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千万别小瞧那个注重生活仪式感的人
日期:2019-06-26 04:53:48 来源:新华网 阅读:

千万别小瞧那个注重生活仪式感的人

  01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晒了一组假期出游的照片,很快就收到了阿秋的评论:别把朋友圈当成生活圈。

  我听得出她语气中的不以为然,更知道,她不仅没有经营自己的朋友圈,也没有把自己的生活圈经营好。

  在我的印象中,阿秋对所有事都很将就,吃饭能点外卖就绝不下厨,房间里能躺得下去就绝不会动手收拾。当然,我也没少听她抱怨日子过得没意思,犹如一潭死水

  与阿秋相反,我是一个十分注重仪感的人,并且深知精致生活的呈现都源自于对生活的敬意

  朋友圈里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个视频都是我精心挑选制作的。为了拍摄剪辑我还专门在网上学习教程,甚至为了转场好看,我愿意花一个下午的时间研究

  不仅如此,我还热衷于健身、看书、做饭、旅行。即使独居,也从不忽视任何一个节日。春节了,我会集市准备各种年货,在自己的小居室里贴福字、挂春联清明时节,会买艾草回家,做青团;中秋了,网上团购食材,做月饼……然后,再买上漂亮包装盒,把自己做的手工美食打包寄送给朋友。

  这样,让我即使一个人生活,也从不感到孤独乏味。因为,在仪式感里我能感受到我是在生活,而不仅仅是为了生存。

  生活从来就不止是柴米油盐,在它琐碎庸常表象下,还有无限温情美好等着我们去发掘。而仪式感,就是让我们学会平凡的生活里,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02

  很多时候,当你忽视仪式感,往往也会丧失对生活的掌控感。只有愿意珍视生活的人,才会感受到生活的回馈

  我有位朋友凯丽就是如此。她对生活的要求可以精致到什么程度呢,用一句话形容,就是那种连下楼拿个快递,都要认真细致化个妆,把自己打扮妥当的人。

  其实身为职场新人,凯丽的生活并不宽裕,但经济上的窘迫并不能消磨她对生活质量追求。前不久,一直与别人合租的她,决定搬出来,在公司附近租了一间民房

  我和她一起去看过,房间不仅老旧,还很小,只有20多平方米的空间。可凯丽却显得十分满意,用她的话说,是终于有机会布置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了。

  一个月后,等我再次来到这里时,映入眼帘的再也不是老旧的房间,而是一室温馨。晾衣的窗台上养了几盆多肉,客厅的小餐桌摆着一束鲜花,还有刷上了粉色涂料墙壁,就连二手衣柜经过她的包装后也焕然一新

  我笑她,说你这是在花力气房东房子增值啊。她开心地朝我眨眨眼:“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是自己的。我花这一点点心思,就能把生活变成自己喜欢样子何乐而不为?”

  确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由你对待它的方式组成的,而在对仪式感的追求中,其实就藏着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最好态度珍惜时间,善待他人,珍爱自己

  仪式感是我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更是我们在疲惫生活中为自己所保存英雄梦想。因为持有这份仪式感,就算在困境中,我们也能让日子开出花儿

  03

  生活中,像阿秋一样,把仪式感和矫情划上等号的人并不少见。在他们看来,生活已经够忙乱了,再来折腾所谓的仪式感,根本就是在浪费钱和精力

  仪式感从来不是奢侈品,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见微于你的一言一行,一蔬一饭。

  每天对爱人说一句“我爱你”,定期给亲朋好友们一个电话,每周给自己买一束鲜花,周末为家人做一顿饭,过好每一个节日……这些点点滴滴小事,都是仪式感,都会让我们感受到幸福

  仪式感是生活最好的滤镜,滤走繁杂焦躁,留下简单从容。所以,千万别小看生活中注重仪式感的人。

  因他们所带来的,绝不止是肤浅的朋友圈点赞数量和眼前可数的美好,更重要的是,在他们身上,你会看到是一颗对生活永葆热爱、永怀赤诚的心。

  这样的人,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里,都能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鲜。

  觉得生活无趣的时候,记得给自己一份仪式感。有了它,你的生活才会有光芒

  来源微信公众号念念沐心”(ID:nnsg1021)

  作者:灰灰,90后元气女孩,爱生活,爱健身,爱美食,想把身边的细碎温暖,用文字说给你听。文章首发“念念沐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千万别小瞧那个注重生活仪式感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