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王的指环》读后感
这是古龙先生在其作品《陆小凤传奇》中,借花满楼之口为我们描述的一个美妙世界。能感受到这些美妙之处的人竟然是一个盲人,而讽刺的是,与他比起来,我们这些明眼人看到的还没有这个盲人多。在奥地利动物学家奥拉德洛伦茨的科普著作《所罗门王的指环》中,这位博学的先生同样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我们整日视而不见的美妙世界。如果说花满楼所描述的美景令我们惭愧和遗憾的话,那么在洛伦茨笔下所展现的动物世界,简直美好得令我们心怀嫉妒了。
在鱼缸里放置鱼苗、水草和;微生物,用一个鱼缸完美地模拟出吃糖的生物群落;观察龙虱和大蜻蜓幼虫捕食猎物时的凶残和狡黠;欣赏两条斗鱼战斗时劲情四射的战舞;观看金丝熊憨态可掬的摔跤比赛。这一桩桩,一件件动物的趣事在洛伦茨先生的生花妙笔之下娓娓道来,我们不仅为洛伦茨先生的耐心和慈爱所感动,更惊叹于他敏锐的观察力和睿智头脑,在我们看来平凡无奇枯燥乏味的动物世界,在他眼中竟然处处都有惊喜
诚然,活着并非全是欢愉,观察动物也有许多苦恼。洛伦茨先生在第一章就为我们讲述了他养育和照料动物过程中的麻烦,这一章的名字就叫做《动物的麻烦》。凤头鹦鹉会把它见到的所有的扣子啄下来,灰雁会排泄在昂贵的波斯地毯上留下洗不掉的污渍,调皮的僧帽猴会把书撕得粉碎然后扔进鱼缸:难怪洛伦茨先生在文章的一开篇就要向父母妻子致谢,塑造一位哲学需要一位凶悍的太太,而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动物学家,则非得有一位耐心包容的好太太不可。
传说所罗门王有一枚神奇的指环,借助指环的魔力,所罗门王可以与动物交谈。我们洛伦茨先生则自信地声称自己不需要超自然力量的协助,就可以与动物对话,获得动物身上最美最真实故事。当我们通读完全书,了解了这位先生是如何养育动物、观察动物的整个历程,了解了他是如何享受动物带来了友谊乐趣,又是承受了动物怎样的破坏与调皮,我们终于可以发现,原来他还是真的有一枚所罗门王的指环,而这枚指环是从爱心,耐心,包容心和好奇心和求知心共同锻造而成的。
神奇的,所罗门王的指环,
美妙的,视而不见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