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有的人明明很厉害,但就是混得不好?
日期:2019-05-27 01:48:09 作者:临公子 来源:洞见 阅读:

为什么有的人明明很厉害,但就是混得不好?

  来源:临公子的后花园(ID: hi-lingongzi)

  神经粗一点,脸皮厚一点,生存力就强一点。

  01

  十字路口是个奇妙地方,在这里,短暂几分钟就如同管中窥豹般,能看到一个人缩影

  前几天下班回家路上,等红灯时,旁边一位载着小孩年轻妈妈电动车坏了。

  正值下班高峰期,街上车水马龙路人行色匆匆,年轻妈妈可能赶着回去,一直念叨“太倒霉了!根本来不及!”并且脸很臭地开始责备小孩,不该出来玩。

  骂声越来越大,骂儿子听话,连幼儿园老师不喜欢什么的。

  一直没吱声的儿子,突然“哇”地哭出来。

  这时路人提醒她,可以打电话给电动车售后来修车,附近也有个维修店。

  年轻妈妈这才把车推到一边,只是嘴里依然嘟哝着“真是倒霉透顶!早就说以后再去玩......”

  看她远去的背影,我忍不住感慨人生如意十有八九,没遇到事时大家春风满面,可遇到不如意时,有人能把小小的灰色瞬间渲染成乌漆嘛黑,而另一些人,哪怕境遇糟糕悬崖峭壁也能开出花。

  所谓“逆商高”的这类人,多半混得不错

  02

  这几年在职场,我听到太多人咬牙切齿地说老板有意刁难塑料同事不好相处、做生意到处是陷阱合作伙伴翻脸就坑人。

  以前我认为,一个人爬得多高取决于他的能力,可后来我发现,有的人明明很优秀却仿佛被罩上一个透明网,使尽全身解数也无法挣脱。

  因为,他们刚性有余,韧性不足

  我一老同事说,他以前带过一个毕业于211名牌大学员工,能力出众业绩突出,可那员工就是干不到管理岗。

  会议中别人对他的方案提出质疑,没说两句他就怒了,“是你懂还是我懂?要不你来写?!”

  客户打电话来催报告,他急得差点没和人家吵起来;日常为了一点意见分歧经常脏话连篇。

  久而久之,同事们看到他就头疼,恨不得绕着走。

  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他能力没问题,但实在扛不住事儿

  协作中别说起不到leader的作用,反而遇到逆境就垂头丧气,受到打击铩羽而归

  谁上班没点压力没点烦心事呢?大家都焦头烂额了,还得兜着他的负面情绪

  兢兢业业工作多年,最终得到一句“过于敏感脆弱”的评价

  可惜吗?

  并不。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提过个词语,叫做“钝感力”。

  它跟迟钝一样,是指对于困境时的一种耐力,一种积极乐观态度

  神经粗一点,脸皮厚一点,生存力就强一点。

  03

  事实上,相比缺乏才华,更常见瓶颈自己玻璃心。

  之前看松下幸之助及公司故事,有两件极具反差事情,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件,是关于一名叫神田三郎的求职者

  神田三郎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成绩非常优异,面试时在几百人中排名第二,但由于计算机出现问题,没有展示在TOP10名单内。

  松下得知后,立即让人给神田三郎发录取通知书

  他竟然已跳楼自杀了。

  大家都非常惋惜,认为错过了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松下幸之助摇摇头说:

  ldquo;幸亏我们公司没有录取他,这样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一个没有勇气面对失败的人又如何去做销售?”

  第二件,是松下幸之助自己的求职故事。

  自幼家境贫寒的他,矮小瘦弱衣着肮脏,去电器公司求职时主管压根瞧不上,随口说,现在不招人,你1个月以后再看看吧。

  这话本来是推托之词,没想到1个月后松下又来了,主管又找了个理由打发他回去。过几天,他又来......

  如此反复多次,主管索性说:“你太脏了,进不来我们公司。”

  松下马上借钱买了一身干净衣服,再来。

  主管又说,电器方面你懂得太少。

  他2个月后再次出现在主管面前说:“我已经学会了不少有关电器方面的知识,您看我哪方面还有差距,我一项项弥补。”

  松下幸之助终于打动了主管,得到这份工作。

  越是逆境,越看得出一个人的上限在哪里。

  人么,起起落落活到老,如同小球一般。

  只是,逆商高的人是个橡皮球,掉下去会再弹起来,而逆商低的人,是个玻璃球——一跌落,就碎了。

  04

  什么叫逆商高?

  我一HR朋友就有一条定义:能客观看待困境,及时采取有效行动,并且很少让情绪蔓延。

  换句话说,不会一味地沉湎于挫折中。

  相反,逆商偏低的人呢,总显得格外丧气。

  工作上的不顺,他到家迁怒于家人;同事提薪升迁,他觉得人家只是个马屁精;做事遇到阻碍,他抱怨身边都是猪队友

  再不然就搬出宿命论,“没办法,我注定要失败。”把一个小水洼,视为末日天坑。

  总归一句话小事搞大,大事搞砸。

  我认识妹纸内心皮实得让我五体投地

  她老板把文件桌面上,说写得是什么垃圾

  她都能冷静刨根问底,问清楚到底垃圾在哪里,然后给出修改方案和预计完成时间

  这叫啥精神啊?这是甩给她一地鸡毛,她都能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的精神哇!

  坦白讲,老天爷给每个人的艰难险阻差不多,唐僧师徒取经还得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呢。

  你所取得的成就,其实与你在低谷时的反弹力息息相关

  这方面,王宝强让人特别佩服。

  他亲自上台领取“金扫帚”最烂导演奖,成为金扫帚奖举办以来,到场领奖的第一位一线明星

  对所有电影人来说,获得金扫帚的奖项无疑是一种耻辱

  王宝强不仅来了,而且登台,不仅登台,还发表了一番真诚而又不失水准的获奖感言

  主持人有意帮他打榜宣传作品时候,被他拒绝了,说今天就是来接受批评,不会为自己宣传。

  在他发言期间,现场响起了三次雷鸣般的掌声,无数人对他路转粉。

  05

  比尔盖茨曾说: “巨大成功靠的不是力量,而是韧性” 。

  真正优秀的人,都拥有强大的逆商作为他们坚实后盾

  他们永远能从最坏里找到生机、在不堪中坚守希望

  这样的人,不是赢在风平浪静时的意气风发,而是赢在无论多么艰难,都能快速爬起,抖抖身上的土继续前行

  时时有选择,路路有回转。

  你会看到,最艰难的逆境,最容易拉开差距。

  那些早已把玻璃心打磨钻石心的人,才能披荆斩棘地笑到最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有的人明明很厉害,但就是混得不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