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彼此而生
日期:2019-04-20 07:37:18 作者:莫小米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

为彼此而生

  先讲她的男人

  在笕桥航校当修理工时,他穿着背后印有飞机图案工作服,骑上脚踏车,到打过照面的漂亮姑娘家里求婚。

  就在那时,日本兵打到江南,笕桥航校要迁往内陆,男人在内陆一安顿妥,立马回来接新婚夫人

  刚回到笕桥,与内陆的交通中断,家产也被日本兵抢光烧光,男人只得随夫人全家逃难。

  打零工贴补家用,男人是不会满意的,他朋友多,聊得投机,扯起旗子、打日本鬼子

  航校同事、北方逃难来的青壮年都来投奔,浩浩荡荡也有百来号人。下山伏击公路上的日本汽车,抓个日本军官太太赚赎金……也算为抗日出力。

  后来被国军收编,男人成了司令。他胆子大,用人精,地形熟悉,与小日本交手,屡战屡胜。

  他脑子灵光,抗战胜利后不愿打内战,请辞还乡。家乡解放,新政府要他配合解放军,他参与剿匪,立下功绩

  可惜英雄难过美人关,政府派他去劝一个航校同事自首,他竟然通风报信叫他快逃。糊涂了?不糊涂,因那同事的女儿是他初恋情人。被判反革命包庇罪,蹲监牢

  后来的日子可想而知走街串巷雨伞套鞋,下河摸螺蛳卖……

  好了,现在来说“压寨夫人”。

  那姑娘高挑个子相貌美艳,从小个性不羁,一般农人她是看不上的。当上司令夫人,颠沛流离时刻伴随险情,她乐意,平时吃香的喝辣的,抽大烟,骑白马,打双枪,身后跟着勤务兵。从长相性格,她就是个“压寨夫人”。

  其实这样的日子,她只过了八年而已,但她一辈子都活在“压寨夫人”的情境中,农活不会,家务不会,连最起码的母亲角色她都做不好小孩只管生不管养。大烟是戒掉了,香烟的瘾头仍然大得不得了,只要条件允许,便整天烟雾缭绕。

  一日三餐饭,酒却要五六顿,半夜里睡不着爬起来,酒吃吃,人骂骂,“不要看我现在这个老太婆年轻时光,我头发烫烫,脂粉搽搽,白马骑骑……”

  有些男人和女人,天生就是为乱世而来,他们也是为彼此而生的。

  (来源特别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彼此而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