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王的指环》读后感(八):所罗门王的指环
所罗门王的指环
劳伦兹
这是一本介绍动物行为的书
当我看到这个中文序言的标题的时候,我真的发自内心的觉得这几个字原来是那么没有温度。相比作者对动物那种发自内心的爱,译者对动物的爱显然要少了太多太多。
忽略不计翻译者的功力,单就文本而言,劳伦兹的文字让我感动,也让我羡慕。我感动于他对动物的爱是如此真诚,我羡慕于他的一生都献给了自己的挚爱,那就是动物。他用平等、博爱、专注的眼光看待动物,就好像它们的生命跟我们人类的一样。作者的序言甚至让我几度落泪,他的文字里的真诚和挚爱深深的打动了我。
德文版序
这都是基于动物之爱
我在愤怒之中的所作所为,
瞬间的繁花灿烂,
经过一夜的风吹雨打,已被摧折。
我以满腔热情浇灌的花朵,
不断抽枝发芽,
迟迟才盛开——却永远受天之佑。
——罗斯杰
为了能够确切描写动物的故事,一个人必须对所有的生命,都怀有一份发自内心的真感情。这点你们完全可以放心,我就是这样的人。可是罗斯杰这首美妙的诗句,对我而言并不全然适用;我生平所写的第一本书固然是源自我对动物之爱,更是源于我对民间流行的动物行为学著作的愤怒。我必须承认,如果我这一生当中曾经因为愤怒而做出什么事,纯是由于我看不惯这些动物书籍的胡扯。
我为什么生气?因为有这么多糟透了的、虚假不实的动物学著作,这样的书到处都买得到;因为有这么多欺世盗名的作家,装出一副非常内行的样子,其实对动物根本就一无所知。是谁让蜜蜂扯开喉咙大声尖叫?谁又让梭鱼在战斗中扼住对方的脖子?这不过证实了这些书的作者,只是任凭自己的观点和喜好来描写罢了。如果他们能从那些经验丰富的豢养动物的人那里学到一些知识,然后再来写书,应当就能达到像老黑克、柏格、爱坡、汤普逊或是纳伦等人的成就,这些人都花了一辈子去研究动物。
那些不负责任的东无数,究竟会对读者——尤其是那些最容易投入的青少年读者,灌输多少错误的观念,也是我们无法估算的。
我们没有理由反对艺术家有创作的自由。为了表现手法的需要,诗人可以把动物和其他事物拟人化或塑下特殊的造型,例如吉卜宁笔下的狼和豹,他那只无与伦比的“锐极踢急踏威”,讲起话来宛如人类;还有邦赛尔思笔下的小蜜蜂“玛雅”,甚至就像她自己一样拘泥多礼。
只有那些真正熟悉动物的人,才有资格使用拟人化或塑形的手法。至于,造型艺术家在塑造动物形象时,固然不必一定要做到科学上的精确,可是他如果只是惯用僵化的形式,来掩饰自己在准确度方面的无能,他的作品只会加倍糟糕。
我是自然科学家,不是艺术家,因此我完全没有“自由创作”或者对动物任意加以塑形的特权,更何况我完全不认为有这方面的需要。因为真相本身就已经很迷人了,你只要举出事实(正如进行任何严谨的科学研究工作一样),就已经足够向读者说明动物的美了。
因为大自然的真相就已经充满了令人着迷而又使人敬畏的美,你越是深入探究每一个细节和每一项特点,就越能发现它的美。如果你以为实事求是地做研究,或是确实认识和理解了大自然,会破坏你在欣赏大自然的奇迹时所得到的乐趣,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我的经验是:你对大自然知道得越多,就会更深刻、更持久地为为它迷人的真相所感动。那些成果丰硕偶的优秀生物学家,都是发自内心地欣赏造物之美,因而以此为终生志向;并由于研究工作而增长的知识,翻过来更加深了他(或她)在欣赏大自然和工作时的乐趣。
在生物学的众多分支当中,我选择动物行为学作为我终生研究的领域,也正是基于我对这种乐趣的深刻体会。为了研究动物行为,你必须和活生生的动物建立亲密关系;你还得具有超人的耐性——若只是为了理论研究的兴趣,实不足以维持你的耐性。如果你对动物没有爱心,不能把动物视为人类的近亲,就别想与动物建立互信的关系,也别想在研究方面有什么重大收获。
希望我没有糟蹋了这本书,即使我承认,我是基于愤怒才写出这样一本书的,可是这种愤怒,其实正是出于我对动物之爱啊。
——1949年狭,于奥地利艾顿堡
书中的字里行间慢慢都是作者的爱,为此我节选了一段特别有意思的段落。
美丽而勇敢的太阳鱼,它们的家庭生活比起斗鱼又要高明一些,总是父母一齐出力抚养子女。而子女跟着父母,就像小鸡跟着母鸡一般。如果我们顺着生物演化的阶梯向上走,这是第一组生物,它们的行为连人都会认为“有德”,因为它们即使在传宗接代的大事完成之后,雌雄也不分开——不但不分开,还一起协力抚养子女,不管它们彼此之间有没有感情,我们都把这种关系定名为“婚姻”,但是太阳鱼的婚姻却是因情而生的。
为了要客观地坚定某种动物是否能“认识”它的伴侣,在做实验的时候,我们就得换上一只和原来那只同性、而且也正在孕育期同一阶段的生物。否则,譬如:现在有一对鸟正要孵卵,我们把那只母鸟换成另一只正在喂养幼鸟阶段中的母鸟,她的心理和生理上的状况自然和孵卵期的母鸟不同。如果那只公鸟对她抱有敌意,反应也不友善,我们很难知道它是因为她的行为“不当”而愤怒,还是真的注意到了这只新来的母鸟不是它的妻子。
因为太阳鱼是唯一的一种鱼,夫妻同居直到老死,我因此极想知道它们是否真能认识自己的伴侣。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得找出两对正处于孕育期同一阶段的太阳鱼。
就在1941年,我很幸运地得到两对顶好的南美种的太阳鱼,它们完全符合我所要求的条件。如果把它们的拉丁名字译成中文,意思是“蓝点的英雄鱼”,真可说名如其鱼:在它们黑丝绒一般光滑的背脊上,点缀着许多像蓝色的土耳其玉一般的深色斑点,看起来就像是一件精致错综的剪嵌细工;它们在孵卵期表现的勇敢,即使是最厉害、最强大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它们真有资格称作“勇士”。
我刚得到它们的时候,连原来的一共有五条这样的幼鱼,不过既不英勇,身上也看不到蓝点。我把它们一起养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大水箱里,经过几个礼拜的细心喂养,它们长得又大又壮。有一天,两条大鱼中的一条忽然着上了婚服,它占了水箱左下方的前角,挖了一个深深的洞,并且选中了一块大石,细心地把上面的水蕨和其他的沉淀物弄掉,以便在大石光滑的一面上产卵。其余的四条鱼不安地挤在右上方后面的角落里。不过第二天,另外一条小些的鱼也披上了一层漂亮的新衣,从她没有蓝点、黑丝绒一般的胸脯,可以看出她是一条雌鱼。那条雄鱼立刻用前面说过,与斗鱼迎娶仪式相同的舞蹈,把它的新娘子接回“家”里。
这一对新婚夫妻自此以后就总守在窝边,勇敢地保卫它们的家。对那剩下的三条鱼而言,可真不是玩的,它们被赶得一刻也不得安宁。又过了几天,另外一条次打的雄鱼也长成了,它鼓起勇气把对面的一个角落占了。这两条雄鱼现在面对面像两个对垒的武士一般,国界设在第二个武士的堡垒附近。从我前面解说过的定疆界原则,你一定明白这事怎么回事:因为双手不敌四拳,那可怜的单身汉自然打不过那对新婚夫妇,因此它的领土范围也小得多。现在我们就把这单身汉称作二号吧,它每天从自己的城堡游到对面,想把邻居的太太勾引过来。虽然它一试再试,却是一点儿用处也没有——每次它把美丽的鱼鳍打开,她就劈面照它的腹部刺出一剑,同样的情况持续了几天。
终于第二条雌鱼也穿上了婚服。看起来似乎就要有一场皆大欢喜的收场了;事实却不然,这位新近及笄的雌鱼和雄鱼二号竟然彼此无缘。她一再地想要引起一号的注意,每次雄鱼一号向“家”的方向游去,她就痴痴地跟在后面,好像是它的新娘一般。不管雄鱼一号是因为出击还是别的,一旦它办完了事回窝的时候,她就“以为”它是在邀她一起走。从雄鱼一号的妻子每次一见她就狠狠出击来看,她显然是很了解雌鱼二号的用心的。雄鱼一号虽然每次都帮妻子拒敌,它对雌鱼二号的攻击并不激烈。
所以,这一对后一步长成的雄鱼雌鱼,一心一意只在那一对已经成了夫妻的雌鱼和雄鱼身上;而那一对新婚夫妇,陶醉了自己的爱情里,对它们并不注意。
如果这时我不插上一脚,把两条二号都搬到另一个相同的水缸里,相信这样的情势还要继续得久些。由于远离了单恋的目标,两条二号这时才因为同病相怜而成婚。又过了几天,这两对差不多在同一时间产卵,于是我就有了两对完全符合条件的太阳鱼,它们不但同种同属,而且都是孵卵期的同一阶段。我一直等到两对的幼鱼都已长大到可以自立时,才继续把实验做完。我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万一两对的婚姻突然破裂,幼鱼可以不致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这种鱼种在当时已属罕见。
于是时机一到,我就将两对母鱼对调了一下。只是从实验的结果来看,还是很难确定它们是不是真能分辨自己的配偶。我的解释一定有许多人会认为太大胆,我也希望将来能有更完善的实验区做进一步的证实。雄鱼二号一见了雌鱼一号就接受了,照我的观察,它并不是不晓得太太换了新人,因为它现在每逢“换岗”或碰面的时候,举动似乎比从前热情得多;至于那条母鱼,她对于新的环境也没有什么不满,不但立刻默认了它的身份,而且继续本分地去做她应该做的工作——只是这样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母鱼已过了孵卵期,就会全心全意地招抚孩子,那样子好像一只勤奋的母鸡带领着一群小鸡。她对雄鱼完全没有兴趣了,只在于它是不是能保卫家园,并按时轮班站哨。
当我把雌鱼二号放进雄鱼一号的水缸里时,它们的反应都大不相同了。看得出来母鱼的兴趣还是在孩子身上:虽然因为换了新环境而感到不安,但她立刻游到幼鱼群众,急急地把所有的幼鱼都招集到身边,那样子就像一只胆怯的小母鸡。这和雌鱼二号在另一个水缸里的举动一般无二,可是父鱼的反应就大相径庭了。虽然雄鱼二号对它的新妻子雀跃万状,满意得不得了,雄鱼一号却疑心重重地不让雌鱼二号靠近幼鱼,它不但不许她接替看孩子的工作,反而生气地追赶着戳刺她。不一会儿,就有一些闪着银光的鳞片如风扫残叶一般飘落缸底,如果我不赶紧将雌鱼移开,大概她就会立即丧命。
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雄鱼二号得到了它从前求之不得的漂亮太太,当然对这样的交换感到满意。可是雄鱼一号的美丽太太却被我移走了,换来的是从前被它拒绝过的女士,因此,它很恼怒。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老兄攻击雄鱼二号的行为,比起以前它的合法妻子在身边时还要猛烈。至于雄鱼二号则因为换得心仪已久的“美妻”,所以故意对换妻这件事装得茫然无知的样子。事实上,我相信它一定注意到妻子已被掉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