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全书梗概
《唐高宗的真相》一书由孟宪实先生所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由孟宪实先生根据自己在电视节目《百家讲坛》上的同名讲座的内容色整理而成书。
历史上的唐高宗大多以一个软弱无能的形象出现,而孟宪实先生却通过史料分析论证,为唐高宗翻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唐高宗。
本书有十五讲,从唐高宗的早年生活开始讲述了唐高宗一生中的各个重大事件。从备受宠爱宽厚仁慈的皇子到被推上皇位的国之储君,从有名无实的新帝到手握实权的君王。李治不再是历史书上一个扁平的历史符号,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也是有喜怒哀乐,会成长会变化的“人”。
孟宪实先生不像他所不赞成的那种以“事后诸葛亮”的姿态看待历史,他不刻意强调人物的性格一致性。而是通过史料和自己的推测详细分析李治的行为,“房遗爱谋反案”“废王立武”。一系列的历史事件的讲述,使得唐高宗的形象越来越鲜活而立体,填补唐玄宗与武则天之间这段常常被忽略的历史空白。同时,也在论证孟宪实先生自己的观点:李治是一个外圆内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