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读后感(九):西南联大以外
中国人向来善于把苦难变成财富,中国教育史上最璀璨的一笔,便在最悲壮的抗日战争中写就。这一笔中,过去我们只见最耀眼的“西南联大”, 陈平原却用《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告诉我们,这一笔,其实是由战时所有大学共同组成的七彩霓虹。
1937年,卢沟桥一声枪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狂乱的日本飞机,连非军事目标的中国大学都不放过,故意借此打击中国士气。中国高等教育的种子刚刚萌芽,便在无情的炮火中奄奄一息。绵延了五千年的中华文脉要就此断送么?“衣冠南渡”的历史给出了答案:内迁。这也符合对国民政府以空间换时间的抗战战略。
当时,国民政府教育部颁布命令:”成立两所临时大学,一所设在长沙,由北大、清华、南开的中央研究院组成;另一所设在西安”。1937年11月1日,长沙临时大学开学。两个月后,战事扩大,中央当局最终决定把临时大学迁往昆明。有人提出让部分人员步行去昆明,以证明知识分子不是“懦夫”和“叛徒”。于是244名男学生在教师志愿者和部队的保护下,以“长沙临时大学湘黔滇旅行团”的名义,开始中国近代史上的另一场“长征”。这些曾衣冠楚楚漫步北平街头的书生,到达昆明时,满身污泥如残兵流寇。那座在昆明临时成立的,便是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这一驻就是八年,而这这被视为流亡逃离的八年,竟造出了比北大、清华、南开后来30年还大的成就。
据陈立夫《战时教育行政回顾》记载,因战事迁移后方的学校有五十二所,可为何西南联大独领风骚?这固然与北大清华的名气,联大的名人和成就不无关系。可是,陈平原指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文字的力量。湘黔滇旅行团指定有三名日记参谋,全面记录旅行团活动。加上后来颇负盛名的教授、学生们的倾情回忆,西南联大具备了丰富的历史资料。经过几十年的传唱,联大成为了中国教育史的一项被专门研究的精神遗产。
对西南联大的成就,现为北大教授的陈平原出奇地冷静。他担心,“一次次充满激情与想象力的述说,是否会熨平无数‘伤疤’与‘皱痕’,将九年艰苦卓绝的联大之路,化简为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其实他不必多虑,费正清的高徒——易社强先生,亲卦蒙自等地,倾二十年之功写成的《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就很详细客观地描述了那时的情境。战时物资紧缺,北方学生跟家庭失了联系,有七成以上的学生在昆明各行各业打工。有人冬天往衣服里塞纸抗寒,有要好的朋友轮流休学打工供另一人读书。教授处境同样艰难,梅贻崎和冯友兰的妻子都靠卖小吃补贴生活,费孝通卖起了大碗茶,吴大猷去菜市场捡牛骨,回家给妻子熬汤治病。西南联大校训中的“刚毅坚卓”,在和平年代,更应该长唱不衰,即便化简为励志故事,也有其不可取代的价值。
其实,陈平原是想让我们看到,西南联大光环的背后,还有更多屹立在抗战烽火中的大学。中山大学先迁云南,复迁粤北,三迁粤东仁化、连县。同济大学,更是从上海、浙江、江西、广西、云南、四川六度迁徙!内迁的不只是人,中央大学的王酉亭,带着一对对良种牲畜,“鸡犬图书共一船”从南京到重庆……就如抗战是全中国民族共同取得的胜利。炮火中延续文化命脉的荣光,也不应该仅仅属于西南联大,历史不该被片面的记取。
QQ175108258(请注明“约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