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读后感(八):快乐徜徉宇宙
自从少年时代看过霍金的《时间简史》之后,对宇宙、对天文、对科普类的兴趣倍增。
这么多年以来,回想宇宙带给我们的神秘与暇思,无穷无尽,梦幻而让人向往。尽量科幻作者大刘在《三体》中警醒人类,宇宙规则之下可能存在着暗黑生物,也许外星文明的程度比人类更高,也许对方同样存在为生存而进行的侵略与掠夺,当然天文科学家霍金在《黑洞不是黑的》的演讲中,也多次谈到宇宙的这一属性,不能贸然与外界建立联系。
宇宙之大,地球的生物或许不是唯一的存在,但在此时此刻,此种坐标维度点上,人类却是独一无二的。当我们对宇宙的前世、今生冥思苦想时,当我们对宇宙的未来充满好奇时,甚至当我们又敬又怕又爱地长久地注目着大气层外的那个名为宇宙的浩渺世界时,我们深深地爱着这个世界。
“有生命的细胞是个复杂又精美的体系,与星系和恒星的王国同样迷人。在过去40亿年间,细胞煞费苦心地不断进化,形成现在的精密机制。”在细胞与生命的形成中,有一个大胆的猜测,只是因为现阶段人们的技术力量还达不到对这种猜想的验证,这个猜测是,人的生命体的存在,其实就是无穷尽微小粒子的组合——现阶段发到的质子、中子、电子甚至夸克,谁知道夸克之下又是什么呢?这些微小的基本粒子们分化组合,互相通信,或者以概率的形式聚集,最后一级级形成现在地球丰富生态的模样。
在这样的猜测下,可以想见,假如黑洞吞噬万物,包括人体在内的所有物质都被分解为无数微小的基本粒子们,混成一团,又以宇宙规则下的随机概率分布聚集组团。当黑洞有一天以喷流的形式又吐出这些已变成粒子的物质时,粒子们再次随机组成,构成新的物质。也许机缘巧合根据粒子记忆又万万分之一的可能构成了一个人体,或者这个人体中有20%属于宇宙生物,或者有10%属于机械生命等等。大胆猜测,宇宙重生时,万物便是处于这种似与不似之间。
脑洞大开地一般畅想,让人愉快,就像阅读这本科普图书《宇宙》一样。在这本书中,作者萨根既是科普作家又是科幻作家,这样的双重身份让他将宇宙的历史以可以考证的天文学、生物学、化学和物理等各学科之间嫁接起来,又让这些科学知识插上了名为“幻想”的翅膀,结合人类学、艺术学和哲学,从宏观宇宙的视角,统览宇宙规则。阅读这本书,让人佩服宇宙科学发现的每一点滴发现背后科学家们的艰苦探索,也让人感怀脱离地球引力之后,徜徉宇宙的欣喜与快乐。
或许就如作者所说,“在古时的日常交谈和习俗中,最世俗的事情都与最重大的宇宙事件相连”。今人亦是,从宇宙大爆炸的混沌到今天一点点迈向宇宙,当人类抬起头看天空时,从此一切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