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书》读后感(二):完美坟墓
以前看卡洛斯的《风之影》的时候,翻开第一页就写着“遗忘书之墓”,这也是我对这部书的第一印象
虽说封面是让人舒适的淡绿色再加柔和黄色,特别朴素淡雅,但是其下的“失落的书”四个字还是有让人直跌谷底的错觉。而封面颜色清淡的两矩形怎么都让人想起类似棺木之类的东西,加上简单的插图弥漫些许陈旧的气息,貌似一座让人感觉舒适的坟墓。
从最早的无名氏残存的壁画纸屑到现代后现代的光怪陆离,过去的一部分书作为过去人类思想忠实的衍生物之一,如星辰一般,依旧在我们头顶夜空闪烁光芒。但有些却如流星一般匆忙划过,让目睹奇观的观众一番惊叹,然后不知陨落何方;有些连微毫光芒都不曾焕发,就匆匆忙忙地熄灭归于未知黑暗;更有些我们只能在道听途说中隐隐地感觉,它们或许正在我们从未知觉的无穷远处,或者在另外的时空寂寞燃烧。
不断地创造,不断地遗失陨落,不断地探索追寻,如轮回一般,有种不尽的惶然。
读这本书,原以为会是这样一个沉重而艰深的过程。意外是Kelly写这样一部貌似严肃的书基调却很是轻松幽默,或许千万年的书的失落太沉重了,要重述这些遗漏这些灾难需要更轻松些更愉快些,像说书人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让命运的拨弄,文化的断层,巨著的遗失,作为历史的必然。如果面对的是墓碑,想起了过去的事过去的人,更重要的也还是思考如何活得更愉快更有意义吧。
而实际上我阅读这本书的很多时候,会不知觉地笑出来,有时因为那些书的主人的故事,有时因为作者诙谐的文笔。
书里的第一个笑点是古希腊诗人,被称为“悲剧之父”的埃斯库罗斯(Aeschyhus),埃斯库罗斯的一生都很精彩,参加马拉松战役、拉米斯海战,一生赢得了十三次雅典诗人比赛的最佳奖,虽然最后输在索福克勒斯手下,清冷地离开了雅典,但是所著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阿伽门农》、《祭酒者》在当时是绝对的巨著,其全集甚至被后人喻为金羊毛和特洛伊王妃海伦的婚戒。
其实最精彩的却是他的死亡,曾经被预言将死于“天上来的一击”的他一生小心翼翼,在西西里的乡间总是注意不坐在树下,以免被预言的闪电击中。然而在公元前456年,在西西里岛的格拉城外,一只老鹰刚抓到了一只乌龟,正想如往常一样把乌龟往某块岩石上扔,以砸碎龟壳吃肉。而这次埃斯库罗斯的光头成了目标可怜的埃斯库罗斯做梦也没想到会被这“天上来的一击”当场击毙。
作者最后还没忘调侃一句:“可怜的人被当场击毙,但历史没有告诉我们乌龟的命运如何。”写悲剧写了一辈子的埃氏也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结局却让后人哑然失笑世事无常,罪过啊罪过。
第二个疑似笑点是俄利根(Origen),这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基督教经典最伟大的早期注释者之一,后世圣经批判学的始祖。年轻的时候在阅读柯《马太福音》第十九章第十二节“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这句话之后,在只领会字面意思情况下,他欣然领受了这句话,“为天国的缘故”自阉了。
这个曾宣扬“上帝力量如此强大,甚至能将撒旦救赎”的基督教革新人物,在罗马皇帝德修进行大迫害期间,被监禁于牢狱等待生命终结之时,回顾自己光辉的一生,不知是否会对自己年轻的岁月感到一丝的后悔
相对于稍显严肃的前辈埃斯库罗斯和俄利根,喜剧作家莫里哀似乎相对轻松,这个从喜剧演员升级的喜剧作家,似乎在用自己的一生优雅地让生活充满戏谑与喜剧。
在一天酒余饭饱之后,莫里哀灰心的朋友们决心要一起跳水自杀,原因是避免在未来生活中必然会出现痛苦。莫里哀欣然同意,却提醒说“这么一项生存高度上的非常具有哲学意味的抗议行为,如果在醉酒情况下执行的,效果一定大打折扣。”结果相约改到翌日早饭后执行,最终结果当然是不了了之
“喜剧的根基是恶习即是荒唐可笑”。而实际上莫里哀的喜剧几近悲剧,他的晚年就是一场悲剧。为了维持剧团开支,他带病参加演出,坚持表演自编剧目《无病呻吟》,竟然达到与剧中人神似的程度。在演出完毕后几个小时后,莫里哀便与世长辞了。
最让我感觉惊异的是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此人是多功能的牛人,不但博学数学、神学、哲学和物理学、中国易经,研究过公共卫生、喷泉设计、丝绸生产、幻肢感,甚至去淘过金和当过间谍。可怕的是他还野心勃勃地想做出一本《寰宇百科全书》,梦想整合各个领域的知识,“使所有哲学家和谐共处”。甚至想研究出一种数码式通用语,近似于机器逻辑和二进制,“只需他有电的知识,就可能构思一部电脑”。莱布尼茨太前卫了,可是像《寰宇百科全书》这样幻想中的著作还是注定不可能完成。生活在十七与十八世纪之间的莱布尼茨,只能说生不逢时了。
此外还有萨福留下的神秘的诗歌碎片、爱德蒙·斯宾塞遗失了一半的《仙后》、塞万提斯未完成的《堂吉诃德》、还有那个认为写作给别人带来伤害的焚稿未遂的卡夫卡......
命运是一种神秘的东西。那些残缺的书、遗失的书、未完成的书、不可能完成的书、未曾出现过而却让人隐隐有所耳闻的书,如同人一样存在或消失。在这个动荡的宇宙,彰显着隐示着某个人某些人的某个侧面或几个侧面甚至连侧面都没有,但却一样让后来追寻不息的人目眩良久,以致深深着迷。
试想,如果在世界上在历史中没有了这些遗憾,没有这些失落了的书的集体陵园或者乱葬岗,幸福的藏书者们或许会更遗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