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博士》读后感(二):化身——灵魂分合
很多人都是双重性格天使恶魔同时居住在一个肉身里。无论发生什么,两者都会争论不休。但不管最后如何决定行为,都由肉身的主人选择(做)天使,还是魔鬼。或者是万劫不复,或许是海阔天空
《化身博士》里主人公是个工作狂,也算是个科学家。自己配制了一种药剂,吃下之后变成了恶魔——完完全改变了自己的肉身,连性格都变得暴躁易怒,凶狠恶毒。成为恶魔的博士甚至因为恶意而杀死了一个人。事情越发严重,博士自己配置的解药效力也变得越来越弱了。博士最后因为深深的愧疚,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如果可以把灵魂具象化,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巧合中看了一部电影就叫做《黄金罗盘》,电影里的人生活在一个和现实相同的平行世界。所有人的灵魂都具象化成为一个动物——做自己的守护灵。有的人拥有一条蛇,有的人是狮子,有的人是猴子,我幻想自己如果生活在那个世界里,我的灵魂也许是一只小土狗,普通存在着。话说回来,如果喝下药水能成为另外一个自己,想必是有些惊悚的。变身后的自己,是另外一个单独的存在,没有身份证明,没有亲戚朋友,你拥有一切,也失去一切。
突然想起了星爷的电影,从小我就看,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都看了,但是从我看的电影中,我发现周星驰一直在强调一个简单而又深刻道理——勿忘初心。在《功夫》里,星爷开头和结尾都是保持着一个干净纯真人格,当然中间走了许多弯路。化身博士在最后,其实是心中的恶魔战胜了天使,使得博士在后面即便想方设法的加大解药剂量,也都无法让现状恢复。
或许小说只是小说,并不真实。然而艺术毕竟源于生活。生活中有一些精神分裂者,我想或许就是因为他们心中的天使战败了,没有找到灵魂的平衡点,从而使得恶灵具象化——当然特殊情况可以排除,比如说因为某些疾病而引起的。
《化身博士》是一本很薄的书,但是却提醒我初衷的重要性。我想在未来或许会出现这种情况,或许我会迷失。但我会尽量去寻找平衡点,就像《美丽心灵》里的主人公那样——如果你无法打败他们,那么就不要再挣扎,寻找合适方法生死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