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不能等》读后感
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赤子之心细读《孝心不能等待》,我不仅为作者母亲身上具有的中国妇女传统美德个人魅力深深感佩而动容,更为作者对自己的孝心孝行的反省警示震撼!
《孝经》中曾说,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既然一个人行孝的内容那么广泛,首先应当从侍奉自己的父母开始。冈此,我们当然得每天“三省吾身”,扪心自问对父母对长辈孝道,是否
尽到了责任
其实,我从全书字里行间中作者所流露出的炽热情感来看,作者就是一个深深挚爱母亲、时时处处恪尽孝道的孝子,他在守护母亲的20多个艰辛夜晚,喂水喂药,端屎端尿……
比照他们,笔者从身边的所见所闻中,深感不少为人子为人女的所作所为应该受到良心的拷问和道德的鞭笞。
一位老父弥留之际,几个亲生儿子女儿却以种种理由拒不出面与父亲作最后的诀别;一位年过70的母亲患乳腺癌,急等着l万多元的手术费用,但5个子女中除一人送去5000元外,其余4人都袖手观望,令心寒齿冷的母亲伤心得泣不成声……
难以想象,一个不敬父母长辈、不爱姐妹兄弟的人,怎么能够施爱于他人,报效于国家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孔子认为孝道是所有德行根本,一切的教化都在此基础产生。冈此,“孝”的思想也是中国教育起源之一:任何人在社会上都有特定的角色地位,都应承担特定的孝敬老人的社会义务
孝道教育在今天更有其深刻历史意义价值。孝道教育应当情理相融,才能有效地抵制功利思想对人们精神世界侵蚀儒家曾提出过“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思想,主张用孝道教育去克服功利心对人性理智和情感的浸染,使社会风俗道德日趋笃厚。自古以来,不少有识之士都非常重视发挥孝道教育传递爱的作用,倡导推己及人,呼唤人性中骨肉情深本性,以淳化民风,把爱心家庭内部传递到整个社会,营造整个社会充满和睦风气
家庭是孝道教育的起始点,母亲是这种教育的最重要老师,一个家庭是一个社会的细胞,靠着像作者母亲这样的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女性所组成的一个个家庭细胞,使我们民族和国家的脊梁躯体冈此而变得更加坚挺强壮!
“孝心不能等待”,这是一个多么美好而重要、切实又紧迫命题。我们做子女的,如果非要等到以后收入增多一点,房子住大一点,抑或是清闲一点,待子女上了小学,上了中学,上了大学,最好是大学毕业再找好工作后……可是,父母的健康同样不容疏忽,一些偶然的突发冈素,就可能讣你措手不及,悔之晚矣。这几年流行的一首歌《常回家看看》,我听来十分亲切,不是吗?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啊,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带上笑容祝愿常回家看看,帮着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帮着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也把“生活烦恼向妈妈说说”,把“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呢,一一这可是他们倚门守望焦急地盼着儿女回家的最大的心愿呵!
掩卷之余,我真想对作者说:天大地大,父母即天地。母爱是天地间最大的真、善、美,讣我们都做天下父母的孝子吧,都做我们民族和国家的赤子吧,胜于万爱的母爱永远在我们的心中,而我们最不能辜负的就是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