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问所有人》读后感(九):那一年我在青岛
电脑坏了,只好拿公司电脑回家写书评,没想到这个键盘敲打起来比我自己的好顺手。看来我真的是加班加的太多了。
这本所有人问所有人应该是独唱最好的遗产没有之一。如果没记错"我第一次见到没有之一这种用词也是在韩寒的文章里。"韩寒的小说我看过一些,杂文也很多实在博客上看,毕竟在我初识网络的时间段,博客正是最热的自媒体。也许出于新浪策略也许只是机缘巧合,韩寒成了最热的博客。
说韩寒的话就此为止,毕竟他在这个拆牌坊的年代里很不幸的成为了一个牌坊。就如忘记那本书上所讲(也许是未来某本我还没写出来的)在去政治化的政治中,起最大作用的还是政治。在集权的环境追究民意依靠的最多的还是集权。所以在一场拆牌坊的运动中,拆牌坊的人很可能不幸成为牌坊。
现在回头说书,《所有人问所有人》这个专题原本是独唱团的创意,不过因为独唱团本身就只出了一期,《所有人问所有人》自然也就搁浅了。《独唱团》出刊那年我正在青岛过着半找工作半背包客的生活,开始住各种各样的地方。在青岛待了不到半年时间,它已然成为我最喜欢的城市中的第三名,第二是济南。
《所有人问所有人》的确更适合在网上连载,而非杂志。它的雏形就在网上,所有的BBS,百科问答,网易神评论,微博讨论,甚至现在专门做问答的知乎(现在知乎也已开始做电子书了)都是一种所有人问所有人。不过部分因为出品人是韩寒,部分因为这个创意他出的比较早,而且专门命题为此。如果有人注意翻微博,经常有各种各样网易神评论,淘宝客服问答,微博讨论截图在网上流传。用过他们自己社区的营销广告,其实可以发现很多很有意思,甚至已经有趣到丧心病狂那般境界的问答互动。
相比较起来《所有人问所有人》与其他的不同是,他又一个专门的团队提提问者原来根本够不着的被提问者抛出问题,然后不论得到任何回应,都会原封不动(我想应该没有啥被剪辑的吧!)的贴出来而不是,想以上网络社区一样有着运行规则和说话原则!更不会有不收规矩就直接杀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