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读后感
读高中时候语文老师是一个很有点个性的人,他会讲许多课本之外的东西。他说鲁迅如果多活几年,会遇见毛泽东,这两个人没准会互相好奇产生许多火花的。他说毛泽东的诗词成就很高,他也说梁实秋的文字里充满着人情味,他常常说到西南联大和老三届,所以西南联大这个词就印在我的脑海里,以为西南联大是一所非常牛特别牛的大学。
只是那样有人文气息老师,却经常把自己老婆打得鼻青脸肿
我是特别想了解中国的大学的。中国的大学跟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差很远,但是中国大学的步伐从来都没有轻松过没有停留过,一直在努力地向前冲。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在炮火中如何坚持和奋发,是很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去了解和学习的。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北平大学、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三所院校于9月10日 迁至西安,组成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4月3日,教育部令西安临时大学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我有点汗颜哦,我从不知道还有西北联大。但是西南联大,却是很早就知道的。但是以为它是一所什么大学,后来知道了,它也是几所大学临时组成的联合大学。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它的历史哦。1938年,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在长沙组成国立长沙联合大学,1938年2月西迁入滇,4月抵昆明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之所以西北联大寂寂无名,而西南联大如雷贯耳,原来是北大、清华、南开这样的名校联合的大学哦。西南联大汇聚了一大批的文化名人名师,陈寅恪、吴密(字错打不出来)、朱自清、罗庸、闻一多……他们都是大师,学术和著作很多,并且在抗战时期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比如闻一多先生,在我心里他是英豪。
我居然在《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中的第73页看到〈教育杂志〉抗战四周年纪念号,封面是一名强健体魄的中国男人,赤祼的上身还有非常突出的腹肌哦。那种年代有这样的封面,说明中国人的文化和意识、胆识终有觉醒的一天,我们会追赶上世界的脚步
《抗战烽火中的中国大学》书中有一个片段,读了特别感动。非常的增长精气神,特别的觉得,做一名中国人,我骄傲!1939年10月13日日机轰炸西南联大,投下百余个轻重炸弹,意欲毁灭这所学校,日本是故意的。当时,师范学院全部炸毁,联大的师生住宅区也全毁了。然而,就在轰炸的次日,联大上课了,教授们有的露宿了一夜后仍旧讲书,学生们在下课后才去找回压在颓垣下的什物,而联大的各部的职员,就在露天积土的房子里办公,未曾因轰炸而停止过一日!
这是西南联大的精神啊!我们精神奋发,不忘历史。有联大的师生精神,我还是想对世界说,做为一名中国人,我骄傲。
可是这精神要永远传承,不要让范跑跑给带坏了。我们,要继承西南联大的高大精神,举起中国大学的发展大族,昂首挺胸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