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书》读后感(四):失落的文学史
似乎英国人的八卦历来是有传统的。从十八、十九世纪英国小说的出版量到如今大名鼎鼎的《太阳报》,从皇宫贵族的是非恩怨到黛安娜王妃因狗仔而不幸罹难。英国人民总是竭尽之能事,搜集可以供他们茶余饭后可大嚼特嚼的“口香糖”。所以当英国人斯图尔特•凯利在阅读中总是不忘记录“失落的书”、最后将这本有无穷“八卦”潜力的书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也就不会觉得这是个意外和偶然了。
今年上半年,北京三联书店为“嗜书瘾君子”们奉献了五道大菜。有“书痴”“书虫”,有“藏书的乐趣”,还有“无人读过的书”,但笔者首推这本《失落的书》,不仅因为她是“八卦”的集结,还因为她特别的学术价值。
如果举世闻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没有被付之一炬,如果秦始皇海纳百川没有焚书坑儒,如果日军没有全面轰炸商务印书馆,那些灰飞烟灭的历史尘埃要让我们重述多少文学史?世界文学该有怎样的扩充?文学批评领域会呈现怎样的“繁荣”?(你瞧,仅靠一对周氏兄弟,就可供文人学者吃上好几辈子了。)英国人忠实地记录下他在阅读过程中观察到的失落的书名,让这些已失去的作品与其他“偶然永恒”的文学同样享有不朽。
《失落的书》告诉我们一些我们没有看到且永远看不到的经典作品,它们可能毁于水火战争,可能因为写作灵感转瞬即逝,可能因为作者本人的吹毛求疵。有些遗失了,有些未完成。
我们再也无法知道曾经古希腊是否有比《俄狄浦斯王》更伟大更悲壮的作品;再也无法知道简•奥斯汀未完成的《桑底顿》中是否有比达西先生更为迷人的男主角;再也无法知道卡夫卡亲手毁掉的手稿中有多少惊世骇俗之作。这些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唯一确定以及肯定的是,这些作品“不幸”地失落,却让它们以及它们的主人拥有了“有幸”的地位。
柏拉图《会饮篇》庆功宴主人的原型、雅典人阿加松只有两句诗寸世:“艺术喜爱偶然,偶然喜爱艺术”,“即使诸神也无法改变过去”。仅此两句,流芳百世。我们也不必要像个没救儿的偏执狂,一心求全,“对完整和圆满有种近乎强迫性的需要”,因为很有可能,“失落的是一个天才,被找回的充满尴尬”。如作者所言,“失落的书使人有更完美的愿望,就像一个你从不敢开口邀请她跳舞的姑娘,因得不到而更显迷人,她的完美完全在想象中”。
其实,这本书是一种多功能的轻松读物,甚至可以充当一种另类的文学史,一种案头必备的工具书。你可以选择任何的阅读方式,顺着读,反着读,随便翻开一页即可阅读。尽管这是作者的处女作,但是他纵贯古今中外、游刃有余,他调侃着各位“大”家“小”家,毫不羞涩,我们几乎可以将其看作作家们别开生面的小传。
生活啊,总是给你一些,不给你一些。所以当我们看到古希腊女诗人萨福留给我们的只言片语时,已充盈着幸福感。我们无法确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随着时间无情的侵蚀,更多纸制书籍是否也会变成“失落的书”。因此,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当下偶然幸存至今的资源,而不要空泛谈论那些“遗失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