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风吹吧麦浪》经典观后感10篇
日期:2019-08-26 23: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风吹吧麦浪》经典观后感10篇

  《风吹吧麦浪》是一部由惠栋执导,张燕妮 / 杨宗儒主演的一部悬疑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风吹吧麦浪》观后感(一):两款预告风格完全不同《风吹吧麦浪》揭开这个时代善恶两面

  文/满囤儿

  作为行业观察者,囤儿有时候会“发现”一些大众忽略的小片子。比如最近成功引起囤儿注意的一部新片,是宣传上很有些低调的《风吹吧麦浪》。这部电影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在大众观众里的知名度都不算高。它之所以能引起囤儿的注意,是因为它曾放出的两款预告片画风内容氛围上完全不同,甚至有些大相径庭。两款“矛盾”的预告片,是怎么从同一部电影里剪出来的呢?这个萦绕在囤儿脑中数日的疑问,直到亲眼看了成片才得到解答。原来这部《风吹吧麦浪》的主题便是揭开这个时代所具有的善恶两面。

  我们经常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其实说的便是每个时代都具备其独特的善恶两面。没有哪个时代全是善,也没有哪个时代全是恶。由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作家红孩先生的两部短篇散文小说《风吹麦浪》和《望长安》改编而成的《风吹吧麦浪》,讲述的便是在这个时代追逐梦想故事。这个追梦的过程,就是见证时代善恶两面的过程。

  第一款预告片很符合我们对本片散文改编电影的预期暖色画面轻柔的配乐、舒缓的节奏、充满笑脸角色——典型文艺片农村女孩麦穗(张燕妮 饰)沉浸在自己绘画梦想之中,拥抱故乡关怀惬意。这款预告片传达出的视觉美感,让我们对这个时代的善充满好感。其实现在这个时代对追梦这件事是非宽容滴。在解决温饱后,现代中国给每一个有梦想的人提供了学习和拼搏的机会。就算麦穗来自农村,她依然有机会去接触绘画这么纯粹艺术,依然有机会挖掘天赋,传承文化,甚至是自我表达

  第二款预告片让囤儿和很多影迷都为之一惊——浴室割腕、夜店酒醉、床笫之欢、钱色交易、扭打追逐、以泪洗面...... 这些镜头里给出的元素,和之前的暖意爱意完全不同。这次充满了性、钱、怒、恨等黑灰色彩,俨然一部讲述失足妇女复仇黑恶势力的犯罪悬疑动作类型片。要不是最后一个镜头出现了之前预告里出现过的无垠麦田,囤儿会怀疑遇到了同名电影。不过想想也是国人的文化素养落后经济实力。尤其是在城市里,有钱无梦的人已经在给社会文明发展拖后腿了。麦穗在城里的追梦之旅,难免遇到这些害虫。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电影,不能对恶的一面假装视而不见

  善的一面对应文艺的暖色,恶的一面对应类型的暗色。《风吹吧麦浪》既有精神上的诗意又有感官上的刺激,将文艺片和类型片的体验进行巧妙融合。让人想到了很多喜欢深刻主题套在类型片里的大师,比如西班牙的阿莫多瓦、韩国的奉俊昊等。这种片子不好归类,通常最后都演变为自成一派。《风吹吧麦浪》就是这样一种巧用矛盾、善用融合的作品,没准儿也能自成一派呢。

  《风吹吧麦浪》观后感(二):《风吹吧麦浪》:成长是一曲忧伤歌,也是一首散文诗

  人们回忆青春的时候,总会美好甜蜜词语形容它、概括它。当然,很多人的青春都带着些许的甜蜜与美好,但也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一些人的青春是伴着苦涩挫折风雨而度过的。就好像《风吹吧麦浪》中的女主角麦穗,一个花季少女,当她带着梦想从乡野来到都市的时候,却在最是花样年华季节经历了迷茫遭遇迷途,甚至被金钱诱惑,被欲望驱使,被人心玩弄,她的青春成长路,既有麦浪袭来的阳光飒爽,但更有狂风大作时的疾风骤雨。在成长中历经波折洗练、在成长中实现自我的救赎,她所吟唱的青春之歌,她所谱写的人生之曲,美好甜蜜之余更多的是一种苦涩,甚至是一股凄绝。但青春就是这样,人生也大抵如此,只有经历过,才能感受到它的躁动,它的漾动。只有坚持过、努力过,才懂得如何更加珍惜来之不易彩虹与阳光。

  很多青春爱情片要么甜蜜的齁死,要么苦涩的惊心,《风吹吧麦浪》则不同,在风格上,它既有温情舒心的暖色调,也不乏真实残酷的冷色调。电影里的女主人公是一位花季少女,一个带着成为画家梦想来到都市求学的青春女孩。但作为一名刚刚步入社会、接触世事新人,初涉情场职场的她,遭遇了与其年龄极不相符的厚重经历。

  单纯的她最初面向社会的时候,一定是带着美好的期许幸福期待的,这从她的眼神笑靥中就可窥见一二。当她带着满面春色漫步在田间地头的时候,当她带着憧憬坐在车上对未知世界投以期许目光的时候,当她在煦暖阳光下于麦田间写生的时候,尤其是当她与恋人携手共步在风吹的麦浪之中的时候,那种幸福与甜蜜,就是青春最暖的色调也是人生最甜的味道

  但现实却是那么残酷,从而让她在猝不及防间就遭遇了一个个人陷阱此时此刻,她的脸上不再有纯真的笑靥,取而代之的却是惊悚惶恐、担惊、受怕。当简单而美好的人心遭遇复杂而堕落的人性后,毫无提防、不善算计的她自然会疏于应对,并就此为自己的青春抹上一缕暗黑的色彩。纸醉金迷之后、堕落迷茫之中,她仿佛看清了青春的纷繁原色,也品尽了人生的杂陈无味

  之于她,这是坏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又未必是坏事。毕竟,有所经历之后,她才会成长,也才会成熟,也更能体会人生的不易。好在麦穗也人如其名,就好像那大风大浪中的麦浪一样,几经波折坎坷始终不倒不败。麦穗正是有了这颗初心与这番决心,才变得如此坚韧不拔、这般顽强有力。所以,当她带着所学所识、所经所历,回到家乡,面对留守儿童的时候,她才会变得如此丰韧与厚重,那般自信从容。不得不说,她真的成长了起来。走过迷茫的青春,完成自我的救赎,绽现人生的精彩。风吹麦浪卖更强,雨打麦穗麦更骄。

  俗话说得好,每一次人生的坎坷挫折,都是一本阅历之书。当书本的内容越丰富越复杂,人生也就会过的更加有滋有味。从这个角度看,《风吹吧麦浪》无疑为那些即将步入社会迎接人生新天地的社会新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足可借鉴范本。而《风吹吧麦浪》中的女主人公麦穗,也因为平实人设、写实的经历、丰实的塑造,成为你我身边的每一个他,也因此拥有了喷薄的共情力与感染力

  《风吹吧麦浪》观后感(三):《风吹吧麦浪》打动人心的不是汹涌的麦浪,而是麦浪里浮沉的人心

  有些电影,可以通过恢弘场面冲击感官,有些电影则能用细微情节震动人心,由惠栋执导,张燕妮、杨宗儒主演的电影《风吹吧麦浪》就是属于后者,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特效大戏,也没有风风火火流量明星,却围绕一个少女在花花世界之中的迷失与徘徊,把一个布满冲动伤害挣扎的故事讲述得扣人心弦,堪称是这个夏天里意外到来的一部类型佳片。

  关于女性成长的电影,我们大家都看过不少,特别是近几年,城市化促成经济与网络繁荣年轻人要面对的诱惑和风险随之而来,显然,天生敏感而又感性的少女们比男孩子们更容易沦入困境之中,更需要亲情抚慰陪伴,也需要外界关注和帮助。因为在都市里确实有很多潜在的危险,为了利益和欲望,太多人对她们虎视眈眈,往前走一步可能悬崖,往后退一步又可能落入陷阱。于是电影人纷纷把镜头对准了这些面临空间复杂成长环境的少女们,像《狗十三》《嘉年华》《过春天》《血观音》等影片应运而生

  与这些高度关注现实,以象征和喻意来表达忧思的作品不同,《风吹吧麦浪》似乎没有想的太多,而是纯粹的讲述一位少女的遭遇,一些交织着伤、痛与恨、悔的成长记忆,类型风格比较明确,局部看不乏一些悬疑和吸睛元素,整体富有戏剧悬念张力

  片中,原本单纯善良的少女麦穗,因为家庭原因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遇到了一些从前未接触过的人和事。这个新世界,对她来说,就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蜜糖,可以感受到以前不曾接触过的繁华,不乏机遇,另一方面也是毒药,身边的莺歌笑语中都充斥着虚伪贪婪嫉妒怨念,而这些在灯红酒绿中寄生的恶因子,毫不估计的吞噬着从前的纯真。看着身边的人或者随波逐流,或者逆水行舟,遍地都是被扭曲的价值观,现实变得荒诞而又真实,给少女的人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她的处境就像是一个猎物,迈着柔弱而又坚韧步伐,在男人用金钱诱惑编织迷宫上艰难行走,每一步走得险象环生,每一秒都可能会失去自我,她能否最终突破困局,能否获得真爱,悬念始终紧抓人心,而且屡有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剧情推动,非常好看

  《风吹吧麦浪》很好的一点是没有在充斥着冷漠、欲望、争斗的氛围中失去正确方向,而是绕过少女生长之路上的重重的曲折与浮沉,最终到达到了现实的彼岸,让我我们既看到了金钱滋生的不堪,也看到了人心中的光明理性。就像现实中的生活一样,虽然充满了种种不堪,我们却依然无怨无悔的热受它,麦浪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去感受,在钢铁丛林车水马龙中,一样可以聆听到风吹过麦浪的声音

  2019年的夏天,好莱坞大片和大制作一如既往的多,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看到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戏码,但是真正震动内心,精悍而又走心的类型片真的不多,所以说,像《风吹吧麦浪》这样的电影真的不要错过,且看且珍惜。

  《风吹吧麦浪》观后感(四):你没看错,这就是散文与电影的奇妙组合

  近期,国产电影又迎来了新的爆发,《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等影片不断攻城略地,收获口碑票房同时,也将多元化的全新风格带给观众,成为影院里当仁不让的主角。借着国产影片的东风,一部改编自散文的影片,也与观众见面,那就是《风吹吧麦浪》。影片取材于著名作家红孩的散文作品《望长安》和《风吹麦浪》。当散文遇上电影,两种截然不同题材,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是非比寻常的全新体验,还是产生1+1>2的奇妙反应,说来,很是令人期待。

  影片的故事围绕着主人公麦穗开始,麦穗本是擅长绘画的学生,尤其偏爱丹青,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理想,在校园里感受着青春的美好时光,但困难和挫折总是如影随形,随着父亲的病重,麦穗只得放弃理想辍学回家,想方设法挣钱为父亲看病,而现实总是令人不知所措,面对着陌生的都市和喧嚣的环境,面对着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和沉迷其中的红男绿女,麦穗的身体心灵也在经受着一次次的深度考验……

  作为一部“散文电影”,影片在故事和结构上的处理,与普通电影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强烈的矛盾冲突、复杂多变的剧情、多重人格的主人公……等常规设置,在影片中都不会看到。《风吹吧麦浪》采用全新的表现手法充分还原生活真实且本来的面目,透过主人公麦穗的经历和遭遇,折射出人物鲜为人知内心世界,从无忧无虑到突遭变故,从彷徨迷惘坚定信心,从幡然醒悟回归自我,主人公内心的变化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与现实有着高度的契合,也是当下年轻人现实生活的真正写照

  从校园里无忧无虑的学生,到短时间内遭遇巨变承担起家庭重任打工仔,不光是身份和环境的转变年纪轻轻的麦穗也在短时间内成长了起来。来到陌生却充满机遇的城市里,也让麦穗经历了太多太多,既有关人生的感悟,又有对未来的担忧。而来自现实的忧虑发自内心拷问,都在无时无刻考验着她,是随波逐流放下身段,还是和而不流坚持理想,对麦穗而言犹如一道选择题,她已然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小时候,我们总盼着长大,梦想着像大人一样无拘无束,做自己想做的事。而现实却是残酷和无情的,等长大这天真正到来,才发现原来大人的世界更为残酷,有着太多的心酸顾虑身不由己。好比片中的主人公麦穗一样,家庭的变故,迫使她提前走向社会,将梦想压抑起来,面对着现实的难题,她想方设法给予回应,总是用乐观的精神态度面对整个世界,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感染着周围的人,

  主人公麦穗的故事,看似简单直白,却又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生活就像一次与波折相伴、与坎坷为伍的旅行,从来都不是顺风顺水,都需要在磨砺中成长。而成功也从不是一蹴而就,理想更不是手到擒来,都需要靠自己双手来努力打拼。主人公麦穗在电影里的一幕幕,对当下的年轻人而言并不陌生,每天都在生活中上演着,熟悉场景和故事具有强烈的代入感和现场感,进而也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近几年,国产电影涌现出了不少的精品,从《唐人街探案》到《红海行动》再到《流浪地球》,似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几部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作品。而由散文改编而来的《风吹吧麦浪》,称得上是一次全新且有益尝试,既有新颖的结构和剧情,又有源自散文的新颖改编,更有主人公内心的转变。总的来说,这样的尝试值得借鉴和推崇。

  《风吹吧麦浪》观后感(五):回望故乡情难了却

  如果给《风吹吧麦浪》这个题材下个定义的话,我认为是属于人文电影的范畴,影片在选题立意上很接地气,从现实的驳杂,到梦想的可贵,本片用犀利的笔锋,折射出时代背景下的我国的现状。

  《风吹吧麦浪》让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叫做《凤凰台》,与之不同的是后者在于记录某个人的特定事迹,而《风吹吧麦浪》则是通过一个特定的角色,通过描写某个人物,而突出一种现象和精神。

  故事改编自作家红孩的散文作品《望长安》和《风吹麦浪》。讲述了农村女孩麦穗受到当过画工的父亲影响,从小热爱画画,由于父亲摔伤了腿,家里因病返贫,麦穗决定休学,进城务工。在忙于生计的路上,麦穗仍坚持自己的艺术梦想,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绘画。

  电影的前半段的现实之处就在于将都市不同阶层的人物所面临的问题统一起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外表风光还是阴沉,褪下包裹自己的外衣,依旧是血肉之躯,禁不起风雨的摧残。《风吹吧麦浪》对于这一段的描写非常现实,金钱和物欲下的人性,其实就是讲的现实问题,社会混乱现象造成的后果之一,让片中角色产生了心结。

  好在本片并没有一味的悲观,电影以女主角麦穗视角,经历了一系列的坎坷后学有所成,她毅然回到家乡开设绘画馆,教留守儿童学习户县农民画。回到家乡的麦穗,深深地觉得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也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发展进步。

  电影的故事其实充满了积极的作用。但电影就是每秒24小时的谎言,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解开心结呢?或者说,面对物欲横流的现实,不就是这个复杂的现实社会吗?

  所以说,所以这就是《风吹吧麦浪》与主旋律电影不一样的地方,电影中并没有将麦穗当做典型人物进行样板戏般的演绎,而是通过她代表了一种现象,她并不出众,这样的人物在现实中不是没有,电影选择这样一个角色,有代表性的讲述了一个返乡的故事。从城市白领到农村支书,英雄不问出处,成功也不问地域,电影从这个形象上就比较“歪”的角色身上入手,通过电影艺术手法,从故事本源上入手,讲述麦穗的打拼故事,如何完成自己的梦想,以小人物来衬托历史背景。

  这种方式在西方传记片中很常见,比如《果岭争雄》、《十月的天空》这样的片子,虽然在一部讲述农村题材的电影中难免会被打上主旋律的标签,但严格意义上来说,本片算是一部励志电影。

  由于电影并不是以真实人物事迹而改编,所以在故事方面无法做到水到渠成,电影选取了大量城市化与农村之间的冲突来推进整个故事。一个怀梦少女坎坷经历,从紧张忙碌的钢筋混凝土丛林中回到故乡,作为女性的身份非常生动,能将这个题材的故事做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尽管美中不足的地方有那么几处,比如人物情感刻画不足,叙事有些流水账,但瑕不掩瑜,本片不要求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也不是去歌颂某人和某个事迹,只要我们去见证小人物也有动人之处,去探讨中国城市与农村发展的坎坷之路。

  电影也并非是歌颂事迹,而是从头到尾都在抛出一个问题,人们都去大城市奋斗了,谁来为农村奋斗,电而从麦穗这个角色的身上看出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与农村之间的差异,在电影中角色身上展现的疑惑、迷茫,到不服输的奋斗,以及成功之后的自我独白,中国农村前方之路在哪里?

  贴合现实,平凡真切的人物和客观自然的生活剧情,让整部影片看点十足又很接地气。电影《风吹吧麦浪》通过小切口反映大时代,以小人物的命运纠葛抒发社会大情怀,影片主人公麦穗的心路历程真实自然,引发观众产生共鸣,也给很多仍在梦想奋斗路上的人们以鼓舞。同时,影片通过电影特有的艺术魅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宣传文化的力量,也传递了积极向上的青春正能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风吹吧麦浪》经典观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