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单行道:程浩日记》读后感(二):用文字书写伟大
用文字书写伟大
写日记,一件多么平凡的事情。小的时候,我们曾多次被要求每天或者每周写一点东西,这个一度被当做学习语文的一项作业语文老师们也乐于布置这项作业,因为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只要说一句话,就够我们忙好一阵子,而且常做常有,永远没有尽头。而我们对待这项作业惯用的态度就是,记流水账,要么就东抄抄西抄抄,码完足够的字就收手,反正老师也从不看行不行,只看有没有。
长大一些的时候,偶尔看看以前写的似日记非日记的东西,觉得还有点意思,借着模糊记忆,能起当年的点点滴滴快乐的和不快乐的,都历历在目。在这种感情的促使下,觉得平时写写日记也挺好,于是下定决心开始写,可是没几天就把这件事忘了。
写日记这件事,又成了一件伟大的事。
这件事,被一位叫做程浩的小男孩做成了。他出生和成长在中国西北最偏远地区,一个到乌鲁木齐都有好几百公里小城镇。他到过的地方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少,但他的内心,比我们看到的整个世界还要大的多。《生命的单行道》这本书是根据他生前的日记整理而成的。他到死的那一天,却仅仅活了二十年。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谁都难以预料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于是,大家都借此呼吁,要珍惜生命,珍惜时光,努力干大事
可是我从这本书中看到的,倒不是教我们努力干大事的秘籍,反倒是一些平平淡淡的思考。它告诉我们,生命中的孤独、困惑和无助,都只是稀松平常的东西。我们要学会与它们为伴,不断的阅读和写作,通过文字来感受生命真实意义
时间流逝让人感到恐慌。日出日落,岁月在眼皮底下偷偷的溜走,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成。晚上睡觉之前有一大堆梦想,早上起来之后如往常一般模样。你觉得是什么让我们一直在原地踏步呢?是我们的梦想不够伟大么,还是因为梦想过于伟大以至于无法实现?其实都不是,是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出了错,真正的生活不是由梦想堆起来的,真正的生活,就在你的脚下,是你每天要面对的困惑、孤独、迷茫和失落生活中强者,就是能够处理好这些问题的人,无论面对什么,都能够像平常一样生活,就好像它们从未来过。
有的人很幸运,他们生下来就有一个很好的家庭环境,在成长的道路上衣食无忧,他们能够花钱如流水,他们的生活也许我们普通人用一辈子的幸苦努力都无法企及。
另外一些人也很幸运,他们头顶上有耀眼光环,走到哪都有鲜花掌声,他们出现在各种银幕媒体上面,也许只要露个脸,就能赚够相当于我们好几年的薪水
但是他们真实的生活,真的如这般耀眼么。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光芒,没看到的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困惑、孤独、迷茫和失落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真的不存在么。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他们的生活中并不是不存在这些阴暗面,而是因为他们光彩一面太过耀眼,以至于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常常无法想象他们的真实生活是何种模样。显而易见的是,他们所经历的阴暗面,可能比普通人想象得更为可怕,不然,为什么最近会有那么多明星都跑去吸毒呢?他们自己也说,是因为生活中的压力太大,才期望能在药物构建的虚拟世界中寻求快感
每个人的生活没什么不同,该面对的困难一个都不会少。程浩,用自己脆弱的生命向我们证明,在面对人生中艰难困苦的时候,文字所展示力量,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通过写作,程浩反复思考人生的意义,我们能从他的文字中,体会到他对生命的热爱,从他戛然而止的生命里,能够体会到对我们的未来有所启发的东西。正如书中所写的“我经历过最痛苦和最黑暗日子,陪我度过那一时的是各种人物传记,我不是看他们如何攀上那辉煌顶峰,而是看他们如何度过人生的低谷。”
我曾经下定决心不要在看这种类似心灵鸡汤的东西,因为我已经看过太多。任何形式励志经典摆在我面前,也许我一时之间有所感悟,但时过境迁后生活便回归往常。但是,程浩所写下的,本身就是生活中最真实的孤独和迷茫,他没有告诉我们要有多么伟大的梦想,事实上,他的梦想也许只是能够再多活几年,哪怕是几天。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可以没什么梦想,但不可以不以最热情姿态,来面对真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