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荒原狼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6-19 20:1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荒原狼读后感10篇

  《荒原狼》是一本由[德] 赫尔曼·黑塞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页数:2015-5,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荒原狼》读后感(一):何处安放的灵魂

  《荒原狼》这本书以第一人称叙述的叙述方式阅读整本书的感觉读,就像是和书中人聊天,这个人既是哈里、荒原狼、也是黑塞。这种强烈的代入感,更像是在和自己对话,直面最真实内心

  合上这本书,不禁想要发问:什么样的人性才能拥有美好幸福一生?荒原狼的大半生,都在挣扎,极力想要挣脱那张让他痛苦的网。

  荒原狼的痛苦,源于他分裂的人格。这有关于他幼年时摧残意志教育,他青年时近乎偏执追求自由独立,在他心中埋下了痛苦和分裂的种子

  每个人体内有上千万种灵魂意识,乃至更多。相较于普通市民,荒原狼只是千万人当中的一个。但是他也是一个独特存在,于其他人较为多温和的人格不同,荒原狼只有两种——人性和狼性。高贵温暖、美好的人性与疯狂、不羁、邪恶狼性在身体里互相撕扯。所以他更尖锐,更自由、更孤独,也更痛苦。

  无法评判,也没有标准,来界定思想尺度。游离其中,无法深入,尽情享受,也无法浅出,潇洒脱离,人即是自己的业障。

  在市民中生活,他却无法融入。也无法尽情放纵,发泄心中的痛苦。所以,他一直在在寻找这个世界属于他的地带,属于他的寄托。无论是感动于那棵被市民呵护得很好的南洋杉,还是寄情小酒馆里的独酌,他都曾把他们当作某个时辰避风港。直到只为“疯人”而作的魔幻剧场出现,吸引了他,认为这就是他作为荒原狼的归宿。魔幻剧场也确实让他痛苦得到了释放,剧场里的一道道门,让他直面内心的每一个角落,有温暖的,光彩的,阴暗的,恐惧的、、、魔幻剧场给了他一个发泄的的窗口,完完全全真实展现内心关于“人性”和“狼性”欲望,重新认识本我。

  然而实际问题仍然存在。走出魔幻剧场的哈里,他还是回归了最初的自我。接下来,他又该怎样面对仍然彼此排斥、争吵荒谬、分裂的灵魂?他的朝圣之路在哪里?他该往哪里走,怎样走?何处才会是他真正的置身之地?魔幻剧场没有给他解答。同样,黑塞也没有。

  还有那些千千万万和荒原狼一样的人,他们独立的灵魂该往何处置放?黑塞为荒原狼量身定制了一座魔幻剧场,让他得以重新认识自己,而那些普通人呢,属于他们的魔幻剧场在哪里?这些门什么时候为他们打开?

  这是黑塞带给我们的思考,也许更多的是,世界上根本没有地方可以让我们完全安放独立的自己。魔幻剧场也只是魔幻的存在。穷其根本,我们的躯体才是最本质灵魂的唯一安放,人本来就是孤独的个体,唯有自己才能的咀嚼痛苦。

  虽然黑塞的魔幻剧场没有给出解答,但却给出来解读的方向。无论是人性或是狼性,本质上,也只是内心的欲望。在魔幻剧场中,哈里重新认识了自己,还原了本性,释放了他的各种在现实中被抑制的欲望。对本身欲望的正确解读才是通往自我救赎道路,对自我的解读,而真正去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每个人,在自我的朝圣的道路上,终究只能与自己为伴。就像悉达多,离开家人朋友,最终,独自一人踏向探寻真理之路。

  《荒原狼》读后感(二):唤醒自己心中那匹狼

  哈里追求崇高精神世界,与现实社会显得格格不入,自我对外界的排挤,觉得不与自己有同样追求的,就是低端的、讨厌的。像头孤傲精神独狼,却游走于普通社会生活中,不能脱离。他也想恢复些普通人该有的样子,强迫自己去参加正常的朋友宴请,可当他在朋友家看到讨厌的画像时候,狼性爆发了,狰狞着要逃脱。他认为他内心是存在两个灵魂,人与狼的,他在挣扎着必须灭掉一个让自己正常点,甚至想过自杀来解决。可是遇到魔幻剧院卡片后,他发现他错了,原来两个是可以共存的,也必须共存的。遇上赫尔米娜,一个对自己相知的人,他忽然间又充满了对原先反感东西兴趣尝试卸下自己高傲外表,融入正常社交中。当厌倦感再次爬上来的时候,玛利亚的诱惑让他人性情一面显露无遗,陷入其中。在最后,魔幻剧院的圆形屋内,哈里的狼性被驱逐出去,人性丑恶嘴脸占据着他,暴力多情嫉妒迷失自我、疑惑等,甚至愤怒的对赫尔米娜胸口捅入了刀子……

  书里所说的狼,在我看来是要保持高傲的精神姿态,不盲流、不逐流,要有自我的独立性,做一匹精神上的孤狼,对精神的追求饥渴贪婪,且追逐地域广袤辽阔,是一片片的荒原,不会屈就于一个区域同时还要有正常且普通的人性,融入于社会,个人还是要在人类的群居生活,有七情六欲,有社会责任,个体是不能脱离的。现今社会生活,我们都需要唤醒心中那匹狼,又要保持普通人的一面,能控制住,在这两面中自由转换。在自我追求的事业中、精神世界中、困难面前显示出狼性的一面;在普通生活上,正常社交中,保持人的温情善良随和特性,不脱节,不格格不入。

  书中所说,两个灵魂在互相合作的那么一瞬,会是幸福无比、灿烂辉煌的一瞬。刮胡刀划向脖子简单快捷的,双脚一跨便进入了地域之门,那何不在进门之前为所追求的拼个头破血流?零和博弈,本来一无所有可能你争取一下就有机会得到,就算得不到也是恢复原样。何不尝试一下?

  《荒原狼》读后感(三):荒原狼

  偷吃苹果、获得智慧不是亚当夏娃的错,但是亚当夏娃确因此遭受了惩罚,亚当夏娃的后代也确因此受到了惩罚。实际上,人类一切的苦痛大概都源于此。智慧是最可爱的东西:没有智慧,我断不会坐在这里写着书评。如果万幸人类生存了下来,那么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只是追逐在山林,栖息在山洞,没有音乐艺术,没有一切美好的东西。然而只会也是最坏的东西:有了智慧,甚至是在我们还没有解决基本生存需求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问“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以及“我为何在这里?”了。人类从此开始误入歧途:这些问题是如此深奥,穷尽一生也未必能够解决,然而这未解决的问题,却像最惹人厌的蚊子,在耳边嗡嗡嗡作响扰人清梦——我们精神上得不到解脱的同时,也难以单纯地享受感官乐趣了。

  这世界上一切自负聪明大脑,多多少少都想寻求这样一种解决方案:因智慧而生的对永恒诉求自然的感官享受的需求如何达成和解?

  这也许根本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至少现在看来是一个没有普世的解决方案。

  《荒原狼》读后感(四):荒原狼医疗诊断书——永不死亡的惩罚

  我用这份诊断书,认真地对照了一下自己,为自己的生活找到了一个紧急出口。我捏碎了自己的人格,把它撒进了大海。我开始研究眼前的棋盘,重新掂量兜里十万个棋子,终究是要把棋子游戏玩得更好才行。

  《荒原狼》里最幽默的是,对哈里这样一个一直追求死亡而又怕死的人,判以永不死亡并被嘲笑一次的处罚。“先生们,开始笑:一,二,三!”这让我想起了电影寻找幸福的赫克托》里西藏喇嘛的一句话知己所惧,尤胜知己所欲。越害怕的东西,就越要拥抱它。这是作者对荒原狼们开的一剂解药。那么,荒原狼害怕什么?

  《荒原狼》这本小说,就像是一份荒原狼的医疗诊断书。

  1、在生活温度上,荒原狼对和谐的、平淡的、规范化和被阉割的生活感到恼火。如果生活使他有段时间既没喜悦也没痛苦,吸进了所谓好日子冷暖适中乏味的可忍耐温度,那么他的灵魂就会感到痛苦无比。他是个爱思考、喜读书,没有实际职业的人。他自己好像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不在这个世界。平常日子里,他的形单影只,他漂泊的生活都是有意为之。

  2、在生活的习惯上,荒原狼的标志之一是夜猫子,清晨对他来说是糟糕的时候,他怕清晨,他一生中从来没在哪个清晨真正快乐过,他从来没在中午前做过好的事情,有好的灵感,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快乐。

  3、在生活的渴望上,他有一点永远学不会:满足于自己与自己的生活。他是个不知足的人。今天这个世界很简单、舒适、满足于少量已有的东西,而荒原狼对这个世界来说品位太高、太饥渴,世界把他吐了出去。而在实际生活中,荒原狼总是独自一人,不会爱,不能认真对待生活、他人和他自己。他长久来生活得空虚贫穷、没有图像。在别人眼里,他是个可怜的人,“你看,他的眼睛不会笑”。

  4、在独立的渴求上,从来没人比他更强烈与热衷。没有什么比想象一下旅行职务、遵守日程年度安排以及服从他人更招他恨、更令他害怕的事儿了。他出于天性与最内在的本能而极固执地寻觅与追求的东西得到了,可超过了对人有益程度。开始时,追求独立和自由成了他的梦想与幸福,后来变成他的苦命人们太过执着追求的东西到头来成了他的“苦命”?对此作者说出了颇具洞察的一句话用以解释看似悖论结果:“追求权力的人毁于权力,追逐金钱的人毁于金钱,卑下的人毁于效力寻欢作乐的人毁于作乐。就这样荒原狼毁于他的独立”。

  5、在与人的关系上,世人以一种可怕的方式不去打扰他,他处于无关系与孤僻空气中。因为独处与独立不再只是他的愿望目的,而是他的命。用魔法许的愿一旦许下是收不回来的。他没有能力建立关系,笼罩他的是无能,有意志与渴望也无助于这种无能。不自爱也就不可能有他爱。赫尔米娜是荒原狼哈里通往外界的指引者,她告诉他“你也要学着爱得普通一点,爱得有点人情味”。即使无人理解你的精神世界,但也不妨碍你们相爱呀。实际上,荒原狼太需要有个人照顾他,用爱抚慰治愈他偏执的灵魂。

  6、荒原狼的灵魂是复杂的。哈里在自己身上发现一个人,就是说发现了一个世界,这里有思想、感情文化,具有熏陶升华属性。此外他还发现了一匹“狼”,就是说一个晦暗的世界,这里有本能、野性、未升华的粗鲁的天性。但事实上,哈里不是由两个本性,而是成百上千个本性组成。他的生命不只在两极之间摆动,而是在上千个、无数个对立极之间摆动。

  荒原狼是这样对待他的灵魂百花的。凡是归不了“人”或“狼”类的,他根本不屑一顾

  7、人格的妄想。你已习惯的东西会妨碍说出你的人格,让你迷惑。你害怕生活,不懂生活,但只要生活稍把你唤醒,让你清醒,你的困境就越大,你就会越发陷入痛苦、忧虑绝望中。每天都有新的灵魂在你体内显现,你像看面前一幅画那样清楚地看到关于你至今人格的所有妄想。在生活中,你是不是总对自己不满意,总在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你在脑中无数次描绘着那个“理想的自己”,可你越是努力寻找,你越发陷入痛苦之中,离生活好像越来越远?“你渴望得到的那个另外的与你相称的现实只存在于心中”。

  8、撕下面具形成新“我”。每一层妄想就像戴着一张面具。在重新自我观察的死亡之火中熔化,必须撕下面具,重新形成“我”。每次撕下面具、理想破灭前都有极度的空虚与恬静致命束缚感、孤寂与无牵无挂的处境,都有这种无情与绝望的空洞荒凉地狱,就像现在也需再次穿越地狱一样。但一定要告诉自己,“这次重演,我要以不同以往的方式迎接他”。

  在魔幻剧院,荒原狼哈里·哈勒尔把漂亮的映象厅与所谓的现实混淆,用映照出的刀捅死了映照出的姑娘——赫尔米娜,因而侮辱高雅艺术。他被判永不死亡并吊销其进入剧院的许可证十二小时。还不能免除被嘲笑一次的处罚。

  你看这样的处罚是多么的幽默和智慧:哈里害怕生活,不懂如何对待生活,自己及他人,厌恶现代生活。可处罚的结果不是让他如愿地死去,而是“继续活下去”,去学会笑,领会生活的幽默,学会听生活那该死的收音机播放的音乐,崇拜它背后的精神,去学会嘲笑它里面乱七八糟内容。而这音乐,一直以来与荒原狼的生活格格不入。如今,他要开始学会如何处理现实生活,并努力把生活这盘棋玩得更好,才有机会成为不朽之人。你看,黑塞讲的这个寓言故事,是多么的温暖,充满对人性的关怀

  《荒原狼》读后感(五):你的羔羊停止尖叫了吗?——《论荒原狼的宣传手册

  两种灵魂交织并存在同一躯体下,注定饱尝激荡分裂的痛苦,面对不为人识的孤独。

  他是荒原狼,孤独是他的宿命,消解与回归是他的生活目标。他熟谙自杀的诱惑 ,却有超人意志。他以其敏感强劲的心承载时代断裂造成的苦难和地狱,痛苦海洋中偶有幸福泡沫喷薄而出,他敏锐地捕捉,并星辰四射般为他人带去永恒。

  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一本《论荒原狼的宣传手册》。

  人既向往神明、献身神圣理想,又沉迷生活和眼下快感,一条路通向圣者,通向精神的殉道者,通向在上帝面前放下自我;另外一条路通向纵欲者,通向本能的殉道者,通向在腐朽面前放下自我。

  市民只想在二者间活得适中,牺牲有力度的生活获取安全感和舒适,他们是羊群,甘愿被荒原狼统治,然而荒原狼的灵魂也无法跃入无拘无束的太空。他痛苦,他挣扎,看不起市民阶层,却又属于这一阶层。为此他只有正视自我,摆脱本能与精神的二分法,认识到痛苦的根源在于躯体的统一体和灵魂的多元性,“人可不是固定、持久的形态,人更多的是一种尝试,一种过渡,他只不过是自然天性与精神之间的一座危险的窄桥。”这条路没有回头路可走,“万物初始不是无邪和纯朴;一切创造物,哪怕看上去最简单的,已背负着罪责,已是多元的,被抛进成长的肮脏洪流中,永远不再,永远不再能逆流漂浮。”我们只能走下去,痛苦扩展灵魂吸纳越来越多的世界,最终囊括整个宇宙。

  这才是灵魂救赎之路!内心一阵抽噎,我苦于追寻的,居然在33页文字里发现了答案。人类生于这个世界,当开始思考起,精神就注定承受孤独。叔本华揭露出人生本质就是无聊与痛苦的循环,永不饱足的失落感和矛盾冲突的心理如诅咒般撕裂着内心,无法宁静。我们曾寄希望于统一,那古典世界的记忆,已然成为幻想。可初始从不是纯粹,“每个诞生都意味着脱离宇宙,意味着限定范围、与上帝分离、痛苦万分的重新形成。”只有扩张与分裂,才能抵达终途,你的羔羊才会停止哭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荒原狼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