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生活的细沙里捡拾遗落的哲理
日期:2019-09-03 20:06:3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在生活的细沙里捡拾遗落的哲理

  文/黄小平

  一

  当你在夏天海滩,躺在沙滩上,用双手捧起细软沙子撒落在身上,会是一种多么轻柔和舒适感觉。然而,当你把这些细软的沙子放在显微镜下,你会惊讶发现,那每一粒沙子都有着锋利棱角

  人世中的很多伤害,其实也是因为我们总爱把别人的尖刻缺点不足放大来看,从而深深地刺伤着我们自己

  二

  车子误入沙里,任你加大油门,任你车轮飞转,可车子却仍在原地,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而细沙给我们的感觉,是那么柔和,那么绵软

  世上有一种陷阱,似细沙,让你挣不脱、逃不掉的,正是那缕柔和与绵软。

  三

  小孩子喜欢玩沙子。小孩子为什么喜欢玩沙子呢?也许有人会说,因为玩是小孩子天性

  但在我看来,小孩子喜欢玩沙子,那是因为沙子可以任意改变它的形状,是沙子的“可塑性”为孩子们创造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孩子们由此可以按照他们心中的想象,用沙子创造出不同图案、不同的城堡、不同的山川河流,是沙子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创造的平台,是创造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小孩子喜欢玩沙子,玩出的是小孩子无限的想象力创造力

  四

  在学生时代,我曾问老师,在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呢?

  老师反问我,为什么在沙滩上跑,摔倒了,却摔不伤呢?

  那是因为有沙子的保护,软绵的沙子,起到了缓冲的作用。我说。

  现在,你该知道在沙滩上为什么跑不快的道理了吧?老师点拨我说。

  可是,我仍没听明白。于是,老师继续解释说,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既跑得快,又没有摔伤的危险;天下的好事,那些骄人成绩和让人羡慕光环,都是伴随着风险隐患的啊!

  五

  一大堆沙子,子弹能很轻易地穿过。倘若从这一大堆沙子里取出极小的一部分沙子,装进一个麻布袋,然后扎紧,成为一个沙袋,子弹便难以穿过。

  一大堆沙子其体积远大于一个沙袋,为什么子弹能穿过一大堆沙子而穿不过一个小小的沙袋呢?那是因为,一大堆沙子里沙粒相互之间松散的,而装在扎紧着的沙袋里沙粒,相互之间紧挨在一起,是沙粒间紧挨在一起的力量,使一个沙袋变得坚不可摧

  渺小个体,比如,个体的沙、个体的树、个体的人,都是可以通过紧挨在一起,联成一个不分彼此的整体,而变得强大起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生活的细沙里捡拾遗落的哲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