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的作者高阶秀尔先生是日本著名美术史论家,他曾经留学巴黎大学附属美术研究所,对西方美术有很深的造诣。后来回来日本,主要从事日本和西方美术研究,曾经担任东京大学美术史研究室教授、国立西洋美术馆馆长,现任日本西洋美术财团理事长。从他的求学和治学经历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他对东西方美术都是比较精通的。他的著作《看日本名画的眼》就由中信出版社组织在中国翻译出版,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如同其他很多方面一样,日本文化一开始都是学习中国的,从古代一直到明治维新前。日本美术一开始也是一直学习中国的,日本受到中国优秀美术的巨大影响。从江户时代到明治时代,日本美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有一点是必须注意的是,日本无论是学习西方还是学习中国,在模仿之后产生出东西与原来的东西还是有所不同的,体现了日本文化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