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学术为业》的演说中,韦伯提出了一个极其现实而锐利的问题:“你能够承受年复一年看着那些平庸之辈爬到你头上去,既不怨恨也无挫折感吗?”正如韦伯所说,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无动于衷地忍受这种事。我或者并不能。每一个希望以学术为业的人大概都不愿意忍受这种“不公”。之所以加了引号是因为我觉得不公才是社会生活的常态历史正常逻辑。但这并不代表站在自己立场上,我可以保证无怨无悔地忍受这样的不公。以前一个老师说,哲学是超前的。我那时十分地浪漫,觉得超前的思想是可资骄傲的事。尽管我大致知道尼采的经历,例如他发疯之前在集市上抱着一匹孱弱的马痛哭的绝望。然而我其实根本了解那种痛苦,也根本不了解每一种痛苦都是个人与社会碰撞结果。放到现在我会说尼采这个人也确实是有问题的。一个社会化过程比较正常的人是不会积压这么多的情感以至于在他的笔下洪流一样地奔腾的。这样汹涌的情感说明他的日常情绪积压了太多,而他不怎么会渐进地通过社会互动释放。所以考虑到人总是存有一种罗曼蒂克的幻想而不愿面对可能的消极后果,我必须承认,我很有可能无法忍受我眼中的平庸之辈爬到我头上去。最终能否忍受必须看我对学术的信仰程度以及随着时间流逝,这种信仰会弱化到什么程度或者消失。
那么假设,我因为觉得自己可以忍受不公而选择了以学术为业。这也说明不了什么,毕竟当下中国的学术队伍如此庞大。根据韦伯在演说中提出的要求,首先,学术工作机遇具有相当大的重要性热情甚至迷狂是从事学术研究的重要素质。但仅靠热情是不够的,灵感往往在刻苦的工作中闪现,这更需要机遇。同时,学术想象力“是只有那些全心服膺他的学科要求的人才具备的”。这也就是说,学术个性不同于每个个体人格特性,学术个性是有门槛和认定标准的。戴着枷锁还能跳好舞,那才叫有个性。其次,韦伯指出每一次科学的“完成”都意味着新的问题,科学请求被人超越,请求相形见绌。这当然是科学的属性决定的,进步之上有更进一步的可能,科学的发展存在绝对顶峰。这意味着绝对的风险,被否定的风险、被替代的风险和被遗忘的风险。所以,以学术为业需要最大的热情和最小的期待,这是以学术为业者面临的严峻现实。最后,科学研究不解决价值问题。今天的科学,其目标是对事实的探究,而不是为了做出价值选择和价值判断。这是近代历史上人类知识极大革命,相比于中世纪经院哲学深陷上帝泥潭而言,现在的科学的确是一种超越。这种科学研究的特性决定了以学术为业的人,一方面他在研究中需要秉持价值中立的立场。他可以依据价值选择研究的素材,但是价值对科研过程的影响应仅限于此。另一方面,在教学工作中,他不应在课堂上宣扬鼓吹自己的价值取向教师不应是领袖,因为教师主导了课堂,而学生处于难以辩驳的被动地位。这使得观念不可能对等地进行交流
在说明了学术工作的外部环境与内在要求后,韦伯进一步提出了整个社会的理性化对学术工作的影响。世界已被除魅,终极价值式微,学术越来越专门化和细化。此时,单靠祈求等待只能一无所获,我们应当做我们的工作,适当约束内心宏大的企图,脚踏实地地服从于当下的工作。或许这样,人才能找回对自己的终极认识定位,从而摆脱虚无主义神秘主义的侵蚀。
二、以政治为业
在《以政治为业》的演说中,韦伯首先介绍了政治的历史。韦伯将国家定义为在一定疆域之内(成功地)宣布了正当使用暴力的垄断权。然后,开始分析这种支配权的内在理据。韦伯认为,正当的支配权类型有三:传统型支配、超凡魅力型支配和法理型支配。而法理型支配尤其重要,作为其最显明的表征,官僚制的国家制度正是近代国家的特征。近代国家通过剥夺和控制政治组织的所有工具并将它们集中在一个首脑的统治下从而完成了国家这一概念的基本要素。在剥夺的过程中,一些人站在君主一边为他所用,因而挣得了生活所需并获得了理想的生活内容。这些人便是职业政治家起源。职业政治家主要来源于僧侣、文人宫廷贵族。立宪国家出现后,新闻工作者也成为职业政治家的路径之一。随着职业政治家组建起各种政党,党派斗争便拥有了双重目的,既为客观性目的斗争,又为官职授予权斗争。同时科层制的发展又使得专业官吏的兴起成为必然。在此发展中,以“政治领袖”为首的专业官吏团体和一人独裁统治展开了潜在的斗争。最终民主制度建立了起来,不同的政党制度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建立起来,政治成为政党的经营
梳理完政治的历程后,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才是以政治为业?按照韦伯的说法,以政治为业有两种方式。一是“为”政治而生存,一是“靠”政治生存。“为”政治而生存的人从内心里将政治作为他的生命,尽管他也或多或少从参与政治中获利,但他不像“靠”政治生存的人那样将政治作为固定收入来源。但是由于政治生涯所能产生权力感和失望感都非常大,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以政治为业。这里韦伯提出了三种前提性素质以供有这种抱负人参考:激情责任感恰如其分的判断力。首先,激情不是那种脱离实际的激情,而是一种献身于事业使命感与热情。但是光靠激情是不够的,他还必须拥有责任心与恰如其分的判断力。为了保持内心的沉着冷静,政治家必须与事与人都保持距离。这是非困难的,毕竟他需要每时每刻警惕一些最普遍人性,譬如虚荣。他必须克服一切导致冲动和短视的人性弱点,否则他极可能沉醉于权力中或者因为权力而心理崩溃。所以没有一个强大的人格是不足以胜任政治这项艰辛复杂的事业的,政治里没有罗曼蒂克,或者说一切罗曼蒂克是从政者之敌。
我们常常用肮脏”等字眼来形容政治,我们在内心深处觉得政治是魔鬼的勾当。其实这恰恰显露了道德观的形塑。那么政治的伦理究竟是怎样的呢?它有什么特殊性吗?这就牵涉到对两种伦理准则的认识,即“信念伦理”和“责任伦理”。信念伦理以终极价值为归依,因而可以选择牺牲手段上的正当性——只要是为了实现信念所需要。与此相异,责任伦理必须顾及行为的可能后果,它站在普遍人性的立场上,认同每一个人均有人性弱点,不因人所处的立场、信念而例外。首先,政治的伦理必定是一种专业伦理或称相对伦理。它不属于非黑即白的二元分立,它与其他职业伦理如律师医生也不同。其次,政治行动遵循一种采取暴力手段的责任伦理。它必须考虑行动可能的后果并予以承担,同时它必须采取暴力以使权力得以正常运作。最后,一个以政治为业的人必得将信念伦理与责任伦理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他必须有为政治献身的精神,他需要有信念之火以便在权力面前克制自己的弱点或者在丧失权力后勇于接受一切可能的命运。另一方面,在工作中,他必须冷静地预见到每一个决策可能引起的后果,他必须高瞻远瞩负责任地做出自己的判断。
因此以政治为业,需要一颗真正成熟而强大的心,需要执着地寻觅这个世界上的不可能之事,需要无怨无悔地为他眼中愚陋不堪的世界和人们而献身。简而言之,这是英雄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