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小事情中的幸福
日期:2017-05-09 作者: 丁是丁 来源:悦读 阅读:

 小事情中的幸福

  小事情中的幸福

  丁是丁

  此时此刻,你幸福吗?最近一次感觉到幸福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你经常会觉得自己幸福吗?

  越来越觉得让我们感到幸福的,其实不可能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而是平常日子里的小事小情。可能是生活上的,也可能是工作方面的。

  長期的伏案,加上近年来频繁的使用手机变为“低头族”,入冬后肩周和颈椎疼痛愈发严重。有段时间穿衣服都感到困难,脖子也明显感到僵硬,隐隐的疼痛似乎也漫延到了头部。有天晚上,我站在淋浴下,喷头流下的热水浇在颈后、打在肩膀上,暖暖地,很舒服,忽然就涌出一种幸福感觉

  是的寒冷的冬天,能够在家里洗个热水澡,那热水能缓解背部颈椎的疼痛,让身体放松下来,就让我觉得幸福。

  想起刚结婚时住在陆王庄沿街的平房里,那里自来水压力不够,吃水用水要到马路对面的刑警大队去抬。后来买了单位的商品房,拿到新家钥匙,打开房门的第一件事是跑去打开水龙头,看到自来水哗哗流出来,知道以后的生活再也不会因为断水而不便幸福感油然而生

  这是我印象深刻的两个“幸福”的瞬间。如此说来,我其实是很容易感知幸福的一个人呀!

  又觉得这种幸福的感知终是来得浅薄。想起有人撰文,对一位女作家描写夏天呆在空调房里写作的惬意所怀的鄙夷,认为她应该放大格局,关注民生和家国情怀……当年我也是赞同那人的观点的,如今却有了另一番认知。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是因为越来越发现,幸福是一种自我的感觉,与他人无关。你以为很幸福的人未必像你以为的,你以为不幸的人也未必像你所知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幸福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年轻时被一首歌“蒙蔽”过。歌曰“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便以为幸福是必须要革命要斗争要抛头颅洒热血历经万苦千辛……还不一定能降临的事情。

  近来也忽然想到,当年那首《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才是“提醒”幸福的欢快歌曲。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你就跺跺脚伸伸腰挤挤眼拍拍肩……简单的肢体动作和旋律,听过一遍再也难忘,而能够做出这些动作的人,一定是很容易幸福且被幸福所感染。

  在一档节目中,朱军对话相声演员冯巩,说到冯巩八十岁老母对幸福的解释:监狱里没有咱家的犯人,医院里没有咱家的病人,就是幸福。有些话,听一次就难忘,是因为其视角独特,因为富含哲理,抑或是因为深深的认同。

  冯巩母亲所言是“内观”,《耳朵大有福》里范伟说的幸福,依然是“外求”。他说:幸福就是,我饿了,看到别人手里头拿着个肉包子,那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看见别人穿了件厚棉袄,那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那了你就比我幸福!

  心理学家荣格曾说过:“人有两次生命。第一次是活给别人看的,第二次是活给自己的,第二次常常从四十岁以后开始。”能够经常性地感知、甚至刻意地去发现日常里的“小确幸”,我以为是“活给自己”的开始,不再在乎别人的评价,不再讨好,接受自己,淡定从容内心安稳。这时,你会常常发现生活中有着那么多美好的“小确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小事情中的幸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