣,无答案的问题就是答案(或者说更加有趣)。
关于问与答的问题,可以以两种方式来探究,一种是严肃的,一种是搞笑的。我们姑且以第一种方式来探求,最严肃的问法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去哪里?如果不断思考这个问题,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诞生哲学家,一种是多了个神经病。要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其实很简单,回去问你妈(爸)。当然,中国式的滑头(或者说智慧)是这么回答的,你是你,你不是你,你从来处来,你到去处去。假不懂的会装懂,真不懂的会回一句……(此处粗话,省略)。
实际上,人类早期的大师,都是从问答来的。那时候不兴写文章,所以你看苏格拉底孔子的东西都是语录体,所谓语录体,要么是自问自答的产物,要么是弟子师傅答,或师傅问弟子答的副产品。比如《论语》,很多是这种句式:子路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切切偲偲,怡怡如也,可谓士矣。朋友切切偲偲,兄弟怡怡。翻成大白话就是,子路问老师,怎么才算gentleman。孔子回答说,互相打鸡血(切切偲偲)让对方成为一个成功人士,互相输入正能量(怡怡)让对方始终像个傻逼,就是gentleman。更进一步,从人际关系上说,朋友之间可以互相打鸡血,兄弟之间就只能输入正能量(不能搞混了)。柏拉图和他老师苏格拉底也有类似问答,不过柏拉图还说过另外一句话,我老师说的很对,但我老师是傻×。
什么是哲学,就在一问一答之间。
也可以这样造句:什么是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
现在我们回头来说韩寒监制的这本书。这本书有很多戏谑的成分,然而我关注的是戏谑之外的东西,因为不论是噱头还是谑谈,我不关心外在表象,尽管更多人对表象更有兴趣。也可以这么说,不论人们多么热爱狗血,但我更热衷于思辨,我是柏拉图说的傻×。
可以说,思辨与狗血,也只是一念之间。当然,当思辨遇到敏感词,则无足观。大多数时候,人们只在黑色幽默里发现真的敏感词。也许,黑色幽默本身就是敏感词。
这本书里也有很多有趣的严肃问题,且比比皆是,比如城市是什么?是欲望恐慌结合体。这是文艺范儿科学是什么?当我们爱上别人时,实际上是多巴胺在爱。这是科普杀死浪漫派……
所有人问所有人,如果你提出任何问题都能得到回答,你也许不觉得这是一件没事儿,但我换一个说法,我把“问题”改为“质询”,我猜你的想法马上就不那么单纯了。所有人问所有人,我可以理解为所有人质询所有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