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爱吧,哪怕会疼!
日期:2018-10-27 18:54:31 作者:周冲 来源:周冲的影像声色 阅读:

爱吧,哪怕会疼!

  01

  一个今年7月离婚朋友,今天告诉我,她又恋爱了

  我第一反应震惊

  因为,在六七月的离婚大战中,她被折磨得极惨,说奄奄一息都不夸张。经济受损,身心俱伤,无端负债。离婚后的很长时间前夫还在各个场合造她的谣,说她的坏话

  她一度不相信爱,说出怨妇话语,“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发誓从此以后,再不恋爱,更不结婚

  不曾想,几个月过后,她重新坠入爱河。

  我问:“不怕么?”

  她说了一句非常棒的话,“也怕。但是,不爱,不就枯死了么?!未老先死,比受伤更可怕吧!”

  我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的原因,是因为我明白,她是对的。

  活得瑟缩保守可能会免于一些伤害,也能获得一些道德上的正确,但会失去太多生机

  就如契诃夫笔下的套中人,又有什么意思

  廖一梅说,“相信我,上天会厚待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

  这种厚待,自然不是天上掉钞票,也不是长命百命,加官进爵。而是让他们比固步自封的人,活得更波澜壮阔,也活得更流光溢彩

  同时,更值得回味追忆

  02

  伊萨克写过一个小说,叫《暮年》。

  讲一帮老人,在生命的末梢上,一起回顾人生悲哀

  一个说,我这一生失败了,想在纽约第五大道买一套房,顺便买台劳斯莱斯,但一直都没有实现

  另一个说,我一直想睡一次玛丽莲梦露,但还没等我长大,她就已经死了。

  还有人说,我一直想成为猫王那样的明星,但我妈说,我成为猪王还差不多。后来我就变成了一个养猪场伙计

  大家一边聊,一边笑。

  在即将告别人世的人眼里,名、利、性、虚荣,都像别人的故事一样不值一提

  直到有人说,我这一生,都没有好好爱过一个人,也没有被人真正爱过……

  所有人如同听见咒语,静了下来。

  不再有人笑,也不再有人闹。

  大家陷入长久沉默,反刍着那种难言的苍凉

  当你感觉到自己漫漫一生,都未曾与人温柔相待,未曾与人倾心相爱,也未曾放下警备,与人赤诚相对,以沫相濡,在临死之前,你也会感到那种浩荡的悲意。

  你会觉得自己一生白活了。

  你会开始质疑,那么辛苦,那么营营役役,那么机关算尽,又有什么意思?

  于是,在《暮年》里,这帮历尽沧桑的老人们说,其他的都算个屁,这才是他妈的真正的失败。

  03

  可是,中国几千年历史里,太多人都这样活着。

  大家以为,将身体关起来,将心封锁起来,就是安全,就是道德。

  其实不是的,这是一种自我死亡。

  比如朱安。

  嫁给鲁迅之后,她41年无性无爱,没有子女,没有朋友,不被关注,像个僵尸一样,在某个后院里枯守一生。

  她太压抑了。不仅自己压抑,别人也深感压抑。以至于她的离开,都令许多人长吁一口气

  我设想过,倘若她挣扎一下,或许都要好得多。

  可是,她连半丝挣扎也没有,就那么沉默着活下去了。

  虽生犹死,令人慨叹。

  有评论家说:这种人生,是最悲哀的人生。比贫穷更甚,比卑微更甚。因为,她从来没有与人相爱过。

  朱安的悲剧,有时代因素

  那时候,男权压顶,女性毫无自主权,一生都动弹不得。

  但现在,时代早已不是女性缠足、男性留发的年代了。

  女人拥有了更多的自由

  你可以走出后院,与世界握手,与各种未知相遇,与人相爱并结婚生子

  然而奇怪的是,自由之风吹拂的都市里,还是存在各种各样的新时代“朱安”——女生们会说:只想赚钱,不想恋爱。

  其实大可不必这样。

  赚钱与爱,是可以共存的。

  你但可一边全副武装打大boss,一边在烽火连天的世界里高喊一声,那谁,咱要不要组队?

  你但可一边快活地盯着银行户头,一边牵起身边人的手,“走,今天请你吃顿大餐去!”

  至于失望?那是一定的。

  世间哪有不朽的龙座,承住一生权贵

  何来金雕玉琢的锦箧,永远保鲜一个人的爱?

  万事皆变。

  上一刻欢喜,可能下一刻就悲伤

  这都是常事

  但是,你要记得,在这人世间,从没有一种万事如意的人生,也不存在一帆风顺命运

  无论你选择哪一种,都会遇见层峦叠障的挫折,和层出不穷磨难

  既然不幸是一定的,那就好好享受幸福

  所以,当某个电光火石的瞬间到来,别低头,别转身,迎上前去,接受灿烂的晕眩。

  曾听一个心理学家说,人世间最糟糕的两件事,一是孤独,二是恐惧

  这是人类的痼疾与沉疴,几无药可解。

  唯有一祖传良方可缓释:爱。

  因为,它会给予你力量,穿过生命的雾翳,去往另一处温柔的所在

  也会给予你生动回忆,填补你贫瘠年华

  更会给予你救赎宽恕磨难,原谅不公遗忘往昔的误解耻辱和倒戈相向,温和走向寂静的良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爱吧,哪怕会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