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政治》读后感(四):在虚无与分裂之间
国社上读书报告,当时读傻傻震撼。恬不知耻贴。想来奇怪,就是两场演讲,非常不是严格的学术著作,百年之后施鲁赫特还要于这两篇演讲发表百年之际在贵校演讲。感觉自己没有读透其学科意义。不过,也不太情愿把这本小书都交给学科意义去意义。
当我们试图选择以学术或政治为业时,这意味着什么?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前景?政治是一件能够唤起人们内心极大的热情与虚荣的事业;以学术为业也仿佛被寄托了无与伦比的价值厚望。慕尼黑的大学生们困惑、躁动于这些意义问题,于是他们请来了韦伯。然而韦伯所言,却远未迎合他们的期望;相反,他所道出的是一个晦暗而冷酷的世界图景。
一、学术魅惑与理智正诚
从走上学术道路伊始,数不尽的问题便会相伴。研究机构美国化、不断趋向于“国家资本主义形态企业”。选材时资历和能力之间出现了相抵牾的状况,平庸之辈不断爬到你头上,升迁几乎纯粹是靠运气。而你却不能做道德指责,也不是这个制度怎么丧心病狂、埋没人才,而近乎是一种集体组织模式演进的必然代价。何况随着选拔方式的转变,不单靠学问做得如何了,也取决于你作为一个老师,有没有本领把你的课堂弄得门庭若市。做老师和做学者的才能聚于一身,纯粹靠运气。这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状况,是一场鲁莽的赌博。
而就学科内部而言,学科的专业化已经演进到极致,任何所谓成就都必须服膺于很窄的专业要求;何况一个人创造的所谓成果,在几十年内就可以被无休止的学科“进步”所淹没。这就涉及到意义问题。如若“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拴在这个无止境专业化的事业上”,必须要求助于意义。
回顾“科学意义”的历史,古希腊哲人希望以“观念”通向“正确的道路”,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家希望以“理性实验”通向真正的自然。今天,科学却几乎注定要和意义无缘。在韦伯看来,这种意义的失落并非偶然。“随着理智化和理性化的演进,并不意味着认读及生存条件的一般知识也随之增加。”“人们知道,没有什么神秘莫测无法计算的力量在起作用了,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掌握一切。这意味着为世界除魅。”这种变化非同小可。意义本身这样一种东西已经分解。“那些终极的、最高贵的价值,已经从公共生活中销声匿迹,它们或者遁入神秘生活的超验邻域,或者走进了个人之间直接和私人交往的友爱之中。”
科学不涉及终极关怀。它不能给我们答案,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科学依靠预设而存在。尽管和谐预设并非不证自明,但仍然不能通过科学证明。“从学术上”为实践方面的立场作鼓吹是不可能的。诸神犹斗,却是命运左右着他们的胜败。各种信念的争斗不是通过科学地证伪来解决,而是通过信众数量的对抗一决雌雄。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文化命运,不应该再对科学通向一个统一的价值世界心存幻想。
然而现实中,正有一批先知们打算敞开怀抱,迎接竭力寻求宗教体验的年轻人。一个能够像燎原烈火般燃遍巨大的共同体的意义已消弭,神棍依然摆摊不懈。他们自扮学术界的先知,所能创造的却只有狂热的宗派。他们在遭不到反驳的地方向学生兜售私货,却过早地表明了价值判断而终结了对事实充分了解的机会。这些人背后是不堪闻问的临时货色,却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
如果拒绝以非理性的浪漫主义自我解放的诱惑,人们面临的便是一种必须忍受的虚无状态,是制度化的困顿和灵魂的躁动。这就是以学术为业所面临的情况。
既然如此,科学作为职业对人的生命有什么积极作用呢?1、计算-事物行为控制。不过是美国孩子的菜市场。2、思维方法及其手段和训练。这不是蔬菜,但也不过是蔬菜加工工具。3、头脑清明。这正是韦伯极所强调。不同就在于,他只倾向于一件事情——目标。可以前后一致地保持忠诚地推导出实际立场的意义。有对事情正确而充分的了解,我们才可使得或者协助一个人“对自己的终极意义作出说明”。
今天作为职业的科学不是扮先知发圣物,“而是通过专业化的学科操作,服务于有关自我和事实间关系的知识思考。”最可贵的品质,莫过于理智上的正直与诚实。“单靠祈求和等待,只能一无所获,我们应当采取不同的行动。我们应当去做我们的工作,正确地对待无论是为人处世的还是天职方面的当下要求。……如果每个人都找到了握着他的生命之弦的守护神,并对之服从,这其实是平实而简单的。”韦伯平实的话语里,既藏着当头大棒,又是苦口婆心。这些近乎压抑情感的叙述,并不能使学子燃起使命感和激情,却强调了如果不损害这种激情、不让这种激情堕落,必须要认清和面对的现实。其实,这“头脑清明”和韦伯在另一篇演讲中,以伦理学考察政治纷争时所蕴含的精神一脉相承。
二、政治迷局与两种伦理
如果从学术通向意义的道路布满荆棘,那么以政治寻求永恒的前景如何呢?实际上,那里充满着手段和目标的伦理分裂、意识形态之间的无法调和。“终极的世界观相互冲突,人们必须在各种世界观中作一抉择。”既然学术难以为实践作注脚,也存在着斗争无休的诸神,那么这个局面似乎是一个永远无解的困局。比于今日,左派右派之争,自由世界和共产世界之斗,竟像寻医问诊,却见医生们先行打架,互指为毒。人们无何余地去判断,也得不到可通约的结果。所有这些迹象,都意味着麻烦丝毫不会更少。
韦伯首先论及何为政治。“成功宣布对正当使用暴力的垄断权”是国家的本质,因此政治便是在此框架下“争取分享权力或影响权力分配的努力”。随即提出了他政治社会学之重要内容,即三种支配类型:“通过源头渺不可及的古人的承认和人们的习于遵从,而被神圣化了的‘传统型’支配”、“极端的个人献身精神,个人对救赎、对英雄业绩的信念等领袖素质”形成的“超凡魅力型”(卡里斯玛,chrisma)支配,和“依靠对以理性方式建立的规则为基础的对法律条款之有效性和客观性功能的信任”而实行的“法理型”支配。而后,韦伯对德国彼时的政治生态进行了一系列的描述,从专业官吏到职业政治家,从新闻工作到政党政治。在这繁复的政治图景下,即使你以政治为事业而不是为饭碗,即使你是激情四溢的职业政治家而不是处处受限的专业官吏,“都无法看出,以政治活动为业会呈现出什么面貌;甚至更无法看出,沿着什么途径才有可能找到机会,使得有政治天赋者承担起遂其心意的政治任务。”
既然政治和暴力密不可分,手段和目的之间便具有了更加激烈的矛盾。“在无数的情况下,获得‘善的’结果,是同一个人付出代价的决心联系在一起的——他为此不得不采用道德上令人怀疑的、或至少是有风险的手段,还要面对可能出现、甚至是极可能出现的罪恶的副效应。”早在百年之前,苏联的革命者们在胜利之后,就不得不又重新捡起曾经作为革命对象的东西。然而善恶虽混沌,圣士犹狂怒。
这就是世界的无理性,所谓政治早已不是一个“善果者唯善出之,恶果者惟恶出之 ”的事业。“政治行为的最后结果往往——甚至经常——完全不合初衷,甚或时常同它截然相悖。”全世界的历史和宗教都是在这个古老问题的缠绕下生发至今的。“早期的基督教徒也很清楚,这个世界受着魔鬼的统治,凡是将自己置身于政治的人,也就是说,将权力作为手段的人,都同恶魔的势力定了契约。”
政治生涯的强大诱惑既然来源于权力,那么一个试图成为历史舵手的人应当具有何种素质,才能身处不断地诱惑还能面对不断的失望?韦伯指出三点:激情、责任感和恰如其分的判断力。前者只是俄国知识分子式的“徒具知识关怀的浪漫主义”;而后二者则要求他保持内心的沉着冷静,要求与人和事“保持距离”。一个政治家每时每刻的要在内心征服的,便是一种十分庸俗的虚荣。“他时刻处在这样的危险之中:变成一名演员,对于为自己的行为后果承担的责任满不在乎,只关心自己的表演留给人们的‘印象’。”
这已经触及到“我们今晚所关心的问题了”:在伦理世界中,政治的家园在哪里呢?既然终极世界观的矛盾不可调和,既然历史是一曲因果无理的悲歌,我们又有什么伦理凭借呢?在暴力为上的政治运转框架里,在追随者各怀不堪动机的情况下,在善恶因果混沌的困境中,政治和道德之间难道真的全无相通之处吗?
一切有伦理取向的行为,都受着两个本质不同、势不两立的准则之一支配:责任伦理和信念伦理。信念伦理者,以反抗不公正之火燃烧不停为上。如若纯洁的信念引起的行为导致了罪恶的后果,在行动者看来,责任并不在他,而在于这个世界的鄙陋和人们的愚蠢。“信念伦理的信徒突然变成了千年至福国的先知。那些一贯鼓吹‘以爱对抗暴力’的人,现在却开始呼吁其追随者使用暴力——最后一次使用,为了达到一个一切暴力皆被消灭的境界。”对于这个世界的善恶因果之无理性,与其说他们未尝体会,不如说他们无法容忍。然而试图无视政治的无理性,看不到政治事业与魔鬼的契约,实在是“政治上的稚童”。
他必须周旋于魔鬼之间。他必须面临试图通过政治追求灵魂得救而带来的绝望。而单纯地以信念伦理追求终极的善,“这个目标可能因此受到伤害,失信于好几代人,因为这是一种对后果不负责任的做法,行动者丝毫没有意识到魔鬼也在这里发挥着作用。”信念伦理之至强,便是“空话连篇,对于自己所承担的事,并没有充分的认识,他们不过是让自己陶醉在于中浪漫情怀之中而已。”韦伯对责任伦理的论述不多,却着墨明快。“能够深深打动人心的,他意识到了对自己行为后果的责任,真正发自内心德感受着这一责任。然后他遵照责任伦理采取行动,在做到一定的时候,他说:‘这就是我的立场,我只能如此。’”“唯有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才能构成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能够担当‘政治使命’的人。”
和马克思对历史远方的乐观主义不同,韦伯的话语里透露出历史悲观主义的色彩。无论哪一伙人获胜,“我们的前面都不是‘夏日降临’,而是冰冷难熬的极地寒夜。在一无所有的地方,失去权利的不止凯撒,还有无产阶级。”对于这种状况,选择怨恨,流于平庸,“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乃至吸食神秘主义的鸦片的人,都未尝体验到政治事业之召唤——不如去做一些促进人类博爱的事,平静地处理自己的日常工作。
收篇,韦伯的言说似乎将一缕光线投进几乎完全晦暗的图景。历史的轨迹证明着可能之事皆不可得的诡谲。真正的政治领袖,执着地寻觅着的,是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之事。而一般的参与者,如果不是英雄,面对着诡谲的历史,只能有一颗强韧的心来承载所有希望的破灭。世界已不堪,献身犹无悔。“等着瞧吧”,以是凿作。
面对这虚无与分裂的混沌世界里,有什么坚实可靠的东西能够将我们引向最终的救赎呢?究竟谁是这个荒谬世界里悲悯的坚守者、冷峻的改变者呢?而直接否定救赎存在、预言着漫漫长夜的韦伯,如果走得更远一点,会不会通向一种相对主义?正是基于一种“让所有党派都感到不舒服的事实”,韦伯的答案注定了既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也可以对双方都有所助益。他更像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给出的不是手到擒来的药方,不能像真理之风一般吹遍大地;却也正因为他不给出那种药方,寒冷长夜里的另一种可能性得以呈现。及此,阿隆的那句暧昧之言也并非难以理喻的怪胎了——“这不是因为我热衷于孤独,而是为了在以下两种人中选择我的同伴:一种是那些知道不带仇恨地进行战斗的人;一种是那些拒绝在‘论坛’上展开的斗争中寻找人类命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