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不能等》读后感(二):真实力量撼人心魄
这是一本不同于任何学术、穿越、宫廷题材的书,它表达的是人间浓重感情——对母亲的爱。不得不承认,这本书可以承担起感恩教育、美德教育、爱的教育的任务,是亲情题材书中的一个代表。所有人都有父母,因而本书最易博得人们的共鸣。之所以能引起人的共鸣,主要原因是其真。感情之真,叙述之诚,令人动容。
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故事。历史上有一篇流传很广的文章,李密的《陈情表》,可看作古代以孝为题材文章的代表。今天的这本《孝心不能等待》同样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共鸣。据作者在后记中说,从2008年到2013年这本书共印刷了四十个版次,最集中的时候几乎每月都要加印一次。从书中看得出,作者对母亲的爱,似乎比普通人更深刻。或是因为他“入伍十二年没有回家过春节”。这种聚少离多的日子,使得亲人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了。可是,也减少了作者对父母尽孝的机会,母亲去世,他就有了“夜阑人静时分一种锥心的痛悔。”
作者的叙述真。作者采用的是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母亲最后的时光、以及母亲离世后作者的心情变化,中间也回忆了母亲在世时的种种情境。文章多是平铺直叙,鲜有各类的修辞手法表现手法,完全是用白描,来记述与母亲相关的一个个事件。作者没有刻意的去构思,也没有矫情的做作,而是完全是真情、真景、真事。有时是生活中小事,是那么的不起眼,却闪着爱的光芒,使人不自觉温暖一下子,感动一下子。某个有名记者说过,真实的力量最能打动人
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你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高兴还是失落,无论你是富人还是穷人——这本《孝心不能等待》不能错过。或许读完后你不能从中学到什么,但这本书会提醒你,时刻提醒你——你给父母尽孝了吗?从前,父母在,不远游。今天呢?也许你离家许久,不能守在父母身边,但一个电话,一个问候,之于父母就会是释然与宽心
这本书同时还提醒你,尽孝要趁早。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我的一个朋友讲过,每到过年时到坟上祭祖,他的父亲都会在坟上哭一阵子。他的父亲今年已经快六十岁了。他奶奶在世的时候,那时候生活条件差,劳累一生。我想他父亲的心情大概与这本书作者的心情有相似之处。
我还幼稚时,遇到书上教大家破除封建迷信,移风易俗。当时就想,既然国家有这样的倡议,为什么人们还上坟祭祖,就连某些官员祭祖也被媒体报道出来。长大以后才渐渐明白,这是人的一种追思。凡是人,都会有这样的情感需要表达。当然,国家是倡议健康环保的表达方式。而近几年这方面也确实改变了不少。
书中最好的一句话: “母亲走了,可以尽孝的大门关上了。”无法言喻的遗憾。撼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