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从哪里来?这些问题,总有一个时刻会去思考。而一想到从哪里来,必然逃不开宇宙这个词。
从小看科幻小说,上自然课,宇宙就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看不到摸不着对于小孩子来说,好奇又畏惧。记得去天文馆看星星,听嫦娥玉兔的故事,认星座,开心得十万个为什么问老爸,直到老爸也无法解答。
这可能是每个小孩子对宇宙的朴素认识,宇宙就是天上的星星呗。而伴随成长,所学知识增多,物理学,天文学一股脑的学一学,宇宙一点点的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探索宇宙的过程也是人类认识自己的过程。宇宙越大,人类越显渺小,那宇宙究竟是什么呢?
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用这本《宇宙》来回答。讲宇宙的科普书不少,这本满是文字,图片很有限的书却是权威之作。卡尔本人可是拿了物理学硕士,天文学和天文物理学的博士学位获得普利策非小说类作品奖的科学家、科普作家。
他很会讲故事,宇宙在他的笔下不再是陌生的天体,冷冰冰的数字和公式。而是充满了谜团很有人气的世界。卡尔的《宇宙》,沿着时间线,把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历史穿了起来,历史书上的名人各个鲜活。哥伦布航海,喜帕恰斯按星座绘制星图,托勒密,开普勒,牛顿等等大人物们的研究不断推动天文学的发展,描绘宇宙的模样。走出去,看一看宇宙的样子。射电天文学发展,宇宙大爆炸学说,这些新发现卡尔也没有放过,回顾完历史,就往前看,对宇宙的研究还在不断继续呢。前人的成就是后人的动力,看科学发展总能让人热血沸腾。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得出卡尔对科学家的尊重,对科学的热爱。
人在看向外太空找寻我从哪里来的同时,也没忘了思考我是谁,卡尔的《宇宙》还讲了什么是生命,人类对生命科学的研究历史。从物种进化到DNA研究,甚至宗教信仰的产生,试图从物理学和天文学的角度来回答人类起源这个问题,科普再顺手解决哲学命题,这不是一本单纯的科普书哦。
卡尔的行文还有小包袱,例如开篇使用希腊字母介绍埃拉托斯特尼,这位第一个精确测量出地球大小的天文学家。要知道天文学里面满是希腊字母,卡尔巧妙的从阿尔法贝塔开始讲天文学,这用心很精巧。可以说读他的科普书能享受到读推理小说的乐趣。
整本书时空交错不断推进,知识丰富不杂乱,这才是宇宙,无所不包,看似无序,却处处都有它运行的道理。卡尔在书中传递的世界观历史观,科学看宇宙,认识生命,读完此书,我确信除了解宇宙你会更深刻的认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