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湝巧追鞋
日期:2016-04-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高湝巧追鞋

  高湝巧追鞋

  文/赵元波

  北齐时期,任城王高湝担任并州刺史,有位妇人把自己的新鞋脱下来放在河边,就到河中间洗衣服去了。没想到,一个骑马的过路人乘她离得远,脱下自己的旧鞋,换穿了妇人新鞋,扬长而去

  妇人洗完了衣服,才发现自己的新鞋不见了,路边只剩下一双旧鞋,于是拿着这双旧靴去告官,希望官府能帮她找回自己的新鞋。除了这双旧鞋,还有就是只知道换穿了妇人鞋子的人是个骑马的人,那个骑马的人长什么样子,全然不知。高湝一时陷入了让沉思:怎样才能抓到偷鞋穿的骑马人呢?(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高湝让人提着这双旧鞋行走在并州城,让城里的人来辨认旧鞋的主人是谁,并且说:“有个骑马的过客,在路上遭遇抢劫,难以辨认,只留下这双鞋子,请鞋子的主人来认领?”果然有个老太太听了,抚着胸口,边哭边说道:“我儿子昨天就是穿着这双靴子去他丈母娘家接他媳妇的啊!”

  高湝马上派人去把那换靴人抓了回来,一审问,果然是这个人见财起意,见妇人在河中间洗衣服,一时半会儿也追不上他,就换上了妇人的新鞋到丈母娘去了。没想到,一双自己的旧鞋暴露了自己的行踪,不到一天的功夫就被抓捕归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湝巧追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