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比“逆商”更重要的,是“拆商”
日期:2022-04-25 03:03:52 作者:胡小燕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比“逆商”更重要的,是“拆商”

  小祁是某广告公司最勤奋、最不怕刁难的文案。

  但他入行5年来,很少能拿出让公司和客户满意的案子。

  虽然,每次创意、策划被领导和客户毙掉后,他都能做到不厌其烦,一次不行来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

  可这依然没让他的能力和好评度得到提升。

  直到年初,小祁被新来的部门总监约谈后,他才像突然开窍一样,进入了能力集中爆发期并在半年后成为了公司最抢手的文案之一。

  原来,新总监翻看了小祁之前的文案,发现他虽有不怕挫折、不怕打击和重来的勇气,但每次修改的版本和之前的并无多大差异。

  总监告诉他,做文案,仅靠态度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能力上取得突破。

  总监给小祁布置了一份作业,收集不同行业的成功、失败案例各500个,进行拆解对比,分析每个案例胜出或淘汰的原因及优劣特质。

  刚开始,小祁并不理解为何要这样做。但做着做着,他就兴奋了起来。

  因为,这份作业让小祁在案例拆解中分析出了文案通用法则、值得借鉴的经验和要避开的雷区,还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与高手的差距。

  从那以后,小祁像加满燃料、开足马力的机器一样跑了起来。他从一个被人诟病除了态度好就没什么可取之处的人,变成了公司的最受客户欢迎的文案。

  这时,总监告诉小祁:比逆商更重要的,是“拆商”。

  因为,比不怕重来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能够重来的本事和能力。这种能力就是:对事物进行拆解分析,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提炼方法、透过表象看本质。

  上个月,朋友彬参与创制的新产品进入了试生产阶段。经过验证后,产品就能大量投产入市了。

  这项新产品将会弥补国内目前在该领域的空白,成为替代价格高昂进口产品的最好普惠品。

  为此,彬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重奖,还被评为科研部门锐意改革的先锋模范。

  我找到了彬,问他是如何攻克这个超级难题的。

  彬告诉我,这个课题横亘在他们科研部门面前很多年,许多老一辈的研究员都没有拿下这个既要效果好又要降成本还能无污染的产品创制课题。

  与前辈们不同的是,他没有直奔大目标、大难题而去。而是运用了“拆商”原理,在实验室里彬把这个难啃的骨头拆解成了三步走和三个小课题。

  他先通过反复试验对比寻找到污染最小的原材料和工艺,再提升产品效果,最后围绕降成本想办法。

  分步走后,试验的难度系数一下子就小了很多。三个课题被彬带领的科研组逐一击破,终于在第五个年头顺利进入试生产。

  彬说,其实,攻坚克难没有巧,拆解是最快、最有效也最省力的办法。

  诚然,没人能一口吃成胖子,解决难题也是。

  困难扎堆时,就是超级难题,但若拆分了、捋顺了再处理,就会轻松容易许多,最终解决问题的几率也会大大提升。

  把困难化整为零、把目标细化分解,根据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分清步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也是“拆商”的词中要义。

  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被困难和失败吓退过,甚至越挫越勇,但却一直在原地踏步、能力水平毫无长进?

  ldquo;拆商”不够,或许是一个主要原因。

  不善于拆解、分析,就会直接导致我们没办法从成功中提炼经验,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更无从围绕目标进行分步走、循序渐进。

  烈火试真金,逆境试强者。

  一个人的“拆商”越高,逆流而上的能力就越强。

  所谓“拆商”,其实就是对事物的拆解、分析、归纳、组合的能力。

  通过解析现象找到内在逻辑,把整体拆解成部分,掌握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对整体的意义,再通过分步走,统筹部分的合力服务整体。

  就像一个项目管理者,对项目各阶段需要开展的工作、投入的资源力量、需达成的小目标越清晰,他的项目进展就越快,大目标的达成也越容易。反之,心中没谱、无分段概念,执行力越强却越容易乱。

  又像一个化妆师,只有当他熟悉人体肤色、五官与发型、气质、身份、场景、妆容各部分之间的联系,才能化出贴合的、美丽的妆容。否则,仅靠孤立的化妆技法,即便手法一流,也难让人如意。

  在有顺有逆的人生境遇里,修炼和提高“拆商”,才能有顺境不骄的格局、逆境不馁的勇气和逆流而上的能力。

  共勉!

  作者:胡小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比“逆商”更重要的,是“拆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