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失败是你说很多,别人都记不住;有一种损失是你做很多,却没搞清都做了什么。总之,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需要时常做一做枝叶修剪,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有的放矢,就像PPT一样,point才是关键,过多的信息是word绝对不是ppt。《精简》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说话、做事,如何简而关键。
“信息泛滥正在逐渐降低人们的专注力和分清轻重缓急的能力。有数据表明,在过去五年中,人们的平均注意力时长从12秒钟降低到了8秒钟。”由此可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繁杂凌乱,事态有越演越烈之势,笔者深有体会,当我不知疲倦的灌输时,等来的往往是:“老师刚才你说什么了,再说一遍呗!”幸好是中文,不是令人愈加焦躁的“pardon?”当然,pardon足够的简言。《精简》一书总结了不能简言的七宗罪:胆怯、自负、麻木、舒适、困惑、复杂、粗心,算是抓了病根,并且总结了每个罪过具体表现以及影响。切中了窍要,随后就是开药方。
药方也是简而言之:图示法、叙事法、谈话法、展示法。图示法也就是思维导图法,目前比较流行,也就是以导图的方式列大纲,说话时有章可循,有迹可查,提前准备;叙事法实际上就是讲故事,或者说段子,这样总是更有代入感,能求得听众的共鸣,无论是汇报还是演讲都不再是一个独夫;谈话法是精简之后,要和听众进行积极的沟通和交流,并能够主导这样的交流,交谈就像一个韩剧里的台词恋爱就像打乒乓球,你打一板,我回一板,有来有去,如果仅是单方面交流,那注定是失败的交流;展示法,就颇带有互联网时代气质了,能够用图片绝不用文字,图片永远生动。不禁让我想起从前一个同事在阐述纸媒的变迁时,一再重复现在是读图时代。
书中还总结了一些有趣的小贴士,比如:“停顿是简洁表达的有力武器。”“精益的沟通者练就了删减负担的肌肉。”“你说的越少听众听到的内容就越多”……这些话生动隽永,又颇像警语,但其实现实中有些有趣现象,口才好的人往往不吝语言,对于听众却是很大负担;另外,现今网络文学发展,也是愈来愈长,简言终究有所适用的范围。但对于我等匆忙终日的上班族来说,却是简得有道理。瞌睡虫的解药,罗里吧嗦的对立面就是精简,文山会海苦恼总是无法挣脱的羁绊。既然谈简,我的这篇文章也最好就此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