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单行道:程浩日记》读后感(五):用生命体验阅读
程浩(1993-2013),生来就被老天剥夺了上学的权利,甚至被医生预言将在5岁离开世界,但是他仍然坚强的活到了20岁,并且还活得比大多数人有意义。小时候,他在家庭教师的帮助下,完成拼音教育;他在妈妈的教导下,边吃饭、边拿着《新华字典》完成了识字教育。他在网络和电子书陪伴下,完成了自我阅读教育,10岁开始每一次阅读长篇小说,15岁正式开始大批量阅读。他在计算机键盘的协助下,一点一点敲击自己感受到的文字。
就我个人来说,这本日记除了给予我思想(尤其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外,更重要的是让我体会到一个一直努力自学的生命,如何体验阅读的过程: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读、读出了什么?
为什么读
程浩说的好“读书并不能增长我们的见识,反倒更加暴露我们的无知。世界是庞大的,人所能掌握的那点儿自以为是的知识,仅仅只是浩渺宇宙中的一粒尘埃而已,甚至它根本不配称为知识,那不过是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常识。”(P125)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阅读态度,你只有在知识面前谦卑,知识才会向你展现本来面目。
读什么
由于程浩患上了和霍金类似的病,肌肉无力,所以他不可能看纸质书。但是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给予了他自学的机会。这也决定了他阅读的主要渠道是电子书,他曾经校订了一万多本书,自己也曾计划要读1000本书。为了完成这个计划,他每天坚持十万字的阅读量,有时甚至达到20万字。当然这也限制了他的阅读视野,那些没有电子化的书,他是没有办法读到的。
他阅读的黄金时间主要是看古典著作,垃圾时间主要看现、当代小说(P157)。大家千万不要从日记来判断,他大量的时间用来读郭敬明了,这是一种误读。另外,从他的文笔典雅,也可以看出来,他经过了长期的古文熏陶。尤其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他认为太阳底下没新事,很多新道理都是新瓶装旧酒。正如他在日记中所说“读书读久了就会发现,今人写的文章,阐述的道理,自以为新颖、独到,其实古人早已发现,今人只不过是用更加浅显易懂的语言,复述一遍而已。”(P147)他在后来的日记中又强调“越看古书越感觉,人世间的真情真理,早已被古人说尽,现代人写书,不过是复言其语罢了”(P160)。
怎么读
日记为我们提供了探索程浩读书方法的途径,他反思了读书速度、古书的读法、读书卡片、读书分类、主题读书法(思维导图)、番茄工作法(一万小时训练)等技术。
(1)读书速度。程浩一直在“读书要快”、“读书要慢”之间寻找平衡。日记早期,他曾提到阅读吉尼斯纪录:“一个美国家庭主妇,一年能看1000余本书,而一个退休的英国教授,一年最高也有700余本书。据说那位美国主妇一天可以看3-4本书,一分钟可以看八页,在网上写下4100多条书评”(P70)。表现出读书速度快的羡慕,然后过了一阵,他又开始反思“过去读书,可以一天十万字。如今读书,一天五万字已是极限。倒不是说阅读能力有所退步,只是感到读得快未必读得透。一天读完一本书,至多算是你读过这本书,它对你来说,只是一种消息来源,就像报纸或者杂志。但如果你能把速度放慢,细细咀嚼书中的语句,那就不只是信息的灌输,而是一种讨论,一种交流”(P93)。
(2)古书读法。程浩认为古文有必要看校注本,但是要比较、鉴别,并且反思,以建立自己的思考体系。
(3)读书卡片。程浩认为这种方法虽然速度慢,但是可以积累很多意想不到的思路。他在日记中写道“下午看了一下自己的读书卡片,发现真的记了不少东西。这也仅仅是这两年的而已。假如从一开始就有记录,那无疑会比现在更多。人都是趋利动物,一件事情,看不见利益之前,就不愿意去做。可是,很多事情往往需要漫长的过程,才能看见长足的收益”(P166)。
(4)读书分类(深阅读、浅阅读)。读书分类可以节省时间,区分出现哪些书应该深入阅读、哪些书可以浅尝奢止,帮助提高阅读质量。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把所有书籍按个人兴趣,大致分为“优、良、中、劣”四个等级,可是以我的阅读速度,恐怕仅仅是“优”的书籍,我这一辈子都不能读完,所以读一本没读过的书之前,我都会花一早上的时间把它通篇读完,清楚它的内容与观点,然后再决定是否有认真读一遍的必要。”(P157)他在后面的日记中,也提到“二八读书法”可以帮助快速确认书的质量,他写道“所谓“二八读书法”,就是只选择20%的重点章节进行深阅读,剩下80%的部分只用浅阅读。使用这个方法,你可以最快了解一本书的主要信息,读完一本理论性的书籍,最多只需要1-2小时。可是,“二八读书法”只是在你不确定一本书是否值得自己阅读时,一种快速检验书籍的内容品质的方法。”(P228)
(5)主题读书法(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找出主题词之间的关联。程浩在2013年开始研究这种方法在做笔记中的用途(P228),他计划“用从来没有用过的“主题阅读法”方法,大量阅读一个领域的著作,认真记笔记,画思维导图,看一年时间能够达到什么程度”(P235)。
(6)蕃茄工作法(一万小时训练)。他在日记中写道“尝试一段日子的‘番茄工作法’,效果明显,却经不起长用。一是每天的录入量较大,四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三分之一要花费在表格的书写上。二是每月计划的项目重复太多,意义不大。初步打算在此基础上做一些适合自己的修改,配合一万小时训练,不知道会不会更好一点。”(P247)可见,程浩一直探索新的办法,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并且想通过一万小时训练成为某领域的专家。
读出了什么
从日记可以看出,程浩通过阅读,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总结一下主要包括潜龙勿用、知行合一、境由心转等三大方面。
(1)潜龙勿用:程浩通过阅读体会到了真龙需要潜到水底磨练的重要性,他在日记中写道“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默默无闻、怀才不遇、囊中羞涩、遭人鄙夷的人生低谷。可是贫穷与落魄,不能证明你一无所有。因为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拥有多少财富,而是看他能创造多少财富,甚至一个人的价值,并不是财富所能体现的。”(P155)这和金刚经中所说的“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就是人不要功利性太强,功利性的东西都是智慧发展过程中的副产品。所以,他是一步为处于人生底谷的朋友指出:唯一的办法就是“应该抓紧时间,像一块干瘪的海绵一样,疯狂地吸收水分,积蓄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像买彩票一样,等待一份从天而降的机遇。因为你的力量不够,机遇来了你也抓不住,即使抓住了也会被别人抢走。所以,你只有默默地积蓄力量,有朝一日才有可能厚积薄发。”(P155-156)
(2)知行合一:程浩知道这个概念是从王阳明开始的,我想这也是因为程浩有所经历,才有所感受。首先,他强调知道与做到永远不是一回事,他举了他解决别人疑难的例子:“她的问题似乎总是在重复,问过一遍的问题,过一段时间还要再问一遍。她每问一遍,我都要给她重新解释一遍,重新开导一遍。时间一久,连我都会怀疑自己到底说得对不对?也许我正在把人家引向一条岔道,否则她的问题为什么总是解决不了呢。”(P195)其次,他还强调只有亲自吃过亏、才能真正明白事理,他在日记中写道:“懂得一个道理,不是靠读书读来的,也不是旁人语重心长劝导的,而是自己吃过亏受过伤,体会过一番实实在在的切肤之痛,才能恍然大悟的。因为只有那些流过血的坑,才不会让我们再次跌倒。”(P240)最终,他的写作经历也告诉了他这个道理:“只要认真地写下每一字、每一词、每一句、每一段,这就是一处最难得的超越”(P46)。
(3)境由心转:这和选择有关,程浩在其中也多次提到选择这个问题。日记最开始,他反思人生“什么是人生?我觉得关键就在一个“人”字上,一撇一捺,看起来就像一个岔路口,等待人们选择的岔路口,选择哪条路就意味着你的命运走向何方,人的生活每天都在选择,一个细微的选择都意味着改变,而细微的改变会带给你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不同的生活方式会让你的人生、你的命运截然不同。”(P7)然后,他对人生选择的不确定性进行了反思:“人生是一张写满选择题的试卷,在你写完最后一题之前,没人能知道答案。即使给你修改答案的机会,你也不能保证下一次的回答就比一次更高明。就像人生,不管你怎么修改当初的选择,永远都不会完美”(P193)
从根本上来说,选择的效果取决于对人性的理解。程浩认为读人比读书更重要,他说“学习的至高境界不是读书,亦不是读景,而是读人”,“书本讲的道理都是小道理,人生的经历阅历才是大学问”(P150)。正如程浩引用的老舍的话“人若是看透了自己,便不会再小看别人。佛家说“境由心转”,便是此理。
另外,程浩也指出人过于注重他人的想法,阻碍了自己的选择。他指出“人类最大的愚蠢就是太过重视自己在别人心里的地位。因为重视自己,所以我们变得越来越卑微”(P227)他借用刘伯温的话,谈自己的体会“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P199)。
阅读完这本日记后,对我触动也非常巨大。我真点怀疑:学校教育为我们做了什么贡献。我本身是一个非常热爱读书的人,小时候我到姥姥家经常偷书来读。但是我上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和硕士研究生读书数量非常少,原因在于没有遇到喜欢读书的人。2004年工作后,在互联网上遇到郑庆杰兄,我才真正开始读书。后来,又遇到应俊耀兄,能够经常交流价格理论方面的阅读感受。我深刻地记得我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毕业后恨恨地说了一句话“从此再也不读书了!”
程浩生命的单行道:程浩日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程浩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