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宿命
日期:2018-10-24 19:22: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宿命

  我是坚定的无神论者接受的是马克思主义教育,但随着年龄增加阅历丰富,怎么越来越感到了人的命运真是很奇妙的,存在一种宿命

  这得从自己还是十二三岁时说起。那时正是五年级学生老师是位严厉长者,经常和我们这些懵懂孩子进行理想教育。那是一个善于做梦的年龄,并且是做白日梦,经常在老师不在的时候,进入到自己的幻想之中,成为科学家教师战士医生等等,每次所梦想的不一定是一个情境。当自己为自己梳理目标的时候,两种职业是我的最佳选择,一是教师,另一个是医生。在这两者再进行选择,我倾向于选择老师。羡慕老师的知识,也渴望老师那种威严,或许还有对我们的老师对我们悉心教育的深度认同。而医生呢?虽说救死扶伤,但面对人的生命,让人有一种惶恐感,生怕出一点差错,存在着危险。两种职业都是被人们成为“先生”的,同是被人们尊敬的,也曾梦想自己是身兼两种职业,是地地道道的“先生”。当时,自己还为自己设置最低底线,即便理想实现不了,也一定要成为一个为社会贡献的人。

  农村的孩子视野窄,不懂的什么职业有前途曾经树立的理想也并没有时刻不能忘记,每天依然是懵懵懂懂的上学,从小学初中。参加中考超过了预选线后,要报志愿了,那时有两个计划内志愿,四个委培志愿,不知为什么,我全部选择了不同师范学校。后来如愿以偿毕业后被分配老家的小学教书,成了一个真正的乡村教师。参加工作以后才明白,做老师并不是和自己想象一样,必须要写那些没有多大意义的教案,各种表格简单机械重复课本内容。能和曾经羡慕的老师在一个办公室办公,发现自己的老师比原来只是增添了些许白发额头多了一道道皱纹 。这就是我的理想的职业吗?与学生的接触中,逐渐寻找到了作为教师的乐趣,最愿听的是学生说的那句:“哦,我明白了!”教语文重点启发生理解,能较深入理解文本思想是不容易的,有时只能从表面掌握生字词,了解主要内容,能应付过考试就算完成任务。但看到许多学生还没有体会文章美妙之处时,我的心是隐隐作痛的,我感到失职,一种内心无力感摧残着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只能在这一条路上坚持走下去,无论多么泥泞,多么艰辛

  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诸多的难题,还有从自己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我对心理学产生浓厚兴趣经过三年的自学,完成了心理健康专业本科阶段学习。通过学习,自己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有了更清楚的理解,感到心里亮堂了许多,虽说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答案,有时自己还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毕竟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我曾经自己编制问卷调查学生学习的动机,了解学习的信心,对于完成学习任务的自我效能感;运用咨询原则同学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忧虑。从自己的教学经历中观察到,学多学生成绩落后并非智力因素,而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成绩不好加重了心理问题,家庭学校环境中缺乏对孩子们的理解,使得有些同学自信心严重不足,产生焦虑,有的情绪抑郁 ,甚至最终放弃学业。许许多多的教学失败案例都能从心理的角度找到突破口家长和老师需要的是心理学的知识和沟通的基本技能。我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方向人生坐标,我已成为教师,但我要成为懂心理学的,能为学生们解除精神痛苦的老师。

  在今年我顺利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成为了心理咨询师,我高兴,因为我有奔向教育目标的资质。我知道,要能灵活的,有实效的为同学们服务,还需要进一步的成长,不过我坚信我的目标是正确的,成熟需要时间,也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罢了。有一天,我看一本关于心理咨询的书籍题目是《心理医生》,我的心里一震,我不知不觉怎么有了医生的身份?当我少年时,曾经梦想过的理想莫非就这么不知不觉地实现了?我要做的事业是什么,是的,我要做被人们成为“先生”事业。世事繁杂造化弄人,年幼时的梦想,可能在多年后,不知不觉地就变为现实,我觉得这就是人生的一种宿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宿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