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年来读过的小说很多,但无一例外当成别人的故事来读,顶多也只是“在别人的故事里流自己的眼泪”。
《打拼》却例外了,不是像前面很多书友说的那样,在故事里边看到自己的影子。我平凡得很,没做过什么江湖梦,生活也一直平平淡淡,没有那么多要用血和泪来纪念的往事。之所以说它例外,只因为他让我读到一个东西:思考。
当然,读到这个也没什么新颖的,笛卡尔两百年前就说过了。但是如果你愿意细想,不难发现,思考是种多么可贵的品质。一个人,无论做什么,如果什么都不想,注定只是浑浑噩噩,更谈不上在做事情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或者悲伤。而只有思考了,人才不至于行尸走肉,才会想要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并为之努力。这与功利无关,而是人之为人应有的追求。
小钦的生活不应该成为我们的颂词,但我仍然感谢他,感谢他让我于浑浑噩噩之中突然思考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