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结构令我想起李渔的《肉蒲团》。绝大多数章节都是讲一个原本还算本分的人的疯狂演变,到了快终章,笔锋一转:这样的代价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当然《肉蒲团》是直接劝人行善,这本书却尽量摆出中立实际不乏冷嘲的口吻。
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德国人也不都是传说中的那么兢兢业业的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我知道在古希腊时期,苏格拉底也不大看得起手艺人,但近代文明给我的印象一直是有层次讲专业讲知识的体系。书中的ISG我一直自动脑补为IBM,也是听说,IBM的官僚作风在当今大组织里面可以排前三,同样入榜的有天朝和联合国。但是看了作者的履历,也没有¥IBM工作经验。哎,我真的很难接受这是西方商业世界的真相。
书里的17个准则可谓条条离经叛道,某些章的论述实在与我家人朋友的经历完全温和,细说都是伤心事。
特别提醒,书里有一章特别值得职业女性反复阅读,看看是否躺枪,是否醍醐灌顶。
比如,它说女性胆子小,完美主义,老是觉得自己还没到竞技状态。其实常常女性没有被升迁,并不决定于上级的歧视,而是自己没有明白告诉他们:“老子也有事业心,不给我升迁我会不高兴“。但作者又说,女性高管是男性高管的四分之一,也许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早考虑清楚自己能否承担雄心勃勃带来的代价。
主角”我“是个形象不赖的高大美男子,而且自己也十分注重仪表形象。拉一句闲谈,我初中的时候,qq空间还流行过这样的句子-“这个星球需要的艺术家极为有限”。时至今日,我也想提醒我自己,这个星球需要的程序员极为有限,我既然不是,就不要再让自己的服装状态理科化程序员化了吧。
有一条准则还不让你讲义气,不准被情感羁绊。我说,这和我受到的精良的古龙小说教育不大一样啊。人生在世,岂可没有朋友?友谊到底能不能实现真正的自我是另说,但用来驱散寂寞减少病发是极为有意义的。特别是对我这样的有可能会孤独终老的人。不过,我还没工作过,也曾听闻同事无法成为真正的朋友。若果如此,真不知是喜是悲。
书中讲得最多得是-专业人士是否如世俗想象那般能因出色得专业工作升迁?答案,绝不。为什么?需要细看。
特别有意思得是,作者说,正因为提拔上去得管理层都不是专业出色得人,而基层又是业务极熟练的老员工,个别有追求的还是技术专家,这就造成外行领导内行,最后科技的创新停滞。
哎,再次叹气,难以言说的一本书。亲自看看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