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错的一本小书,翻译得十分流畅。韦伯简短的两篇演讲实质包含了他一生许多重要的思想。第一篇演说侧重于科学哲学领域问题的探讨,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同时也表达了韦伯对于学术研究的一种严谨态度和价值中立精神,这是很值得当下研究者所关注的问题;第二篇演说则是以政治为基础进行探讨,很好阅读。附录的五篇文章,前四篇是对韦伯科学态度的争论,而最后一篇则是概括式总结了韦伯整个的学术脉络,尤其是其中谈到韦伯与马克思、与尼彩之间的关系,给我以深刻启发。最后本书译者冯克利先生的译序也具有极强的洞察力,其中关涉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思想的选择问题具有一定的启发性。总体而言这本小书是非常值得一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