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丁香冷的街道》读后感(七):做那紫丁香花一样的女子
同样出自渡边淳一笔下,私以为比起《爱在原野尽头》,此书要稍微逊色一些。 大概是先后相续而读,先入为主的印象太过强烈,且此书并没有太多新意,才会让人产生这种不如意的感觉。
《爱在原野尽头》里将女主有泽迪子深陷爱情无法自拔的纠结与挣扎表现的淋漓精致,故事人物颇少,情节平实,但人物的形象很丰满,感受很真实,读完之后让人回味无穷。对有泽迪子这个第三者的角色给予了宽容与理解的态度。而在此书中女主佐衣子,同样是作为有家室的男子的情人,我却对其颇有微词。这原因还需娓娓道来。
单从写作手法而言,此书较之前那本更为突出。开篇是有津在机场候机广播里听到宗宫佐衣子这一名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且略显欣喜,尾随该女子主动搭讪并意图能取得长久联系,这一切都埋下了很好的伏笔。有津绝不是登徒子,虽不能说事业有成,但也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已到中年,是什么样的情怀才会让一个成熟稳重的男子如此的失态呢?
如果是普通的朋友,随着岁月流逝,相关的记忆会逐渐的模糊,而“宗宫佐衣子”却时刻清晰地在有津的脑海里浮现。和妻子第一次接吻时也好,第一发生性关系时也好,或者偶尔出轨与别的女人交欢时也好,他都会想起宗宫佐衣子。而让人奇怪的是,有津既没有见过宗宫佐衣子,也没有和她说过话,连这个名字也只是从别人哪里听到过一次,到底是怎么样的原因才对让一个男人对一个陌生女人恋恋不忘呢?
比起平铺直叙,直抒胸臆的《爱在原野尽头》而言,此书开篇的倒叙手法外加层层铺垫都牢牢的抓住了读者的好奇心。从有津的回忆里我们知道了部分的事实:十年前,有津在学长的推荐下有过一次自愿捐赠精子的经历,而他的精子最终让宗宫佐衣子怀孕并产下一子。只是那时他们是没有机会认识,有津也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得知了女人的名字。
十年后再度重逢,佐衣子寡居,有津对其恋恋不忘,不经意的邂逅催生了一段感情。从书中的表现来看,有津对佐衣子的情感很容易得到理解与认同,但是佐衣子会在与一个男人见过两次面就交欢,并一发不可收拾的深爱,觉得不能接受。且之前因为有阿久津与迪子的相处,也觉得有津与佐衣子之间那种偷情并没有多少的感情成分在里面,更多的只是追寻刺激。佐衣子多次故意折磨有津,看着男人为自己痛苦,她觉得是件很惬意的事情,甚至还有一些残忍的喜悦。
最后,一个女人自己到医院做流产手术。整个过程都凭她一个人的决断,觉得有些悲惨。当然也可以看出佐衣子很坚强,她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有津,自己并不需要依靠他,这种冷淡,其实让人感到可怕。
可能这和年龄与经历有关。迪子是二十出头的花样年华,即使作为小三,那也是为了爱情屈就自己,随时可以从新开始人生。而佐衣子已是寡居,对于人生的很多事情都不在陌生,经历的复杂带来的直接是对事情的态度及思维。
曾然,作为小三的两个人最终都没有和自己的情人生活在一起,而是都已打掉情人的孩子作为与其分手的开端。两书中渡边淳一多次提及一个观点:在一本正经的家里,在安稳的生活里,不可能有真正的爱。我觉得很可笑,如果真爱是在出轨的情人间,为什么最终的结尾都是以女人打掉自己的孩子作为顿悟及结束。
在北海道满是紫丁香花清冷气味的街道上,仿佛带着魔咒的爱情渐渐变得虚幻起来。紫丁香虽然开得浓,但总有一种淡淡的冰冷感。它向任何人展示温柔的同时,又让人难以接近,有种生分感。希望女人也如紫丁香花一样,可以为情人展示自己的热情,也请守护好自己的底线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