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博士》读后感(七):一部科幻悬疑的大作
《化身博士》发表于1886年,它与金银岛一起被称为斯蒂文森的成名作。
现在看来,这算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伦敦有名望的杰基尔医生研制出一种配方可以将自己变成另一个人海德,不仅是身体,还有灵魂--十恶不赦的灵魂。海德在深夜游荡在大街上,踩踏小孩子,打死老人。医生最终无法控制转变的过程,在极度痛苦中,他只有毁灭自己。
但是斯蒂文森将它演绎成一部以18世纪为背景的科幻悬疑大片。他引入了厄塔尔律师作为小说的线索,他用这厄塔尔的视角,将读者带入一个又一个迷雾中,从怪屋和它的不受欢迎的主人、奇怪的遗嘱到卡鲁凶杀案、拉尼翁之死,故事越来越惊奇,最后,厄塔尔律师破门而入,一切真相大白。
读完之后,我觉得这是一个极好的剧本,搜索了一下,发现确实已经被翻拍了几次,最早的搬上荧幕是在1930年代。
在看到杰基尔医生的遗嘱时,我便隐约觉得海德就是杰基尔,此后情节的发展不断硬证了这一点。这也许是现代悬疑影片看多了的缘故,但在19世纪,斯蒂文森的这种表现手法应是相当的高明。
斯蒂文森留给我们的思考值得玩味。善与恶是对立的,但是在小说中,高尚的受人尊敬的医生和恶魔海德却溶于一体。海德的恶其实就是医生人格中恶的一面,但是拥有这样的身份地位,他便无时无刻要将这恶隐藏起来,但是一旦有了一副无人认识的面孔,他的恶就会肆无忌惮的爆发出来。
人之初,究竟是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