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王的指环》读后感(四):与动物对话
康拉德•洛伦茨在前言中提到,有可能后人误读了《圣经》中所罗门的传说,即《圣经》的原意可能是所罗门讲到了动物,而却变成了能够与动物对话,这也是此书的名字所在,当然,康拉德•洛伦茨自己也讲到他更希望这种误解是真实的,因为他自己也可以做到与动物的对话,所罗门可能依靠的是魔杖,但是康拉德•洛伦茨的能力却是来自于多年来对动物行为的研究,他的身份也正是奥地利著名动物学家,现代动物行为学的创始者。
《所罗门王的指环》这本书在他的系列作品里有点总论的味道,因为涉及了多种动物,当然提到最多的还是鸟类和鱼类,不过有意思的是,无论哪种动物,康拉德•洛伦茨都是以宠物的角度来对待他们的,甚至在第七章选购动物中,专门为大众就宠物的挑选特别大费了一番笔墨,这一点与我一贯对自然学者印象蛮有冲突的,多数自然学者提倡动物与人类的平等关系,但是在我读康拉德•洛伦茨作品时,他的态度还是很值得玩味的,他更多的是把动物作为观察对象,甚至他自己也说他一般很少投入感情,这一点在我来说会比较难做到,我之所以现在不太养比较有灵性的动物,就是因为太容易动情,不过受我父亲影响,对活物儿的存在已经变成了某种习惯,相较于都市人更多偏重于猫狗之类的宠物,我对鸟类也很是喜爱,而鱼类就相对弱化了,虽然鸟和鱼也是我父亲打小就一直养的活物儿,但是显然鸟类更具灵性,而我恰恰偏好此种动物。不过,在康拉德•洛伦茨眼中就要一视同仁的多。
我想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多少养过一些动物,不同的动物会带来不同的感受,比如我钟爱的鸟类,听鸟叫自然是最简单的乐趣,不过像画眉、八哥、喜鹊这样的鸟却非常通人性,很久以前我就养过一只八哥,从雏儿时就每天亲自为它填食,后来稍微大了一点,早晨被从笼子里放出来,就会第一时间飞到我的房间找我,可能恰是那时的喜悦让我对鸟类萌生的喜爱吧。
所以我对《所罗门王的指环》提到的雁类的故事尤其钟爱,当然其他动物,特别是某些陌生动物的习性一样非常有趣,奥地利阿尔腾贝格那片丰饶的土地,为康拉德•洛伦茨提供了丰富的动物样本,而他通过细致的观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全新的视角。
应该说获得过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康拉德•洛伦茨并非是一位优秀作家,在《所罗门王的指环》一书中,他的叙述有时略显啰嗦,但是他对动物行为最细致的还原确实引人入胜,而这种通俗的、有趣的读本非常适合家长与孩子一起来读,既增长知识,又开阔视野
至于我,放下这本书,是多么的想养一只寒鸦或者渡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