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翻开庞杂的文学史,阅读着那些经典小说诗歌时候,有没有想过其实可能有不少惊世之作我们已经永远没法读到了?
斯图尔特·凯利这本《失落的书》就给我们梳理了文学史上那些绝迹的书,这些书有被自然之力毁掉的,有拖延症没写出来的,也有写了之后自己烧了的......总之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最早期的诗作和剧本是最容易遗失的,古希腊的三大戏剧家就是典型:埃斯库罗斯八十多部戏剧只流传下来七部,索福克勒斯一百二十部也只留下七部,欧里庇德斯九十多部留下十八部。当时世上唯一一部埃斯库罗斯的全集在亚历山大图书馆,并且被严禁誊抄。结果公元七世纪阿拉伯占领埃及后将这座文化宝库付之一炬,埃斯库罗斯的大部分剧作也就此灰飞烟灭,令人悲叹。
由此可见古代依靠纸笔相传的文学之脆弱,以致大量作品的消失也成了一件司空见惯的事。但等到15世纪古腾堡活字印刷开始应用之后,失落的书依旧不是小数目,只是这其中多了不少人为因素。焚烧手稿便是其中一出。果戈理构思了三部《死魂灵》,但在完成第一部之后,却亲手将他多年心血——第二部的手稿一并焚毁,同时绝食直到去世。卡夫卡生前也常烧毁自己的手稿,他那著名的遗嘱要求他的朋友布劳德将他所有的手稿一并烧掉。所幸布劳德背叛了这个遗嘱,他留下了所有手稿并将其付梓出版,从此让已去世的卡夫卡名震天下可惜卡夫卡的三部长篇《城堡》《美国》和《审判》都没有写完,这也成了另一种「失落之书」。说到未完成的小说,《阿加莎》算是独特的一部,赫尔曼·麦尔维尔和纳撒尼尔·霍桑都曾想完成它,却都没有成功。他们俩曾经一起探讨故事的写法,并相互推让给对方来写,但最后谁也没能写下去,人们连麦尔维尔的相关手稿都没找到。
还有许多作者构思好却没有写就的书。亚历山大·蒲柏在生命即将结束前构思了一部史诗《布鲁图斯》,他的手稿中留下了这首诗的详细笔记和故事梗概,但死亡折断了他的笔。也许《布鲁图斯》诞生后会震动文坛,但从仅有的几行诗来看,人们并没有发现多少特别之处。而有些书甚至都没有构思成型,比如莱布尼兹的《寰宇百科全书》,他想把人类所有知识进行系统化分类,这被很多人看成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他最终也没能完成。这让我想起福楼拜的《布瓦尔和佩库歇》,也是一部试图包罗万象的作品。为了写这部小说,福楼拜阅读了一千五百多本书,内容涉及农业、园艺学、化学医学地理学等诸多方面。但最终,《布瓦尔和佩库歇》也成了著名的未完成小说之一。
看完几千年来如此失落的文学史,不禁让人想起往后的情形。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数字时代,烧毁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大火似乎不会再对我们今后的文学史产生多大影响。但「失落之书」是否会被终结答案依旧是否定的。失落的文学史曾经总是与火相伴,也许以后就会与电脑键盘上的delete键相伴了。除此之外,即便不考虑人为的因素(如电脑病毒),在更长的时间尺度下,数字媒介未必就能经受住自然的「腐蚀」。刘慈欣在《三体》中曾假设过保存地球文明信息方法。面对地球的毁灭,人们并没有寄希望于数字媒介(它们的保存年限反倒没有印刷在纸上的文字长),而最终采取的方案竟然是最古老方式:「把字刻在石头上」。这一大跌眼镜的结果从侧面反映出了我们文明的脆弱。
这也正如本书作者斯图尔特·凯利所说:
「从纸草到CD,从手抄本到网页,人们凭借才华在斗争,不仅要为我们的文化寻求永恒的流传媒介,也要保住那些『命悬一线』的遗产。虽然这是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失落不是反常,不是背离,或者特例;而是常态,是规律,是不可逃脱的必然。」
「即便诸神也无法改变过去」,这是柏拉图《会饮篇》庆功宴主人的原型,雅典人阿加松残存于世的两句诗之一,斯图尔特·凯利把它看成是对所有失落书籍的最佳判词。面对这样一个连诸神都无法改变的必然败局,我们为何还要尽全力抗争呢?
书的结尾给出了精彩回答
「有些事物并不会因为停止存在失去内涵意义。正如那些在生命消失后依然回荡着、引发着变化、影响着我们思想感情的人类灵魂,我们的文明也是一样——那由数不清的失落的生命缔造的文明。我们绝望地与毁灭抗争,抗争的过程即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