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志怪类是我最喜爱文学艺术类型。因为年龄变大的缘故,近两年来疲于应付工作生活,好像渐渐和二次元疏离了。偶尔读到这本书,有种尝到久违的老家饭菜感觉。包括《百鬼夜行抄》和《阴阳师》的OST,听来也都格外亲切不能不说作者对于和风和志怪知识是非了解的。一定是有大量的相关阅读量也查阅过相当多的资料。从形式结构,不难看出其间有阴阳师等文学作品影子,刻有繁复图样的纸门,箱根的温泉,太夫弹奏的三味线等等,浓郁的日本古典风情尽收眼底,再者作者的文笔也秉承了和风志怪类的文风特点。即用凄美缥缈的咏物哀笔触,描绘人妖间的异闻,最终的落脚点并不是怪力乱神,而是人心内的纠葛。或温馨治愈,或令人唏嘘。所谓的妖怪鬼神,都是人心生的执念。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除了玄幻色彩,还有很强的侦探悬疑性。仆人狸猫精的妖力只是起到辅助作用,疑案解开依靠的是科学逻辑推理。虽然让我想到了名侦探柯南和神探伽利略,然而并不能因此掩盖了作品的魅力更何况将两个不同的文学风格不着痕迹融为一体是一件值得推崇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