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尺讲台,三生有幸
日期:2016-07-16 作者:刘炫宏 来源:刘炫宏投稿 阅读:

三尺讲台,三生有幸

  作为来自外校,非师范专业的我,来到这里三下乡,志愿支教,是一件三生有幸的事。而今天第一次在自古神圣的三尺讲台之上也算是一件三生有幸的事。这可谓是“三尺讲台,三生有幸”。我一直认为,教师不是知识教导者而是传授者。知识教导有抚养成长父母,有搭不上关系的亲戚或是前辈,他们都能在饭桌上侃侃而谈,将所有的知识教导于我们。但是教师不同,他们虽然都是课堂上教会我们学习的人,但是他们却从未将知识教导于我们,换言之,他们是传授知识给我们。

  在中国传统的应试教育中,我们都是强迫接受知识,以考试水平作为评测好孩子坏孩子的区别。这或许有将“教师”的定位置于一个错误的位置。在这里,我有看到应试教育解脱而出的“佼佼者”。因此我愿意修正我自己对这个名词的定义,要让他们能够获取学习的方法。我要做一个在应试教育中的“传授者”,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而不是如何投机取巧地去考试。作为一个老师,讲知识划重点布置作业批改试卷,这是必然要做的事。但是我们更应该要去做的事,是去激发他们学习,通过自主学习而去寻找当中的乐趣,而没有任何要地去在一堆堆白花花试卷里寻求一个唯一答案。答案是唯一的,思路是千万种的。所以,我抓住了这一次机会,向他们传授浅薄的技能,在课堂上引发他们的兴趣,从而发展对思考的加深探索。(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三尺讲台,也只有四十分钟。作为一个老师,四十分钟,不能尽详地给他们说上很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书。在台上讲的每一分钟,涵盖每一点知识,都是台下寒窗苦读十年的积累。这我也算是从以前的学生身份到现在教师角色的过渡,虽然总会被台下的学生嘲笑或是不满,甚是会有时被他们的反问而噎住了。但是作为传授者不能因噎废食,仍然需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要教会学生如何去正确学习,就要自己做好学习的榜样,才能称得上是教师。因此我对此甚是觉得这是我“三生有幸”的事。

  作为非师范专业的我,水平也总是不如我们队伍中师范类的他们,但是我们目标一致,同样是希望能够作为传授者,教会他们思考与学习,传授更好的方法,而非只是照本宣科或是死记硬背。这是师道亦是人寻以生存之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尺讲台,三生有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