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书》读后感(七):另一个世界
似乎这本书的起源,来自作者的完美主义,对此我及我的朋友们深有同感。那种对某个作者的全集的渴望或者立志搜罗某系列的全部书籍的执念,都可以归结为那不可抑制的收集癖。
人类的贪念促使我们得到了一部分,就渴望更多。不能得到满足时那股意念就会化为深深的执着和不懈的追逐。所以可望而不可即和犹抱琵琶半遮面就把人心勾动得火烧火燎,欲罢不能。
上者对众生的看顾无非两种,守护和审判。就和我们对书籍做的一样。
我们所知道的,是有人希望我们知道的。我们不知道的,是有人不希望我们知道的。所以有焚书坑儒,所以有四库全书。被毁禁的远比被拯救的多得多。
就像亚历山大图书馆不曾被付之一炬,如果书籍们恢复它们本来的面目,我们今天,会生活在怎样的世界里。
历史不断地从我们的世界里剥离出无数事物。人类历史的进程无非是从土壤中不断地生长,剥离,附着。文明前进的路上不断出现浩如繁星的文字,它们流传,散落,绝处逢生,被收藏,被删改。终于有些突出重围,来到我们面前。
失落的书收集着在抗争中突围不能而烟消云散的书籍们。我们只闻其名而再不能见其形。作者淡然而幽默地为我们讲述这些书的生平世事,在文字的消遣中也透着一点无奈。
幸好,人类最不缺乏的就是想象。凭着传世的作者们和残存的书名,至少我们可以用想象,绘构出假设它们仍旧存在的另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