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不能等》读后感(六):相见时难别亦难
古人谨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寥寥数字勾勒对于父母在世时未能好好尽孝心的追悔莫及之感。今人何庆良在母亲临别之际以日记体方式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并坚持撰写成《孝心不能等待》,面对这失亲之痛,向世人娓娓道出 “孝心不能等待”的感悟,表达出对母亲深恩的追思——80岁的老母在婚后的58年里赡养和抚育了五辈人,以柔软之心、礼让、宽容的情怀,维系着和睦的家庭,用爱心对待邻里亲朋,不议他人是非,是一位颇受人尊重的女性。
孝道是中华的传统美德,而在我出生成长的小城,孝道自古盛行又弘扬传承至今。我的妈妈虽没有作者的母亲那般伟大,也不善言辞,但在孝道方面上有两件事对我影响颇深。
我妈妈嫁给我爸爸的时候,还是大家庭过日子的时代。我奶奶重男轻女思想颇深,又有点封建大家长的做派,我妈过门后没少遭“媳妇熬成婆”的必经被“折磨”过程,又连生了两个女儿之后,我奶奶对她自百般不满。我自小在姥姥家长大,回家后也没听我妈妈说过什么,听我姑姑说起这些陈年往事,我不平,质问我妈:奶奶早年间如此这般,你干嘛要孝顺她? 我妈妈反倒觉得我大惊小怪,说我姥姥打小就跟她耳边念叨:人在爹妈面前为孩子的时候享多少福都不算福,年轻的时候吃多少苦都不算苦,但人老了吃一点苦就是大苦享一点福便是洪福。我妈本就不善言辞更是很少跟孩子讲大道理,当下我大受震动,就把这话记在心里面了,想着我将来一定不让我爸妈老了受苦遭罪而是要享洪福。
一谈恋爱就犯傻,后来我谈了个外省的男朋友,期间好友小蒜的爸爸得了癌症过世,对我的震动极大,想回家乡能守在父母身边,于是跟男朋友闹分手。我妈妈对我的事情向来不干预,她跟我说:我们有儿子,不用你守在身边,闺女早晚都是别家的人。我说我得孝顺你们啊!她回我:你们过好日子,不用我们操心就是最大的孝顺了。你想孝顺老人,不是有公公婆婆吗?你记住一点就行,他们永远要排在我跟你爸前面。
而我的朋友小蒜当父亲查出食道癌,她放下身边的一切,执意回家照顾父亲,父母担心影响她工作反对,朋友们也都劝她,她说:我只想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陪伴着他,这是我仅能做到的最后的孝心了。父亲去世那天,虽感六神无主的小蒜却对着悲戚的母亲说:妈,没事,你还有我呢!从此不管小蒜工作多忙,每天都要回家陪伴她,出差不论身在何处,一有空闲就会给母亲打电话。小蒜说:这世界太大,未知太多。父亲生病后我就恍然理解了,所谓最好的爱,不过就是相互依赖,谁也离不开谁,比甜言蜜语、山盟海誓要弥足珍贵。我要让我妈在我的身边,软弱、唠叨、任性都那样理所当然,她是被需要的,我是不离开她的。
子曾经曰过:“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可当今这个人群移动的社会,有多少在外拼搏不能亲侍父母的人,又有多少人用工作忙、等以后、父母还年轻等等借口自我欺骗。神龟虽寿犹有竟时,何况我辈族类?
最近几次回家、离家看见日益苍老的双亲和奶奶,他们盼望我归家,再送我离家,虽言语不多但都很神伤。以前我爱引用“选择了远方注定风雨兼程”来给自己加油打气,现在觉得选择了远方却难报亲恩。岁月不动声色偷走黑发,相见时难别亦难,请记住:孝心真的不能等待!
以孝之名、倍感亲恩难报,强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