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美术的眼睛》读后感(三):用另一个视角欣赏
《看日本美术的眼睛》是高阶秀尔的作品。他是一位对美术很有研究的作家,对日本美术发展史有着深入的了解,主要从事日本和西方美术的研究。本书作者将日本绘画特点和西方绘画特点进行有价值的比对,将日本美术的美充分体现出来。
读这本书,对美术作品的欣赏视角改变了,能看出美术作品的门道了。尤其是对日本画的欣赏,似乎懂了不少。这对于一个只是喜欢美术,并不太会欣赏的读者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比如作者高阶秀尔告诉我们日本美的个性,从列举的一些美术作品中,详细地阐述出来,读后有茅塞顿开之感。
日本美术有它本身的个性,一幅画,可以从不从的观察点进行组建,完全不是我们认为的一个观察点,这么多观察点集中在一幅画上,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但这就是日本美术的个性。背景以金色为衬,忽略了其他,看起来金碧辉煌,这就是它的个性。球的立体画,在日本绘画里,是体现不出来的,西方绘画的引入,才让那些物体立体起来了。平面的球体是不是也算是一种个性?所谓个性,坚持住了,而且发展了,那么就属于你自己了。
尤其在建筑上,古代建筑流传至今,它的精髓应该是“古老”,但日本的每20年重修一次的伊势神宫,到底是不是古建筑呢?东西方的观念是不同的。不管算不算,这都是一种文化。
垂枝形象的美术构图成为日本美术的又以特色。一棵树,因画面被截断,但它的枝条重新垂入画中,给人以柔媚之感。别具一格的构图成为一种日本特色。还有日本画的装饰性,日本美术不追求西欧绘画意义上是三维世界的表现。相反他们尊重、强调二维平面的画面本性。几幅著名的屏风绘画,让我们看到了从不同观察点下的似乎是平面图的装饰效果
东方遇到西方,美术的发展变化了,不同时期,大家对美术作品的看法也随着社会大背景而改变,西方美术对日本美术存在一定的影响,但东方美术对西方美术的影响却是很大的。诸多的美术人,他们用自己的实力,在美术发展史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尤其是一些非常有影响力的人,他们起到不可限量的作用。无论哪一种艺术,都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在向艺术奉献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一大批的爱好者们。
这是一本让读者受益的书,日本美术如此,中国美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