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射击之道
日期:2016-08-2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射击之道

  作者:黄小平

  一

  小时候,见练习射击的人都要闭上一只眼睛,觉得不可理解,心想,两只眼睛都睁着,看目标不是看得更清晰,更有利于射击吗?

  后来,一位射击教练告诉我,练习射击时闭上一只眼睛,正是为了更有利于射击,更有利于击中目标。其理由有三:一是拒绝诱惑。闭上一只眼睛,是为了避免另一只眼睛看到目标外的景物,而致使受外界干扰和诱惑影响到对目标的瞄准。二是一心一用。闭上一只眼睛,也是为了避免另一只眼睛也去盯着目标,而致使三心二用妨碍对目标的瞄准。三是专注一点。闭上一只眼睛,更是为了把目光都集中到一只眼睛上,把目光都集中到目标这个点上。

  拒绝诱惑、一心一用、专注一点,这射击目标三要素,不也是我们实现人生目标所必备的心理和素质吗?

  二

  在射击中,一般人都能瞄准目标,但不是瞄准了目标,就能击中目标。这是为什么呢?

  一日,一位射击教练告诉我,瞄准之后,能不能击中目标,还要看你是否能“沉得住气”,否则,心跳、呼吸等轻微的“动静”,都会影响射击的准确度,导致子弹偏离目标的现象。所以,射击高手总能在射击中“屏气静息”,选择在心跳与心跳之间的间隙,屏住呼吸,保持身体心灵的绝对平静,这样扣动扳机才能准确地击中目标。(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一些人之所以发生目标的偏离和迷失,就是因为总是患得患失,心浮气躁,一句话,就是“沉不住气”。

  三

  他是远近闻名的弓箭手,被当地人称为“第一弓箭手”。一次,我慕名采访了他,问他成为‘第一弓箭手’,是不是因为他有一副好的弓箭?

  弓箭手承认自己有一副好的弓箭,但这不是主要原因。

  我又问,问他成为“第一弓箭手”,是不是因为有一身好的本领?

  弓箭手同样承认,说他在射击方面,确有一身好的本领,但这也不是主要原因。

  哪什么才是主要原因呢?我继续问。

  弓箭手说,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有一个好的目标,是那个高远的目标成就了他。

  试想,如果弓箭手总是把目标放在近处去瞄准,去练习射击,他还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弓箭手吗?

  成就一个优秀的弓箭手,离不开优越的外部条件,即一副好的弓箭;离不开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即一身好的本领;但更离不开的,是一个高远的目标。成就一个人也是如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射击之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