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功成名就》的读后感
这本书讲了一个故事,讲一个叫托马斯的大学生一家跨国软件公司德国销售分部的实习生到公司高层的发展历程。这本书又象一本教材,在讲故事同时又配合剧情般的详述了一条又一条的职场规则。德式的写作风格真是很简练,讲剧情是讲到点子上就过,接着上规则教育,然后就接着下一出,故事很跌宕但也不去营造什么文学氛围。所以书不算长,但时间跨度不小,主要人物也有十来个,而且其间也发生了很多的故事内容。同样的内容要是照着《圈子圈套》三部曲那样的写法,只怕是六部曲七部曲都没问题的。正因为这样的简练,一气读下二百多页,读得很顺畅,主题也很突出翻译有点美中不足,这是部生活性重于文学性的作品遣词造句引证都是很日常的东西,但是两位译者对某些细节的翻译还是不太准确,欠一点火候吧。全书错字什么的倒还过得去,只是都快最后一两章了,非把葡萄酒印成个“葡萄牙”,主人公还一杯以一杯地喝着“葡萄牙”,读着总觉得责编有点晚节不保。
需要明白的是,书里所写到的功成名就,指的是某一类人的,而非指所有的从业者的。作者在最后专门用一节叫“争取典型升迁的多种可能”把这个问题和这不同的几类人的事业成功模式给讲清楚了,就在让大家明白不用所有人都需要书中写的这些招和这般的功成名就的。托马斯的职业背景和《圈子圈套》里的洪钧差不多,先做跨国软件公司的销售,后来到高层了就开始管人和搞人。所以上面提到的“某一类人”大概可以以托马斯和洪钧来作个代表。作者管他们叫“纯粹政治家”,以区别于“命运不定的工蜂”等其他的几类从业者。在这里,如果读者在职场上既不是“纯粹的政治家”也对以“纯粹的政治家”的方式功成名就不感兴趣,那他大可不必跟着书中“疯狂”,书中的条条准则也绝不会是他们的事业良方。比如一个注册会计师,一个医生,一个律师,一个创业者,一个公务员,如果他们也学着托马斯疯狂一把,那他们的事业离结束也就没多远了。
还是回到书中大着笔墨的“纯粹的政治家”吧。这类人在现在被更时髦的叫做“职业经理人”,他们中间的佼佼者还会被冠以什么“打工皇帝”“XX大风云人物”。这本书就是他们这类人的实战教科书,我们的德国作者真是太率真了点,写了一整书的“小兵到元帅”般的光辉历程,最后的总结时还是毫不客气的叫他们“做什么都很好却哪儿都用不着的人”。其实我老在诸如“对话”“波士堂”“财富人生”之类的电视节目里看到这些“纯粹的政治家”,当时只是觉得他们还挺会“秀”的。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这些疯狂做秀还真是他们功成名就的看家本领呢。至于他们头衔归属的那些公司如何如何,反倒不重要了。百货业的高管可以不懂食品消费品批发零售,专业建材超市的高管可以不懂建筑,IT公司的高管可以不懂硬件软件。老实讲这类人凭什么做上了“打工皇帝”呢?他们的本领就是书中写到的那些了。
作者说了一句话,这类人是职场里的狼群。以后在电视机前看他们做秀咱还是小心点,别楞楞地光崇拜结果被大灰狼们一张嘴给咬着了。为什么还是有人争先恐后地去做狼群里互相撕咬呢?因为地位荣耀、高薪这些东西。但是看了书中的描述你会相信,狼将永远处于饥饿状态。地位、荣耀、高薪这些东西从下往上看觉得已经是高山仰止了,但在他们自己看来,这些东西是这样的匮乏而且脆弱,让他们不得不张大了嘴继续觅食,直到他们中很少的一些能够爬到狼群金字塔的最顶端。作者在书中用详细例子告诉大家,为什么大家眼中的高薪(几十万的那种)收入在狼们那里还是觉得不够用,例子很准确,让人不由得不信服.
幸或不幸,我也身处在一家跨国公司。我们曾经的big big boss看上去是那么的和蔼且英俊,以至于我一直觉得他不来中国上个“波士堂”节目真是个浪费。不过听同事说他在本国早上过N回这样的秀了,特别是前几年他用255亿的大手笔搞了次全资收购后,听说在电视上那真是要多型有多型。去年公司有了点小麻烦,结果就是全公司被人家以145亿的中手笔给一锅端了。不过在此之前咱们的big big boss已经提前退了休,顺手拿走了小手笔的6800万代退金。这时候我才明白,他也是属狼的,还是尾巴特别大的那种。
拿起这本书之前可先想明白,你要不要来一次这样的功成名就。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倒不是一本邪恶的书,作者也绝不是从狼群里来的。这次我是看清楚了,不会再象看那个big big boss那样看走了眼,因为现在的我已经能分出狼和羊来了,信不信由你吧。向两位德国作者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