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拉德•洛伦茨,这个名字对我绝对陌生,只是看到不少读者的赞美,好奇之下才看了看这本《所罗门王的指环》,不料读完发现自己已是“康粉”了,直遗憾怎么到现在才认识他呵。我断定这本以鱼、鸟等小动物为主角的科普著作,一定会深获孩子们的喜欢,但成年人更能体会其妙处。作为科普小品,全然不见书袋子的影子,妙趣横生又布满知识点,不经意处见功力;作为文学小品,语言活泼流畅,富于幽默机智,读起来不啻为令身心愉悦的享受。
必须先认识一下康拉德﹒洛伦茨。他是奥地利比较心理学家,动物习性学的创始人,也是197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德国《明镜》周刊称他是“动物精神的爱因斯坦”。他的学术成就毋庸置疑,这一点我在阅读中更加深信不疑,没有对所描写的动物作长期严谨的观察研究,是不可能呈现如此丰富的细节
在书中,洛伦茨用一幅幅充满喜感的画面,来展示研究过程。请看初夏的多瑙河边,走着一支奇怪的慢吞吞的队伍,领头的是一只大红狗,两个穿泳裤的男人抬一艘独木船紧随其后,后面跟着10只灰雁、13只小野鸭、一只丑小鸭。两个男人,一位是康拉德﹒洛伦茨博士,另一位是阿尔弗雷德•塞茨博士。他们要给灰雁拍纪录片,洛伦茨负责指导,就是躺在水边草地上晒太阳(以引导小动物们),塞茨负责拍摄。再来看某个圣灵降临节,一群来阿尔腾贝格观光的游客看到件怪异的事:草丛那边,有个大胡子男人,蹲着走8 字形路线,边回头边发出呱呱叫。不是精神有问题吧?当然不。这个大胡子就是洛伦茨博士,游客们的视线被草丛遮住,看不到博士身后跟着一排刚孵出来的野鸭,为了让小鸭们相信他就是“妈妈”,他以这样的姿态走了两小时
谁能把这个小丑似好玩的形象,与诺贝尔领奖台上身着燕尾服的大学者联系到一块?稍想一下就明白,洛伦茨这些看上去很搞笑的举动,其实相当辛苦,但他是乐在其中,他屡次快活地说自己所有的付出都从动物们那得到回报——动物们毫无保留地向他展示最真实的习性。他一直坚持对动物们在完全自由的状态下进行研究,为此他的家堪称动物们的乐园,成群的灰雁、寒鸦、鹦鹉,甚至包括老鼠都可以在他家大摇大摆地进进出出。无法想象哎!
正因为长年累月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洛伦茨有关动物的研究才最接近事实真相。书中,他描写了鱼、鸟的各种细微行为,揭示其行为模式心理模式社会模式,更正人类对动物某些错误的认识。譬如人们一向认为食肉动物比食草动物更残忍,而洛伦茨通过实际的试验得出并非如此的结论。他以狼和斑尾林鸽作比较,狼在同类的打斗中,只要败者主动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暴露给胜者,胜者火气再大,也不得不对败者手下留情。而食草的斑尾林鸽一旦进入打斗状态,那是非分个你死我活不可,胜者绝对要把败者置于死地而后快。是不是很令人难以置信,灵巧可爱的鸟类居然如此暴虐,除了火鸡外,鸟类都不会宽恕败者,够残忍吧。但是动物们的残忍怎么也无法与人类相比。二次大战期间,洛伦茨曾应征上战场,亲眼目睹人类之间的相互厮杀,他认为人类在动物的某些劣性前不应有优越感,因为那也同样存在于人类自身,人类应当好好反省。
受“顺应自然回归自然”之类的影响,我想当然地以为热爱动物的洛伦茨肯定不赞成养宠物,把动物关在笼子里有违天性。实际上,他大力提倡养宠物,在他看来,养宠物是最有趣、最有价值、最富教育意义的,可以让人对巧妙的自然界有更深刻的认识。因此他在书中专辟章节指导宠物的饲养,为宠物爱好者提出相当实用的忠告,他提醒准备购买宠物的人们,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宠物,两类动物不要买:一类是它和你在一起,它无法活下去;另一类是你和它在一起,你无法活下去的。上两类都列出具体动物名称供读者参考,还有,他建议虚弱的动物和被遗弃的动物也不要养,因为它们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能救助,你盲目的怜悯之情只能害了它们。
洛伦茨著有多部科普作品,做到了把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众共享。反观国内科普作品市场,出于大家的还真不多。前几年有人呼吁各专业领域的尖端学者,拿起笔来为科学普及做点事,响应声微弱。我以为科普作品的确需要专家助力,甚至唱主角,毕竟只有对一门专业知识作过深入研究融会贯通后,才有可能给大众一个科学的易懂的阐释。
顺带说一句,洛伦茨从9岁开始迷恋动物,从此不停地把一只只宠物带回家,父母除了摇摇头外,并没有反对。这一点,中国的广大家长们真是需要好好学习,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支持孩子们的爱好,并引导他们将爱好发展成为终身事业,应该比考出高分更有价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