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野史》读后感(九):货币的野史
关于经济学的故事:
在Yap小岛上,人们以石轮一样的物体作为货币。当需要使用货币的时候,不需要从张家把石轮搬运到李家,而是张家和李家彼此承认货币的价值,当张家需要购买东西的时候,再找李家说明,货币也不需要从李家搬运到张家……。
在这个小岛上,人们生活所需的东西不多,食物主要是椰子、海参等。这些食物在当地小岛上都是伸手可得,人们大可不必随意从中盗窃,或者发生争执。当这个现象被记录发表在经济学报刊杂志的时候,并没有引起经济学家的应有的重视。而作为英国财政部办事员凯恩斯发现了这其中的特别之处,深入研究,终于改变了整个经济学的认知,引领世界对经济学的问题和现象的重新讨论。
在历史书上,我们总能看到货币产生与交易,而最早的交易是“以物易物”的形式完成的。本书虽为题为野史,但考证清晰、运用现当代经济学理论阐述的非常清楚,是读完曼昆《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必备知识准备。
对于经济学,我们总是分不清和经融学、财政学、财经学有什么区别。以我初浅的知识理解,经济学研究现象、案例和模型的,而金融和财经是更为细致、具体的财务、金融相关的。不管是学经济学、金融学还是财经学,高鸿业的《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是绕不过去的,或者在看看曼昆、萨缪尔森的专注,才能算得上是入门的学生吧。
经济学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学科,很多各种的案例被整合成故事,总结为模型,提炼为理论和框架,成为了今天浩瀚如海的经济学。本书作为经济学“正规军”的有力补充,能很好的从宏观上、思维上把经济学中分散的概念弄清楚,把不相关的概念联系起来,把那些不太流行的理论用通俗易懂的故事、笑话讲解出来,这样的学科是非常有意思的。
我觉得,这本书是适合有一定经济学基础的人阅读。当然,如果是刚刚接触经济学,也不失为入门佳作。经济学故事、理论、逻辑和发展,融为一体,寓教于乐,非常不错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