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职业倦怠与“乐此不疲
日期:2018-10-24 19:22: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职业倦怠与“乐此不疲

  从事一种行业久了也会有种审美疲劳吧,在别人看来挺悠闲惬意教育工作,却存在严重职业倦怠。不从事这一行,哪知这行内的苦楚?每天的备课、作业、阅卷、培训,还有各种资料的填写,应付各级的检查学生听话还好,再来几个调皮捣蛋的,又得破案侦查,批评教育,有的屡教不改,批评一次不会有什么效果,还要变着法的教育。这样一说,好像我们的倦怠是有道理的,平平凡凡,琐琐碎碎,都是些鸡毛蒜皮事情,和一群不谙世事孩子们整日混在一起,偏安于封闭校园重复着近乎相同生活,怎能让人不生倦怠?然而,有的老师却能对同样的工作做到“乐此不疲”,他们能从工作中寻找到属于自己快乐享受到职业的幸福出现职业倦怠和对工作乐此不疲是相反的两种态度,却是表现在面临同样工作环境人身上。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出现这样大的差异呢?

  一、人生目标定位根本因素

  作为教师只有拥有教育理想,把呵护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才会爱教师这一职业,才会全身心的为了学生的成长,才会从平凡琐碎的工作中寻找到快乐。或许你有批评我在唱高调,其实不然,当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在一个为学生的发展服务上时,你不会因为待遇不公产生倦怠,而是认识到做这份事业付出不会获取丰厚物质回报,从而安于清贫,恪守本分,心平气静。如果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于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服务上时,你不会为了追求所谓的升学率对学生大打出手,不顾学生的承受能力的让学生重复做哪些简单机械的作业。你最远看到的是学生虽取得的进步,哪怕微小,也会令你高兴;一次成绩的不理想,不会使你大动肝火,而是有耐心地静待花儿开放。自古以来教师就是一种清贫的职业,对此你并不在乎,你更喜欢校园中的那种远离喧嚣宁静;学生再顽劣,你也不会生气,因为你自愿选择了这一行业,你想用你的爱心感化他们,用自己的知识教化他们。其实,我们都感到疲惫原因不是我们厌倦教育,接纳自己的职业角色,而是现实中的许多工作流于形式,缺少真正的内涵。我们是被形式化的工作拖累的,对认为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工作谁都会觉得累,倦怠就不可避免。让形式和具体的教育内容结合起来,我们会使工作日完美,那是怎会觉得倦怠呢?

  二、从工作中寻求快乐

  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是天真烂漫富有个性精灵,我们距离幸福最近,因为让人幸福的只有人心。我们的工作会使得学生成长、成才,当学生成绩有进步时,当学生的错误行为得到改正时,当学生解开了一道难题露出会心微笑时,我们做老师的是多么幸福。每到下课总会有几个孩子鸟儿般围着你乱转,和你拉家常,和你说自己的新发现,虽对你来说是在平常不过的事,但你也会为他们的发现而由衷的高兴。

  学生与他们的老师相遇是上天安排一种缘分,我们不能选择学生,名校里的学生再好与我们没有师生关系,我们命中注定要面对这些性格鲜明,性格各异的孩子们。从学生们那恍然大悟眼神里,我们心中感觉到的圣神;学生那天真幼稚观点,让我们一次次感悟到纯真课堂上最愿看到的是学生们充满好奇目光,是我们的话语激发了他们的思考,他们觉得新奇,觉得不可思议,总想解开谜底,找到答案。上课的过程就是老师同学用心交流利用文本展开的一次次对话,当学生听得似懂非懂时,我们总忘不了结合学生们生活中例子,他们时常会露出会心的微笑。越是顽劣的孩子越是能体现他的天真,有时搞得你哭笑不得,越是这样你还对这样的家伙越难以忘记形象鲜明,常常和同事们谈起。

  课下的孩子们更是让人喜爱,他们尽情的在操场上撒欢,相互追逐打闹。他们会共同制定游戏规则,谁违反就会受到惩罚,只要想参加他们的团队,就必须守规则,他们是从来不承认谁有某种特权。当作为老师的你来到他们中间,他们会邀请你参加他们的游戏,向老师展示自己的技能。这个女同学说:|“老师,我会下腰。”说着就在地上出现了一座“拱桥”。那个调皮的男同学说:“老师,我能倒立。”别看平时学习用功,再练习倒立时可是下了功夫的。双手着地,把身子伸直,双脚贴墙,拿着倒立转转脑袋还向你笑呢。孩子们把自己技艺向老师展示,是想从老师这里得到认可,从此证明自己的能力。老师就是他们精神依托,在他们眼里的重要人物

  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孩子们的健康,像呵护幼苗一样,我们做老师的关注着我们的学生们。为了更深入了解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指点迷津迷途导航,我自学了心理健康教育本科课程,并考取了心理咨询师。我为能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服务而高兴。在学校领导支持下,在我们的农村小学增设了心理健康课,并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做更专业的心理疏导,把学到的理论实践相结合,在现实与理论的相互印证中成长了自己,服务了我的学生们。学生们喜欢上心理课,我高兴;在咨询中帮助学生克服了障碍,我兴奋。虽说课时增加了,又要写咨询记录讲座方案讲稿,应该是更累吧,但我丝毫没有感觉到,而是觉得经历充沛心情舒畅了,或许是我是以此为乐吧!

  三、教学科研是快乐的动力

  要想使对于工作的动力不减,始终保持旺盛劲头,那就加入到教学研究中来。从琐碎的工作中寻找有价值东西,从教学中感悟规律性。我们的工作是具有技术性和艺术性的,教学技术的灵活运用使得我们完成教学任务轻松自如,艺术性让我们感受教学的美之所在。为什么演讲家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把全场听众注意力都吸引到自己的演讲内容上来?运用所体会到的来设计我们上课时的导入语,是否能把同学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教学内容上来?课堂气氛如何营造,师生如何互动才会激发学生更多的生成,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阅读,如何更好地让学生用笔吐露心声,这一切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教学的实践中细心体会,认真解答

  因为真心的爱干这一行,对发现的问题就是爱琢磨。每每对教学的问题有些眉目,便兴奋不已,急忙那笔把思路记下来。稍加整理或许就是一篇有创新性的论文。能发表论文实在是不容易,观点要鲜明,立意要深刻表述逻辑严密,不过,我们可以避重就轻,采取迂回的策略,先写教育随笔,等时机成熟,整理自己的思想形成论文。当自己的文字出现在正式的刊物上时,是多么令人高兴!这是对自己文笔表达的认可,是对自己能力的界定,曾经被看作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你向他越走越近,逐步解开他那神秘面纱

  欣赏前辈的教育思想,融合自己的教育梦想,用一颗真挚的心去感悟我们的工作。自己就是一个教书匠,一个拥有教育梦想的老师,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的教育梦在自己的学生身上变为现实。因为爱这一行,所以能感受到其中的乐,由于“乐”,才能“乐此不疲”。这时,“职业倦怠”已成为了一个伪命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职业倦怠与“乐此不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