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书目前只看了一半,已经迫不及待在豆瓣上打了五星。 由在浏览器中一次请求响应的过程在计算机内部是如何处理的这个问题出发,从HTTP层的请求响应协议到Socket的创建、连接、收发数据再到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的逐步添加各层协议的包头,到物理层将数据在局域网上传输,又是如何将0101的数字信号转换成实际物理层面的电光信号,经过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之间的传递到达最终目的地。讲的内容实际和大学里的《计算机网络》课程点几乎一样,但全书翻译的还是挺流畅简洁准确的,可以看出作者对于这个问题思考过程中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追问与回答,亦足见译者的文笔和专业技术功底。 “问题意识”这个概念我大概是看秦晖先生的文章里提到的,学术界比较重视这个东西,大概意思是【问一个问题,不会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一定是在某个特别情境产生的疑问,比如面对一个特殊时空下的历史事件,或是和某个理论对话,试图回应它能回答或不能回答的问题。而回答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的解释,就构成了发问的问题意识】。简单讲问题就是一个很简单的疑问,而问题意识涉及你在什么情境下产生这个疑问。所以问题是问题意识的结果,问题意识是形成问题的过程。 前几天一个在小米工作的朋友在讨论组里问我java里的socket通信在计算机上到底是如何工作的,这个问题认真解释起来涉及计算机网络上数据在七层协议之间流转过程和Java程序如何调用操作系统层面的socket库,还是挺费口水的。我好奇的是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原来他最近在做rpc调用的东西,java层面的api琢磨久了难免想再进一步,深挖更底层的东西,了解被api封装的严严实实的java本地调用背后的运行机制,程序员能思考到这个程度显然技术上又将精进不少。私以为这种才是求学问道的正途,我好像很久没有这种不断思考追问的状态了。 上面不厌其烦的解释“问题意识”这个概念就是想说知识问答已经非常活跃的当下,问题已经不再重要,绝大多数都能找到答案(程序员社区三大利器Google GitHub Stackoverflow),再不济去百度知道知乎啥的问问也会有收获。反而是产生问题的过程更重要,因为这表明提问者经历了哪些思考,思考的广度和深度。 前几天阮一峰老师一条讲socket的微博引起了一堆人的共鸣,当年学计算机时就被很多术语的中文翻译弄得一头雾水,比如套接字(socket)、句柄(handle)、正则表达式(regular)、宏(Macro)等等,反正看起来别扭极了,导致很多时候涉及这些术语文章看起来总觉得不自然,有滞涩感。 书中第2章最后恰好解释了socket这个词,原来是取自灯泡插座的的意思,就是那种老式的螺丝灯泡里凹进去的可以往里插东西的圆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