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七十好年华
日期:2016-08-27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七十好年华

  每次经过师傅家楼下,总喜欢驻足,因为他为了方便路人,装修的时候特意在外墙做了两个对外的插座,很多时候,包括我,喜欢带着手机充电器,然后驻足充一会儿电,过一会儿再走。有时候,师傅还招呼路人进屋充电,聊聊家常,摆摆龙门阵。更多的时候,只要师傅没在意,我宁愿在外面等待手机充满一些,也不打扰他,毕竟师傅师母年纪大了,给他们添麻烦不好,还是让他们清静一些。

  可能是墙体的建筑材料老化了,傍晚我插电的时候不小心把插座弄松动了,惊动了师傅,他赶忙从屋里迎出来,淡蓝色的裤子,白色的背心,一双睿智的双眼透过近视眼镜打量着我,诙谐地说:“你小家伙经过这边也不进来坐坐,师傅是不是要感谢墙体脱落,不然请不动你不成?”

  我愣着头皮进了屋子,说愣着头皮倒并不是不乐意,而是好久没见二老,真有些怕生怕羞呢,要知道,在他们面前,我永远孩子。 好久没见了,觉得师傅老了一点儿,步履没有以前那么利索,看着他行动稍显迟缓的背影,我心里隐隐有些心疼。坐下以后,他一如既往地询问我最近的情况,我边回答边观察他的神情,发觉眉宇间依然充满着友善,涨溢着活力,这是岁月所不能侵蚀的。(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师母开了西瓜,我们边品尝边拉呱,最近师傅的生活颇有规律,每周去一次老年大学,那里有好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学习和消遣,颐养七十好年华;也有时候,师傅捧着单反去他的后花园“行行摄摄”,与花草游鱼为伴;还有一些时候,师傅捣鼓着他酷爱的电脑硬件和软件,要知道,他从九十年代末就开始自学电脑,他阅读了不少书籍,与时俱进,现在已经是名“土专家”了,亲友买电脑都要找他去把关呢。

  师傅领我去看他家的花园,夜色下,草本夜来香正擎着一朵朵粉红色的花儿,满满地唱响生命的强音。其它各种花草在月色下也倩影婆娑,师母在一旁说:“你师傅上次为了拍摄昙花一现的情景,等到凌晨两点。他呀,爱花儿胜过爱自己健康呢!”说着,师傅又把我领进屋,在电脑里点开他拍摄的各种花朵的照片与视频,一一介绍,分享生命之灿烂。临走时,师傅紧紧握着我的手,戏称我的登门让他们的生活平添了一份生趣,让我常过去看看。

  走出好远,看见师傅师母依然驻足在门口,如今他们处在七十好年华,是合理的作息、豁达心境、丰富的生活内容让他们的生命之花烂漫如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七十好年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