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为业
谈论学院和学术
韦伯的几点担心
1、学院里平庸之众众多,选拔制度靠的是机遇而非才干,评判标准无法体现学者的才能;
2、大学合理化,“工人生产资料的分离”,学者在异己的官僚合理化大学和学术机构中丧失自己;
3、大学是精英而非民主之地。
你对每一个人都要凭着良心问一句:你能够承受年复一年看着那些平庸之辈爬到你头上去,既不怨恨也无挫折感吗?当然每一次他们都会回答说:“自然,我只为我的天职而活着。”但至少就我所知,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无动于衷地忍受这种事。
谈论现代性和祛魅:
野蛮人对自己工具的了解使我们无法相比的……可见理智化和理性化的增进,并不意味着人对生存条件的一般知识也随之增加。但这里含有另一层意义,即这样的知识或信念:只要人们想知道,他任何时候都能够知道;从原则上说,再也没有什么神秘莫测、无法计算力量在起作用,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掌握一切。而这就意味着为世界祛魅。
而一个文明人,置身于被知识、思想和问题不断丰富的文明之中,只会感到“活得累”,却不可能“有享尽天年之惑”。对于精神生活无休止生产出的一切,他只能捕捉到最细微的一点,而且都是些临时货色,并非终极产品。所以在他看来,死亡便成了没有意义现象
韦伯还谈论了青年人的普遍观点:科学世界的抽象有没有把握真实的生活的危险。并以颠倒的洞喻形容。韦伯强调科学不涉及最终关怀,是价值无涉的。无关乎意义。陀思妥耶夫斯基之问。
谈论教师之职:
真正的教师会保持警惕,不在讲台上以或明或暗的方式,将任何态度强加于学生……他只能要求自己做到知识上的诚实,认识到,确定事实、确定逻辑和数学关系或文化价值的内在结构是一回事,而对于文化价值问题、对于在文化共同体和政治社团中应当如何行动这些文化价值的个别内容问题做出回答,则是另一回事。他必须明白,这是两个完全异质的问题。
教师不应该是领袖。
谈论科学的作用:
韦伯强调科学能帮助我们做到“头脑的清明”。明白科学的局限,手段和目的的区别。科学告诉我们实现某个目的的最佳手段和经验后果,可以帮助我们选择目的,但不能代替我们选择目的,尤其是终极意义,因为科学与价值是异质的。
谈论多元与信仰:
事实与价值的二分,使得韦伯成为价值多元论者。
你将侍奉这个神,如果你决定赞成这一立场,你必得罪所有其他的神。
从生命本身的性质来理解,它所知道的只有诸神之间无穷尽的斗争。直截了当地说,这意味着对待生活的各种可能的终极态度,是互不相容的,因此它们之间的争斗,也是不会有结论的。所以必须在它们之间做出抉择
韦伯强调,神学不是一种科学知识,而是一种拥有Haben。
那些终极的、最高贵的价值,已从公共生活中销声匿迹,它们或者遁入神秘生活的超验领域,或者走进了个人之间直接的私人交往的友爱之中。我们最伟大的艺术卿卿我我之气有余而巍峨壮美不足,这绝非偶然;同样并非偶然的是,今天,唯有在最小的团体中,在个人之间,才有着一些同先知的圣灵相感通的东西在极微弱地搏动……
我们应当去做我们的工作,正确地对待无论是为人处世的还是天职方面的‘当下要求’。如果每个人都找到了握着他的生命之弦的守护神,并对之服从,这其实是平实而简单的。
以政治为业
指导行为的准则,可以是‘信念伦理’(Gesinnungsethik),也可以是‘责任伦理’(Verantwortungsethik)……恪守信念伦理的行为,即宗教意义上的“基督行公正,让上帝管结果”,同遵循责任伦理的行为,即必须顾及自己行为的可能后果,这两者之间却有着及其深刻的对立。
韦伯强调在行动的领域里责任伦理的优先性,警惕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中暗藏的陷阱。这两种伦理的矛盾也是传统与现代性伦理对立的写照:
他的行动目标,从可能的后果看毫无理性可言,就是使火焰不停地燃烧。这种行为只能、也只应具有楷模的价值。
但,韦伯还是认为两者都有价值。
在无数的情况下,获得“善的”结果,是同一个人付出的代价的决心联系在一起的。
最后他建议:
信念伦理和责任伦理便不是截然对立的,而是互为补充的,唯有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才构成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能够担当“政治使命”的人。
这种策略,对理解康德回应义务论之困难有深刻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