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个故事告诉你:祖上积德行善,福荫后世子孙!
日期:2019-06-10 00:17:33 来源:佛经故事大全 阅读:

三个故事告诉你:祖上积德行善,福荫后世子孙!

  三个故事告诉你:祖上德行善,福荫后世子孙

  壹

  浙江宁波,古称鄞县,县衙有一书办曰杨自惩,此人宅心仁厚,守法公平

  时任县令十分严肃。一日,一囚犯触怒县令,县令命人将囚犯打得血肉模糊还未消气,杨自惩跪在地上帮囚犯求情。

  县官不解,说:这个囚犯做的坏事太多,不由人不怒。

  杨自惩叩首报告说:朝廷本身有过失人民对朝廷丧失信心人心涣散。那么百姓犯法,错在哪里?错在没有人教导。那么谁负责教导呢?父母官。

  你是这个地方人民的父母官,百姓的老师弟子为非作歹,是你没有把他教导好。他做了这么多坏事,的确要重判,你应该去怜悯他,怎么能发怒呢?

  县官听杨自惩这样一番言论,觉得十分有理,于是不再发怒。

  杨自惩这个人家境贫寒,却是自由心善。进入衙门之后,对待囚犯特别有怜悯心。有些人送礼托他帮忙,他一无所取,凭良心办事,不受贿赂

  有时候狱中囚粮缺乏,囚犯只能饿肚子,杨自惩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如僧人化缘一般到富裕心善的人家要来捐助,让这些囚犯吃饱肚子。

  一次,新来几个囚犯没饭吃。尽管自己家里粮食也并不宽裕,杨自惩还是跟夫人商议,将家里一半的米拿了出来。

  此后,杨自惩生二子。两个儿子官至南北吏部侍郎。什么是侍郎呢?相当于现在的副部长,十分显贵

  他的长孙则做到刑部侍郎,次孙为四川廉宪,廉宪为古代官职名,也被成为钦差大臣

  贰

  明正统年间,福建地区有一个十分有名的盗匪名叫邓茂七。英宗皇帝用鄞县的张楷带兵南征平定叛乱、擒获邓茂七,但是毒瘤已深,还有些余党。

  于是朝廷有委派布政司谢都事,布政司相当于现在的省长,都事是布政司下面的官职,派一个姓谢的都事搜杀东路的贼党。

  这个谢都事有点意思,领到任务之后,他并没有一片撒网,而是想方设法拿到了贼党的名册。

  官兵进城搜查,谢都事就给那些和贼党没有关系的人一个小白旗,让他们把旗子插在门口,如此一来全活万人,这是功德

  自古以来,凡驰骋沙场做到大将军的人,一般很难保全后裔。为什么?杀伤无数,所以后代往往不好。但凡后代好的武将,必定是爱惜人命,绝不妄杀的人。

  后来,谢都事之子谢迁高中状元,做到宰相孙子谢丕则高中探花。

  叁

  福建莆田,无人不知林氏。林氏先世祖母好善,常做粉团布施穷人老太太布施非一日之功,而是长年累月,不曾间断,必定也是家大业大

  一仙人化为道人见林家布施,于是天天来此索取,别人要一个两个,他要六七个,并且天天都来,这一要就是三年。

  平常人若见这样的人必定觉得此人贪得无厌,未免心生不悦。可是林老太太却每日欢欢喜喜将六七粉团交与道人。

  三年哪,非常人所能及。道人知道,布施救人发自内心,这是真善。

  一日,道人告诉老太太,你家中有一风水宝地,待你百年之后一定要葬于此地,那么将来你的子孙做官之人,有一升芝麻那么多。

  老太太百年之后,后代依照道人指点将她下葬。果然,她死后的第一代后人就有九人考中进士

  以至于在福建莆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叫“无林不开榜”。但逢科考,中举人、进士的,数林家最多,直到现在,林氏后人依旧贤德倍出。

  三个故事,细思耐人寻味。所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先祖有德,福荫后人的故事不胜枚举。诚然,这些代有才人出的家庭必定少不了良好教育,可是在看得见的东西背后,谁又能否认这不是先祖好善积德的阴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个故事告诉你:祖上积德行善,福荫后世子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